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真正月入1萬人民幣以上有多少?答案超乎想像

京港台:2022-4-7 04:41| 來源:世界新聞網 | 評論( 34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真正月入1萬人民幣以上有多少?答案超乎想像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上海人民公園「相親角」流傳的擇偶條件:月入人民幣1萬如討飯。據中國社交網站熱議,「在中國,每月可支配收入人民幣1萬已經超過99%的人」,然而事實真的如此嗎?

  上海第一財經旗下的數據研究媒體DT財經報導,儘管網路平台上,關於月收入人民幣一萬在中國稀鬆平常的討論不絕於耳,但事實是,確實只有極少數人能夠月入人民幣過萬。

  報導指,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一直在追蹤中國收入分配情況,分別在1988年、1995年、2002年、2007年、2013年和2018年進行了六次入戶調查,沉澱為中國家庭收入調查資料庫(CHIP)。

  CHIP的最近一次調查時間為2018年,研究院官網並未公布相關數據,但該院研究人員在財新發布的一篇文章透露了部分數據結果,分層抽取了7萬個樣本的數據顯示:人均可支配月收入(扣除個人所得稅等之外可用於實際使用的可支配收入)在 人民幣10,000元以上的家庭佔比僅為0.61%,人均可支配月收入在人民幣5,000-10,000元區間的是4.52%;而大部分中國家庭人均可支配月收入在人民幣500-1,500元這個區間,佔比約40.71%。

  報導進一步分析,有質疑統計樣本中包含了家庭中的無收入人群,比如無退休金的老人、失業者、正在讀書的孩子等,因而數據偏低,只看打工人的話,遍地是高薪。

  但是當把人群縮小聚焦於已經畢業的本科生,能達到月入人民幣1萬的仍然是少數群體。若涉及到更具體的就業人群劃分,能找到的統計數據多是含稅收入,如果考慮到手,還會更低。

  DT財經調查還發現,近7成應屆畢業生稅前月入在人民幣6,000元以下。據麥可思《中國2020屆大學畢業生培養質量跟蹤評價》的數據顯示,月收入(稅前,包含工資、獎金、津貼等在內)在 人民幣1萬元以上的大學應屆畢業生僅占該群體總人數的4.3%,同時,有68.1%大學畢業生月收入在人民幣6,000元以下。

  研究還指,即便是在工作三年後,也有相當大一部分大學生的月收入沒有達到 人民幣1萬元。數據顯示,畢業三年後,大學畢業生的平均月收入為人民幣8,279元。

  也就是說,僅管互聯網上似乎到處都是年薪百萬人民幣的人,但在中國,月入人民幣1萬,仍舊是一道卡住了大部分人的門檻。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8 07: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