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如何留給孩子最好的產業

作者:白露為霜  於 2016-8-9 00:1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教書育人|通用分類:留學生活|已有81評論

關鍵詞:產業, 承傳

應該說我們這一代人是幸運的。文化大革命后百廢待舉,讓我們有機會順利地進入國家機關,金融機構,高校研究所,國企等重要部門。如今文革后第一代大學生多已經成為各個領域的精英階層,成功人士。我們這代人還幸運地趕上中國幾百年一次的大發展,工資暴漲不說,房價更是一飛衝天。腦袋活絡點的在中國一二線城市置下幾棟房產,現在更是財大氣粗。最不濟的是那些當年出國的,美國早年競爭還不是太激烈,房子還可以買的起,有些運氣好的在美國東西海岸紮下了根,現在雖然談不上大富大貴,但也算是事業有成,家底殷實。如今我們的孩子漸漸長大,一個問題揮之不去:我們的下一代能夠比我們更好嗎?

答案是:「有可能,但並不是一定的」。他們所面臨的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全球化極大地加劇了競爭的壓力,自動化和高科技又使許多傳統行業面臨淘汰的困境。美國的中產階級在高房價、高學費、高醫療費用的重壓下喘不過氣來;中國發展速度減慢,也進入一個艱難的轉型時期。這個大變革的時代產生了少數贏家和眾多的輸家,有升入中產階級的,也有很多從中產階級掉隊。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我們該給孩子留下什麼使他們在未來的競爭中保持優勢呢?

給孩子好的基因

給孩子最重要的產業是在我們還沒有任何財產的時候就開始準備了。對了,就是給孩子的基因。我們自身的基因是父母決定的,這當然沒法挑。但別忘了孩子有一半的基因來自自己的配偶,這是可以選擇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這固然是人之常情,但如果你所傾心的女孩是林妹妹型,病病歪歪,而且有憂鬱症的傾向,其實並不適合做老婆。婚姻不只是在為自己選擇人生伴侶,更重要的是在為自己的孩子挑媽。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待婚姻,你會有很不一樣的擇偶標準:她身心健康嗎?她足夠聰明嗎?她有好的教養能成為合格的母親嗎?同樣,女孩子在擇偶時也應該把健康,是否聰明,是否能成為好的父親當成更重要的標準。

人的智力基本上是遺傳決定的,後天的影響非常有限。我的一篇博文「天才是爹媽給的嗎?」回答過這個問題:是的,天才是爹媽給的。如果你想讓後代更聰明,就應該挑選你所能找的最聰明的另一半。中國人在擇偶標準上有誤區,男的太強調要找年輕貌美的,女的太強調要找有經濟實力的。然而美貌如同曇花一現,財富再多也可能一夜消失,基因不好卻可以影響好幾代,花再多錢補習也補不回來。

如何才能知道對方是否聰明呢?這其實不是件難事,如果你與另一半一起學習或工作過,份量一掂就知道。如果是不大熟悉的,從對方本科時上的學校,讀的專業摸估個八九不離十。在戀愛的早期還可以不經意地提起當年準備SAT的場景,順便問一下考分是多少。這是因為SAT同智力測試相當接近,把它作為智力的指標也不是太離譜(中國高考考的不是智力,不適合當成指標)。另一種方法是借準備面試為理由,給他出幾道腦筋急轉彎的題目,是否聰明立刻一清二楚。

給孩子好的教育

教育是改變命運的重要手段。新移民來到國外,由於語言、專業的問題常常只能做比較低層的工作。但由於重視教育,他們的下一代卻打了一個翻身仗。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如果你這一代已經相當成功了,那就應該給孩子錢所能買的最好的教育。

這裡說最好的教育並不是說要盲目地參加各種補習,奧數、跳舞彈琴,等。有很多研究表明參加太多的課外活動適得其反,整天慢慢碌碌,卻沒有一樣做的好。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包括及早地辨認孩子的長處和短處,因材施教。如果他展示出音樂天分而且也自己喜歡,那麼花錢買鋼琴,請老師教也是應該的。如果發現孩子在某一科目學的不好,及早採取補救措施可以防止小問題變成大問題。如果你三生有幸生到天才兒童,那你花錢的地方可就多了,學校提供的機會很可能不夠,你需要在其他地方尋找教育資源加以補充。

最好的教育也不是說一定要進名校,更重要的是接受什麼樣的教育。現代社會需要的是專才還是通才?其實兩者都要。全球化和專業化的趨勢加重了競爭的壓力。你不僅要做是美國最好的,而且還要是世界最好,不但要比歐洲人,印度人、中國人做的好,而且要好很多,因為你的工資是印度人的4-5倍。這需要非常精專。同時,科技又大大加快變化的速度,新行業不斷產生,舊的不斷淘汰,超強的適應能力和跨學科的知識是這個時代的特徵。現在很多職位需要整合不同國家的團隊,資源,管理不同族裔的員工,理解不同市場的需要。這些都需要通才的能力。同一個人既是專才又是通才當然是不容易,但有可能,這就是所謂的「T」型人才。在很多方面都有涉獵,而在某一領域有所精專,這樣的人才可攻可守,既可以掃屋子,也可以掃天下。

上大學的目的並不是學一種技能或一門手藝。我非常推崇美國文理學院(所有藤校實際上都是文理學院)的通才教育「Liberal Art Education」 - 4年時間的本科教育涉獵藝術,語言,文學,數學,自然科學,哲學,社會科學等不同學科。這種把人當作整體來培養的方法為學生以後的發展和立身做人打下基礎。但通才教育本身並不足夠,因為學生沒有一樣學的很深,剛進入職場時缺少競爭力。這個問題其實不難解決,再讀研究生可以在某一方面加強而成為專才。另外一種方法是在本科時學一個比較專門的專業,比如會計或計算機,工作若干年後再讀一個MBA從而達到廣度。

給孩子好的家風

美國人有句俗話:「你可以把馬牽到水邊,但你沒法強迫馬兒喝水。」同樣,你可以給孩子最強的大腦和最好的教育,但他如果不思進取,終於還是白搭。這就引出給孩子的產業的第三個要素:家風。

家訓家規是中國古代維繫家族團結的重要手段。家族的子弟遵守和傳承這些家訓家規而形成特色鮮明的家族傳統,這就是家風。作為宗族無形資產的一部分,家風多涉及立身做人,鄰里關係,孝敬父母,有些還包括家族成功的秘訣。你也許會問現代社會我們的後代會聽這些老古董嗎?當然不會。中國古代家訓家規中有很多內容是應該淘汰的,但其卻精華卻值得保留。老一輩的人可以通過言傳身教的方法將重要的價值觀,為人處世之道傳給後代。因為你如果不做,社會和流行文化就會替你做,後果恐怕不是你想要的。

對我來說,最想留給後代的品格只有兩個。一個是「勤勉」,另一個是「好學」。勤可以補「拙」:成功有三個要素,第一是天份,第二要努力,第三是要一些運氣。天分和運氣不是你可以掌控的,自己能做的只有更努力更勤奮。窮的時間勤奮相對容易,因為窮則思變,但富裕了後勤奮就難了很多,這是人的本性。「好學」包括不斷加強充實自己,學習新的東西,勇於冒一定的風險。快速的社會變遷,新技術眼花繚亂的興起和衰落都加快了「自然選擇」的過程。那些不能夠快速學習和適應的人很難逃脫「渡渡鳥」的命運。

孩子還沒有成年的時候是你把重要的家風承傳給後代的最好時機。這時孩子的世界觀還未定型,教導他們還是有可能,等他們離家上大學已經太遲了。家風承傳的最佳方法是身教而非言傳,曾國藩那種一篇篇地寫信教育子侄的法子恐怕不管用。說的太多,嘮嘮叨叨,孩子會覺得你很煩。身教可以給孩子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比如你想讓孩子好學,你自己就應該買些書看看;如果要孩子節儉持家,自己就應該避免不必要的奢華。說一套自己做另一套孩子當然不會把你當一回事,如果自己言行一至,以身做則,後代聽進去也並不是天方夜譚。

後記

關於財富,美國人有「老錢」、「新錢」(Old money, New money)之分。新錢指剛剛賺來的財富,老錢指是祖上傳下來的錢。中國在經過土改,公私合營,文化革命后基本上不存在老錢。幾乎所有的私人財富都是過去一二十年內「創造」的。也就是說,中國的富人,包括那些移民海外的,都是些新貴。他們對突然而來的財富並沒有多少思想準備,也不知道如何妥善處理。這也是中國的富二代出了這麼多問題的一個原因。

這篇博文是寫給在美國的華裔父母的,對國內的讀者也有一定的參考。我個人反對給孩子留很多物質財富,至少不應該讓他們很早就知道有大筆的錢等著他們。很多證據表明這樣會減弱孩子自己的進取心,給他們做的越多,他們自己做的越少。好的基因,好的教育,好的家風,這是做父母能給他們的最好的產業。如果這樣還不行,給再多的錢無益處。

 

他的SAT考分是多少?


相關閱讀:

在美國養個娃有多貴

家有數學天才 如何是好

天才是爹媽給的嗎?

曾國藩的婚戀擇偶觀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2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1 個評論)

回復 徐福男兒 2016-8-9 00:28
找對象前測量對方是否聰明的方法絕佳,白露可以申請專利。
回復 顏瞳瞳 2016-8-9 00:29
徐福男兒: 找對象前測量對方是否聰明的方法絕佳,白露可以申請專利。
  
回復 十路 2016-8-9 00:32
這個寫的很有意思,又多了一個元素:愛情,婚姻,孩子

都要的不容易。

要愛情,後面兩個可以不要;要愛情和婚姻,可以不要孩子;要婚姻和孩子可以不要愛情;要孩子可以不要婚姻愛情。

所以有些人date了很多,最後說一句:I don't want him/her to be the father/mother of my child.

有些人有了「good gene」; 之後不在乎有沒有愛情和婚姻.

都想要不容易,可能更想要 the same faith, good moral standard, good personalities。。。Good luck 所以這種完美主義思想到一定時候就「寧缺毋濫」.

中國是個封建傳統加上專制制度社會,不平等造成的選擇正好起到這種矯正作用,有錢可以送孩子出國受到更好的教育或者競爭中少受點歧視少受點罪,所以就不是偏差,是現實造成的實在。這是人們唯一幾個能當家做主的選擇之一。

以前想嫁有權的,出生好的,現在偏向有錢的,都一樣,是個人情感中夾插了對社會某種不公正的調節, 因為對生活質量的影響太大。

也可能我以前自己是舊思想,但始終沒有完全更新,因為總覺得理由不夠。 還是愛情至上的思想,如果我喜歡上了誰,完全不會去想到為生孩子留個好基因而結婚,如果實在從醫學上確認不適合生孩子,愛上了就會結婚不要孩子。 如果影響不那麼大,比如有點什麼疾病,不會為了選更好的基因給孩子而不和他戀愛結婚,那樣可能會反而痛苦,哈哈,看來這箇舊思想寧死不屈。倒是會不會愛上誰和誰結婚完全由當時的其它觀念決定,跟著感覺走,與孩子基因因素毫無關係,想都不會去想,因為本身就太複雜了。

對不起白露,一下寫多了,說錯了請包涵。
回復 法道濟 2016-8-9 03:11
好文深刻。忠厚傳家,詩書繼世,對孩子有益處。
回復 fanlaifuqu 2016-8-9 03:12
白露說得對!她說過不對的嗎?好像沒有。不過我常常會想歪。這樣應該找一個生第二代的,按這個標準,好像徐福兄已經幫辦理專利了。再找一個談情說愛的!還有什麼需要待我慢慢思索!
回復 泥馬 2016-8-9 03:45
經驗之談,總結得很有道理。對孩子媽基因教育考察要求很充分,似乎有點忽略了孩子爹的榜樣作用,英語說:like father, like son. 中文說:有其父,必有其子。孩子爸的基因教育品格能力對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是最大的,基本上是role model。
回復 也和諧 2016-8-9 04:06
最不濟的是那些當年出國的,對這句話感慨萬千,想當初.......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6-8-9 04:23
雙手贊成白露對下一代繼承遺產的觀點。給他們一個沒有我們他們照樣能活出自己的精彩。基因和教育首當其衝。好身體,好的家教及高等學府的教育是基本。
回復 病枕軛 2016-8-9 04:24
俺沒考過SAT
回復 秋天的雲 2016-8-9 08:43
孩子不聽父母的建議怎麼辦呢?要以貌取人不考慮智商,父母還不是只有干著急。
回復 看得開 2016-8-9 08:46
病枕軛: 俺沒考過SAT
考SAT沒有年齡限制的,你現在考還不遲。
回復 茶閑話 2016-8-9 08:53
好文章,尤其推崇良好家風!
回復 borninheaven 2016-8-9 09:02
我還是喜歡父母留給我很多的錢, 成為富二代,過著錢用不完的生活!可是沒有啊
回復 llungwu 2016-8-9 09:36
秋天的雲: 孩子不聽父母的建議怎麼辦呢?要以貌取人不考慮智商,父母還不是只有干著急。
所言極是, 在美長大的孩子,有多少聽父母,讓父母朔造的?
回復 莫言老鄉 2016-8-9 09:47
秋天的雲: 孩子不聽父母的建議怎麼辦呢?要以貌取人不考慮智商,父母還不是只有干著急。
現世,尤其是到了我們這個年紀的好像只有父母聽孩子的,那裡還找得到孩子聽父母的呀。
回復 Sc2885375 2016-8-9 10:06
我覺得為子女規劃將來在這里是脫離現實的。他們受同輩的影響遠多過父母之言。更不要說擇偶了。
回復 白露為霜 2016-8-9 10:07
徐福男兒: 找對象前測量對方是否聰明的方法絕佳,白露可以申請專利。
專利已經pending了。
回復 白露為霜 2016-8-9 10:11
十路: 這個寫的很有意思,又多了一個元素:愛情,婚姻,孩子

都要的不容易。

要愛情,後面兩個可以不要;要愛情和婚姻,可以不要孩子;要婚姻和孩子可以不要愛情;要
謝謝你的長篇評論。很有道理哦。愛情,婚姻,孩子這三樣當然都想要了,為什麼要取捨?有些東西是可以comprised,比如說會不會賺錢。
回復 白露為霜 2016-8-9 10:13
法道濟: 好文深刻。忠厚傳家,詩書繼世,對孩子有益處。
家風被當成四舊掃除了,現代中國人幾乎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不過這幾年有回潮的跡象,連習大大都提出要重振家風。
回復 白露為霜 2016-8-9 10:15
fanlaifuqu: 白露說得對!她說過不對的嗎?好像沒有。不過我常常會想歪。這樣應該找一個生第二代的,按這個標準,好像徐福兄已經幫辦理專利了。再找一個談情說愛的!還有什麼
這樣應該找一個生第二代,這是妻,再找一個談情說愛的,這是妾。兩個的標準不同。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3 06: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