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知青們上山下鄉到回城而想到的。。。更加懷念母親

作者:wo?  於 2014-8-24 11:5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前塵往事|已有54評論

關鍵詞:初中畢業, 懷念母親, 文化人, 中國, 這就是我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54 個評論)

回復 twmp88 2014-8-25 05:23
真為你能跳越出那道高牆而高興。回憶往事,你也教我不寒而慄,好險我沒有出生在你和你母親那個被墊底的地方。
回復 浩瀾 2014-8-25 06:40
寫得很淳樸,有份量。勾起插隊四年磨練的記憶。說句實話,出國多年,回國坐在火車上,看到鐵道兩邊的農村,比三十多年前有些變化,但是,還有許許多多土屋破舊的平房,心裡就覺得痛。城市裡地震一樣推倒成千上萬剛建年頭不多的磚瓦樓房,哪個都比農村條件好。寧可推倒了,也不給農民兄弟住。就是這麼敗家的城鄉制度,敗家的不能自由遷徙的國家,太不平等,太需要改革了。
回復 靜齡 2014-8-25 07:07
真實感受,寫得感人!
中國的戶籍制度簡直就是奴隸制
回復 mayimayi 2014-8-25 08:46
說得好 !

中國的城鄉差別遠遠大於西方,
不知為何 ???
回復 秋天的雲 2014-8-25 11:52
總裁判: 就是這幾分錢,而且一半以上農戶年底去大隊部排隊分紅結總賬,拿回來只是欠賬單,沒有現金。
   事實的確如此,那個世道。
回復 wo? 2014-8-25 18:40
bashanyue: 寫得不錯。 人天生就不是平等的。
現在寫文章注重真實,所以也寫得極為平鋪直敘了
所有的不平等也只有到了一定的年紀比如高中以後才會感受到。以前都沒有那種感覺的,因為大家都一樣。
回復 wo? 2014-8-25 18:42
總裁判: 中國農民最苦,最純樸,
整體上說 是很苦,越是比較貧窮的地方,越是樸素些,因為沒有受到太大的污染。
貧窮的環境不知何時才能改善好?
回復 yulinw 2014-8-25 18:44
   可惜的是,這麼多年過去了,神話依舊是神話,上面也沒有誰真正想改變它~~
回復 wo? 2014-8-25 18:47
亦云: 農村婦女很辛苦  像你母親那樣的 一頭沉 家庭的婦女更苦 因為男人不在家  女人得獨自肩負整個家庭的責任  我們村裡就有幾個丈夫在外工作的婦女  相對於同齡的村
是的,我母親那種狀況在我們村裡是唯一的吧。另外一家還有個兒子幫忙。
但是,我平時並未感到母親有多少在別人面前引以自豪的東西。
因為,除了父親,一家6口人,還有爺爺和奶奶,那時的父親的工資也很低,要周轉這些很難的。我記得我上小學3年級時要交3元錢的學費還是哭了又哭,父親才給了我。
不知當時他的確是沒錢呢,還是要故意所謂的考驗我,不得而知,但我自己清楚地記得我坐在大門的門檻上哭得很悲慘。想起來就覺得。。。
回復 wo? 2014-8-25 18:50
twmp88: 真為你能跳越出那道高牆而高興。回憶往事,你也教我不寒而慄,好險我沒有出生在你和你母親那個被墊底的地方。
人的出生真是沒得選的。我能走出來,也是上天的眷顧吧?其實也真是很偶然的了,我的很多同村的同學除了我和另外一個考上中專,一個頂父親的班以外都沒出來,有很多小學畢業就再也沒上學了
回復 wo? 2014-8-25 18:57
浩瀾: 寫得很淳樸,有份量。勾起插隊四年磨練的記憶。說句實話,出國多年,回國坐在火車上,看到鐵道兩邊的農村,比三十多年前有些變化,但是,還有許許多多土屋破舊的
只有親自經歷了農村生活的人才會知道我所寫的實情。
我每次回家時,都會回老家給母親上墳。
我的兄弟姊妹們已經沒在老家了。
但我不知是人越來越老越來越懷舊還是越走越遠越想故鄉,總是想哪怕靜靜地呆上一天,好好地看看家鄉的山,家鄉的水,好想和當年一起生活過的同村的人說說話,雖然已經有很多父輩們都離世了,但和我同輩的一起放過牛的還有很多在那兒,我是和他們一起度過了愉快的童年階段,雖然那時大人苦,但小孩們很快樂。
可每次回去都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的樣子,但明年我回去的時候,我會留一天的時間呆在那兒,問問大家如今的生活到底怎樣了。我前兩年回去的時候,感覺有變化,但是不大,畢竟真的是很山村,交通不便。
回復 wo? 2014-8-25 19:00
靜齡: 真實感受,寫得感人!
中國的戶籍制度簡直就是奴隸制
是的,其實,我也一直認為戶籍制很害人的,即使是現在說要控制大中城市的人口。
因為它從人的一出生就把人無形中分為等級了,人的命運也就隨之沉浮。
但是我所知道的我的爺爺和奶奶解放前是從另外一個很遠的縣搬遷到我出生的地方,
所以推斷,那時,還是應該允許自由遷徙的。

不過,希望有一天大家都能平等地真正地有尊嚴地生活,而不是口號。
回復 wo? 2014-8-25 19:01
mayimayi: 說得好 !

中國的城鄉差別遠遠大於西方,
不知為何 ???
是的,同問。
我也非常奇怪為何會這樣?
回復 wo? 2014-8-25 19:04
yulinw:    可惜的是,這麼多年過去了,神話依舊是神話,上面也沒有誰真正想改變它~~
是的,沿海的應該好多了,也有很多如我般海外打洋工的,雖然還是多少有不太一樣。
但是,內陸和偏遠的少數民族地區真的是。。。

在那兒生活的人也許潛意識地已經接受了這種命運?
回復 yulinw 2014-8-25 19:06
wo?: 是的,沿海的應該好多了,也有很多如我般海外打洋工的,雖然還是多少有不太一樣。
但是,內陸和偏遠的少數民族地區真的是。。。

在那兒生活的人也許潛意識地已
   強權之下能怎樣~~
回復 wo? 2014-8-25 19:18
yulinw:    強權之下能怎樣~~
是的,我也認為從過去到現在的級差,制度在裡面起了很大的原因。
一部分人貪得無厭,一部分人窮得賣銅賣鐵
回復 yulinw 2014-8-25 19:31
wo?: 是的,我也認為從過去到現在的級差,制度在裡面起了很大的原因。
一部分人貪得無厭,一部分人窮得賣銅賣鐵
   看現在的架勢,我悲觀~
回復 wo? 2014-8-25 19:52
yulinw:    看現在的架勢,我悲觀~
其實我也很悲觀
這種級差,其實也早已經擴散到了城市內部,城市貧民的出現和拼爹現象就是最好的註解。
回復 yulinw 2014-8-25 19:55
wo?: 其實我也很悲觀
這種級差,其實也早已經擴散到了城市內部,城市貧民的出現就是最好的註解。
   是,紅2代的上輩雖然大部分出身底層,但他們早沒了信仰~
回復 十路 2014-8-25 22:18
在農村幾年深深感到城鄉差別巨大。 社會要逆弱肉強食,扶持弱者才會改變天生的不足,縮小差別。寫得真實。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1:2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