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的文藝復興

作者:千年等一回  於 2013-2-12 05:4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93評論

關鍵詞:, 中國, 基督教文化, 亞里斯多德, 蘇格拉底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10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193 個評論)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2-13 12:40
自由之靈: 西方文藝復興以復興古希臘古羅馬文化為號召,高舉的旗幟是人文主義。中國的文化復興,除了百花齊放之外,還有什麼核心價值? ...
魯迅的文章是對封建禮教進行批判,胡適對儒家一統思想反思,說到底也是一種人文主義。目的是解放束縛的人性。這無論是在五四時期還是現在,都是核心價值。
回復 豬扒戒 2013-2-13 13:50
小皮狗: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
我都睡覺了,看你們還在那玩呢,好玩,有機會喝酒的~~~
回復 豬扒戒 2013-2-13 13:54
千年等一回: 八戒的酒量很大,你看他肚子就知道了,別喝太多了。
好像你真看見俺的肚子了一樣~~~~
回復 豬扒戒 2013-2-13 13:54
秋收冬藏: 說得很有道,記住了。
秋收新年好,忘了拜過了沒有。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2-13 14:30
豬扒戒: 好像你真看見俺的肚子了一樣~~~~
我在說八戒。我當然知道八戒的肚子了。
回復 豬扒戒 2013-2-13 14:41
千年等一回: 我在說八戒。我當然知道八戒的肚子了。
還在網上,這真是一批好文。但是當我讀到最後的時候,感覺剛切題不久,到一半的感覺。 如果老兄還言尤未盡,就接著寫,是個好題目,值得深入探討。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2-13 15:20
豬扒戒: 還在網上,這真是一批好文。但是當我讀到最後的時候,感覺剛切題不久,到一半的感覺。 如果老兄還言尤未盡,就接著寫,是個好題目,值得深入探討。   ...
扒戒說得是,我這個尾收得不好,很倉促。不過好像已經夠長的了。這種感覺也好,說明您還是想看。其實我是覺得如何看待古典文化對我們今後走什麼樣的道路有很大意義。謝謝支持。
回復 Aboriginal 2013-2-16 15:08
好文章。個人以為,民主這個東西,對群眾來說是願望,對領導來說是手段,當群眾變成了領導,願望也轉變成了手段。歷史對於一個國家就象年齡對於一個人,年齡越大,經驗越豐富,可以借鑒警醒的東西越多,但是積習卻也越難改變,就象一個有煙癮的人,如果不是醫生警告他患上威脅生命的頑疾,那是斷難改掉這個習慣的。有時候人想去怎麼做好象並不是最關鍵的,而是人習慣於怎麼做。換句話說,民眾的思想就是土壤,土壤的成分是歷史的澱積逐漸形成的,新生的思想就象土壤里的異類新芽,也許會帶來生機,並對其附近的土壤有所改變,但很難長久。記得胡適老先生還說過(大意),中西方哲學家的最大不同是,中國的為眾生所頂禮膜拜的哲學家是純粹的哲學家,他們的思想講治國之道,講個人修養,講倫理道德;而西方的哲學家如亞柏等人既是哲學家又是科學家。科學家在中國的古代是和工匠差不多的待遇。大家都知道孔聖人的聖殿,有誰關心過李時珍的墓碑有多大,祖沖之的墳前有幾叢荒草?
中西方思想家的不同特點,以及所受的不同禮遇,不能不說對民眾的影響是迥然不同的。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幾千年的不同路數,在近代才被槍炮轟醒了。雖然被轟了,還好,頂住了,也是四大老人里唯一撐到現在的,雖然是遍體鱗傷,內疾不斷 還伴有掩耳盜鈴,殺雞取卵,諱疾忌醫的毛病,但體內的血液卻大大不同了。也許復興與納新並存吧,是文藝的復興,也是科學的復興,文藝的思想,科學的模式,就象中國傳統的太極八卦,陰陽缺一不可。我這是順便發一些題外的感慨,如何復興我還沒什麼概念。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2-16 21:27
Aboriginal: 好文章。個人以為,民主這個東西,對群眾來說是願望,對領導來說是手段,當群眾變成了領導,願望也轉變成了手段。歷史對於一個國家就象年齡對於一個人,年齡越大 ...
謝謝Aboriginal這麼仔細的回貼。很ZT你的觀點。您說的中國思想文化中少有科學成份,我覺得可能是與我們使用的語言文字有關。語言是思想的載體。我們的漢語是象形文字,擅長於情感表達。西方字母文字離不開邏輯,有利於科學理性思維。我們是一個情感豐富,理性邏輯不足的民族。與西方文藝復興比較,也許能使我們看到在平等,自由,科學,理性方面我們的缺乏,使我們不要只守著儒家,甚至儒釋道等東方思想,情感理性並舉。
回復 Aboriginal 2013-2-17 04:52
千年等一回: 謝謝Aboriginal這麼仔細的回貼。很ZT你的觀點。您說的中國思想文化中少有科學成份,我覺得可能是與我們使用的語言文字有關。語言是思想的載體。我們的漢語是象形 ...
感覺千一兄從文字的角度來比較中西文化的方法很有道理。拼音文字是一種一維的表達方式,更講究邏輯排序,實用成分多一些。漢字是一種二維的表達方式,更講究偏旁部首的方位配置,有更多的發揮空間。另外我覺得,文化的不同還和東西方審美觀的不同有關。中國傳統文化比較注重整體的,寫意的,犧牲的美。西方文化更看重結構的,寫實的,強勢的美。中國的文化主要是農耕文化,天然的地理環境把中國劃在了一個相對封閉的大一統環境中,古人類更多是和自然作鬥爭以求得生存,這就需要出現一個英雄、聖人來領導大家,統率整體。人的審美觀可以從表達人類願望的古代神話可見一斑,那裡的英雄人物很多是代表和帶領人類和自然作鬥爭的形象,很多是悲劇英雄,從盤古開天闢地身體化作萬物,到女媧捨身補天,神農嘗百草捐軀,為整體而犧牲個體的審美觀已經初見雛形。另外英雄是大家的楷模,應該是沒有缺點的,無私的,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顧大家不顧小家,德才兼備的價值觀躍然紙上,而德在才之前。如果出現了人之間的爭鬥,也是善惡方分明,比如黃帝和蚩尤。另一方面,在和自然鬥爭的同時,也在尋求和自然的妥協與和諧,講究天人合一,萬物有靈,人通過修身修心來和自然對話,在藝術的表現上更注重追求傳神而不是是形似,畫龍要點睛才行,不然畫得再好也不算是活龍;更講究寫意而不是寫實,為了不破壞整體美可以對局部進行誇張,比如門兩旁的石獅子身體不一定要比例協調,關鍵是要威風凜凜。所以中國文化重視整體的美與和諧,重視意境,推崇犧牲精神,為整體可以犧牲局部,優點是創造了和勢文化(不好意思,杜撰一個詞),在大一統的外部環境限制下,人返向身內求,直覺體悟能力比較強 。弊端是把個體的悟性,修鍊和經驗作為評判標準,缺乏量化的科學標準,就造成了師傅沒了絕技就失傳了的現象。
而西方文化更多的成分是海洋文化,比較多樣化的地理環境促成了多元化思想的萌芽,海盜、擴張在西方文化中一般被解讀為英雄和冒險。和中國神話相比,希臘神話更多反映的是英雄之間的爭鬥較量,有更多的血腥氣。英雄的形象也和中國神話不同,希臘神話中的神就是具有法力的凡人,優缺點鮮明,英雄可以有很大的缺點,記得當時看赫克托耳與阿喀琉斯一戰時,赫流露出的恐懼讓我心存疑惑,英雄面對對手怎麼能如此恐懼,應該大無謂才符合英雄形象。神也有很多缺點,如果按中國的道德標準有些神的缺點是令人不齒的,後來才感到在傳達這麼一種意思,即使你是個平凡人,如果你有了巨大的力量,你就可能成為神,崇尚的是一種強勢的美,個性的美,如果把你的個性能力發揮出來就能受到別人的尊敬至少是重視,雖然有千年的黑暗但是思維的定勢還在,鼓勵人去當英雄。在藝術上很多表現為通過對人體的雕塑繪畫來展示力量襯托出來的美。而要想充分展示人體的結構美,嚴格的人體結構比例是必須的,所以才出現了畫家雕塑家對黃金分割點的推崇,也就是利用數學原理來把藝術的美做了量化表現。先有數才有美。所以西方文化重視個體的美,寫實的美,強勢的美,優點是多元化思想得到充分發展,科學思想一直追隨哲學左右,推崇冒險英雄,創造了強勢文化。弊端是,過於依賴理性思維和實驗手段,對人體潛能自我開發不夠 ,打個比方說大腦容量,東方人是最多的,呵呵,人和宇宙的對話方式有很多種,了解自身也是了解宇宙。
所以我覺得,中國要向西方學習的是一種量化地接觸研究自然和社會的科學思維和模式,以及對個體需求與慾望的尊重,復興的是多元的和諧文化,但是要以健全的法律體系作保證。西方需要向中國學習的是擺脫科學邏輯的束縛來培養更發散更直覺的感性思維,全去打坐,呵呵。
說得有些散,可能有邏輯問題,還望千一兄包涵。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2-17 05:16
Aboriginal: 感覺千一兄從文字的角度來比較中西文化的方法很有道理。拼音文字是一種一維的表達方式,更講究邏輯排序,實用成分多一些。漢字是一種二維的表達方式,更講究偏旁 ...
Aboriginal的這篇回復讓我非常吃驚。哪裡邏輯有點散?非常流暢自然。我覺得這應該是你多年思考的結果。我建議你一個字都不用改動,加一個題目,放在你的日誌上。可以嗎?這樣我們村裡人都能看到和評論。我覺得你對中西方文化思想的比較非常到位。我完全贊同你的看法。希望你貼到你日誌中后,能很你繼續這方面的探討。
回復 Aboriginal 2013-2-17 06:29
千年等一回: Aboriginal的這篇回復讓我非常吃驚。哪裡邏輯有點散?非常流暢自然。我覺得這應該是你多年思考的結果。我建議你一個字都不用改動,加一個題目,放在你的日誌上。 ...
兄台過獎,既然老兄抬愛,恭敬不如從命。我想一下起個什麼題目好,
要不就叫做《漫談審美與文化》吧,怎麼樣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2-17 07:12
Aboriginal: 兄台過獎,既然老兄抬愛,恭敬不如從命。我想一下起個什麼題目好,
要不就叫做《漫談審美與文化》吧,怎麼樣 ...
這題目再好不過了。我會找時間好好回貼。謝謝。
1 ...910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17 03: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