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如何識別轉基因標識?

作者:kylelong  於 2014-9-21 22:2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科普知識|通用分類:健康生活|已有19評論

關鍵詞:轉基因, 如何


如何識別轉基因標識

 

 

1,怎樣才能避免吃到轉基因食品?

 

可以這樣講:人們基本上已經無法避免,即使你自己種植果蔬。因為美國8種主要作物被批准轉基因食品商業化,而這些作物幾乎介入人們的每一餐。加拿大市場或中國市場不可能獨善其身。雖然學術界對於轉基因食品的危害,還沒有最終定論,但人們還是十分關注的。

 

 

 

中國農業部已經批准種植的轉基因農作物有:甜椒、西紅柿、土豆;主糧作物有玉米、水稻。據說今後可能陸續批准的農作物有小麥、甘薯、花生等。

 

中國進口的轉基因食品有大豆油、菜子油、大豆等。目前只有花生油不是轉基因的。據悉,麥當勞、肯德基的食品基本全部是轉基因的。豬、牛、雞飼料是轉基因玉米、轉基因大豆。

 

 

2,轉基因標識是什麼?

 

農業轉基因生物標識應當醒目,並和產品的包裝、標籤同時設計和印製。難以在原有包裝、標籤上標註農業轉基因生物標識的,可採用在原有包裝、標籤的基礎上附加轉基因生物標識的辦法進行標註,但附加標識應當牢固、持久。

 

 

中國對農業轉基因生物實行標識制度,實施標識管理的農業轉基因生物目錄,由國務院農業行政主管部門商國務院有關部門制定、調整和公布。食品產品中含有轉基因成分的,要在包裝上標明「轉基因標識」。法律賦予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轉基因產品標識應讓消費者一目了然。

 

中國實行轉基因標識制度,凡列入轉基因標識目錄並在市場上銷售的轉基因食品均需要標識。可不少市面銷售的轉基因食品卻標識不清,能印多小就印多小,部分甚至沒有任何標識。根據媒體調查,一款食用調和油上,「加工原料為轉基因大豆」,「加工原料為轉基因油菜籽」的字樣「躲」在營養成分表上方以同樣大小的黑色字體顯示。

 

 

3,標識標註方法

 

1)轉基因動植物(含種子、種畜禽、水產苗種)和微生物,轉基因動植物、微生物產品,含有轉基因動植物、微生物或者其產品成份的種子、種畜禽、水產苗種、農藥、獸葯、肥料和添加劑等產品,直接標註「轉基因××」。

2)轉基因農產品的直接加工品,標註為「轉基因××加工品(製成品)」或者「加工原料為轉基因××」。

3)用農業轉基因生物或用含有農業轉基因生物成份的產品加工製成的產品,但最終銷售產品中已不再含有或檢測不出轉基因成份的產品,標註為「本產品為轉基因××加工製成,但本產品中已不再含有轉基因成份」或者標註為「本產品加工原料中有轉基因××,但本產品中已不再含有轉基因成份」。

 

4,歐美或其它地區的轉基因標識

 

國際上對於轉基因食品採取何種標籤管制方式存在著比較大的分歧。消費者組織、環保組織和部分科學家認為採取加貼標籤的管制方式;而轉基因作物的種植者、生產商以及研發機構則反對加貼特殊標籤,各國政府在實際管制中所採取的方式也大不相同。根據對不同國家或地區轉基因產品標識管理法規的比較分析,可將轉基因產品標識制度分為兩種主要類型:即自願標識和強制性標識。

 

 

1)自願標識政策

 

美國、加拿大、阿根廷以及中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採用自願標識政策。美國和加拿大制定了轉基因產品自願標識的有關標準以保證標識的延續性和可信度。 20012月,中國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一項轉基因食品標識管理議案,要求對轉基因食品實施基於實質等同性原則的自願標識管理政策,任何轉基因食品,如果其組成成分、營養價值、用途、過敏性等與傳統對應食品不具有實質等同性,則建議在標籤上標註這種差異。

 

2)強制性標識管理政策

 

除以上4個國家或地區外,其它國家和地區大多採用強制性標識管理政策。1997年,歐盟通過25897號條例,要求在歐盟範圍內對所有轉基因產品(食品/飼料)進行強制性標識管理,並設立了對轉基因食品進行標識的最低含量閾值。匈牙利、波蘭、瑞士等國沿用了歐盟的強制性標識標準。俄羅斯、日本、韓國、南非、捷克共和國和泰國雖然都不同程度主張加貼標籤,但近年來受到消費者組織的壓力,也相繼制定了自己轉基因產品強制性標識政策,要求廠商在自願的基礎上加貼標籤,並設立了對轉基因食品進行標識的閾值。

 

澳大利亞、紐西蘭、巴西、歐盟、中國香港、俄羅斯、瑞士、捷克共和國、馬來西亞、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和地區要求對所有轉基因食品進行標識管理;中國要求對列入農業轉基因生物標識目錄的大豆、玉米、棉花、油菜、西紅柿等5大類17種轉基因產品進行標識;中國台灣、以色列、泰國等國家和地區僅要求對部分轉基因大豆和轉基因玉米產品進行標識;日本和韓國的標識範圍不但包括轉基因大豆、玉米及其製品,轉基因馬鈴薯也在標識範圍之內。

 

轉基因大豆和轉基因玉米是目前應用最廣和種植面積最大的兩種轉基因作物。相應地,大部分實施標識管理的國家都要求對這兩類轉基因作物的產品進行標識。轉基因棉花雖然種植面積較大,但因不直接進入人類消化系統,大部分國家都不要求對轉基因棉花進行標識。

 

 

5,發達國家如何標識轉基因食品

 

美國:無標識、有爭議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轉基因作物種植國,用轉基因大豆和玉米生產的食品早已遍布美國超市,也被消費者廣泛食用。

 

 

在美國,超市貨架上的轉基因食品通常並沒有特殊標識。美國聯邦政府監管部門支持在食品包裝上標註「轉基因」標識,但不作強制要求。美國國會參議院今年5月明確駁回了強制標識轉基因食品的要求,消費者也很少留意所購買的是否是轉基因食品。

 

 

但今年6月,美國東北部的康涅狄格州成為第一個要求標識轉基因食品的州。該州通過一項設置生效前提的法案,要求給轉基因食品貼上「用基因工程技術生產」的標識,否則,違法賣家或分銷商將面臨每件商品每天多達1000美元的罰款,相關食品可能還會被消費者保護部門禁售。

 

 

歐盟:轉基因食品必須明示

 

和美國相比,歐盟對轉基因作物和食品採取「謹慎批准」態度。歐洲轉基因作物的種植面積在全球幾乎可以忽略不計,轉基因食品在歐洲市場的銷售也非常有限,且有嚴格的規定。

 

根據歐盟規定,轉基因食品在包裝上必須有「轉基因」標識,即便是散裝的轉基因食品,也必須在食品旁設置標識信息。

 

 

這也就是說,麵粉、食用油等食品,如果原材料直接來源於轉基因作物,必須明示;葡萄酒、卵磷脂等食品,如果含有來源於轉基因作物的原材料,也必須明示。但也有一些食品是不用標識的,例如利用轉基因微生物發酵製取的乳酪,轉基因飼料餵養動物所產的肉、蛋、奶等。

 

在歐盟國家,凡是使用轉基因原材料的食品不論其比例高低,均需標識。不過,對於加工非轉基因食品的生產商,如果在加工流程中無意摻雜了進轉基因成分,可以允許不超過0.9%的含量。

 

日本:三種標識方式

 

20014月起,日本就通過法規要求標識轉基因食品。必須標識的包括大豆、玉米、馬鈴薯、油菜籽、棉籽、甜菜、木瓜8種農產品的轉基因品種,以及用這些農產品為原料、能檢測出轉基因成分的加工食品,高油酸轉基因大豆和轉基因玉米為原料加工的食用油等。

 

 

相關的食品標識有三種:「轉基因」「非轉基因」和「轉基因不分」。(根據日本的法規,和原有品種成分、營養價值等同的轉基因農產品及其加工食品,如果能夠檢測出轉基因成分,就必須標識為「轉基因」或「轉基因不分」;和原有品種成分、營養價值顯著不同的轉基因農產品及其加工食品,即使檢測不出來轉基因成分,也必須標識。

 

如果轉基因原料在食品中不是前三位的主要成分、重量也不超過食品總重的5%,則可以不必標識;如果是轉基因成分在加工過程中已去除、分解,使用最新檢測技術也檢測不出來的加工食品,也可以不必標識。

 

除以上8種農產品及其加工食品外,其他農產品及其加工食品都不允許標識「非轉基因」,因為其他農產品並沒有轉基因品種,擅自標識「非轉基因」可能使消費者產生誤解。

 

6USDA有機產品認證

 

USDA有機產品認證

 

USDA具體標準如下:

 

1、使用成份不含任何化學合成物質,如化肥,殺蟲劑,抗生素,食品添加劑以及轉基因動植物。

2、使用成份所生長的土壤,至少三年以上沒有使用過化學合成物質。

3、定期檢查生產和銷售記錄

4、保持有機認證產品的嚴格物理隔離

5、檢驗有機產品的生產設施廠房

6、全部是由有機成份的產品可以使用標籤註明「100%有機」或使用USDA徽標

7、使用超過70%有機成份的產品可以稱作「使用有機成份製造」。但不能使用USDA徽標。

 

7,條形碼與轉基因產品

 

條形編碼代表什麼呢?這是國際上通用的13GLNGlobal Location Number)編碼,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含義。前7位是廠商識別代碼,代表產品來自哪個國家、地區及企業;812位是位置參考代碼,代表產品具體出產地址,最後一位是識別碼,供零售商銷售時使用。

 

以條形碼6936983800013為例。此條形碼分為4個部分,從左到右分別為:1-3位:共3位,對應該條碼的693,是中國的國家代碼之一。(690--695都是中國的代碼,由國際上分配);4-8位:共5位,對應該條碼的69838,代表著生產廠商代碼,由廠商申請,國家分配;9-12位:共4位,對應該條碼的0001,代表著廠內商品代碼,由廠商自行確定;第13位:共1位,對應該條碼的3,是校驗碼,依據一定的演演算法,由前面12位數字計算而得到。

 

不過,「條形碼以『8』開頭的是轉基因食品」的說法是假的。中國產品通用的13位國標編碼中,並不包含產品是否是轉基因的信息。專家表示,凡是標註「綠色」、「有機」的都是非轉基因產品,未標註的則需要消費者自己鑒別。

 

8PLU碼與轉基因產品

 

由於消費者對轉基因食品越來越敏感,美國率先在1990年開發出PLUPrice Look Up Code)編碼系統,以區分農產品「轉基因」、「農藥」、「有機」等信息。該編碼系統在其他國家廣泛應用,但中國並未引進。依靠企業自覺標註是否有轉基因,顯然不如引入國際通行編碼具有強制性。

 

PLU碼(Price Look Up code),指進口農產品上所貼標籤上4位或5位的數字組合。每組四位碼代表一特定品種及產區的組合,消費者可以通過掃描PLU碼標籤,獲得該產品的價格、品種等信息。由四位數字組成的四位數代碼就是普通的水果和蔬菜,如果是五位數的話,特別是前面有加8或者是9組成的代碼,就表示它不是普通的農產品。

 

 

PLU所用的五位碼第一個數字是「8」代表為「轉基因」,當第一個數字是「9」代表為「有機」,例如「84011」代表「轉基因小富士蘋果」(通常有英文GEGMO),「94011」代表「有機小富士蘋果」。

 

此外,中國從國外進口的水果標籤,還有一種說法。一般來說,在標籤的最下方一般印有出口國的名稱,中間的英文字母標明水果的名稱,最上方的英文字母標識的是出口企業的名稱。在每個標籤的中間一般有4位阿拉伯數字:3字開頭的表示是噴過農藥。4字開頭的表示是轉基因水果;5字開頭的表示是雜交水果。

 

9,常見名詞相關的英文縮寫

 

GMO 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s,遺傳改良生物

USDA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美國農業部

HACCP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危害分析臨界控制點

FDA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USPThe United States Pharmacopeial Convention,美國藥典委員會

NGPNON-GMO Project,非轉基因工程認證

GMPGood Manufacture Process,良好操作規範;(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

NNFANational Nutritional Foods Association;美國國家食品營養協會

QAIQuality Assurance International,由USDA授權認證有機食品的組織,僅次於USDA標準

NSF 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

 

NSF Certificated Gluten Free,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對符合標準的產品進行無麩質認證,以滿足那些對麩質過敏的人群,這類人群在歐美國家比較普遍,亞洲檢出率比較低。

 

 

非轉基因身份保持認證(以下簡稱IP認證業務)是中國檢驗認證集團(CCIC)為適應國內企業發展需要,從國外引進的新興的認證項目。

 

美國農業部有機產品認證

 

危害分析臨界控制點

 

香港非轉基因認證

 

巴西轉基因認證

 

(收集整理)

 

相關閱讀:

 

淺談營養補充品的選擇與搭配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200403.html

 

「轉基因」到底危害在何處?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91127.html

 

「轉基因」之我見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04137.html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徐福男兒 2014-9-21 23:59
非常長知識,謝謝龍老師的科普。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縮寫應該是FDA吧?
回復 kylelong 2014-9-22 00:10
徐福男兒: 非常長知識,謝謝龍老師的科普。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縮寫應該是FDA吧?
對。謝謝指出。
回復 十路 2014-9-22 01:03
謝謝介紹。 就是感覺現在太麻煩了,以後 organic 標籤多了,也管理不過來的,選也是白選。
回復 arkone 2014-9-22 01:28
謝謝科普。GMO產品應該標識。但是,商業公司怕賺錢減少而可能不會自願標識,如強制標識GMO商品就小字Fine Print給大眾"看"。
回復 kylelong 2014-9-22 02:36
十路: 謝謝介紹。 就是感覺現在太麻煩了,以後 organic 標籤多了,也管理不過來的,選也是白選。
超市的標籤的確太多,每個國家一個,進口商品那麼多,實在懶得看。最好的辦法,就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回復 kylelong 2014-9-22 02:36
arkone: 謝謝科普。GMO產品應該標識。但是,商業公司怕賺錢減少而可能不會自願標識,如強制標識GMO商品就小字Fine Print給大眾"看"。
這是普遍問題
回復 十路 2014-9-22 02:45
kylelong: 超市的標籤的確太多,每個國家一個,進口商品那麼多,實在懶得看。最好的辦法,就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對,糧食作物不可能都用 organic。 如果避免買 GMO, 你很難判斷非GMO 糧食作物是否用農藥量相對過多。
回復 kylelong 2014-9-22 02:49
十路: 對,糧食作物不可能都用 organic。 如果避免買 GMO, 你很難判斷非GMO 糧食作物是否用農藥量相對過多。
還有一個問題,很多食品的調料、醬汁、沙拉醬,都是添加了含有轉基因食品的成分,廠家不一定標識,人們每天都吃,就是不知道。
回復 泰山石敢當 2014-9-22 11:49
謝謝介紹。
不過,以後有機時評也要有問號了:轉基因花粉會污染非轉基因作物。最終,所有的作物都會是轉基因或者轉移因作物的後代。
回復 kylelong 2014-9-22 19:25
泰山石敢當: 謝謝介紹。
不過,以後有機時評也要有問號了:轉基因花粉會污染非轉基因作物。最終,所有的作物都會是轉基因或者轉移因作物的後代。
大自然的自然雜交,也是一種轉基因,只不過比較漫長,而沒有目的性而已。
回復 泰山石敢當 2014-9-23 08:41
kylelong: 大自然的自然雜交,也是一種轉基因,只不過比較漫長,而沒有目的性而已。
您的回答和我上面說的是兩個概念。人工轉基因作物與自然作物偶然雜交,屬於污染天然作物原本的基因,從而會造成最終天然作物的徹底消亡。

而大自然的自然雜交,有天然屏障,並非任意轉基因,因而是被限制的。也不會造成天然作物消失。

而人類轉基因則沒這個限制,會泛濫成災,這是可怕之處。
回復 kylelong 2014-9-23 11:44
泰山石敢當: 您的回答和我上面說的是兩個概念。人工轉基因作物與自然作物偶然雜交,屬於污染天然作物原本的基因,從而會造成最終天然作物的徹底消亡。

而大自然的自然雜交,
謝謝提出問題。你對雜交和轉基因的認識,估計是來自書本、網路或科普的某種假說。

也有這樣一個科學推論:人類的出現,是因為某種病毒入侵某種原始大猩猩的大腦導致的基因變異。這是雜交?還是轉基因?這是天然的被消亡?還是自然的產生?

回到你的問題。

對於基因污染的概念,應該是人類對於自身利益的考量,而不是對大自然的利益考量。而這種目的性,也正是轉基因的目的之一。

「大自然的自然雜交,有天然屏障,並非任意轉基因,因而是被限制的。也不會造成天然作物消失。」

這句話是有待商榷的。

大自然的自然雜交,也是隨機的,沒有任何限制的,不適應自然的,早就被淘汰。天然作物,是不存在的,只有天然植物,而作物都是人工雜交的。如果你做過轉基因試驗,或者雜交育種試驗,就會明白這個道理。

即使是講「天然作物徹底消亡」,那麼,假如沒有舊有的作物消亡,也就不會有自然的進化,人類也不會進化。當人類從樹上下地開始走路,四肢就開始分化了;當人類開始食用熟食,牙齒就開始退化了。

所以說,面對轉基因這樣的事物,應該保持謹慎的態度。當今化學工業和醫藥工業的發達,讓人類生活在各種化學環境中,促使人類也開始進化了。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才是人類生存的最佳方案。

你說呢?

只是探討。
回復 泰山石敢當 2014-9-23 15:37
抱歉。
不知您是從哪裡獲得的轉基因和雜交的知識。
但我認為,你把雜交和轉基因這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給混淆了。
這麼同你說會可能會更明白一點:
1、不同種類的豬雜交,出來的還是豬,無論你說怎樣「進化」,就目前的證據來說,不會成為人。這是雜交。
2、下面說轉基因:有人希望把人類的基因組合摻在豬的細胞里,產生出來帶有人類基因的豬,以便給人類提供器官「配件」。假定這樣做行得通,那麼產出來的豬就不再是純粹的豬了,可能被稱作「豬人」或者「人豬」。這樣的產物,除了人為,在自然界中永遠不會通過自然「進化」發生。這就是轉基因的結果或者後果。
雜交和轉基因,看起來近似,實質卻完全不同,不可混淆。
這麼說不知您明白了么?

再有,我認為不應人為地把大自然的利益和人類利益對立起來。
天地人,是渾然一體的。
破壞了的大自然,對人類利益只有壞處,沒有好處。
回復 kylelong 2014-9-23 19:32
泰山石敢當: 抱歉。
不知您是從哪裡獲得的轉基因和雜交的知識。
但我認為,你把雜交和轉基因這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給混淆了。
這麼同你說會可能會更明白一點:
1、不同種類的
謝謝探討。首先自我介紹,我從事轉基因和雜交育種研究多年。

1,轉基因和雜交,只不過是兩個學術上,或者說是技術上的名詞,其本質,也就是基因交流,差別在於:前者的基因交流(有人說是基因污染)有較高的人類目的性,針對某一個特定基因,具有較高的頻率,或者概率;而後者的範圍更廣泛,轉基因只不過是雜交的一個分支。自然雜交的目的性,是大自然的自然選擇、自然進化,適應地球環境,並且,是針對隨意基因的,淘汰率相當高;人工雜交的目的性,只是人類的自我利益目的,而不是大自然的自然選擇、自然進化,並且,是針對某一些特定基因的。在某些情況下,人工雜交的基因交流量,遠遠高出自然雜交,以及轉基因;

2,「不同種類的豬雜交,不會出現人類」。這是你目前認識到的雜交。而未來科技能夠做到的雜交,可以包括任何物種之間的雜交,我們無法預測;600萬年前的人類,可以想象600萬年後,有6000萬個零部件的波音飛機,可以飛上藍天嗎?

3,再說轉基因和雜交的人類利益性或目的性。天人合一,是人類應該順應的。但是,當今人類為了自我生存,自我發展,更多的是為了自我利益,較少考慮地球環境。這也是反對轉基因的主要理由之一。但從另一個方面來講,人類為了自我生存而做出某些選擇(比如轉基因),為什麼不能理解為人類為適應地球環境而做出的努力呢?恐龍為了生存,也會變成鳥類。因為地球環境一直在改變,化學工業、醫藥工業等等,造成了環境污染,人類需要生存,需要更多的糧食或作物。如果沒有新科技(轉基因是其中之一),人類糧食不夠,定會爆發戰爭,也會逐漸消亡(一個最顯著的例子,就是能源危機,石油戰爭)。這是人類不願意看到的結局,所以,才會尋找進化的手段;

4,我本人對轉基因是持保留態度的,並不反對,有限支持。因為的確考慮會存在可能的潛在危害,但是,這些危害,是目前的科技無法預測的,也許是危害,也許不是危害。而目前我們在網路中看到或聽到的那些所謂的「危害傳聞」,沒人可以證實,只是人類為了避免可能的、無法預測的危害,做出的控制性策略,或者是轉基因公司之間、轉基因和非轉基因公司之間的利益競爭而已,當然,不可否認,其中可能存在政治、軍事目的;

5,轉基因的「豬人」或者「人豬」,在自然界中永遠不會通過自然「進化」發生。這是你在自己的有限生命中,才能得出的結論。如果你可以生存10萬年,100萬年,自然界中是否會出現「豬人」或者「人豬」,很難做出定論,因為人類的法律,規定了人類不能與豬雜交。假如沒有人類的法律,情況如何呢?
回復 泰山石敢當 2014-9-24 05:11
kylelong: 謝謝探討。首先自我介紹,我從事轉基因和雜交育種研究多年。

1,轉基因和雜交,只不過是兩個學術上,或者說是技術上的名詞,其本質,也就是基因交流,差別在於
您是專家,失敬了。很榮幸與您探討。
我不從事這個專業,最多只從科普角度探討這個問題。
1、不太同意您的觀點:
人工轉基因和雜交,是兩種完全不同性質的「基因交流」,不應混為一談。
生物是以類聚的。
無論您怎樣說,都無法否定天然生物具有自己的類別屬性。各個物種之間無法有有效的「基因交流」。例如:驢馬生騾,但止於騾。
這也許就是自然的「目的性」。
而人類的目的性,則完全不受自然的約束,想怎樣就怎樣。傳說中的基因武器就會是這樣出籠的。
2、我們不可以預測人類命運,但可以預測生物種類自然交配的結果:不同種類的豬通過雜交,不會出現人類!
600萬年前是否有人類,科學並沒有確鑿證據。所以,600萬年抑或600年之後,是否還有人類,科學都不可能知道。我們無法為那個時候負責,但讓我們為眼前負責吧。
3、天地人合一,人類順應不順應,都是一個事實。沒有「但是」。
人類打著「為了自我生存」的旗號,製造了可以毀滅人類數百次的核武器。製造了「無可持續性」的社會形態。簡單說,人類生存危機,都是人類打著「為了自我生存」旗號而產生的。轉基因會是另一個。
4、轉基因的危害是否已經造成,是否無危害,都無大規模證據證明。但以人類目前的智慧,難道非要等「看見了棺材」才落淚嗎?那樣是愚蠢的。
5、在回到人豬,上述第二條已經回答了。
這裡只想說:無論人類法律允許與否,如果只是人類和豬通過自然方法(甚至包括人工受精等方法)交配,永遠(或者說在您和我能夠預見到的時間內)不會產生人豬或者豬人!
但如果法律允許或者某些科技從業人員暗地裡通過轉基因技術,以今天的技術,把人豬基因摻雜在一起,立刻就會出現人豬或豬人。
這就會是轉基因的後果之一。
更有甚者:這類豬人或人豬會有繁殖能力,再通過自然雜交把其它天然豬種的基因也污染了。儘管這樣的污染機會會比轉基因植物要小一些,但仍然是存在的。
從負責任的角度來說,上述類似的科學研究或者生產是應當被禁止的。

轉基因早已不僅僅是一個科學問題了,這已經是一個嚴肅的社會問題。

謝謝您。
回復 kylelong 2014-9-24 08:58
泰山石敢當: 您是專家,失敬了。很榮幸與您探討。
我不從事這個專業,最多只從科普角度探討這個問題。
1、不太同意您的觀點:
人工轉基因和雜交,是兩種完全不同性質的「基因
謝謝回復探討。


「基因交流」的類型很多,還包括很多其他類型,這是學術上的分類,沒人應該混為一談。我想提出的問題,是基因交流的本質,是一致的,否則,就不會歸納在一起,叫做「基因交流」。也沒有人否認「天然生物具有自己的類別屬性」,否則,也不會有種屬科目的分類了。此外,「基因交流」還包括染色體雜交、誘變、倍性等等類型,都是人類可以利用的,而且已經存在於農業生產中。

但是,各個物種之間無法有有效的「基因交流」,可能是目前暫時的科技水平,或者是部分達不到。如果只是抱著這種觀點不放,科技是不會進步的。最有力的一個例證,就是遠緣雜交小麥,具有抗病性、抗逆性和適應性,其基因交流量,遠緣超出了轉基因小麥。(人工)遠緣雜交在育種上的意義主要就是:創造新物種、改良舊物種。

你提出的問題是「自然雜交不育」與「人工轉基因無限制」的概念。其實,無論是自然雜交還是人工雜交,遠緣雜交都是可以達到遺傳育種水平的。可以把不同種、屬的特徵、特性結合起來,突破種屬界限,擴大遺傳變異,從而創造新的變異類型或新物種。驢馬生騾,但止於騾。只是一個個別案例。袁隆平發明「兩系法」雜交水稻,就是可以遺傳的,並被提名角逐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這個不是轉基因,但效果遠遠高於轉基因。這種目的性,是值得肯定的。

「人工轉基因無限制」,也是值得商榷的。人工轉基因的結果,首先是人類有目的的,而且也是要經過篩選的,受到很多條件的限制。

你後面幾點之間,存在自相矛盾的論點。
回復 泰山石敢當 2014-9-24 12:22
謝謝探討。
我的觀點都已經闡明了。
回復 kylelong 2014-9-24 19:32
泰山石敢當: 謝謝探討。
我的觀點都已經闡明了。
   謝謝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4: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