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統治術-----外儒內法養豬狗 ZT

作者:bigjack  於 2017-7-31 23:2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33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33 個評論)

回復 bigjack 2017-8-5 09:35
文廟: 從歷史文化層面上分析,好文!
  
回復 農家苦 2017-8-5 10:06
bigjack: 波音787飛機都造出來了,中國農民卻還在自創飛機,而且樂此不疲。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這潮流就是民主與科學,民主與科學的新文
傑克兄,你出來沒多久吧?這些五四時期的冷飯還是留給國內公知們去炒吧。我們在海外的,應該更多地關注世界的問題,比如說資本主義的前途,民主會不會演變成妖怪,科學在資本主義的土壤中會結出什麼果子,等等,等等。

解決世界的問題,可能還需要重新到中國傳統中去發掘智慧,所以,最好不要參與國內的「盜墓」行動。
回復 bigjack 2017-8-5 10:23
農家苦: 傑克兄,你出來沒多久吧?這些五四時期的冷飯還是留給國內公知們去炒吧。我們在海外的,應該更多地關注世界的問題,比如說資本主義的前途,民主會不會演變成妖怪
哈哈,我出來很久了~~~

資本主義的前途很好啊,民主不會演變成妖怪,科學在資本主義的土壤中會結出更好的果子

解決世界的問題,不需要重新到中國傳統中去發掘,那是「盜墓」行動。

中國傳統文化,是特殊自然地理條件下的農耕文明怪胎,過去是世界文明發展中的一個無足輕重的支流,今天更是沒有一絲生命力的遇風就化的「殭屍」
回復 農家苦 2017-8-5 11:02
bigjack: 哈哈,我出來很久了~~~

資本主義的前途很好啊,民主不會演變成妖怪,科學在資本主義的土壤中會結出更好的果子

解決世界的問題,不需要重新到中
建議你留意一下杜維明的一些關於儒家思想和文化認同感的演講,看看能否幫助你重新認識中國文化。我下一篇會講到反共擴大化的問題。希望你沒躺槍  
回復 bigjack 2017-8-5 11:43
農家苦: 建議你留意一下杜維明的一些關於儒家思想和文化認同感的演講,看看能否幫助你重新認識中國文化。我下一篇會講到反共擴大化的問題。希望你沒躺槍   
殭屍有守墓人,很可以理解啊

從農兄的一處文字猜測,農兄可能對基督信仰有所了解,哈哈,按照基督信仰的某種說法,什麼樣的人民配得什麼樣的政府,文化落後的民族,只配得獨裁專制政權的轄制 ,所以,反共不搞擴大化是不行的。
回復 農家苦 2017-8-5 12:47
bigjack: 殭屍有守墓人,很可以理解啊

從農兄的一處文字猜測,農兄可能對基督信仰有所了解,哈哈,按照基督信仰的某種說法,什麼樣的人民配得什麼樣的政府,文化
然也。我對儒家思想也知道一點,不多,重要的幾點被我不小心掌握了

儒生與猶太先知其實都在履行同一個使命,恪盡同樣的職責,即站在上天的立場,獨立於皇權之外,肩負起監督帝王,規勸、警告讓其按照天道施行仁政的神聖職責。

帝王師是不能等同於皇親國戚的。所以,孟子敢罵君王,方孝孺寧可被滅十族也不肯屈服於朱棣。這才是儒家的核心價值。當然,我不否認儒家思想被皇權壟斷後的負面影響。

還有,我理解儒家的忠恕,對人對事寬大為懷,不去計較那麼多,君子坦蕩蕩,晚上一般都光著睡覺。
回復 蘇誠忠 2017-8-5 17:21
說得對「外儒內法」其實很愚民政策加上流氓政治。到了戰國時代的法家,已經和管仲時代的法家不一樣了。商君書為了國家的利益可以犧牲百姓的生命。這為極權統治找到了理論根據。但是,當現代科學出現以後,再耍這種流氓就難成大事了。因此,德先生與賽先生必須同時登場。
回復 bigjack 2017-8-5 18:24
蘇誠忠: 說得對「外儒內法」其實很愚民政策加上流氓政治。到了戰國時代的法家,已經和管仲時代的法家不一樣了。商君書為了國家的利益可以犧牲百姓的生命。這為極權統治找
      
回復 bigjack 2017-8-5 23:16
農家苦: 然也。我對儒家思想也知道一點,不多,重要的幾點被我不小心掌握了

儒生與猶太先知其實都在履行同一個使命,恪盡同樣的職責,即站在上天的立場,獨立於
儒家的核心價值,從它最初出現,從孔子開始,就是「存天理,滅人慾」(後世程朱理學語,違反人性)地維護既有的親情、政治、經濟的等級體系,即「父父子子、君君臣臣」~~~孟子和王陽明算是另類,孟子不為尊者諱,王陽明毫無說服力地狡辯人慾即是天理(王陽明遠遠沒有達到歐洲文藝復興時期人性蘇醒的高度),既不能對儒家思想的整體有任何根本性地改善,也絕對不能衍生出新的體系、形態可以適應工業革命后的社會條件~~~

哈哈,另外,方孝孺的「光輝偉大」,絕對不是寧可被滅十族也不肯屈服於朱棣,而是寧可被滅十族也不肯背叛一姓,甚至是一姓中的一人朱允炆,哈哈,相比較而言,國學大師王國維就遜色多了,在一姓(即便是異族的一姓)之尊傾覆后,自知臣節有虧尚欠一死,竟苟且拖延那麼久才去沉湖~~~

儒家的東西,在農耕文明下,是最適應生產力要求、最適應社會穩定發展的人倫思想,也是人類農耕文明的最精緻、最完美的體系,但事實上、本質上也是最違反人性的,在今天實在是只散發腐臭。
回復 農家苦 2017-8-6 00:28
bigjack: 儒家的核心價值,從它最初出現,從孔子開始,就是「存天理,滅人慾」(後世程朱理學語,違反人性)地維護既有的親情、政治、經濟的等級體系,即「父父子子、君君
阿,阿,阿,阿嚏!懷疑傑克兄是個美眉
回復 bigjack 2017-8-6 03:37
農家苦: 阿,阿,阿,阿嚏!懷疑傑克兄是個美眉
中國傳統文化,除了戰國后銷聲匿跡的墨家,往往不注重邏輯,形式邏輯,常常是「傑克兄是個美眉」,且不說「父父子子、君君臣臣」的那一套與「人生而平等」完全抵觸,所以個人認為,中國傳統文化對於形成以「科學與民主」為核心內容的現代文明幾無貢獻,因而是世界文明發展中的一個無足輕重的支流,今天更是沒有一絲生命力的遇風就化的「殭屍」   

墨家是既強調邏輯和經驗實證(科學的核心精神),又強調人人平等(兼愛)(民主制度的本源性基礎),本來有可能(如果墨家不是出現在中國中原這麼一個封閉的自然地理條件下的話~~~墨子本人很可能是西方移民或移民後代)對世界文明的發展作出出類拔萃的貢獻的,但「誰叫他生在中國呢」,呵呵,就只能被孟子(因主張兼愛)罵為「畜生」而被歷史遺忘~~~

有意思的是,墨子的鬼神思想,與基督信仰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此就不以己昏昏,使人昭昭了~~~
回復 自由之靈 2017-8-13 00:28
好文,收藏了
回復 bigjack 2017-8-13 18:52
自由之靈: 好文,收藏了
謝謝
12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0:1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