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核武专家携全家逃到美国,为何被世人盛赞?

京港台:2023-2-22 05:12| 来源:华人星光 | 评论( 4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核武专家携全家逃到美国,为何被世人盛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墙内自媒体华人(专题)星光文章:

  核武史上发生过这样一件大事:1988年,有一个叫张宪义的中国核武专家,着绝密资料和全家人一起,叛逃到了美国,自此,他们一家人基本没有回来过。

  间谍走狗本该人人喊打,然而35年后的今天内幕揭开,此人却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称赞,一面被骂刻上耻辱柱,一面被誉为“英雄人物”,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张宪义出生于海南海口,1949年随国民党军流落到台湾(专题),18岁考入台北陆军理工学院,毕业后因成绩太过优异,接被当局保送到美国深造。

  台湾方面十分看重他,去美国之前他的身份就是军人,去美国读的专业也不一般,是核工程。

  美国对此人非常警惕,深挖了他的学习经历后,得出重要的结论:这绝不是张宪义自己的选择,而是台湾当局特意的安排,他们的真正意图,是核武器。

  当年败退台湾之后,老蒋一直抱着反攻的幻想,可是1964年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直接炸碎了他的美梦。

  那时中国人民欢欣鼓舞,我们拥有了自保力量。有人欢喜有人愁,蒋介石父子如坐针毡,实力相差悬殊,他们还怎么反攻?

  老蒋决定,以研究核能为借口秘密研发核武器,在这之前,他们多次试图研发原子弹,但都被美国所阻止。

  因为台湾若是拥有这种级别的力量,不是什么好事,一来影响美国所制定的很多计划,比如不允许无核地方进行核武研发,二来这样的举动不利于两岸关系,美国不愿贸然生事端,加之1972年中美“破冰”,交往缓和,更是公开表示反对台湾研制核武器。

  

  老蒋气得七窍生烟,三年后就撒手人寰,不过去世前,他给儿子蒋经国留下了一份,继续核武研究的希望:台湾的“中科院”,有科研人员6300人,这是一个很庞大的队伍。并且到了七十年代初,处理厂、以及钚化学实验室,还自行研究出40兆瓦的重水反应堆。

  专家,材料都有了,核武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老蒋更着重提到了一个人的名字:张宪义。

  他们送他去秘密学习核武知识,显然极为重视这个人。然而让蒋家父子没想到的是,张宪义早就被美国中情局盯上了。

  为了拉拢他,中情局的人又是用美人计,又是用大量金钱腐蚀,又是以意识形态改变他的思想,他们对他说台湾那点小动作大家清楚的很,核武器要是被研发出来,对于世界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总之,到1976年他回台湾的时候,已经是一名经过严格训练,深藏不露的“间谍”。

  蒋经国一直被蒙在鼓里,先是安排张宪义加入了核武计划,称“一切就靠你了”。

  后来虽然台湾当局,也严密监测了张宪义两年,每一通电话每一封邮件都没有放过,但他极聪明也很小心,半点破绽都没有露出,于是蒋经国彻底放下心来。

  也是张宪义的科研才华太过出众,他攻克了很多技术难关,短短八年,就升到了上校副所长的位置,正式成为核武计划的领军人物。

  所有的核心机密,研究进度,在张宪义这里已经完全透明,他比任何人都要清楚,核武技术已经取得重大突破,马上就要成功了。

  1987年,研制到了最紧要的关头,蒋经国十分满意,也加紧了对外隐瞒和对科研人员的监视。

  令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处于最核心的张宪义出了岔子。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他知道核武器的威力,也知道核武诞生之后的意义。又刚好前苏联爆发了一次核难事件,导致生灵涂炭,思来想去,张宪义做了影响无数人命运的决定。

  1988年1月12日,在美国方面的帮助下,他以度假为名携全家逃到美国,并将自己携带的核武机密资料,和全部研发证据都交给了美方。

  张宪义滞美不归的第二天,台湾就得到了消息,他们明白核武计划败露了,心心念念几十年的美梦,就要功亏一篑!

  当天,蒋经国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去世。随后在美国国会秘密听证会上,张宪义指证台湾核武已接近完成阶段,

  消息曝光后,引起国际社会一片哗然。

  大陆对此反应强烈,台湾此举,是完全不顾两岸和平!

  美方赶紧同国际原子能总署,依照张宪义提供的信息,突击检查台湾中科院核研所。

  蒋经国刚走第三天,台湾核设施被拆除 ,大量仪器设备被带走,实验室直接水泥封了,甚至把科研组都给解散了,蒋家父子二人,心心念念的台湾核武计划,彻底毁于一旦。

  

  这起事件结束后,因为被台湾方面指责为“叛逃”,还全球下了逮捕令,张宪义只能一直躲在美国,十几年里不接受任何采访。

  直到1998年,他给《联合报》的传真中宣称:“我们已完成蒋公父子所交付的任务,我们有能力,但绝不制造核子武器。”

  如今35年过去,风声已消散,当年张宪义闭口不言的内幕也被揭开,《核弹!间谍?张宪义访问纪录》一书中,这样写道:“只有叛国才是救国,因为台湾研究核武器会影响两岸关系,甚至走向战争。”

  张宪义也开始出现在公众面前,拒不承认自己是叛徒,说自己只是不愿做中华民族的罪人:“我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台湾不应该发展核武器,这件事是当局的错,我先是一个中国人,再是一个台湾人,我不想海峡两边的中国人自相残杀,如果重来一次,我还是会这样做。”

  这些年对于他这个人,世人赞誉有之,指责有之,有人认为,张宪义就是一个逐利小人,他的言论,只是为自己的叛逃进行狡辩,他被金钱和利益所诱惑,如此托词不过是洗刷自己贪婪的手段。

  也有人认为,张宪义可以称得上是一个“英雄人物”,当年蒋经国待他不薄,可以说给他的礼遇并不比美国给的少,利益对等的情况下,铤而走险的“出卖”消息,一旦暴露被当局扣押将面临万劫不复,所以他没有理由非要选择背叛。

  那么走上这条冒险的揭发之路,可见他确实是有一颗热爱和平的心,不希望制造太多的悲剧。

  现在回看这件事,国内媒体认为大方向张宪义没有错,于个人而言他是国民党的“叛徒”,但于大局而言,他的揭发避免了两岸关系恶化,具有很大意义上的正面作用。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9: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