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家教和門風是最大的家庭資產

作者:8288  於 2015-4-30 16:4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網路文摘-移民生活|通用分類:子女教育|已有6評論

關鍵詞:中國人, 師範大學, 家庭教育, 陶淵明, 三字經



 
 中國是一個重視家庭教育的國度,在歷史上給我們留下了很多的經典著作,如《三字經》《弟子規》等,還流傳下來許多與家教相關的歷史故事,如孟母三遷、岳母刺字等。那麼如何將家教傳統與新時期的生活相結合?如何在當下更好地開展家庭教育?在央視四套播出的《文明之旅》訪談專題節目中,著名文化學者、北京師範大學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院長於丹與大家共同探討了「家教的學問」。


  教孩子厚道做人是最基本的家風


  現在經常有排行榜,在討論家庭要有多少資產才能傳承下去。于丹認為,在中國人的概念里,最大的家庭資產就是家教和門風,「中國是一個家邦社會,過去中國的風俗里就有它的倫理規矩,過去說張家村、李家店、趙家祠堂等,一個村的人都是同姓,他們的孩子做錯了事,去跪祖宗祠堂,覺得沒有臉面見祖先。很多祠堂里是有家訓的,即使是寒門,也說自己是有門風的。」


  于丹講了一個陶淵明的曾祖父陶侃的故事,他從小生活特別貧寒,他媽媽靠給別人扎鞋底等粗活供他念書,陶侃一步步往上走,他後來就做了魚梁小吏,有一點小權力,他把那些腌制好的罰沒的魚給媽媽送去,他媽媽給他寫了一封信:「爾為吏,以官物遺我,非惟不能益吾,乃以增吾憂矣。」大意就是,你是一個小吏,你把官家的東西給我送來了,你不能給我任何增益,反而給我增添了煩憂。這樣的媽媽真是深明大義,正是有了這樣的媽媽,陶侃後來才能官至大司馬。


  于丹說:「什麼是真正的家教門風?首要的就是要明辨是非,要知好歹。」



  現在有許多孩子不知好歹,甚至做出傷天害理的事。在那個貧瘠的時代,農民守著古訓的時候,孩子敢不知好歹?敢傷天害理?那是要跪在祖宗牌位前挨板子的。于丹痛心地說,過去孩子要是傷害一個小動物,家長會說這孩子怎麼這麼傷天害理,但現在,一群大學生虐待一隻小貓,看著老貓急得哀號,這樣的事已經屢見不鮮。


  「過去的人大都不能識文斷字,但是卻通情達理,大多數人的家教和門風都教孩子厚道做人,勤儉持家,守著農民的本分,不能辱沒祖先,這是基本的家風,也是家庭教育的基礎。」于丹認為,首先要教育孩子做一個明辨是非的人,說成大白話就是人得知道好歹。


  母親在家庭教育里扮演重要角色


  在於丹看來,在中國古代傳統家庭中,女性雖然大都不識字,經濟不獨立,甚至連個獨立的身份都沒有,但卻扮演了很重要的地位。「女性的重要性看一個字就知道了—『安』,家中有女才是安。無論古代還是現代,一個女人上不鬧婆媳矛盾,中夫妻不打架,下與孩子沒有代溝,這樣一個家就和順了。」于丹說,女人是管整個家的和睦和文明傳承的,中國人的觀念中,建功立業有兩個「ting」,男人建功立業在朝廷,女人建功立業在家庭,從這個意義上講,家庭的地位一點不弱於朝廷,因為能不能把孩子教好主要就在於母親。



  于丹以《三字經》里「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和「孟母三遷」的故事為例,講述了母親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孟母自己不見得認多少字,她給孩子講道理,就是看到孩子回來,問功課時看到孩子漫不經心,就把織到一半的布一刀割斷了,告訴他不成材就是這樣的,這就是樸素的女人用手裡的活兒來講道理。她自己沒讀多少書,但是一看街坊吹鼓手,成天吹吹打打的,覺得孩子學這個不行,搬了;再一看,這家是屠夫,成天殺豬宰羊的,也不行,搬了;什麼時候到旁邊有戶讀書的人家了,覺得孩子能跟著他學念書,才留下。這是樸素的母親,但這也是了不起的母親。」


  于丹說,過去中國古代母親的故事特別多。如「岳母刺字」,岳家軍從岳飛到岳雲,子子孫孫送上國家的沙場,這是通情達理的媽。而《國語》記載了魯國大夫公父文伯的故事。退朝後公父文伯看到母親在家織布,他說,「我都上朝官至大夫了,母親還在家織布,傳出去會讓人笑話的。」


  公父文伯的母親對兒子說了一段話,就是著名的《論勞逸》:「你知道古代的聖賢怎麼治理人民?就是把百姓帶到特別貧瘠的土地上讓他們安居,因為只有開墾貧瘠土地的人才特別勤勞,才能發現自己的能力,他獲得的東西才會特別珍惜;而沃土不養能幹的人,沃土養懶漢,因為他靠天吃飯。生於沃土本來應該是件幸運的事,但有多少人生於沃土本身有出息?」


  于丹講道,公父文伯的母親說,從古至今女人都要幹家務,國君的妻子要親手給丈夫織帽子上的纓子,官宦的妻子要給丈夫做祭祀的祭服,普通老百姓就要給丈夫縫衣裳。她說我現在是個寡婦,我不管兒子做多大的官,男耕女織,我做的是我的本分。


  過去的女人眼中,一個家門的門風是她們一輩子的信念,相夫教子、傳承子孫、當好人,這就是媽的責任。「家中有女才是安。母親的肩膀,先擔得起家風,傳承得了這個家庭里的正直和善良,這才是天職。」


  教孩子從小學會獨立承擔責任


  當今的家庭中,不僅僅父母在家庭當中承擔教育的角色,由於很多家庭都是祖父母、外祖父母在一起生活,所以隔輩教育現在也是一個非常熱門的探討話題。于丹認為,這是當下社會特別現實的一個問題,于丹打趣道:「六個大人供著一個孩子,那這個孩子就是寶塔尖上的孩子,所以這種孩子現在叫『六一兒童』。我老開玩笑說中國人現在好多詞都變了,過去養孩子吧,叫拉扯孩子,就是拉一個扯一個,後頭還跑著倆。現在你敢拉誰扯誰啊,都是供奉的。」


  「都說隔輩親,你去看周圍的老人,不管說她身上疼啦,不舒服啦,看到孫子的時候,立馬精神百倍,這叫『孫子療法』,你再看帶孫子的老人,不管這個爺爺曾經是個多麼嚴厲的將軍,這個奶奶曾是一個多麼有規矩的大學教授,一帶孩子,規矩全沒了,這就要說到在家庭教養中,祖父祖母要給孩子什麼。」于丹說,為什麼現在有好多年輕人說,這現實世界太殘酷了,這跟年輕人進入社會的態度有關,「你以什麼態度進入現實,如果老是像對你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這樣,凡事過於依賴,推卸責任,那進入社會,還有人能讓你這麼埋怨嗎?一個人能不能夠融合社會,要看在家裡老人是怎麼對他的,其實,老人往往因為自己的溺愛,反而讓孩子長成一個不自立的人。」在於丹看來,無論是否隔輩教育,家庭教育都一定要讓孩子從小能獨立承擔,「家教里首要的是明辨是非。第二點,一定要讓孩子從小能獨立承擔責任。」



  說到老人教孩子,于丹還特別提到了一種現象。即孩子做錯事老人會出來和稀泥,且多以「孩子還小呢,他不懂事」為借口幫孩子推卸責任。


  「這其實是個偽命題。」于丹認為,孩子小時候是最懂事的時候,因為小孩正是學規矩的時候。「一個四歲的小男孩,不管他在家打碎了一個水晶花瓶,還是踢碎了鄰居家的窗戶,只要他能出來說對不起我錯了,沒有大人會出來跟小孩子計較,都會挑著大拇指說小孩會道歉,真棒,但是如果說他太小了,算了。那麼等到這人40歲,還是會一直推卸責任,不是怨天就是尤人,其他人會怎麼對他?」四十歲的人要是這樣,大家就會嗤之以鼻,所以說一個人有沒有承擔能力,是從他四歲時候決定的。」


  西方人教孩子從小獨立,但東方人都覺得要呵護,這是為什麼?在於丹看來,這其實也跟農耕文明有關。



  中國是家邦的社會,而西方從古希臘開始,就是城邦的社會,很多城邦的社會很早進入了工業文明,孩子在這個社會裡,要一個一個割離出去謀生,而中國呢?「我們是家族都維繫在土地上,過去中國家大業大,往往是一輩子大家都住在一起,但是今天的中國不一樣了,中國今天在走城鎮一體化的道路,這個一體化的進程非常快,看看現在的單元樓,還能夠是像過去那樣大家都聚在一起嗎?」于丹說道。


  在社會結構、生活方式都已經變得個體、越來越獨立的情況下,于丹認為只有教會孩子獨立,那麼孩子才能走得出去。「今天中國的變化在世界上來看都是變得最快的國家之一,我們的育兒理念,一方面要有傳統的教養,另一方面也得有國際的概念,教一個小孩子獨立承擔,這既是中國的古訓,也是國際的要求,你讓他有了這個概念的話,他以後就會覺得世界不給我什麼那是本分,世界給我什麼是情分,不給我我自己可以創造,給我我就感恩,咱們別把孩子教得世界不給我啥都是虧欠,只剩下抱怨了,那不就沒有感恩了嗎?」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 個評論)

回復 sousuo 2015-4-30 21:42
于丹   
回復 十路 2015-4-30 22:56
「家教里首要的是明辨是非。第二點,一定要讓孩子從小能獨立承擔責任。」  這話說得沒錯, 只是明辨是非的孩子到現在還不明白為什麼關心國家大事,敢於承擔責任的孩子死得不知是值還是不值,是對還是錯

是非標準由誰來定,家庭還是社會?
回復 sousuo 2015-4-30 23:43
十路: 「家教里首要的是明辨是非。第二點,一定要讓孩子從小能獨立承擔責任。」  這話說得沒錯, 只是明辨是非的孩子到現在還不明白為什麼關心國家大事,敢於承擔責任
于丹
回復 sousuo 2015-4-30 23:43
十路: 「家教里首要的是明辨是非。第二點,一定要讓孩子從小能獨立承擔責任。」  這話說得沒錯, 只是明辨是非的孩子到現在還不明白為什麼關心國家大事,敢於承擔責任
于丹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5-5-1 04:04
啟蒙教育最重要,不是甚麽輸/贏在起跑線上。而是幼兒的家庭指導。父母身教重於言教。你看多少所謂的博士碩士沒教養,自私自利。生活上惡習太多,又臟,又邋遢。口出粗言惡語。哪有點讀書人的儒雅?這就是失敗的家庭教育。
回復 金竹陶器 2015-5-2 09:14
早已拜讀,特來獻花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4: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