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再論酸性體質

作者:kylelong  於 2014-11-14 00:3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飲食健康|通用分類:健康生活|已有16評論

 

再論酸性體質

 

 

有關人體酸性體質的爭論有多種,下面談談自己的幾個理解要點,一起探討。

 

1,酸性體質的說法是不科學的。

 

體質(physiquebody constitution),由先天遺傳和後天獲得所形成的,人類個體在形態結構和功能活動方面所固有的、相對穩定的特性,與心理性格具有相關性。個體體質的不同,表現為在生理狀態下對外界刺激的反應和適應上的某些差異性,以及發病過程中對某些致病因子的易感性和疾病發展的傾向性。

 

網路上談到的「酸性體質」,醫學或營養學上的名詞,應該是體內酸性環境,尤其是指細胞內環境,而不是組織器官的外環境,即使是在人體內部。

 

人體正常的細胞需要在pH值為7.07.4的體液中生存,它們只有在這樣的環境中,才能充滿活力,正常地依靠所得的營養進行旺盛的新陳代謝。而血液里的酸鹼度就一定維持在7.357.45之間,血液酸鹼度正常,全身所有細胞的pH值也就正常。

 

人體的體液占人體體重的65%以上,包括血液、尿液、淋巴液、組織液(比如腦脊液、心包液、胸腔液、腹腔液、關節液)、口腔或胃腸道分泌液等,不同體液有不同酸鹼度。因此,血液的酸鹼度、細胞的酸鹼度,不一定完全一致。但它們各自都應該保持相對平衡,也就是酸鹼平衡,呈弱鹼性。而人體內各個組織器官的酸鹼度環境是相差很大的,因為這個器官的分泌物本身的酸鹼度與其生理功能相關。國際上常規的人體環境檢測方法主要從靜脈血、尿液、體內鹼貯備和二氧化碳結合率四個方面進行測試,單憑pH值來看人體的酸鹼性,也是不科學的。

 

2,細胞環境的酸鹼度最重要

 

人體由75兆個細胞組成,而細胞就生存於我們的體液中。人體細胞天生在鹼性的體液環境中運作,但也不斷地產生酸,排出酸。細胞在運作過程中會產生酸,但這些是弱酸,是有機酸,與酸性食物產生的酸不同,它們會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由肺部排出。

 

人體細胞在鹼性的體液環境中運作,而產生弱酸。這種弱酸很容易由肺部排出,不會對人造成傷害,這就是細胞對酸的必然的反應。正如人在激烈運動時呼吸加快,氣喘吁吁,就是為了加快把運動所產生的酸排出體外。

 

機體用來作為緩衝體系中和酸的主要物質,是鈉離子(當然,最好不是食鹽中的鈉,而是蔬菜、水果中的鈉)。鈉、鉀和氯離子的主要功能是調節體液的滲透壓、電解質的平衡和酸鹼平衡,通過鈉-鉀泵,將鉀離子、葡萄糖和氨基酸輸入細胞內部,維持核糖體的最大活性,以便有效地合成蛋白質。

 

如果說血液、尿液、淋巴液、組織液、口腔或胃腸道分泌液等的酸鹼度都正常,而細胞的體液環境,由於鈉-鉀泵運轉不正常,造成細胞的體液環境不是鹼性,而是酸性,那麼,人體是會最終患病的。這時候,血液、尿液、淋巴液、組織液、口腔或胃腸道分泌液等,即使酸鹼度正常,也不能影響或糾正細胞的體液環境,因為惡劣的狀態來自細胞內部,而不是外部。

 

3,食物的酸鹼性幾乎不會影響細胞

 

食物酸鹼性劃分是不科學的,同一種食物會分別產生酸、鹼性代謝。酸性或鹼性食物所產生的酸是較強的酸或較強的鹼,會影響我們的胃腸道,尤其是胃粘膜,進而威脅到人體的健康,並不是影響整個身體的問題。

 

人體在正常的代謝過程中,也從食物中攝取酸性物質和鹼性物質,酸性物質和鹼性物質在人體內不斷變化,但由於人體具有一定的酸鹼平衡調節能力,所以正常情況下體內酸鹼能保持相對平衡,這個平衡就是酸鹼平衡。

 

因此,人體內酸鹼永遠處於平衡狀態,無法通過飲食調節。酸中毒和鹼中毒都是必須接受專業治療的嚴重疾病。短期內的幾頓食物不可能改變正常人血液的酸鹼度。若長期的、大量的、單一的攝入酸性食物,會造成腎臟長期高強度工作后負擔過大,調節酸鹼能力下降。近100年來,人們的飲食結構發生了巨大變化,主要就是肉食性食物偏多,宏觀營養素(澱粉、蛋白質、脂肪等)太多,微觀營養素(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不足,細胞調節能力不足,導致一系列現代病。尿酸是DNA/RNA嘌呤鹼代謝產物的名字,是引發痛風的原因,與尿的酸鹼度不是一個概念。

 

4,如何調節或糾正酸性環境

 

酸性環境是指身體細胞內某一時相過多的酸離子「H+",無法被緩衝或及時地排出細胞,而導致的細胞內環境變酸。細胞的酸性環境,可能會導致、誘發、加重幾乎所有的慢性病;同時如果不矯正已經酸性了的細胞環境,很難治癒各種疾病。

 

有研究表明:吃鹼性食物,只能在吃后2-4小時暫時讓尿的酸性降低。幾個小時后,身體又恢復原來的酸性環境。因為問題不是出在食物,而是細胞內部,是細胞內部的酸鹼緩衝能力不足。

 

因此,調節或糾正酸性環境,或者維持細胞正常生活的鹼性環境,除了積極的心態、合理的飲食結構、適合的運動之外,需要增加營養補充,比如各種維生素、礦物元素、多種鈣、果蔬精華等等,增強機體的酸鹼緩衝能力,才是最有效的辦法。

 

 

相關閱讀:

 

酸性體質、酸性食物與癌症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96801.html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6 個評論)

回復 法道濟 2014-11-14 02:56
雖然和吃沒有直接關係,但多吃鹼性食物還是有幫助的,這樣說對嗎?
回復 leahzhang 2014-11-14 05:09
非常同意龍老師的觀點,這才是真正的科學觀點。無論吃什麼都與體內的內環境無關,酸鹼食物改變不了體內的ph。
回復 kylelong 2014-11-14 06:09
法道濟: 雖然和吃沒有直接關係,但多吃鹼性食物還是有幫助的,這樣說對嗎?
不對。酸鹼食品,都要吃,不要偏食,要營養平衡。
回復 kylelong 2014-11-14 06:09
leahzhang: 非常同意龍老師的觀點,這才是真正的科學觀點。無論吃什麼都與體內的內環境無關,酸鹼食物改變不了體內的ph。
   謝謝。
回復 法道濟 2014-11-14 06:17
kylelong: 不對。酸鹼食品,都要吃,不要偏食,要營養平衡。
那就好了。可以開齋了。
回復 kylelong 2014-11-14 06:39
法道濟: 那就好了。可以開齋了。
問題是:你知道什麼是營養平衡嗎?開齋是什麼意思?
回復 法道濟 2014-11-14 06:44
kylelong: 問題是:你知道什麼是營養平衡嗎?開齋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以前聽說肉類,海鮮屬於酸性,而菜類,硬果等是鹼性。所以吃的時候總怕多吃酸性,自我控制,很難受。現在聽說沒這麼回事,還不像和尚吃肉一樣,開齋了。
回復 kylelong 2014-11-14 06:58
法道濟: 意思是以前聽說肉類,海鮮屬於酸性,而菜類,硬果等是鹼性。所以吃的時候總怕多吃酸性,自我控制,很難受。現在聽說沒這麼回事,還不像和尚吃肉一樣,開齋了。
肉,分紅肉白肉;海鮮,分高膽固醇低膽固醇;膽固醇,分好膽固醇壞膽固醇;蔬菜,分硬蔬菜軟蔬菜。

現在的問題不是開齋不開齋的問題,而是你缺少什麼,就要補什麼。

具體講,如果自己膽固醇水平正常,調控膽固醇的能力也正常,什麼海鮮、動物內臟、豬腦等,都可以吃,當然,這個量也是在可控範圍內。

如果你體內脂肪超標,那麼,肥肉或脂肪,以及植物油、橄欖油,都是要控制的。
回復 法道濟 2014-11-14 07:02
kylelong: 肉,分紅肉白肉;海鮮,分高膽固醇低膽固醇;膽固醇,分好膽固醇壞膽固醇;蔬菜,分硬蔬菜軟蔬菜。

現在的問題不是開齋不開齋的問題,而是你缺少什麼,就要補什
謝謝指點。我脂肪超標,應該少吃肉類。謝謝
回復 kylelong 2014-11-14 07:32
法道濟: 謝謝指點。我脂肪超標,應該少吃肉類。謝謝
脂肪超標,可以吃瘦肉,魚肉,雞肉,雞蛋。

控制體重的關鍵,除了不吃肥肉,還有就是控制大米、澱粉和麵粉,控制糖和鹽。

還有一點,是加強運動,開始每天15分鐘,然後增加到30分鐘,40分鐘,有氧運動。
回復 法道濟 2014-11-14 07:39
Thank you.
回復 kylelong 2014-11-14 07:59
法道濟: Thank you.
welcome
回復 西部老馬 2014-11-15 00:24
kylelong: 脂肪超標,可以吃瘦肉,魚肉,雞肉,雞蛋。

控制體重的關鍵,除了不吃肥肉,還有就是控制大米、澱粉和麵粉,控制糖和鹽。

還有一點,是加強運動,開始每天15分
與皇帝內經中「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之說不符。
回復 kylelong 2014-11-15 01:54
西部老馬: 與皇帝內經中「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之說不符。
正常的健康人群,什麼都可以吃。

1949年之前,鹽是被政府控制的,所謂官鹽。因為鹽是一種藥物,中醫有類似觀點,現代研究發現,鹽的毒性,超過很多藥物。

1949年之後。鹽的產量增加,不受政府控制,帶來的結果,就是食鹽被普遍使用,更糟糕的結果,就是人們飲食結果的破壞,營養不平衡。

更為糟糕的是,近100年來,歐美產業革命帶來的,是人們肉食量的大量增加,加上麵粉、食品添加劑、抗生素的大量使用,人們的營養過程,實際上是宏觀營養過剩,也就是澱粉、蛋白質、脂肪等過剩,而微觀營養不足,尤其是維生素、礦物質等。這是現代疾病(癌症、心血管疾病、胃腸道疾病等)大幅度增加的主要原因。

而在1949年之前,這類疾病,被稱為富貴病,也就是貧窮人家由於營養不足,是不會有這類疾病的。

如果用過去的《皇帝內經》來評價現代疾病,肯定是不合時宜的。要與時俱進。
回復 西部老馬 2014-11-15 02:26
kylelong: 如果用過去的《皇帝內經》來評價現代疾病,肯定是不合時宜的。要與時俱進。
沒有聽過黃帝內經以前,本人和龍先生的看法一致。自從聽了徐文兵講的黃帝內經中的5章(網上能搜到的也就這5章)后,對疾病的看法改變了許多。聽后感是:黃帝內經可以用來指導現代疾病的治療,學的越好,治病的水平越高。
回復 kylelong 2014-11-15 02:32
西部老馬: 沒有
什麼叫「營養平台期」?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209256.html

舌尖上的營養:營養學與營養補充劑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204046.html

預防醫學與營養保健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87081.html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0: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