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人生哲理99條(第二輯)(40):效忠是一種奴性思想

作者:kylelong  於 2012-6-14 06:5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哲學哲理|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3評論

關鍵詞:人生哲理

 

效忠,是指用出全力,竭盡忠心地做事情,沒有任何個人保留。很多人向來有忠君思想,說的好聽這是古文化傳統,說的直接點就是奴性。忠君思想,實際上就是承認某個人或者某個神比自己的地位高,承認對方理應統治自己,並且不抱任何獨立反抗的念頭。可問題是,如果這個人並不是自己的父母,那我們為什麼非要讓他來統治呢?如果人人都是平等的話,我們又為何要承認他比自己高出一等呢?又有人說,神不是人,所以要高人一等。但從心理學上來講,這種神,只是一種心理暗示,而不是什麼實體。一些宗教教徒對此可能有不同回答。因為因信成義、因信稱義,效忠則是必然的。

 

在談到愛國和國籍問題時,有人也認為:遵守國籍國的法律、憲法,就應該效忠國籍國。某人選擇了自己的國籍,就應該為這個國家效力、遵守這個國家的憲法。在這種情況下,多重國籍者可能要對多個國家負有效忠義務,這往往會給他帶來許多麻煩,特別是在戰爭時更是如此。如果其兩個國籍國之間發生戰爭,則無論他選擇效忠於哪一方,都會被對方視為叛國行為。以上這種說法,實際上也是一種奴性的表現,因為自己的「國籍」而變得不能自主,在很大程度上,他的行為是一種被迫的行為。

 

如果因國籍問題產生法律衝突,解決的辦法是:內國國籍優先原則、當事人住所或慣常居所所在地國的國籍優先、按國籍取得的先後來確定、以與當事人有最密切聯繫的國家為國籍國以及當事人的主觀態度等。而實際上,加入某國國籍,大多數人都是以個人或家庭的利益為前提,而不是以盲目「效忠」為前提的,更不是以國籍國的利益為前提的。

 

由此可見,效忠思想本身就是一種奴性思想,如果你覺得自己應該和其他人平等,那就不該對任何人有效忠的想法。有人這樣說:「連狗都知道忠於主人,如果我沒有忠心,豈不是連狗都不如?」很好,狗的確是忠於主人的,那麼,你要做狗么?這句話顯示出一個人有多麼大的奴性,他不明白自己是獨立的,他的生命只可以由自己做主。一個人怎麼能像狗那樣活著呢?我並不歧視狗,也愛它們,但你願意象狗那樣匍匐在地上,依靠獻媚獲得食物,搖著尾巴換來主人對你的青睞么?你願意出門時被拴著狗鏈,隨時都顯示著屬勸么?你真的有這麼大的奴性,真的要做狗么?

 

熱愛以一種發自內心的情感。因此,我們可以熱愛,可以博愛,可以大愛,也可以有所保留的愛。但效忠卻不同,效忠是從思想到靈魂的完全敬服,如果你有信仰的話,可以完全地效忠於神,這是形神具備的五體投地,也是放棄自己的獨立性和平等性,完全地臣服在對方面前。

 

以上所說的,是真心的效忠,這與表面效忠完全是兩回事情。而表面效忠,叫做對對象的利用。在商品經濟時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相互利用關係,可以是感情,也可以是利益。人與國家之間也是如此。表面效忠的最大獲利者,就是自己。關鍵在於你不能有真正效忠臣服的思想,只有保持獨立思考和獨立的價值觀才可能成功。善於利用各種優勢,獲取更多的利益,雖然是一種很挑戰道德觀的方法,但卻是我們擁有獨立人格的人權。

 

相關閱讀:

 

也談「奴性」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39848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 個評論)

回復 arkone 2012-6-14 07:41
儒家思想的核心價值觀之一,就是忠君為核心的效忠思想。不知現在孔子學院等新儒家思想是如何對此類效忠思想做何現代發展?或是迴避難堪?或是用普世觀點的批判一下?
回復 司徒恭平 2012-6-14 08:01
arkone: 儒家思想的核心價值觀之一,就是忠君為核心的效忠思想。不知現在孔子學院等新儒家思想是如何對此類效忠思想做何現代發展?或是迴避難堪?或是用普世觀點的批判一 ...
本想說儒家的,你已經說了。
回復 kylelong 2012-6-14 08:02
arkone: 儒家思想的核心價值觀之一,就是忠君為核心的效忠思想。不知現在孔子學院等新儒家思想是如何對此類效忠思想做何現代發展?或是迴避難堪?或是用普世觀點的批判一 ...
謝謝探討。

新儒家,承認人類的理性價值,抵抗一切非理性的東西(包括哲學思想、觀念系統、主義學說、政經活動……),但仍然重視道德價值,還是有效忠的思想,它所效忠的是理性思想。

不同國家、不同民族,都有不同的普世價值。

如果你所提及的是西方的普世價值,這個普世價值本身,也是具有效忠思想的,它所效忠的是自由思想。
回復 arkone 2012-6-14 08:04
司徒恭平: 本想說儒家的,你已經說了。
這是博文沒有涉及又難以迴避的常見問題。儒家的效忠思想應該覆蓋範圍很廣,你應該可以再找出你特有的問題細問?
回復 司徒恭平 2012-6-14 08:08
arkone: 這是博文沒有涉及又難以迴避常見問題。
影響根深蒂固,對中國的社會政治危害不淺。
回復 arkone 2012-6-14 08:19
kylelong: 新儒家,承認人類的理性價值,抵抗一切非理性的東西(包括哲學思想、觀念系統、主義學說、政經活動……),但仍然重視道德價值,還是有效忠的思想,它所效忠的是 ...
根據你認為新儒家所效忠的是理性思想。換句話說,新儒家是提倡效忠於理性思想的奴性思想?最核心的理性思想在新儒家裡的定義是什麼? 理性思想和博文中與奴性思想對立的獨立思想又是什麼關係?

還有西方的普世價值具有的效忠思想,就是提倡做自由思想的奴性思想?如果是這個論點,那麼自由思想和奴性思想是自相矛盾嗎?
回復 kylelong 2012-6-14 08:46
arkone: 根據你認為新儒家所效忠的是理性思想。換句話說,新儒家是提倡效忠於理性思想的奴性思想?最核心的理性思想在新儒家裡的定義是什麼? 理性思想和博文中與奴性思 ...
謝謝提出問題。我試著回答一些不完整的思想。

新儒家思想本身,是一種融合了中西方思想的現代思想,具體的定義,我不是很清楚,但至少不是最近幾十年的思想。它因為過於理性,顯得有些保守。

西方的普世價值,提倡的是自由,超越了宗教、國家、民族,不受任何約束,顯得有些非人性。

不受任何約束,看上去是一種自由思想,一種非奴性思想,實際上是一種被「自由思想」所奴役的思想。

你提到的「博文中獨立思想」,很可能就是一種實用主義思想,它也會受到各種約束,或者被「實用主義思想」所奴役。

所以,我覺得,效忠是普遍存在的,所不同的是效忠的對象和方式。何況,人類本身就是大自然的奴隸。

歡迎探討。
回復 arkone 2012-6-14 08:59
kylelong: 謝謝提出問題。我試著回答一些不完整的思想。

新儒家思想本身,是一種融合了中西方思想的現代思想,具體的定義,我不是很清楚,但至少不是最近幾十年的思想。它 ...
謝謝回答。我是不明白才問。因為作為新儒學核心概念之一的定義應是最基本的,即使是一家之言定義也很好。否則,新儒學可能又回到傳統模糊文科思維。效忠是普遍,只有少數當主子的人不需要。

另外,人類可能會是大自然的奴隸嗎?新中國就曾有人定勝天口號,有南水北調工程。西方更有挑戰大自然的舉動,例如,美歐現代生物科技進入基因改造階段,如同Play God。
回復 mayimayi 2012-6-14 09:22
效忠誰?

效忠人民 ( 老百姓) ----  好
回復 城市達人 2012-6-14 10:43
其實很多「效忠」的含義,應該用「責任」來代替就好了。
回復 kylelong 2012-6-14 19:46
mayimayi: 效忠誰?

效忠人民 ( 老百姓) ----  好
樓下說得對,「效忠人民」,應該是「服務於人民」,這就對了。效忠本身,是一個貶義詞。
回復 kylelong 2012-6-14 19:54
城市達人: 其實很多「效忠」的含義,應該用「責任」來代替就好了。
所言極是,效忠有「君臣」思想,而沒有君臣思想的行為,應該就不屬於「效忠」的範圍了。謝謝探討。
回復 kylelong 2012-6-14 20:03
arkone: 謝謝回答。我是不明白才問。因為作為新儒學核心概念之一的定義應是最基本的,新儒學應該首先提出清晰定義,即使是一家之言定義也很好。否則,新儒學可能又回到傳 ...
新儒學不是最近幾十年的事情,當然,也有發展,但與時代還是有差距的。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21697

人類科技的發展,只能是按照客觀規律去改造自然,或者是利用自然,即使是改造自然50億年,而50億年之後,地球就消失了,人類還是歸零。大自然還是原本的那樣。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4 01:1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