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關於對寫詩的淺見

作者:楚竹  於 2011-10-9 10:4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古韻詩社|通用分類:詩詞書畫|已有82評論

                              關於詩詞的淺見

本人自加入貝殼以來一直浪跡與詩詞古韻之間,自知才疏學淺,所以從不敢以先生自居開壇論詩,論格律等。雖常與眾詩友賦詩填詞也只是附庸風雅而已,幸喜眾詩友不棄此唱彼和也就漸漸地喜歡了這地方,三月初承蒙老友們一再推舉創建——古韻詩社,只為給有對詩詞古韻有特別愛好的朋友們創造一個自由潔凈,詩意盎然的好去處。然而最近發現許多老朋友翩然隱去,有些該輪庄的莊主也委婉推辭領詩,遂感納罕,追其緣由居然於此——詩詞格律與領受角度差異所致。所以,小老兒不才今日敞開心扉與大家探討一番,本人系山東人士說話向來耿直,如有得罪之處請諸位海涵之。

關於詩詞格律自古就有許多爭論,有人主張格守,有人提倡勿因詞駭意,在網上關於此爭論也是大有人在。就本人而言不管你覺得自己的觀點如何有道理,然勿將自己的觀點強輸與人,更不可將自己放在制高點去評判他人,所謂一山自有一山高,文學本就是無止境的,誰敢說自己是正統是權威。真正的文學偉人都是謙虛,低調的。我沒看到過真正的文壇巨匠錢鍾書攻擊指責過某人,眾人也沒有因為錢老的無爭而就此掩蓋了其光芒,這才是真正的智者。

我覺得還有一點很重要——要有一顆包容心。對於詩友的作品善意的點評可以,故意的貶低而變相的抬高自己,當真是很傷人。大家都是風雅之人,不拘一格,不落塵俗的詩友大有人在,每個都有自己獨特的長處,為什麼偏要拿自己的長處去比較他人的短處。對詩詞每個人都是有自己見解的,切不可強加與人,若有對格律等有特別偏好的可以兩三好友私自交流,  在別人的文章里隨意點評是讓人不舒服的。如今,許多新手對詩詞望而卻步弄得詩詞很高深的樣子,記住,詩詞本源於民間。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8

支持
1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2 個評論)

回復 它鄉異客 2011-10-9 11:25
以詩詞會友,抒發情懷,乃一樂事,其它次之。
回復 RidgeWalker 2011-10-9 11:59
詩界,俗界,人界,熱鬧就好。
回復 風天 2011-10-9 18:59
詩壇又起風律之爭啊。
回復 小城春秋 2011-10-9 21:30
大俠就是大俠,詩風俠骨,坦蕩至誠,鼎!大力千斤鼎
回復 小城春秋 2011-10-9 22:14
為躲塵囂上網來,詩壇凈土眾人開。
仄平未必真詩詞,填字豈敢笑楚才。
抒情言志筆隨意,嬉嗔怒罵墨潑台。
莫將紅紫染素箋,意雅境幽自清白。

隨意而發,萬勿對號!強拉自套者,概不負責
回復 禪心如月 2011-10-9 23:25
抒情言志筆隨意,嬉嗔怒罵墨潑台-----呵呵呵,頑頑皮皮真可愛~~~~~~~
回復 jc0473 2011-10-10 02:19
說到心坎上了~
回復 丹奇 2011-10-10 02:35
楚君開壇了,收俺這個學前班徒弟不?
回復 葉毅 2011-10-10 05:04
說得好,本來就是這樣的,呵呵。
回復 禪心如月 2011-10-10 05:24
有見地!
回復 小溪流 2011-10-10 06:22
小城春秋: 為躲塵囂上網來,詩壇凈土眾人開。
仄平未必真詩詞,填字豈敢笑楚才。
抒情言志筆隨意,嬉嗔怒罵墨潑台。
莫將紅紫染素箋,意雅境幽自清白。

隨意而發,萬勿對號 ...
戰戰兢兢進村來,拋卻煩惱求心開。
誠惶誠恐措一詞,詩趣和來笑三才。
幾行賦就得失意,點韻頻度望鄉台。
情真何需浣花箋,瀟洒無拘醉青白。

跟瘋,哈哈。
回復 小城春秋 2011-10-10 06:29
小溪流: 戰戰兢兢進村來,拋卻煩惱求心開。
誠惶誠恐措一詞,詩趣和來笑三才。
幾行賦就得失意,點韻頻度望鄉台。
情真何需浣花牋,瀟洒無拘醉青白。

跟瘋,哈哈。
隨意就好!
回復 小溪流 2011-10-10 06:31
好文章,對脾氣。
回復 小溪流 2011-10-10 06:33
小城春秋: 隨意就好!
當然,我的鍵盤我做主。
回復 雪的煙花 2011-10-10 06:49
「有些該輪庄的莊主也委婉推辭」不知有沒有包括煙花啊,先說抱歉。前段時間確實忙,今兒差不多了,請楚莊主安排任務吧
回復 小城春秋 2011-10-10 07:22
小溪流: 當然,我的鍵盤我做主。
你的腦袋她做主
回復 小溪流 2011-10-10 08:24
小城春秋: 你的腦袋她做主
   我的電腦她做主,每天給半個小時上網,頂一次嘴減少10分鐘。苦啊~~
回復 溪水牡丹 2011-10-10 11:55
有道理,其實古代人跟我們現在的口音不一樣,寫詩的格律及韻部也應該改進才對
並且,評量一首好詩重點應該是立意.
回復 woodchen88 2011-10-10 12:00
言之有理!  
回復 香林坐久 2011-10-10 14:34
其實也別把這事看得太重。要寫古詩詞風格的詩詞就按格律的要求走也很正常。何況現在新韻出來了,這個也考慮了音韻的改變了。格律這玩意小學沒學,中學沒念,大學學理科。都是自己瞎看瞎琢磨,找個高手指點也不容易。在這裡練練手,能得到行家的點撥是求之不得的事。若都是看到一片叫好聲,在別人面前出醜還不自知才是真正的掉臉。還是請行家直言,這裡先謝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19: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