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伊朗在关键时刻,向美国低头认怂了(图)

京港台:2019-5-2 06:13| 来源:大国策 | 评论( 26 )  | 我来说几句


伊朗在关键时刻,向美国低头认怂了(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突发!中东战争再开打

  

  中东地处欧亚非交界处,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同时有着丰富的石油资源,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近代以来随着大国的介入,地区形势更为复杂,这也成为美国政府施加霸权主义的最佳场所之一。最近特朗普重拳挥向伊朗,表示要让其一滴石油也卖不出去,但一向强势的鲁哈尼政权突然服软认怂。

  

  

  4月29日中评网援引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的消息:伊朗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盖里在参加一场高级警官会议时表示,伊朗并不谋求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希望保持海峡畅通。虽然巴盖里也重申:如果美国升级敌意,也有能力封锁海峡。但他的此番表态还是被广泛解读为在美国的压迫下认怂了。

  自去年5月8日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两国关系持续降温,美军动用航母打击群、战略轰炸机、特种部队等从海陆空三方围堵伊斯兰卫队,同时还要求盟友禁止从伊朗购买原油。伊朗方面反应强烈,除了针锋相对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2018年7月22日鲁哈尼还对美国隔空喊话:切勿玩弄狮子的尾巴。

  美国不予理睬继续加大对伊朗经济制裁的力度,伊朗是世界石油出口大国,为给外界适应操作的时间,去年11月蓬佩奥表示暂时给予日本(专题)韩国印度(专题)等8个国家石油进口豁免。今年4月22日又突然宣布将在5月2日取消这个进口豁免,也就是说美国铁了心要“零封”伊朗的石油出口。

  伊朗则拿出杀手锏,再次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该海峡是石油要道,繁忙时平均5分钟就有一艘油轮出入,被誉为西方海上生命线,一旦这条航道被伊朗堵死,将引发全球经济震动。但前两天还信誓旦旦毫不服软的伊朗,此次突然表态不希望关闭海峡,算是屈服于美国的淫威间接认怂了。其实伊朗服软早有预兆,4月25日塔斯社就报道外交部长扎里夫称:伊朗并不想对抗美国,还希望与其交换囚犯、间谍。

  前后的鲜明对比也情有可原。霍尔木兹海峡地理位置极其重要,波斯湾国家几乎都要从这里向外界输送石油,一旦伊朗关闭海峡,先不说得罪全世界,被挡住财路的几个波斯湾“油霸”绝不会轻饶他。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是最后的底牌,也是鱼死网破、触犯众怒的一招。

  而伊斯兰卫队将海峡堵住,反而给了美国动武的借口。特朗普将理直气壮地以保卫国际航道为由,对鲁哈尼动手。现在的伊朗周边,至少有十几艘美国军舰。红海地区有斯滕尼斯号航母打击群,地中海东部有林肯号航母打击群,波斯湾有搭载F35B的两栖作战舰,还有随时可开来策应的阿利伯克驱逐舰,此外法国的戴高乐航母也在伊朗外海游弋。

  中东还有以色列(专题)、沙特等国的支持,如此磨刀霍霍下伊斯兰卫队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再说石油收入占据了伊朗政府财政收入的4成以上,长达一年的制裁已经让国内经济步履维,倘若美国再次零封出口,经济上捉襟见肘的伊朗距离社会崩溃也不远了。美国一招大兵压境一招釜底抽薪,鲁哈尼也只能认怂谋求政治方案,毕竟能屈能伸才是真男人。

相关专题:伊朗,美国,以色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4: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