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5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胡鞍鋼又來大放厥辭:中國集體領導制明顯優於美國總統制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3-8-17 09: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3-08-16 01:51:58 來源: 環球時報-環球網(北京) 
中國要增強制度自覺和自信

只有比較才有鑒別。這對於我們打破所謂的「美國民主迷信」、「選舉原教旨主義」,進一步解放思想、增強中國政治自信起到重要作用。長期以來,西方世界就一直將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視同為「一黨專政」,卻忘記美國總統是典型的「個人(總統)專制」;他們也一直抨擊中國不是民主國家,卻忘記小布希決策發動伊拉克戰爭,即使已經錯了,仍然不能自我糾正,更談不上對伊拉克和美國人力資本損失和經濟損失承擔任何後果,付出任何代價。近年來,國內也有很多人覺得中國的政治制度遠不如西方,對中國的政治制度缺乏信心,有自卑感,每每談到政治、民主、自由,就「言必稱希臘」,對西方充滿羨慕感,認為自身落伍於時代,落伍於世界。這是毛澤東所批評的《法門寺》里賈桂的心態,他主張要打倒奴隸思想,埋葬教條主義。

我的評價是:中國共產黨人承受著世界上最龐大的人口、資源和環境壓力,面臨著世界上最複雜的國情,卻在最短的時間內為世界作出了最突出的減貧貢獻、增長貢獻和發展貢獻。中國特色的「集體領導制」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創新,而是具有深刻意義的制度創新和治道變革。它大大超越了幾百年來美國等國家政治制度的「一黨控制」、「兩黨分治」、「三權分立」的實踐與理論,彰顯中國人極大的政治智慧和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蘊。

在人類文明發展歷程中,從來就沒有絕對「最好」、「最佳」或「最優」的制度或模式,也沒有一成不變的制度或模式;在現實世界中,只有「最適合」、「最適應」的制度和模式,也是不斷調整、不斷適應、不斷變化的制度和模式。

中國創新並實踐了民主集中制,這種民主集中制又形成中國特色的「集體領導制」,非常適合於中國的基本國情和文化背景,極其適宜於中國的發展階段和社會條件,十分適應於來自國內外各方面的考驗和挑戰,也特別有利於中國創造發展奇迹、治理奇迹。當然,這一制度從來都不是沒有缺陷的,更不是完滿無缺的,這就需要不斷改進、不斷完善、不斷進步。


聲明:凡註明為其它媒體來源的信息均為轉載,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

(作者胡鞍鋼 是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近作有《中國集體領導體制》)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7

主題

289

帖子

391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91
沙發
puyong 發表於 2013-8-18 13:33 | 只看該作者
這肯定又是一篇會引起大爭吵的轉帖,但怎麼沒什麼罵評?中國現體制會是超過西方體制的優良體制嗎?肯定許多人會大加諷嘲。不過不妨先冷靜地思考一下,中國現體製表現如何?半亇多世紀以來它的生命力如何?改革開放以來它是否顯得更加成熟?別的還不好說,中國經濟的表現可是舉世公認的,它是在一窮二白、外國封鎖、不偷不搶,全靠自己節衣縮食、自強不息、摸索糾偏中前行的。只要不帶成見,中國百姓的生活越來越好、政治自由度也越來越高。當然比之西式政制幾百年的發展,60多年實在太短。打個比方,西方已走到知天命的年齡而中國的政制還只相當於剛進入青春期,它還有太多的不成熟不完善,唯其生命力旺盛。它至少受當前絕大多數中國百姓的認可並賦予期望。當然這與不少人的定勢認識相背,在這些人心裡西式體制才是普世體制,不過他們己選擇性地忘掉了它們的發家有多麼血腥,也忘掉了它發展初中期的那種種當今中國正經歷的問題,只羨慕它們當今有多「紳士」。一富遮百丑呀!當今世上確有許多民族想學走這條路,可學成的有幾多?為什麼學它那麼難呢?
不過,中國只說自己的體制只具中國特色只適合中國國情,從來沒說它具普世價值。轉帖的這篇文章也僅是一位學者的個人見解,它不被接受可以理解,而且只經歷半亇多世紀確實還不夠長,它還得經受磨練,它究竟有多強的生命力久而自顯。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6

帖子

131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31
3
哈哈U 發表於 2013-8-18 14:06 | 只看該作者
白菜蘿蔔各有所愛,有什麼好爭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4
laodai 發表於 2013-8-18 20:51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laodai 於 2013-8-18 20:54 編輯

亂改文章題目又根本沒有片言例證來支撐自己的觀點,只會大放厥辭。這人也夠可憐的!
明有物有則,索源清流潔。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3-8-19 04:03 | 只看該作者
難道集體領導不如個人(總統)專制??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8

主題

2295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720
6
閑雲野鶴一忽悠 發表於 2013-8-19 04:28 | 只看該作者
新鮮人 發表於 2013-8-18 15:03
難道集體領導不如個人(總統)專制??

其實名稱並不代表內容,集體未必是集體的妥協結果,個人也不見得專製得了。
寵辱不驚  閑書亭前花開花落 ;  去留隨意  靜展天邊雲捲雲舒 ;
風做雨搖籃       云為鶴故鄉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2: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