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人群、地位與思維方式

作者:kylelong  於 2012-5-29 20:2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教育探討|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6評論

 

 

筆者在國內外幾個中文網站都有博客,絕大多數文章,都是同時發表。不過,從反饋的信息來看,同一篇博文在不同網站的相對閱讀量是不一樣的;即使相對閱讀量相差不多,但讀者(或者網友)回復內容的重點也是不一樣的;從另一方面來看,也就是說不同具體網站的網友感興趣的文章是不一樣。這就好比說,軍事題材為主的網站,軍迷比較多;攝影題材為主的網站,攝影家比較多。而綜合題材和生活題材類的網站,網友也是有各自不同特點的。

 

形成這樣一個個不同的「網路群體」,不是人為的,而是網友們自由選擇的結果。中國有句俗話: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就是這個道理。

 

其實,這種說法源自一些人用自己的思維方式、從自己看問題的角度、主觀地將這個社會的人群分為「自己認為可以是」的幾個種類的「人群」。這樣的「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是否真實地反映了具體情況,還很難說。

 

再舉個例子。一個公司的人按照具體的不同工作職責,可以分為幾個類別,或者說是幾個人群,比如ABC。這是一個客觀的職業分類方式,老闆或者經理也是按照這個分類來進行管理的。但下班之後,一些人可以在一起吃飯、一起喝酒,有的人則是回家吃飯,還有的人在辦公室吃泡麵。這時候,這幾類種「人群」與上班時的「人群」是不一樣的,假如是DEFG。如果遇到周末,公司舉辦體育比賽,大家又可能按照不同的組合方式,形成新的「人群」,又假如是HIJ

 

以上三類「人群」,還是同一幫人,只不過是在不同遊戲對象或遊戲規則下形成的不同「人群」而已。A群可能分散在DF以及HJ中;C群可能分散在DEF以及HIJ中。具體講,一個副經理可以對手下發號施令,但吃飯時可能就會下廚做飯,而打球時卻總是輸。

 

從「網路」和「公司」這兩個例子來看,人群的劃分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是基於人群的基本個性、受教育程度、職業技能、生活環境、社會地位等等諸多方面而不斷變化的。

 

劃分人群,僅僅是喜歡研究人群的研究者的某種職業習慣,也可能是某些網路人士喜歡錶達自己的一種觀點而已。它一方面反映了這個研究者職業地位和社會地位,另一方面又反映了這個研究者的思維方式和思維習慣。因此,我們在接觸某個社會人的時候,不可以輕易地認為某某人就是某某種類的人,或者說某個人就是喜歡這樣或那樣的人。除了網路和生活中的間諜需要防範之外,我們應當放開自己的思想,不要總是對他人抱有敵意,要用和睦與平等的態度去接觸更多的人,吸收更多對自己有用和有益的信息,讓我們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與舒適!讓自己的精神世界更豐富多彩!

 

相關閱讀:

 

我們為什麼認為自己是對的?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47165

 

強迫思維是一種思維扭曲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25694

 

如何化解思維模式的弊端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00073

 

影響人們思維模式的因素是什麼?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99950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6 個評論)

回復 秋天的雲 2012-5-29 22:58
要用和睦與平等的態度去接觸更多的人,吸收更多對自己有用和有益的信息,讓我們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與舒適!

謝謝龍老師說出我想說而沒能說出的話。,加一句我還想說的是:讓自己的精神世界更豐富多彩。
回復 陳營 2012-5-30 01:57
「除了網路和生活中的間諜需要防範之外,我們應當放開自己的思想,不要總是對他人抱有敵意,要用和睦。。。」話是沒錯,事情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首先是對於「間諜」防不勝防,其次文字語言的表達很難與讀者默契而引起誤讀誤解。當然以平常心態看淡虛榮自尊是有益的。
回復 曉臨 2012-5-30 02:53
除了網路和生活中的間諜需要防範之外,我們應當放開自己的思想,不要總是對他人抱有敵意,要用和睦與平等的態度去接觸更多的人,吸收更多對自己有用和有益的信息,讓我們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與舒適!(zt)

贊同。
回復 kylelong 2012-5-30 07:35
秋天的雲: 要用和睦與平等的態度去接觸更多的人,吸收更多對自己有用和有益的信息,讓我們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與舒適!

謝謝龍老師說出我想說而沒能說出的話。,加一句我還 ...
   支持
回復 kylelong 2012-5-30 07:39
陳營: 「除了網路和生活中的間諜需要防範之外,我們應當放開自己的思想,不要總是對他人抱有敵意,要用和睦。。。」話是沒錯,事情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首先是對於「間 ...
謝謝點評。誤解的確會存在,平常心則是處世之道。
回復 kylelong 2012-5-30 07:40
曉臨: 除了網路和生活中的間諜需要防範之外,我們應當放開自己的思想,不要總是對他人抱有敵意,要用和睦與平等的態度去接觸更多的人,吸收更多對自己有用和有益的信息 ...
  
回復 mayimayi 2012-5-30 08:42
龍老師,
俺對你這篇 感興趣, 是否 請您 說說 貝殼村 與 其他 網站 的 差別,
貝殼村 對您 哪些 文章 感興趣 ???   謝謝
回復 mayimayi 2012-5-30 08:51
龍老師,
不好意思, 俺是新人, 看到您是 貝殼村 blog 第一名,
但是, 說實話, 過去, 俺 對你的 blog 基本 不看 或 一晃而過,
俺也 說不清 是 為什麼, 可能 是你 遠離 熱點 中心吧,
但 最近, 俺 開始 注意您的 文章了, 你可看到 俺獻的花,
也可能是 俺 不喜歡 看 罵戰, 忽悠忽悠 吧,
回復 kylelong 2012-5-30 10:33
mayimayi: 龍老師,
俺對你這篇 感興趣, 是否 請您 說說 貝殼村 與 其他 網站 的 差別,
貝殼村 對您 哪些 文章 感興趣 ???   謝謝 ...
貝殼村的主要特點以及側重點,我來寫一篇博文,讓大家探討一下。謝謝。
回復 kylelong 2012-5-30 10:36
mayimayi: 龍老師,
不好意思, 俺是新人, 看到您是 貝殼村 blog 第一名,
但是, 說實話, 過去, 俺 對你的 blog 基本 不看 或 一晃而過,
俺也 說不清 是 為什麼, 可 ...
謝謝直言。我很少與他人交往,尤其是網路中,所以,也不會對所謂的熱點感興趣。寫過一文《獨立寫手》,其中主要就是談到不會隨大流,搞熱點,而是專註自己的寫作方向。
回復 mayimayi 2012-5-30 10:42
kylelong: 謝謝直言。我很少與他人交往,尤其是網路中,所以,也不會對所謂的熱點感興趣。寫過一文《獨立寫手》,其中主要就是談到不會隨大流,搞熱點,而是專註自己的寫作 ...
謝謝 海量, 請多包涵。

不搞 熱點, 在俺看, 是長處, 網上 誰能 服了誰呢 ?
回復 kylelong 2012-5-30 10:48
mayimayi: 謝謝 海量, 請多包涵。

不搞 熱點, 在俺看, 是長處, 網上 誰能 服了誰呢 ?
謝謝探討。祝你開心。
回復 arkone 2012-5-30 11:24
既然龍老對那些所謂熱點問題不感興趣,那麼龍老在貝殼村裡博文排名卻能一直保持第一名的秘訣是什麼?
回復 kylelong 2012-5-30 12:01
arkone: 既然龍老對那些所謂熱點問題不感興趣,那麼龍老在貝殼村裡博文排名卻能一直保持第一名的秘訣是什麼?
最近比較休閑,寫得多,過幾年不寫了,也就沒有什麼讀者了。
回復 Zephyrus 2012-6-18 08:27
多謝kylelong的好文章。
我其中只不贊同「除了網路和生活中的間諜需要防範之外「這句。人的意識形態是很難消除,但也不是不可能改變,過度「防範間諜」,可能會感覺到間諜更多。
您的文章論點一向平和中庸,如禪宗,我覺得我還沒頓悟,願再聞其詳。
回復 kylelong 2012-6-18 09:02
Zephyrus: 多謝kylelong的好文章。
我其中只不贊同「除了網路和生活中的間諜需要防範之外「這句。人的意識形態是很難消除,但也不是不可能改變,過度「防範間諜」,可能會 ...
謝謝點評。

防範間諜,只是希望保護自己的隱私,而不是保護自己的觀點。

只要自己首先不對他人有敵意,才會從他人那裡獲得智慧和經驗。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8:3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