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世界第一的蒙古海军:只有1人会游泳 从没看过海

京港台:2019-5-12 06:02| 来源:英国报姐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世界第一的蒙古海军:只有1人会游泳 从没看过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个有趣的小知识:全世界有49个内陆国家,和海洋隔绝,没法直接进入大海与世界沟通、贸易。

  而比内陆国家还要更上一层的,是乌兹别克斯坦和列支敦士登。这两个国家不但是内陆国家,而且他们的所有邻国也都是内陆国家,可以说是内陆国家的终极形态了…

  

  (图:内陆国家)

  然而,很多内陆国家虽然不靠海,却不妨碍他们去做星辰大海的美梦…

  在49个内陆国家中,大约有17个拥有不同程度的海上部队,而且其中9个是有像模像样的海军…至少在理论上如此。

  

  (图:美军航母编队)

  而其中最鼎鼎大名的,就是我们的邻国,蒙古国的海军。只要你在网上搜一搜,就能看到蒙古海军的各种传说…

  

  甚至还能在国内某手游上看到蒙古海军的娘化形象…虽然各项指标都不算高,但却是六星的珍惜品种…

  

  (图源:《战舰少女R》)

  那么这个在坊间颇为传奇的“地球第一海军”,到底是怎样一种存在呢?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蒙古”海军曾经切切实实是地球第一海军。

  那时是13世纪,蒙古族人击败宋朝军队,在中国建立了元朝。元朝皇帝忽必烈在1274年和1281年曾经两次计划入侵日本(专题)。

  

  (图:蒙古入侵越南时的舰队)

  第一次,蒙古派出了900多艘舰船组成的巨型舰队,第二次更是派出了3500多艘舰艇,好几万人的规模。这是当时人类历史上所出现的规模最为庞大的舰队…

  然而两次都因为天气原因,舰队在半路遭遇台风,巨型舰队瞬间化为乌有…

  

  (图源:ancient origins)

  从那以后,蒙古人就再也没有集结起过如此规模的舰队了。

  到了今天,蒙古已经成了一个内陆国家,但历经沧海桑田的蒙古海军还是保留了下来…

  目前,蒙古海军拥有一艘舰艇,以及7名船员:

  

  哦不,放错图了,其实是这样的:

  

  据美联社报道,在蒙古海军的7名船员中,只有一人会游泳…其他人都是旱鸭子。

  

  (图:会游泳的士兵是后排左一)

  唯一一条船,就是这艘“苏赫巴托尔号”补给舰。是苏联在1980年捐赠给蒙古国的。

  这是现代蒙古国海军历史上的第三条战舰,前两条叫做“苏赫巴托尔一代”,和“苏赫巴托尔二代”。自从三代服役以后,前两艘船就被搁置不用了。

  

  这也是很多游戏中娘化蒙古海军军舰的原型~

  

  (图源:《战舰少女R》)

  什么?你问没有海,海军放在哪里?

  别担心,虽然没有海,但还有湖啊。蒙古海军的根据地,就是北部的库苏古尔湖。而且搞笑的是,这条湖一年有一半的时间是冰冻住的,所以蒙古海军应该每年会放六个月假吧…

  

  唯一那名会游泳的船员,啊不,海军军官告诉记者,他从未见过海洋。

  “我想象大海一定是非常温柔、平静的。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去看看大海。我们这里的湖水实在太冷也太急了…”

  

  Ummmmm…虽然报姐不想打破他们星辰大海的梦想,但如果湖水都觉得风高浪急的话,那还是别想着去大海看看了吧。

  事实上,从90年代起,由于蒙古政府捉襟见肘,海军处于一种自生自灭的状态。为了谋生,他们现在的主业是带游客游览库苏古尔湖…

  

  由于蒙古海军实在太萌,世界各国网友都忍不住创造了各种梗:

  “蒙古海军可能是世界历史上唯一一支没有在海上被击败过的军队”

  “世界应该庆幸7人中只有一人会游泳,等到其他6人也学会游泳的时候,全世界的海洋都将是他们的…”

  还有中文网上盛传的,蒙古海军奇袭北京路线:从库苏古尔湖沿着河流进入俄罗斯西伯利亚,在北冰洋入海,绕过白令海峡进入太平洋,最后抵达渤海…

  

  除了萌萌的蒙古海军外,世界上还有很多内陆国家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组建了自己的海军部队。

  其中有一部分,是因为曾经拥有海岸线,现在没有了。但海军还是保留了下来。

  

  比如南美的内陆国家玻利维亚,曾经是有太平洋海岸的。但玻利维亚在19世纪的一场战争中被智利击败,海岸部分的领土随即被智利吞并。

  这场战争的失败和出海口的丧失,成为了玻利维亚人民的一块心病。

  

  图:玻利维亚海军(图源:news.au)

  所以,玻利维亚海军至今都维持着5000多人,拥有173条各类舰艇。海军在他们心目中,是自己对海洋领土诉求的一种象征…

  

  图:玻利维亚海军(图源:wired)

  和玻利维亚相似的,还有前南斯拉夫的塞尔维亚。

  在南斯拉夫解体前,这个国家与意大利隔海相望,拥有着地中海不予小觑的军事力量,护卫舰、导弹快艇、鱼雷艇、潜水艇应有尽有。

  

  (图:南斯拉夫海军护卫舰)

  然而九十年代,在北约的干涉下,南斯拉夫四分五裂。主体国家塞尔维亚勉强保住了一块出海口。

  

  但在2006年,出海口地区黑山也宣布独立。于是曾经庞大的舰队被全部移交给了小小的黑山共和国。随后各类舰船被黑山甩卖、废弃…

  

  曾经辉煌无比的塞尔维亚海军,如今缩水为了多瑙河的水上部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河军”。

  

  (图:河上的塞尔维亚海军快艇)

  同样是“河军”的,还有瑞士海军、老挝海军、匈牙利海军。这些国家虽然不靠海,但流经国界的河流却属于国际海域。于是河军也就应运而生了。

  

  (图:瑞士海军)

  除了河军,还有湖军。

  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湖应该是“里海”。(之所以称作海,是因为实在太大了,古人以为这里就是海岸了)

  

  而围绕里海的几个内陆国家: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都在湖上有自己的海军。

  

  (图:土库曼斯坦海军,看起来正规多了)

  加上同样是里海附近的国家——伊朗和俄罗斯,这条湖内总共有五个国家的海军在湖中争霸…

  简直比太平洋还要热闹。

  

  (图源:wikipedia)

  曾经报姐也以为,内陆国家不需要海军,就像光头的人不需要梳子。

  但事实证明,梳子不只是用来梳头,还可以梳眉毛、梳睫毛、梳体毛…

  就像不只是海里的才算海军,湖里的、河里的、甚至沟里的,都可以是海军,都有星辰大海的理想。

  

  (图源:wikiedia)

  这样的海军,怎能不让人敬佩。

  或许等到有一天,当苏赫巴托尔号穿过西伯利亚的河流,忍受过北冰洋的严寒,击败大西洋的惊涛骇浪,长途奔袭到了纽约(专题)沿岸。

  世界终于知道,这7个人不只是普通的水兵,他们是地球最强大蒙古海军

相关专题:海军,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6: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