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蘆笛 略談中美衝突的實質與前景

作者:light12  於 2020-1-26 14: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32評論

略談中美衝突的實質與前景

時間: 16 5 2019 17:08

蘆笛

一、中美衝突的實質

中美雙方的衝突,是針鋒相對的兩套價值體系的衝突,是截然不同的兩種生活方式的衝突。雙方最根本的分歧,史帕丁准將已經指出了,就是中共認為國家應該由政府控制,而美國則認為國家應該由人民控制。
必須指出,中共這個基本信念,有著深厚久遠的民意基礎,符合中國的國情民俗。誠如那位在TED講話的英國光頭佬說的,西方實行的是個人主義價值觀,認為政府是私人生活的入侵者,是一種必須百倍防範的「必要的惡」。而中國人歷來把朝廷看作衣食父母,認定政府是子民唯一可以信賴的「不可或缺的善」。一個擁有無限權力的政府一定會贏得子民的衷心敬畏與竭誠擁戴,而一個權力有限的西式民主政府必然讓百姓惶惶不安,六神無主,甚至引來普遍蔑視。在大多數國人心目中,相對於秩序,個人權利一錢不值。
別說普通百姓,就連久沐歐風美雨的華人學者也會輕易接受這套價值觀。老蘆有位與我大致同期出國的好友,兩年前才毅然接受國內高薪聘請,回國當專家,卻很快就拋棄了已經建立了幾十年的西式價值觀。當我對如今國內實施喬治·奧威爾《1984年》上的「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表示不滿時,他竟然說,到處是攝像頭,確保了社會治安,小偷強盜因此絕跡,有什麼不好?
實際上,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百姓都持這種價值觀,而這就是前蘇東國家轉型困難重重,甚至越改越爛的主觀原因。
根據不同價值觀建立起來的國家社會結構,推行的生活方式必然截然不同。國家擁有不可約束、無從監督的無限權力之後,社會必然要變成與平等絕緣的等級社會,隨之而來的必然是按權力佔有量分配社會財富,腐敗必然成為一種生活方式。阿克頓勛爵早就把這簡單道理講得清清楚楚的了。
不幸的是,在這個問題上,東西方的價值觀也截然不同。中國人根本沒有平等需求,「官大一級,如同父母」歷來是行為準則,即使是赤裸裸的諂上欺下、欺貧捧富也絕不會引起普遍厭惡。
類似地,國人表面上好像也討厭貪污,卻沒有意識到自己也是其中一分子。如今腐敗決不限於官場,實際上已經變成了全民生活方式。所有的人都效法官府,將自己的職業「異化」為可以變現的「權力」:教師敲詐學生及其家長,醫生敲詐病人及其家屬,導遊敲詐遊客,等等,早已成為長盛不衰的普遍實踐。一言以蔽之,中國的腐敗是全民腐敗,是波瀾壯闊的轟轟烈烈的人民戰爭,是維持全社會運轉的潤滑油。

二、中國不會發生和平演變

美國的「中國老手們」(Old China Hands)如今紛紛承認,他們當初曾天真地以為,隨著中國人生活的改善,中產階級的出現與成長壯大,中國必然會逐漸演變為民主國家,如同南韓與台灣那樣,如今才痛苦地發現,這其實是一廂情願。中國非但沒有發生和平演變,而且還雄心勃勃,要「和平惡變」全世界。
這也曾是我的春夢。我在網上大聲疾呼十幾年,反對仇外思潮,主張中美友好,反對暴力革命,鼓吹和平演變。如今才痛苦地與「中國老手們」一道發現,這完全是痴心妄想。
偉大領袖毛主席教導我們:「無產階級要用自己的世界觀改造世界,資產階級也要用自己的世界觀改造世界。」「不是東風壓倒西風,就是西風壓倒東風,在路線鬥爭上沒有調和的餘地。」這說的就是中美之爭。
其實事情明擺著:在一個按列寧主義構建的國家中,權力成了一切精神與物質享受的來源,「有了政權,就有了一切;喪失政權,就喪失了一切」(林副統帥光輝語錄),中共又豈會放棄這個好不容易才搶來的聚寶盆?他們的一切努力,都指向永久掌權這個根本目標。他們要建立的,是一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萬年帝國,與人類同朽。
記得六四后,彭真還是誰出來講話,說中國人民犧牲了幾千萬才建立了新中國,誰要想來奪權,先得準備死這麼多的人,云云(幾十年前的記憶,大意如此,並非原話。有條件的同志可以去查《人民日報海外版》),這就非常坦率地說出了他們的心聲。類似地,吳邦國在幾年前出來發表談話,把「維護黨的領導」放在了「維護國家利益」之前,也明說了他們不惜犧牲國家利益,也要維護自己的統治。
當然,世上絕不會有萬年帝國。勿過,紅色帝國也不會像南韓、台灣那樣輕易變色。首先,中國是按列寧主義模式建立的,黨對國家對百姓的控制無遠弗屆,無微不至。而高科技的出現更極大地增強了這種控制力。
列寧同志教導我們:共產主義就是蘇維埃加電氣化,現在看來應該是蘇維埃加大數據。大數據、雲計算、人臉識別等高科技,賦予了統治者無所不在、無所不窺的上帝一般的能力,可以把每個子民都剝得一絲不掛,放在顯微鏡下細細審視。
網上有個視頻,介紹了國內發明的一副神奇的眼鏡。戴上它向任何一個陌生人看一眼,您就會讀到該同志的一系列私人信息:身份證號碼、電話號碼、銀行賬戶號碼,等等。
這門神功叫作「刷臉」,也就是人臉識別加雲計算(我是外行,如果說錯,請老邑指正)。加上遍布神州每個角落的攝像頭,不難想見,中共可以全天候跟蹤每個它懷疑的人。天網恢恢,密而不漏,任何異議人士在這「天眼」之下都無所遁形。
總而言之,如我在批判暴力革命的文字反覆指出的那樣,統治者從來是科技進步的最大受益者。「刷臉」神功的出現,使得少數人密切監控億萬人有了可能,確保了紅色江山萬年長。在這種情況下,我實在想不出中國還怎麼可能發生南韓、台灣式的民主革命。
最能說明東西方的價值觀歧異的還是,對「刷臉」神功的出現,我的大學同學們喜大普奔,一致為行將廢除車票、機票,靠「刷臉」上車、「刷臉」登機而歡欣雀躍。而這種事絕不可能在西方出現。這就是前面說的,相對於秩序與方便而言,個人權利在中國人心目中一錢不值。
其次,中國不是台灣、南韓那種小國,具有強大的綜合實力。台灣和南韓能實現民主轉型,與美國的施壓分不開,而這一套對老共根本就無效。
中國既然不會發生和平演變,與美國發生衝突就是遲早的事。實際上,儘管美國是給了中國最大援助的國家,沒有美國援助,中國絕無可能「撅起」,但美國一直是中共心目中不共戴天的意識形態仇敵。哪怕是在鄧小平時代,中美貌似友好,其實中國實行的是 「韜光養晦」策略,亦即效法勾踐卧薪嘗膽,伏低做小裝孫子,為的是日後戰而勝之。正是《三國演義》上說的:「勉從虎穴暫棲身,說破英雄驚煞人。」
為什麼會這樣?這道理上面已經講了:美國人認為國家應該由人民控制,而中共認為國家和人民都應該永遠由他們控制。這價值觀的根本分歧,使得老美在中共心目中成了最可恨的顛覆者。「斷人財路,如殺人父母」。就是中國得了老美再多的好處,中共也只會恨之入骨。能與中共真正友好的,只可能是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的獨裁國家。這就是中共為何實行「全世界獨裁者,聯合起來」的外交方針。
總之,我認為世界不會改變中國。改開當然給中國帶來了美式物質主義生活方式,或許還有淺表的文明化,但永無可能把中國人的恥榮觀顛倒過來,以平等觀取代奴性與勢利心,以榮譽感取代虛榮心,以誠實取代龜孫子兵法,以信任取代互相猜疑,而做不到這些,中國就永遠是世界膿瘡。

三、不會有新冷戰

既然中美衝突是不可調和的路線鬥爭,是「誰戰勝誰」的問題,那麼,是不是鐵幕又將落下,中美如同當年的中蘇一般,展開新一輪冷戰?
大家放心好了,絕不會有這種事發生。中美關係與當年的美蘇關係截然不同。美蘇當年各有一套互不交集的經貿體系,而中美早就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不可切割剝離的連體胎。所以,新冷戰打不起來,起碼華爾街絕不同意。
如黃奇帆在最近的講話中指出的,在過去30多年裡,世界貿易已經從成品交易變成了半成品和零部件交易。一部蘋果手機的零部件來自於幾百家工廠,美國根本沒有獨力生產能力。相比之下,中國已成世界工廠,具有完備的工業體系,全球獨此一家。沒有中國這個最大的半成品供應商,全球經濟勢必崩潰。在這種情況下,還打什麼鳥冷戰?
總之,中國之所以構成比納粹德國和蘇聯更嚴重的挑戰,是因為這次西方遇到的是糖衣炮彈,是化為美女的毒蛇,是鑽進自家肚子里的孫悟空,而華爾街金融財團則是我黨最強大的同盟軍,或曰第五縱隊。如今中國如同腫瘤,已經長入文明世界的機體,千絲萬縷,縱橫交錯,已經無法剝離了。西方贏得了冷戰,但很可能輸在中式和平惡變中。
如今西方有識之士也看到了文明世界面臨著空前的生存危機。FT中文網首席經濟學家沃爾夫指出:
「中國這個秉持完全不同價值體系的國度,500年來第一次對世界格局形成了真正的全方位挑戰,挑戰的嚴峻程度遠超當年的蘇聯,因為蘇聯在經濟實力上遠遜於今天的中國。」
這只是從經濟實力上說,從政治層面上看也容不得樂觀。前段美國某眾議員曾對媒體抱怨,當初與蘇聯打冷戰,美國朝野可謂眾志成城,國會裡從無反對聲音。如今商量如何對付中國,卻出現了個強大的院外集團,那些人不遺餘力地為中國遊說,完全不顧treason之嫌,云云。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蹊蹺出在哪裡:當年蘇聯集團與西方自由世界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西方國家內根本沒有與之共存共榮的利益集團,而如今若真是如胡錫進鼓吹的實行「中美貿易歸零」,華爾街不知道有多少大亨要跳樓。
這是從一個國家而言,放眼全球又如何?美國根本就沒辦法再像當年那樣,將所有的民主國家聚集在麾下,統一部署,統一行動,集體抗禦蘇聯的擴張。相反,中美貿易戰剛開打,德國就有人提議,如果美資大舉撤出,則德國就該趁機大舉挺進中國,填補老美留下來的真空!
所以,在文明世界面臨空前威脅之時,西方國家卻呈現了空前的軟弱與渙散。
四、西方左右派聯手玩壞了資本主義

過去幾十年內,世界上一直在發生「財富東流,難民西流」,而就是這背時現象造成了西方世界深重的政治經濟危機。
2008年初,美國次貸危機爆發,促使我注意到了全球化的弊病。當時我寫了《中美的好日子過到頭了》,《全球化利弊面面觀》等文章,提醒大家注意全球化導致西方經濟脫實向虛,加重了貧富兩極分化。此後我更注意到全球化對西方世界多方面的破壞,多次撰文指出這問題。在2012年1月間寫的《21世紀中國的撅起與歐米的沒落》中,我作了總結,指出:
「在全球化造成的世界性利潤分割中,中國一方是主要甚至是唯一的受惠者,……要駁倒我,需要的是、而且僅僅是證明世界財富不曾發生從西向東的流動。可任何一個長了眼的人都能看見,在過去三十年中,中國的GDP年平均增長率是兩位數,而發達國家基本原地不動。這難道不說明,人類在此期間內創造出來的財富,基本落在了中國和其他后發國家(所謂金磚四國)中?……
財富分配不均,其實只是全球化給西方的次要打擊。全球化對西方最嚴重的損害,還是使得它發生了社會經濟結構的惡性改變。東西方腦體力分工的結果,是西方扔掉了製造業,代之以金融『產業』、高科技與第三產業等『無煙工業』。但前兩者都不是勞力密集型產業,不能提供大量就業機會,而第三產業則全靠東方來的廉價消費品支撐。這完全是一種無比脆弱的病態經濟構型。所謂金融『產業』,說白了就是在全球範圍內炒錢,其風險被放大到了全球規模,一旦投機失誤,立即累及全世界,使得復甦分外艱難。
更嚴重的是,製造業的喪失,使得第三產業成了最主要的就業方式,從而使得整個經濟養成了對進口廉價消費品的依賴,一旦金融危機使得西方失去購買力,隨之而來的就是難以消除的失業問題。這與經典的經濟危機造成的失業不一樣。在經典的經濟危機中,失業主要是實體經濟蕭條造成的,當實體經濟進入復甦期后,失業也就不復存在了。然而如今西方業已大量喪失製造業,失業主要是第三產業蕭條造成的。要第三產業復甦,唯一的希望是恢復原有的購買力,但錢從哪兒來?只能靠金融『產業』與高科技去掙,可前者是靠錢生錢,如今沒錢了,還怎麼去炒啊?高科技當然能生錢,可那錢在世界範圍內作了分割之後,剩下來的也落不到消費大眾手上,大眾沒有消費能力,第三產業的復甦還有什麼指望?
因此,全球化給西方造成的致命打擊,是使它喪失了實業,使得許多西方國家成了『夏洛克之邦』(關於夏洛克的來歷,請參看莎士比亞的反猶劇本《威尼斯商人》),變成了泥足巨人,其最嚴重的惡果,是打斷了西方社會的脊樑——中產階級。」
在2012年9月間寫的《抗日經濟學與財富東流》(http://club./dispbbs.asp?id=8650519&boardid=1&read=1)中,我再次大聲疾呼:
「改革開發三十多年,財富一直在發生從西向東的大規模流動。西方的資本與技術大量湧向東方,致使中國的GDP連續三十年以兩位數增長,而西方卻停滯不前,這說明西方的資本與技術主要只在東方增值。財富在國際上發生的這種『一江春水向東流』,肥了東方,瘦了西方,迅速縮小了東西方的生活水平差距。在發生了這種史無前例的財富轉移后,郎咸平、宋鴻兵等人還要鼓吹『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宣稱萬惡美帝對中國發動了居心險惡的『貨幣戰爭』,靠的完全是臉皮的厚度趨近於頭半徑。」
先知先覺總是寂寞的,這些文字貼出后,備受積極分子們的質疑。《撅起》文貼出后,沙彌網友還代18世紀的非洲酋長寫了篇宣言,宣稱非洲崛起與美國衰弱,以反諷方式凸顯其可笑。
可惜後來不知怎的,這位同志又成了川粉了。可我上面那些話,不就是川普上台前後一直在吵鬧的事嗎?他不就是被全球化的受害群體選上去的嗎?而且,川普只是說美國給了中國多少多少錢,卻只敢賴在前任政府頭上,沒敢說明那錢是大資本家們及其右派代表送出去的。當然,他心裡也明白,向中國增收關稅,目的就是想促進實業迴流。
其實這不過是一廂情願。實業根本不會迴流美國。這原因再簡單不過:先不談勞動力的高成本,光是技術問題就是過不了的坎。武功荒廢已久,再撿起來就難了。美國早就喪失了工程師和技工隊伍,需要起碼20年的時間,才能重新培養出來。即使政府有心,也招不到足夠學生去學工。不信您在本地了解一下,有多少學生對工科感興趣,有幾個大一學生會解一元二次方程。
所以,川普能做到的,充其量也就是把實業逼到東南亞國家去。然而這些國家擁有的技術隊伍與基礎設施,與中國根本就不是一個檔次。中國的教育雖然弊端重重,出不了天才,但其普及程度只有南韓與越南可比。合格技術人員的絕對數量舉世無雙,難以代替。基礎設施之優越就更不用說了。
就算把外資企業全逼到南亞東南亞去了,那還不是財富東流?並不是迴流到西方世界。只要全球化不逆轉,則西方世界的財富外流趨勢就絕不會被逆轉,不流到最終徹底脫陽倒地決不罷休。這是資本家的貪婪本性決定的,不管哪個強勢總統上去,都無法力挽狂瀾,逆轉全球化。套黨的話來說,這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歷史潮流不可阻擋不可阻擋。

財富東流是右派乾的好事,難民西流則是左派的功勞。出於人道主義以及黨派政治考慮,左派政客對穆斯林難民慷慨張開了懷抱。從人道主義的觀點來看,這種作法無可厚非。但實際上造成的危害卻是難以估量的。
關鍵在於,穆斯林移民絕無可能認同西方價值體系,整合到主流社會中,只會形成針插不進、水潑不入的穆斯林社區,關起門來發動轟轟烈烈的「子宮戰爭」,使得人口比例在普遍喪失了生育熱情的西方迅猛上升,給西方世界造成了「異化」威脅。
萬維網上有篇文章(http://news.***/world/2017/02/03/1781810.html),值得全文引用:
「當穆斯林人口在一個國家少於2%時,他們是愛好和平的少數民族,不對其它民族構成威脅。這樣的國家為:美國 0.6%、澳大利亞 1.5%、加拿大 1.9%、義大利1.5%。
當穆斯林人口在2-5%時,他們開始爭取政府授權他們在穆斯林聚居區行使伊斯蘭法,從監獄和街頭吸收新成員,穆斯林聚居區會發生小騷亂。這樣的國家為:丹麥 2%、德國 3.7%、英國 2.7%、西班牙 4%、泰國 4.6%、神州 3%。
當穆斯林人口到5-10%時,穆斯林聚居區會發生大騷亂,他們會推動對清真食品引進,確保清真食品從業人員由穆斯林擔任;對連鎖超市施加壓力,在貨架上標註清真特性,威脅不願遵守的人群。這樣的國家為:法國 8%、菲律賓 5%、瑞典 5%、瑞士 4.3%、荷蘭 5.5%。

當穆斯林人口接近10-20%時,會發生全國性騷亂,穆斯林提出一系列要求,如在聚居點大造清真寺、給予超國民超法律的待遇、強制非穆斯林遵守穆斯林習俗,把「表達對伊斯蘭不滿」定為非法。這樣的國家為:印度13.4%、以色列 16%、俄羅斯 15%。
當穆斯林人口在20-60%時,聖戰武裝零星屠殺異教徒,焚燒基督教堂和猶太教堂;其它民族要麼因怕被殺而改信伊斯蘭,要麼被穆斯林殺掉;國家會經歷大屠殺和持續不斷的恐怖襲擊。這樣的國家為:衣索比亞 32.8%、波斯尼亞 40%、查德 53.1%、黎巴嫩 59.7%。
當穆斯林人口到60--80%時,就要以伊斯蘭教法取代世俗法律,建立政教合一的政權,以國家名義迫害所有其它異教徒,迫害血洗基督教徒,以伊斯蘭教法為武器對異教徒加稅。這樣的國家為:阿爾巴尼亞 70%、馬來西亞 60.4%、卡達77.5%、蘇丹70%。
當穆斯林人口到80%--99%時,國家每天都在恐嚇、暴力和聖戰之中,進行種族清洗和屠殺,由國家驅逐異教徒。這樣的國家為:孟加拉國83%、埃及90%、印尼 86.1%、伊朗98%、伊拉克 97%、巴基斯坦 97%、巴勒斯坦 99%、敘利亞90%、土耳其99.8%、阿聯酋 96%。
當穆斯林人口為100%時,伊斯蘭人民迎來了「伊斯蘭和平之家」。按理說這時應該是和平的,因為大家都是穆斯林,和諧共處不再內鬥,而事實上完全不是如此,和平並沒有實現,因為100%純伊斯蘭國家不同派別的穆斯林團體會相互攻擊、爭當國內伊斯蘭教法領導者,以各種各樣的理由消滅另一穆斯林派別。這樣的國家為:阿富汗 100%、索馬利亞 100%、葉門100%。」
老蘆沒做過專門研究,不知道這作者是否危言聳聽。我能說的只是我親眼目睹的瑞典的教訓。
在《再訪瑞典》一文中,我指出,在全民充分就業的前提得到滿足時,民主社會主義是可行的。在上世紀70年代前,瑞典就是這種人間天堂。不幸的是,從70年代開始,全球化使得瑞典失去了實業,失業人口劇增,動搖了民主社會主義的存在前提。它接納的外國移民又拒絕與主流社會同化,因而始終是低收入的不滿群體,成了騷亂的主力軍。在我眼中,瑞典就是典型的「財富東流、難民西流」的受害者。
在不同程度上,歐美國家都有相當大的社會主義因素,都面臨著紅旗與綠旗左右夾攻的困境。
五、「中國特色」優勢

首先要指出,本文所謂「優勢」,說的是競爭優勢,是功利判斷而非道義判斷。
所謂「中國特色」包括主客觀兩方面。客觀因素是龐大的人口形成的人口紅利以及龐大的市場。前者提供了廉價勞力,後者則決定了經濟的規模與發展速度。
持「美國必勝論」的革命樂觀主義者們最愛強調的一個有利因素,就是自由資本主義國家擁有旺盛的創新能力,而這是威權國家的短板。據說,在這方面,中國永遠也無法趕上、遑論超越美國。
此論當然有一腚道理。我後來才發現,我自己觀察到的全球化引起的財富東流,其實可以從薩繆爾森的靜態經濟學中推導出來。但全球經濟發展並非靜態。西方被放血40年,至今尚未脫陽倒地(not yet),是因為西方始終保持著創新能力,從而不斷開創了新的行業,提供了新的就業機會,在一定程度上對沖了喪失實業引起的就業危機。
反過來,創新確實是中國的短板。中國近年發展最快的行業,當數IT業以及由它衍生出來的服務業。阿里巴巴如今已經壓倒亞馬遜,成了全球最大的電商,百度也成長為世界級的巨無霸。
然而在這些企業中,究竟有哪家是靠自己創新發起來的?網購是美國發明的。早在90年代,美國就鬧過所謂dot-com bubble的電商危機了。支付寶則是抄襲PayPal。百度就更不用說了,百度搜索是谷歌的拙劣拷貝,不但劣質,而且毫無職業道德,與不良商家勾結,從事欺詐經營,害死了小粉紅魏則西。百度百科則完全抄襲維基百科,而那編輯之拙劣,簡直慘不忍睹,只有文盲才會去用。
但那又便如何?論創新,哪個國家申請的專利也沒以色列多。然而專利若不投入市場,則無異於智力遊戲。反過來,擁有龐大的市場可以彌補創新力的不足。在今日中國,上網之普及、便利、迅速與便宜,根本不是歐洲可比的。歪?龐大的市場確保了薄利多銷,保證了暴利。
這就是中國何以在近十年內湧現出大批億萬富翁。在利潤積累到一定程度之後,企業自然會加大對創新的投入。任何一個小發明都不會像以色列那樣束之高閣,只會迅速化為市場應用,為公司帶來更多利潤。如此形成的良性循環,有助於中國迅速追上發達國家。
反過來,在使用小語種的歐洲國家中,諸如瑞典、挪威、丹麥、芬蘭,就算是全民都是網蟲,用戶也不過幾百萬,還沒中國的一個省會城市多。您說這些國家的電商業怎麼可能追上中國?別說在這些國家,就連在擁有6千萬人口的義大利,我都時時痛感當地網路之落後,覺得在網路世界中,中國是第一世界,歐洲是第三世界。當然,英國是例外,不過那是因為英語是個大語種。
當然,進入發達國家的中國也開始害富貴病了,那就是「少子高齡化」。與年輕的國家越南和印度相比,這個問題顯得十分突出。據日本某過氣政要(記不得名字了)說,中國過去的發展,靠的是人口紅利。這紅利早在10年前就用完了,此後的發展全是靠政府投資鐵公機(鐵路公路機場)人為拉動的。現在鐵公機已基本飽和,所以高歌猛進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這的確是個嚴重問題。不過我覺得,中國的高速發展時代雖已結束,但在可預見將來還不至於被南亞東南亞國家取代,越南雖然具有中式制度優勢,民族心態也類似中國,但體量太小,不足為患,而印度沒有中國的制度優勢,民族心態普遍消極,安貧樂道,得過且過,根本沒有中國人為了發財不要命的拼搏精神。所以,我不認為這倆國家可以取代中國,至少尚看不到這個前景。
中國特色的主觀優勢則是兩方面的,一曰民族心態與行為模式,二曰社會制度。
從民族心態來說,中國人是發財慾望最強烈的民族,同時也是最能苦吃苦做的民族。強烈的發財慾望,提供了全民努力拚搏的強大動力,而幾千年來形成的苦吃苦做的勤奮節儉傳統,使得中國普羅大眾成了無須休息的永動機,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奶與血。在這方面,沒有哪個民族可以與中國人相比。謂予不信,請去看看在懸崖峭壁上鋪設玻璃棧道的民工們。
早在19世紀美國修建太平洋鐵路時,華工的這一強大競爭優勢就顯示出來了。因為華工馴順聽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生活習慣良好,不會酗酒、逃跑甚至罷工,使得他們在資本家心目中成了最理想的僱員。
就是這個中國特色,使得白種工人階級倍感威脅。當美國加利福尼亞淘金熱消退,內戰造成了經濟低迷后,白人勞工躬行馬克思發現的「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的宇宙真理,發動了聲勢浩大的工人運動,促使國會通過了排華法案,驅逐並禁止華工入境。
由於頻繁的戰亂與毛共全力壓制,中國人這一特色在近代一直未能發揮出來。但一旦政府允許百姓發財后,這一特色便發揮得淋漓盡致,使得中國成了個熱氣騰騰的大工地,為國民經濟騰飛提供了強大的推力。
在當今之世,除了深受中國文化影響的越南人之外,沒有哪個民族有中國人這種心勁。走遍全球,您會見到白人乞丐和黑人乞丐,但絕對見不到中國乞丐。我曾因此在舊作中說,中國人窮可以怪社會,西方人窮只能怪自己(當然近年墨爾本也出現了個別華人乞丐,但那是詐騙,並非真乞丐)。
除此之外,中國人也是世界上最勢利的民族,對強者頂禮膜拜,對弱者為所欲為。將社會達爾文主義奉為國教。這倒不是中國的固有傳統,似乎是改開后才出現的。
在今日中國,資本家對僱員的壓榨之狠辣,令18、19世紀歐洲的血汗工廠瞠乎其後。國內的「碼農」(軟體開發工作人員)普遍實行所謂「996」(從早上9點工作到晚上9點,每周6天)。當碼農們不堪重負,在網上嘖有煩言時,馬雲等人還恬不知恥出來說,「996是福報」!
更有甚者,南京市建環公司竟讓環衛工人帶上某種智能手環,一旦環衛工在原地不動超過了20分鐘,手環就會自動發出語音:「短暫的休息之後,繼續努力工作吧,加油!」當視頻傳到網上后,南京建環公司的負責人還出來狡辯,說那不是監視環衛工,只是一種「管理手段」!
正因為不堪重負,在今日中國,過勞死已不再鮮見。除了過勞死外,尚有絕望死。繼富士康「14跳」之後,中興公司42歲的工程師歐建新又因被裁而跳樓。缺乏工會的保護與對資本家的約束,沒有社會福利免除員工的後顧之憂,這一切造成的不安全感,逼著僱員們只能背水一戰,力圖在弱肉強食的兇險叢林中殺出一條血路來。這種血腥高效促成了所謂的「中國速度」,沒有哪個文明國家可以複製。
社會制度則是中國享有的另一個主觀優勢。這個制度可以分解為兩方面:血腥資本主義與專制資本主義。
血腥資本主義的運作軟體就是上述社會達爾文主義。硬體則是中國現行制度。它剝奪了工人的罷工權,組織工會的權利,與資本家談判工資收入、作息時間、裁員補償等權利,以及其他一切可能約束制衡資本家的手段,使得普羅大眾處於絕對弱勢,讓中國成了不折不扣的資本家的樂園。這種制度去除了妨礙增長速度的一切「剎車」,將勞動生產率提升到了極限。
專制資本主義就是中共引以為榮的「舉國體制」,所謂「集中力量辦大事」,西方則管它叫「市場列寧主義」。過去蘇聯陣營只有列寧主義而無市場經濟,因此垮掉了。中共引入了市場經濟,卻用列寧主義的手段去管理,不但使國民經濟起死回生,還將其激發出了巨大活力。
市場列寧主義的第一個特點,是中共將中國當成無人區去隨意經營,只考慮GDP政績,完全不必考慮民意,許多時候甚至不考慮經濟效益,完全把中國當成一張任意揮灑的白紙,以軍隊方式推行長官意志,大刀闊斧地進行基建,使得中國的城市面貌煥然一新,基礎設施在短期內便躍升全球第一。
在這方面,沒有哪個國家的政府可以享受這種決策自由,哪怕是18、19世紀的澳大利亞與19世紀的紐西蘭的殖民當局也無從夢見——他們雖然不必考慮土人意願,至少投資的資本家要考慮回報問題,不可能貼錢去荒野里興建高速或高鐵,或是興建鬼城。
專制資本主義的另一特點,是普京所謂的「國家冠軍政策」,亦即重點補貼大型國企,不顧虧損向國外市場傾銷,以達到壟斷市場的目的。不必說,西方私人企業就算是財力再雄厚,也不是以國家財力為後盾的中國國企的競爭對手,遲早要敗下陣去。
不能不說,這「國家冠軍政策」還真奏效了,華為就是個範例。如今華為的5G設備是世界上最優秀的,而且價廉物美,以致美國動用全力去圍堵還收效甚微。英國報刊議論道,本世紀初英國也曾有好幾家手機公司,一度還非常紅火,可後來都經不起競爭,紛紛垮掉了。英國的4G設備基本都用華為。如果5G改用別的公司(諸如諾基亞)的產品,則一則昂貴,再則與原來的設備不配套,勢必使得英國的電子通訊落在其他國家後面。
專制資本主義的其他做法還有許多,諸如操控匯率,強制技術轉讓,管制市場准入,等等,其實也就是中美爭吵的那一系列問題。
說到底,中美髮生衝突,乃是老美的自由資本主義抵擋不了中國的專制資本主義,在吃了多年的虧后忍無可忍,逼迫中國放棄這一制度優勢,在同一平台上與西方公平競爭。
個人覺得,在貿易戰中,中國的這一制度優勢還將發揮作用。川普一再宣稱,提高關稅只會打擊中國,美國消費者只需承擔4%,而中國承擔21%。他甚至算出了通過提高關稅,聯邦政府將獲得多少錢。他準備用這筆錢去買下美國農民出產的大豆,再拿去支援第三世界,云云。
然而美國媒體PolitiFact卻說,川普這一陳述是假的(We rate the statement False),關稅不是由出口商而是進口商支付,而進口商只會把這負擔轉嫁到消費者頭上。路透社也說,增加的關稅應由進口商支付,只是說,進口商會用多種手段解決這問題,包括說服出口商降價、尋求其他貨源、降低利潤額以及將部分關稅轉嫁到消費者頭上去。
我這就奇怪了,關稅由誰支付,應該是國際慣例,商人出身的川普不會不懂。那他的說法為何與媒體不一樣呢?到底是誰說的對?
從我的個人經驗來看,媒體說的應該是真的。我曾幾次向國內購物,每次都被要求繳納關稅,那稅率大約為40%。出錢的是我,而不是京東。
既然如此,中美都加關稅,對本國內的消費者的打擊力度就不一樣了。在美國,關稅基本或大部分落到了消費者頭上。而在中國,進口國企反正是國家的。國家收來的關稅增量,移去貼補批發價格就行了,對這些企業來說,增加進口關稅等於沒加,完全可以按原價出售,消費者不受影響。真正受到打擊的只是私企,正好有利於「國進民退」。
我知道,要承認中國實行的那種爛污制度居然具有功利上的優越性,對於哈耶克的徒子徒孫們來說是不可能的。自從實行計劃經濟的蘇東陣營掛掉后,「權力干預經濟只能造成災難」似乎已經成了不證自明的宇宙真理。
然而歷史的諷刺在於,相信自由資本主義並主持建立了WTO的美國如今卻在實行重商主義,建起關稅壁壘去保護自家的經濟,而據說是「社會主義國家」的中國卻在世界講壇上大聲疾呼自由貿易。美國無法靠自由競爭去淘汰華為,不得不動用國家實力去壓制它在全球的發展。這些無奈的事實都是對「新自由主義者」們的打臉。
實際上,中國這套並非原創,凡是后發起來的國家都在不同程度上使用過,諸如偽滿洲國、南韓、佛朗哥治下的西班牙,等等。中國特色之所以成為特色,無非是因為中國被一個列寧黨緊緊地攥在手裡,因而可以將其優勢發揮到極致而已。
惟其如此,除了越南和古巴,所謂「中國模式」是不可能在第三世界其他國家中複製的。熱衷於推銷「中國模式」的領袖可以歇歇了。
六、中國對文明世界的威脅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君子見微而知著」,秦暉教授就是我在網上見過的最能見微而知著的君子,最能看到國際大勢的專家,其水平遠遠超過「洋權威」們。
早在2007年,秦暉教授就寫了《全球化第三種可能——世界中國化》(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show.asp?blogid=305486&postid=11654625&idWriter=0&key=0)。2010年,他又寫了《「昂納克寓言」》(http://www.aisixiang.com/data/110805.html),首次指出並令人信服地闡述了中國對世界文明構成的嚴重威脅。
在《世界中國化》一文中,秦暉教授指出,西方的民主國家由左右兩派輪流執政。左派主張高福利,高稅收,傾向於動用權力去干預經濟,政府權力大責任也大。右派主張低福利,低稅收,盡量限制政府的權力與責任,對經濟放任自流。右派總統里根的名言是,「政府不能解決問題,它本身就是問題」(Government is not the solution to our problem, government IS the problem.)。
中國的崛起卻打破了這傳統政治光譜。它既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左派,因為政府對子民毫無責任,連基本的福利都不提供,也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右派,因為政府權力無限大,將國民經濟置於政府的鐵腕控制下。
然而這種權大責小的「兩頭甜甘蔗」政府統治下的國家,卻在環球經濟中顯示了強大的競爭力,造出了中國奇迹,贏來西方左右派的一致艷羨。法國前總統薩科齊就試圖仿效中國,既想削減國民福利,又要強化國家權力。
當然,如所周知,薩科齊只幹了一任就下台了,提示在西方走中國道路並不容易。但秦暉教授在另文中指出了民主國家的一個致命缺陷:兩派都必須討好民眾才能執政,於是右派上去減稅,卻不敢大幅度減福利,以免得罪窮人;左派上去不敢大幅度增稅,以免得罪富人,只敢增福利。如此雙斧伐木,政府就只能舉債度日,經濟始終無法振興。
中國政府則根本不受這種困擾,愛怎麼干就怎麼干,於是國民經濟便在西方停滯不前中突飛猛進。如此下去,總會有中國經濟實力強大到全面碾壓西方的那一天。為了生存下去,西方國家將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實行中國化,百年工運取得的文明成果將就此斷送。
這就是「昂納克寓言」的寓意。事實上,已有網人指出,昂納克寓言正在台灣發生。此話或許過甚。不過,據我看過的幾個台灣劣質電視頻道(《東森新聞》與《國民大會》),那些「名嘴」對大陸羨慕得哈喇子都流到我的電腦屏幕上來了。
就算這寓言不會成真,中國強大之日,也就是霸凌他國之時。前段央視記者孔琳琳在英國保守黨代表大會上撒潑放刁,高聲怒罵發言人「漢奸」,並毆打工作人員。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官員公開干預該國新聞自由,強令《獨立報》撤下報道中國負面消息的文章,威脅要將該報記者列入黑名單,甚至以土豪口氣羞辱嘲笑俄國,揚言中國單獨一個廣東省的經濟規模就大大超過俄羅斯,中國去年經濟增長速度遠遠高於俄羅斯。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在新聞發布會上公開侵犯加拿大主權,威脅加拿大政府,如果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的建造,要面對「後果」。
若是列強外交官對大清或是民國官員作了類似侮辱或威脅,只怕要作為國恥寫在教科書上,列為必考內容。
然而西方也就只能忍氣吞聲。悍婦孔琳琳出手打人犯法后,英國不加審判就悄悄放了她。孟晚舟事件發生后,中國政府氣急敗壞,採取了一系列報復措施,不但判了兩個加拿大罪犯的死刑,而且對加拿大油菜籽實行部分禁運。特魯多卻幾次對中加關係表示憂慮,並稱要給兩國局勢「降溫」,加緊向中國示好,甚至公開與美國唱對台戲,在北極問題上支持中國,派出一名執政黨議員參加了在中國上海舉行的一場關於北極區域合作的研討會。
凡此種種,在世界範圍內證明了中國真理的普世性:有錢就是任性,有錢就可以胡作非為。不難想見,當中資滲透了歐洲各國之後,歐洲政府會是怎樣一副恭順模樣——民選政府沒有腰桿講「骨氣」,得罪了大財東,經濟下行,選民不答應。
更令人不安的是,「一帶一路」已經取得了偉大勝利。這是中國有史以來第一次試圖建立海外帝國,而且一路斬關奪寨,節節奏凱,迄今已經在非洲吉布地建立了海外軍事基地,租借了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港(租期99年),租借了希臘的比雷埃夫斯港(租期35年),租借了以色列的海法港(租期25年),租借了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2000畝土地(租期43年),租借了柬埔寨的貢布港(租期99年),該租界地佔據了柬埔寨20%的海岸線,並將被改造為深水港,很可能變成中國的又一海軍基地。
老蘆遲鈍,還真不知道愛國者們今後還怎麼去痛說革命家史,哭訴帝國主義當年在中國設立租界,劃分勢力範圍。在我看來,兩者的區別只在於,老帝國主義在中國輸出的只是廉潔的法治與教會學校,新帝國主義如今輸出的則是賄賂收買各國政要,向他們提供監控百姓的高科技,以及引人側目的柬埔寨貢布港地區無比紅火的「博彩業」。
在小說《當中國成了世界的龍頭老大——公元2093年大事記》中,我寫道:貧窮的中國令人心痛,強大的中國令人心悸,可謂一語成讖。

七、中美貿易戰前瞻

無論論武力,論經濟,論科技,中國現在都還不是美國的對手,然而在貿易戰中,武力不可能用上,等於不存在。美國的優勢是兩個:高科技與美元霸權。若中國是民主國家,則中方必敗無疑。但不幸的是,中國是民意等於零的極權國家,前述制度優勢就不能不考慮在內。
已有許多專家對貿易戰對兩國經濟的傷害程度作了預測。據牛津經濟學院的預測,貿易戰將使中國的GDP降低0.8%,美國降低0.3%。老蘆是外行,不知道這些數據是怎樣算出來的。我只是覺得,如果雙方制度相似,貿易戰給中方帶來的打擊將不是可以用數據來簡單反映的。
中國的軟肋,在於明明是中國人,卻要去用美國錢。人民幣發行量要以美元作「錨」,財富儲蓄也得使用美元債券,進口貨物也統統得用美元買。這條路一斷,經濟必遭全面打擊。這就是美元霸權的厲害。
中國的另一軟肋是科技不如人。中興公司癱瘓於旦夕之間就充分顯示了中方的脆弱。據《美國之音》,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簽署行政命令,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允許美國禁止「外國對手」擁有或掌控的公司提供電信設備和服務。同時,美國商務部宣布,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的活動違反美國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利益,將華為及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
這命令會不會發生雪崩效應,導致中國電信工業潰不成軍,老蘆是外行,還真說不上來。我只有個樸素感覺,大事似乎不妙。
但美方同樣也有軟肋,那就是民主制度的脆弱。據美國之音文章,華盛頓諮詢公司貿易夥伴(The Trade Partnership)估算,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25%的關稅,再加上之前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會使美國每個四口之家每年平均多支出767美元。這些關稅還會使美國失去93萬4000個就業機會。如果美國把關稅擴大到全部中國輸美商品,美國將損失210萬工作崗位,每個四口之家平均每年多支出2000美元。
如果貿易戰持續,美國消費者將幾乎肯定可以感受到其帶來的影響。美國的進口商和零售商表示,在關稅處於10%的水平的時候,它們還能通過降低利潤空間以及提前囤積貨物來消化這些關稅。但當關稅上升到25%的水平的時候,它們只能把關稅部分轉嫁到美國消費者頭上。
據美國經濟分析局(U.S. 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的估算,本次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的提升將導致美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上升0.2-0.5%。如果關稅規模擴大至餘下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美國CPI將上升1%。
這意味著,美國普通消費者必將感受到美中貿易戰帶來的影響。百姓的不滿會直接反映到選票上。又不是真的戰爭,要指望像珍珠港事件后那樣,朝野勠力同心,共克時艱,恐怕不太現實。
在這方面,民主政府的耐受力可是沒法跟極權政府相比。咱們當年大飢荒餓死幾千萬人,中南海還不是一樣歌舞昇平,波瀾不驚。今天的百姓對飢餓的耐受力可能遠不如咱們那代人,不過膽子即使不比咱們小,也絕不會比我們大。何況貿易戰帶來的衝擊頂多造成經濟蕭條,並不會引出大飢荒。政府硬著頭皮頂過去,估計沒有太大問題。
所以,在我這悲觀主義者看來,貿易戰打不下去,很可能到最後雙方都會做一定妥協。
但即使貿易戰半途而廢,達不到迫使中國放棄專制資本主義制度的戰略目的,川普也引起了舉國對中國威脅的重視,中美的權宜婚姻到頭了。這應該是他為拯救文明世界作出歷史性貢獻吧,雖然他不過是個只知捍衛美國利益,亂咬盟國的奸商,並不是稱職的國務家,遑論戰略家。
(全文完)
……………………
附白:沒時間回復網友了,致歉!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2 個評論)

回復 qxw66 2019-9-13 01:55
偶一個穆斯林鄰居,把偶搞慘。。。
回復 法道濟 2019-9-13 10:45
這個蘆荻還在抱著老黃曆當吹鼓手,不知今昔士何年!
回復 light12 2019-9-13 11:06
qxw66: 偶一個穆斯林鄰居,把偶搞慘。。。
哈哈
回復 light12 2019-9-13 11:09
法道濟: 這個蘆荻還在抱著老黃曆當吹鼓手,不知今昔士何年!
Hu Ping胡平

@HuPing1


推薦:蘆笛:中美衝突的實質與前景 - 博客 shar.es/aXjaxm。
Translate Tweet
8:24 AM · Sep 6, 2019·Twitter Web Client

你這些話含混不清。可以多種解釋。希望具體一些。跟你老同學胡平開戰。

記得你講要寫文章批判蘆笛,至今沒見到。
回復 qxw66 2019-9-14 00:23
light12: 哈哈
穆斯林文化基因是戰鬥,最後一定把世界搞慘
回復 法道濟 2019-9-14 02:20
light12: Hu Ping胡平

@HuPing1


推薦:蘆笛:中美衝突的實質與前景 - 博客 shar.es/aXjaxm。
Translate Tweet
8:24 AM · Sep 6, 2019·Twitter Web Client

你這些話
哪裡有時間?蘆荻影響不大,知道就行了,犯不著大動干戈。
回復 light12 2019-9-14 02:51
qxw66: 穆斯林文化基因是戰鬥,最後一定把世界搞慘
  
回復 light12 2019-9-14 02:51
法道濟: 哪裡有時間?蘆荻影響不大,知道就行了,犯不著大動干戈。
這個理由好
回復 qxw66 2019-10-6 10:57
所謂當時『一廂情願』的說法,是現編的,當時誰也不知道。。。
回復 qxw66 2019-10-6 11:14
法道濟: 哪裡有時間?蘆荻影響不大,知道就行了,犯不著大動干戈。
法老,偶哥倆趕緊成立中華臨時政府,不然趕明兒被人成立掉了 常委你全權指定
回復 light12 2019-10-6 17:43
qxw66: 所謂當時『一廂情願』的說法,是現編的,當時誰也不知道。。。
也是
回復 qxw66 2019-10-7 00:27
light12: 也是
西方話語權,出神入化
回復 light12 2019-10-7 00:30
qxw66: 西方話語權,出神入化
哈哈
回復 qxw66 2019-10-7 00:46
light12: 哈哈
騙99.9%朋友綽綽有餘,不服不行
回復 light12 2019-10-7 00:54
qxw66: 騙99.9%朋友綽綽有餘,不服不行
  
回復 qxw66 2019-11-14 11:04
light12:   
中國公知有這個幻想不奇怪,因為對國外沒有切身體驗,丫這麼說肯定是領了什麼民主基金了
回復 light12 2019-11-14 15:56
qxw66: 中國公知有這個幻想不奇怪,因為對國外沒有切身體驗,丫這麼說肯定是領了什麼民主基金了
恰恰你毛爺爺拿盧布。蘆笛沒有拿別人錢
回復 luchengd 2019-11-15 22:43
評論國家間的政治軍事爭鬥,永遠不能忘記地理這個重要因素,可以說是地理因素是重中之重,中國最大的弱項就是土地少,人口眾多,糧食問題永遠是中國的弱項。中國人口14億,印度13.5億,印度耕地多於中國土地的複種指數高於中國,據統計,中國糧食年產5億多噸,印度接近四億噸,印度不需進口糧食,中國年進口一億兩千萬噸。中國的年產量你相信嗎?中國糧食自給率百分之八十,已經是不樂觀的數字了。實際糧食缺口遠不是如此。沒有美國的糧食維持,佔佔世界糧食出口的一半,中國馬上就會出現糧荒。糧食產量可以說沒有到頂,也差不多了。除非人類能從空氣中提取碳水化合物。空氣中含有大量的碳,氮。
回復 light12 2019-11-15 23:26
luchengd: 評論國家間的政治軍事爭鬥,永遠不能忘記地理這個重要因素,可以說是地理因素是重中之重,中國最大的弱項就是土地少,人口眾多,糧食問題永遠是中國的弱項。中國
一億兩千萬噸飼料不少吧?
回復 吶喊丁丁 2020-1-16 20:03
基本上是扯談。立論是錯的:「中共認為國家應該由政府控制,而美國則認為國家應該由人民控制」 - 現實是中國是皇帝控制,美國是壟斷資本控制,在中國人民被控制,在美國人民有個人選擇自由,但不影響資本對國家的控制。還有「財富東流」更扯談,根本不知道全世界1400家跨國壟斷公司控制了世界70%的GDP,....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9 18: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