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有吃的我才上学”!直击21世纪社会主义大崩坏

京港台:2019-12-6 04:51|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有吃的我才上学”!直击21世纪社会主义大崩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委内瑞拉埃尔蒂格雷市郊一所关闭的学校,废弃的校车还停在校外。路透

  纽约(专题)时报上周报导,在委内瑞拉第二大城马拉卡波市(Maracaibo)一个破烂不堪、已被断电的学校旁,校方贴出告示:“就算没制服,也请来上学”。一些学童站在校门口问老师“有没有吃的”,然后才决定是否走进校园上课。

  这是委内瑞拉严重的教育危机。委国曾是中南美洲最能让民众提高社经地位的国家之一,但长达6年的经济危机已使教育体系崩溃,专家说,这可能使国家发展倒退数十年,整个世代将深陷贫穷。

  纽时指出,委内瑞拉政府在2014年停止出版教育统计,但该刊采访了委国5个州的十多所学校,且访问数十名教师和家长,显示今年学生出席率低落。在这个一度富裕的国家中,许多学校因学生营养不良及教师另谋出路而关闭。

  饥饿,是让委国教育体系崩溃的原因之一。

  10月初在博卡德乌奇雷镇(Boca De Uchire)一所小学,数百名学生大清早在校园里聆听一名天主教主教演讲,不过15分钟,就有5名学童昏倒,其中2人还被救护车送走。昏倒已是这所小学常见景象,因为许多孩子空着肚子上学,或甚至前一天就没吃晚餐。

  教师马琳(Maira Marin)说:“你无法教育一群骨瘦如柴又饥饿的孩子。”

  但饥饿并不是唯一问题。联合国统计,2015年以来,委内瑞拉已有400万人逃离家园。马拉卡波市最大的一所学校原可容纳3000名学生,现在仅剩区区100人。在委国中央平原区的帕玛纳村(Parmana),原应有150名小学生,但十月仅有4人去上学,他们跨年级并班上课,在断电的教室中,听全校仅存的1名教师上课。

  在纽时访问的12所学校中,校方为维持运作,几乎全都让教师减少工时,有些学校每周才上课一天或两天。那些还坚守岗位的教师,多半得教所有科目。

  根据委国教师工会,今年9月开学时,全国55万教师已有数千或甚至上万人未到职,许多教师因薪水在高通膨下变得微不足道──每月8美元而弃守专业,有些教师逃往国外,或到非法金矿场谋生。

  以人口最多的苏利亚州为例,教师工会成员卡斯楚(Alexander Castro)说,近年来该州6万5000名教师中,高达六成离职,“离职老师说,他们宁愿去替人指甲彩绘,一次赚个几美元,而不要做这种最低工资工作。”委国现在的最低工资就是月薪8美元。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教育研究员布拉维(Luis Bravo)说:“一整个世代都被遗弃了。”这对一个号称“人人受照顾”的社会主义国家来说,极为难堪。

  当前这场教育危机起自马杜洛2013年上任初期。委国主要出口是原油,当时由于全球油价下跌,加上政府因应物价及汇率失当,全国经济陷入衰退,教育现场开始出现学生辍学情况。如今部分学童不上学,是因为学校不供餐或家长负担不起制服、学用品或校车费用;他们之中有些人跟着父母下田或打鱼,维持家庭生计。委国至今尚未走出经济衰退困境。

  现任总统马杜洛上任之前的10年,委国前总统查维兹推动“21世纪社会主义”运动,兴建数百所新学校,由于慷慨供应学生餐点、文具且发给家长现金,学童注册率持续提高。

  马杜洛在今年4月的一场电视演说中说:“在委内瑞拉,现在没有学校关闭,未来也不会有,一个班都不关。”为提高教师人数,马杜洛今年8月承诺派出数千名执政党年轻成员任教,教育专家说,这些未经训练的青年中,仅有极少数真正进了学校或能增进教学成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0: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