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本命年 (小說)

作者:Giada  於 2014-1-22 12:3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故事原創|通用分類:原創文學|已有228評論

關鍵詞:本命年, 小說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1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228 個評論)

回復 Giada 2014-6-7 09:03
翰山: 我是特別好為人師,為什麼呢?因為我什麼都不懂!    我以前有文章說過,我從小沒有在語文上下過功夫,也沒有看過什麼修辭語法什麼的,所以就特別「自信」
這個也不錯,有時候越是學多了的人越容易鑽牛角尖,有時專家要被非專家們當頭棒喝。
回復 Giada 2014-6-7 09:14
翰山: 回答你這個問題。

其實我前天回了一大段,結果不小心丟了,氣死了,就放下了。今天憑回憶再補上吧,不然也白白浪費了我的大腦:

首先,樸實無華絕對是褒義詞,
嗯,你說得很有道理,形容詞要用得恰到好處,但這個度不太好掌握。一般人寫散文就是要美麗,所以形容詞太多。但是,沒有形容詞就談不上美文。如果你要抒發內心的感情,這個時候,用動詞名次似乎都不夠,你會怎樣寫呢?

你這篇張愛玲的文章好,講得透徹。我發現你可以當一個很好的評論員,一般評論員都是自己不下海的。
回復 翰山 2014-6-7 11:18
Giada: 嗯,你說得很有道理,形容詞要用得恰到好處,但這個度不太好掌握。一般人寫散文就是要美麗,所以形容詞太多。但是,沒有形容詞就談不上美文。如果你要抒發內心的
你實際是在問」你如何寫散文「,和你認為我是一個好的評論員。我怎麼回答你呢?如果是學文科的,必定會練習寫各種不同的文章,當然包括散文,也包括論說文。我呢?我再重複一下,我從來沒有好好學過語文,更別說文學了。

我的文字,一方面從小受熏陶,另一方面,我當兵幾年,和我媽媽一周有三四封,四五封通信,大概是個練筆過程。我的文章都是隨手寫出的,沒有構思,不知道體裁。評論也是想到就評,完全是憑直覺。

你看這次評張藝謀的《歸來》,我沒有看,但是有想法,就胡說八道一通,竟也很有人看。我也覺得那個可以成文。可是我周末看了電影,想再寫一篇,反而寫不出來了。擠牙膏似的擠了一篇,我自己看不過去,沒發,估計發了也會挨罵!都是憑直覺。

關於散文,我讀的很少。朱自清有兩篇文章,一篇是《背影》,
http://www.ccview.net/htm/xiandai/zzq/zzqsw003.htm
我是很推崇的,是少用形容詞,用動詞的典範。

還有一篇是《春》,我不是在學校讀的,是因為網友 杏林一虹 轉載介紹我看到的。在這裡: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72975/article-140302.html

《背影》和《春》的寫作風格完全不同,大概《春》有些你說的利用形容詞的美文,可是在我眼裡,《春》根本就讀不下去,無病呻吟,矯揉造作,完全是為了寫而寫,為了美麗而美麗。我要是他的語文老師,很可能判這篇文章不及格!

當然,這個和審美有關,我不喜歡,並不一定就是不好。可是在我眼裡就是不好。我喜歡《背影》,我喜歡這種風格,我的文章也類同於《背影》,不是學的,是自然形成的(我的文風大概是跟我媽媽通信形成的)。

我有一篇半原創電影文學劇本,類似《背影》的風格,我覺得比較有可讀性《金陵一釵 --- 微型電影文學劇本》: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50969/article-135358.html

這篇是縮編張藝謀/嚴歌苓的《金陵十三釵》,主要是去掉噱頭和不合理性。如果他們的劇本如果真的按我的故事情節走,沒準離奧斯卡還近點 --- 此為狂語,不必介意
回復 wigner 2014-9-19 00:32
我記得看過,怎麼就沒表個態呢?
回復 Giada 2014-9-24 09:04
wigner: 我記得看過,怎麼就沒表個態呢?
沒關係,好像你上次說過看過了,只是不想發言而已。無所謂啦,你我就不用這麼客氣了。好多老朋友現在都看不到了,碩果僅存的要好好保護。
回復 Giada 2014-9-24 09:08
翰山: 你實際是在問」你如何寫散文「,和你認為我是一個好的評論員。我怎麼回答你呢?如果是學文科的,必定會練習寫各種不同的文章,當然包括散文,也包括論說文。我呢
哇,那你的標準很高。我看《春》還可以,隨手的小文吧,大概朱子清隨便寫的。《背影》是寫出了大家共同感受的東西,所以感人。寫評論很不容易啊,要把文章吃透才寫得出來。

謝謝你的長帖子,抱歉我很長時間沒來了,遲復莫怪。
回復 翰山 2014-10-7 04:22
Giada: 哇,那你的標準很高。我看《春》還可以,隨手的小文吧,大概朱子清隨便寫的。《背影》是寫出了大家共同感受的東西,所以感人。寫評論很不容易啊,要把文章吃透才
啊,謝謝你的回帖,不然我都忘了我們有這樣一段對話,和留下的文字。這段對話很好,我們對用文字,既有不同觀點,又有交流。我不喜歡朱自清的《春》,沒有分析,憑直覺,不過我同意你說的,不一定用形容詞就一定不好。我大學時,看論文,有一個北京大學的泰斗,寫出來的科學論文跟朱光潛寫出來的美學文章一樣,不是用形容詞,用了對仗,排比等文學修辭,那文章叫漂亮(老一代科學家)。對那樣的文章,我也是欣賞不已。所以,這裡有一個度,既要樸實,又要華美,這樣的文字很少見,我記得我在村裡只讚揚過一個人,雪的煙花,當時我說:「你的文字,是比較少見的華美和樸實的融和,而內容又是磨難中仍舊閃爍著理想。」 也只限於當時的文章。在這裡: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139688/article-34948.html

總之,你的文字很好,我喜歡(我沒有再讀你的小說,不過我知道我喜歡)

順便說一下,我開了一個網站,歡迎你來訪問,併發漂亮的文字:

hanshan .co (去掉空格),或者你google 瀚山 酷網 會看到的
回復 Giada 2014-11-26 08:49
翰山: 啊,謝謝你的回帖,不然我都忘了我們有這樣一段對話,和留下的文字。這段對話很好,我們對用文字,既有不同觀點,又有交流。我不喜歡朱自清的《春》,沒有分析,
謝謝,有時間一定好好拜讀。你推薦的應該不會差。
祝你網站成功!我現在忙,連村裡都來不了,也不寫了。以後有時間再去拜訪。
1 ...1112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1: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