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蘇州是否為宜居城市,蘇州人民最有發言權

作者:霜天紅葉  於 2014-5-16 19:0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政和關注|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02評論

關鍵詞:蘇州, 金雞湖, 蘇州人的, 調侃, 沁園春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3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102 個評論)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5-18 21:24
非常時期: 鐵的事實,遠勝胡說八道,瘋老的帖子我仔細看了他的鏈接。所言根據充分。紅葉可以休也。
到底誰可以休,歷史會有結論!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5-18 21:27
春到人間: 聊天中,新鮮人仿製了一首沁園春。雖是玩笑,但挺有意思,轉貼於此。

新鮮人: 仿製品: 不過比蘇州更符合事實。: 重慶風光,千里霧封, 萬里塵飄。 望長江兩岸
很多城市都有霧霾,不奇怪,但是我轉的是蘇州人現在在微信上瘋轉的貼,新鮮人的這個貼是重慶人寫的嗎?不然,他去過嗎,咋會平白無故寫這個調侃貼,應該有重慶人人寫,不是嗎?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5-18 21:29
大千世界: 雖然新鮮人的玩笑帖,但霜天紅葉的確被刺痛了。對霜天紅葉來說薄熙來是批評不得的。
刺痛我什麼了?倒是我把蘇州人微信上瘋傳的這個調侃詩詞,貼出來后,刺痛了你們這批蘇衛兵。
回復 新鮮人 2014-5-18 21:55
春到人間: 聊天中,新鮮人仿製了一首沁園春。雖是玩笑,但挺有意思,轉貼於此。

新鮮人: 仿製品: 不過比蘇州更符合事實。: 重慶風光,千里霧封, 萬里塵飄。 望長江兩岸
  

顯然,蘇州和重慶處於同一水平。所以這首沁園春改幾個字,兩個城市都合適用,蘇州是成片霧霾中之一部分,而重慶和成都是突出去的一個點,是重慶在西南地區的特有的。不過我認為誇張了一些。比河北京津還差得多。
回復 小雨點0514 2014-5-18 22:18
新鮮人: 其實提高農民生活不一定要進城,蘇州就在農村搞村辦企業。不進城而和市民享有一樣的待遇,這就是蘇州搞的城鄉一體化。

 日前,蘇州相城區御窯社區陸興男來到家
您沒有明白霜葉的意思。她的中心思想是不能為了錢而大興工業,使得城市污染嚴重!
蘇州市魚米之鄉,她就是反對農村城市化,覺得現在中國要花錢買外來的轉基因糧食.自己種好了。為什麼要破壞環境來搞建設,來提高GDP!!
關於這點我也同意。我不知道蘇州建了多少工業區,也不了解蘇州,但是我知道中國污染現在確實挺嚴重。

雖然腦子不聰明,可有一點我還是知道的,如果不發展經濟,蘇州還是60年前的魚米之鄉的話,大家肯定要罵,髒亂差!
我的基本看法是,農民不種地是因為有比種地更加賺錢的途徑了。或者從國外進口糧食比我們農民自己種植更加的合算。
如果有一天,糧食價格上漲,利潤加大,農民就自然會回去種地了。這是市場經濟,自然選擇。不是國家和個人能左右得了的。

關於蘇州我了解不多,如果裡面真的有貓膩的話,那麼我頂霜葉的看法!!尤其是為了政績和私立出賣國有土地的,絕對可恥!
至於經濟我更加不懂,可是我知道一點,絕對不容易,要平衡,要搞活,要盈利,絕對不是網上到處叫囂著,亂罵,自以為是的能人以為的那麼容易!不然那些人里有幾個成功人士?!億萬富翁?!有幾百個工人的就已經很拽了,何況治理13億人口的這麼大一個國家!!周末愉快!
表多講解了,個人有個人的看法,反正我們只是老百姓扯閑篇!哪用得著這麼大火氣!
祝快樂!
回復 瘋瘋顛顛 2014-5-19 00:11
霜天紅葉: 第一,蘇州在文革后,其生產總值全國名列第二,有很多輕工業,基本上可以製造手錶,自行車,電視機,冰箱,還有紡織廠,絲織廠,後來一下子都變成私企了,這是不
我寫的全部都有有歷史檔案可查。http://www.hybsl.cn/huinianyaobang/huainianwenzhang/2013-10-14/41593.html  
明確記載: 改革開放后,常州工業發展迎來了春天。1992年,市區工業總產值達36.12億元,職工人均創造產值1.2萬元,名列全國第二,僅次於上海;職工人均創造財政收入1530元,名列全國第三。在8條龍的基礎上,常州繼續產品創優,至1985年,常州有5個產品獲國家金質獎,44個產品獲國家銀質獎。
你寫的蘇州第二,請提供歷史檔案。
回復 華盛頓人 2014-5-19 00:38
霜天紅葉: 胡說八道的是你們,反華的也是你們這些吹鼓手,蘇州,是出產糧食的,現在出賣了良田,其後果是什麼,你想過嗎?其中嚴重的後果是,國際糧商用糧食控制中國。他們
很抱歉,我不是蘇州人,只是在2011年回北京看望父親時做了一次江南行。去了南京,蘇州,上海,杭州四個城市。蘇州是給我印象最好的城市。回來后寫有日誌。有興趣時歡迎參閱。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43847/article-151642.html

瘋老和新鮮人寫的都有引證。我查了這些引證,可以說是過硬的。而你完全沒有絲毫根據。要別人相信,請你也學習瘋老和新鮮人樣子,引經據典。而你說的和瘋老及新鮮人說的明顯相反。終有人在胡說,瘋老引了常州曾在改革開放后全國第二的鏈接(出於中國共產黨黨史中的紀念胡耀邦,因為胡耀邦極度讚美常州,號召全國學常州)。也提供了1982年蘇南四市的經濟比較。你說蘇州經濟在改革開放后是全國第二。表上顯示的卻是四個城市中的老末。究竟誰是對的,希望你拿出根據。擺事實講道理。只有事實是正確的,才能不胡說八道,這是最簡單的道理,你應該懂得!!!

順便說一句,蘇州農民靠種田恐怕要養活自己的家庭都困難。那有現在的好生活,1:1.9的城鄉差距不是誰都能辦得到的。中國還有第二個城市嗎???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重慶一直是在1;3.2以上。這是中國最大群體的貧富差別!!不容易啊!!這的確是接近均貧富。這樣的城市不讚美,什麼樣的城市值得你讚美??蘇州的霧霾沒有比長三角地區其他城市嚴重,處在霧霾包圍中的蘇州如果沒有霧霾是非常奇怪的事了。不需要大作文章,倒是重慶。是突出去的霧霾地區。值得做做文章,你說呢???

  
回復 新鮮人 2014-5-19 01:54
小雨點0514: 您沒有明白霜葉的意思。她的中心思想是不能為了錢而大興工業,使得城市污染嚴重!
蘇州市魚米之鄉,她就是反對農村城市化,覺得現在中國要花錢買外來的轉基因糧
很高興看到你的答覆。蘇州的農村是缺少農田的,人多地少,靠種稻,即使政府給以補貼,恐怕也養不活自己家庭。所以蘇州的農民在解放前就是靠付業的。據中國留學英國的社會學家費孝通先生的博士論文江村經濟調查。蘇州農民付業收入基本要佔40%以上。1957年,費孝通先生在倫敦經濟政治學院的校友,澳大利亞人類學家格迪斯來華后,提出訪問開弦弓(即江村)。但費孝通先生不幸的發現有些農民的生活還不如解放前,這個言論導致費孝通先生當年就被劃成右派,直到1981年才重新改正。蘇州在改革開放后正是解放了農民搞付業,由付業而變成辦企業。說實話,這些鄉村企業,如不加以正確引導,真是能耗大,污染大。蘇州政府把農村企業都有計劃的加以領導。因此,蘇州是以鄉村企業起家的。蘇州有永聯村這樣的鋼村,其富裕程度不次於任何一個其他有名的鄉村(如華西村及南街村)。華西村的確用的是良地,而永聯村不是,它是長江邊上的蘆薈地起家的。所以蘇州農民不是進城致富的。

至於工業區,蘇州搞了兩個。在古城區的東西兩側。東邊的和新加坡合資。稱蘇州工業園區,環金雞湖而建。金雞湖本名瓊姬湖,越國使用美人計被瓊姬看穿,反覆勸阻,被吳王流放於此。在越國破吳國時,吳國公主瓊姬跳湖自殺的湖,吳人紀念她,就把該湖叫瓊姬湖。原是流放犯人的地方。是一片低洼地。墊高了95公分。才建立的。西邊的稱高新區,就在蘇州名勝虎丘山南部。原來是蘇州種茉莉花的地方。蘇州的茉莉花不能在室外過冬,需盆栽。成本就高於在戶外栽培的福州。所以被市場競爭的結果淘汰了。蘇州的古城保護應該說是非常成功的。綠化比率很高。

霜天紅葉是華二代,說明他一定是18歲以前離開中國的。所以對蘇州的歷史情況可能知道得少一些。蘇州的霧霾決不比長三角其他地區嚴重,也不比重慶重,我已給出霧霾分布圖。請參閱。順便說一句,即使蘇州城牆內,以前的南苑地區也是農田。可知蘇州以前的落後。
我的高中正處於南苑邊上,蘇州孩子喜歡養蠶,常去南苑農家偷桑葉。這些霜天紅葉不會知道,也許連費孝通先生和他著名的論文江村經濟和強調農村付業而被打成右派都不知道。
回復 mwmblinds 2014-5-19 07:27
新鮮人: 很高興看到你的答覆。蘇州的農村是缺少農田的,人多地少,靠種稻,即使政府給以補貼,恐怕也養不活自己家庭。所以蘇州的農民在解放前就是靠付業的。據中國留學英
你們幾位說的都沒錯,純粹的靠農業是養不了農民的,發展各種小工業和貿易是必然之路,問題是加強對環境的保護,嚴格的執行排污標準,最大限度的保持耕地面積,同樣能達到改善生活,保持原有生態的目的。至於幾位引用《人民日報》的話來佐證你們的觀點,倒是有點不倫不類了,曾記否,它當年報道畝產萬斤,打到黨內同志,為文化大革命叫好等所有的假消息和歪曲事實的報道,後來都沒有正式向全國公開道歉,它有公信力嗎?如你們還信,大概表示你們年紀尚輕,涉世未深。
回復 新鮮人 2014-5-19 10:24
mwmblinds: 你們幾位說的都沒錯,純粹的靠農業是養不了農民的,發展各種小工業和貿易是必然之路,問題是加強對環境的保護,嚴格的執行排污標準,最大限度的保持耕地面積,同
我認為大躍進時代是人民日報的虛誇浮華的年代,所以如此,和當時的領導有關,連周恩來都被批判為小腳女人,人民日報豈敢不照辦??錢學森也寫了畝產可以達到十萬斤的名文,這是這個時代的產物。毛升天,大躍進就大概一去不復歸了。中國的體制雖然還是一黨專政,但和毛時代不能同日而語。1957年,費孝通先生在倫敦經濟政治學院的校友,澳大利亞人類學家格迪斯來華后,提出訪問開弦弓(即江村)。但費孝通先生不幸的發現有些農民的生活還不如解放前(沒有像樣的付業,當時稱割資本主義尾巴),據他在江村經濟的博士論文中對江村的調查,江村農民的付業收入達40%以上。這個言論導致費孝通先生當年就被劃成右派,直到1981年才重新改正。

應該說鄧小平先生比毛澤東開明多了,才得以讓蘇州又有了農村的副業,進而變成村辦企業(集體所有制)。政府加以有計劃的領導。使這些企業儘可能減少能耗及污染。所以蘇州是從鄉村企業起家的。一步一步走得很幸苦。解放前的蘇州就是一個純農業和旅遊城市。是上海的後院。雖然出糧食,但有些農戶一家不到一畝地,解放後土改后,一家也超不過三畝地。多大的豐收。政府的補貼,都不可能靠種糧食而致富。現在辦企業后,農民有小汽車很平常。這是靠種糧絕對辦不到的。蘇州現在的目的是縮小貧富差距。共富是空口號。縮小貧富差距就不錯,蘇州城鄉收入比是1:1.9,是全國最低的。中國好像還沒有其他城市做到這一點。薄熙來叫了許多口號,但他的城鄉差距,始終在1:3.2以上。所以不切實際的口號沒有用。只有實實在在的幹才是正道。至於霧霾,我已圖示。蘇州在長三角霧霾區,怎麼能沒有霧霾呢?? 為此大作文章是沒有道理的。
回復 mwmblinds 2014-5-19 15:44
新鮮人: 我認為大躍進時代是人民日報的虛誇浮華的年代,所以如此,和當時的領導有關,連周恩來都被批判為小腳女人,人民日報豈敢不照辦??錢學森也寫了畝產可以達到十萬
任何人都不可以為自己的無知或壓力下所犯的錯誤辯解,錯了就要道歉,否則就是人格的缺陷,無論是姓毛或姓周亦或是政黨  組織和機構,《人民日報》亦不能例外。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5-19 20:21
瘋瘋顛顛: 我寫的全部都有有歷史檔案可查。http://www.hybsl.cn/huinianyaobang/huainianwenzhang/2013-10-14/41593.html  
明確記載: 改革開放后,常州工業發展迎來了春
我說得是國企時代,不是改開后的私企時代,上海第一,蘇州第二!
還有蘇州是中國的蘇州,幾千年來一直是中華民族的糧倉,幾千年來在這片肥沃的土地上,種植著糧食,「蘇」是綠草下的魚米之鄉(禾是稻的意思),種水稻全國只有為數不多的地方。   是誰給他們的權利,出賣這些耕地,從中國人民口中奪糧!有人著急了,要掩飾這樣的罪行,所以利用媒體歌功頌德!你知道現在糧食的安全問題有多嚴重嗎?這影響到全世界,非洲的顏色革命的起因就是糧價漲了,你願意看到有一天用麻袋裝錢去買糧食嗎?
蘇錫常都是全國供糧區,我會繼續發文,將這個糧食問題提出來。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5-19 20:26
華盛頓人: 很抱歉,我不是蘇州人,只是在2011年回北京看望父親時做了一次江南行。去了南京,蘇州,上海,杭州四個城市。蘇州是給我印象最好的城市。回來后寫有日誌。有興趣
1. : 問題的實質是,用造謠的莫須有罵人,啥叫仇恨?啥叫反華?全國人民都可以看得到霧霾,我只是說了個事實,至於打棍子嗎?把已經扔在垃圾桶的違反人性,逆歷史而動的血統論撿起來,把6000萬海外華N代都說成是仇中反華,你誰啊?更何況,我父親2001年就因病去世   ,從沒有離開過國門,被那些高唱血統論的·HWB打成殘廢。。。[em:9: 你們是誰啊?
2.  那些背有血債的HWB將所有的罪行推給一個人,就可以了嗎?希特勒死了,每一個黨衛軍都逐一清算,儘管他們那時迫害猶太人時20歲也不到,與當時的HWB一樣的年齡,但即使到80歲,也要清算的,血的歷史教訓是殘酷的,有些人咋忘記了吶,在這裡殺氣騰騰地劍指村民反華仇中,莫須有說是華二代,挺會造謠誹謗,莫非你們以前也這樣整過人?
3.  再說了,你們也承認蘇州有霧霾,卻還要我去和其他城市比爛,這樣的霧霾城市還是宜居城市嗎?我那裡反華啦?倒是你們這種指鹿為馬的行徑,本質上是誤導,反華!浮誇風就是這樣的典型,導致後來的飢荒,不是反華嗎?
4. 你們的人民日報連接,真會忽悠人,裡面的內容就是將GDP,賣掉這麼多良田,當然GDP高,連在天堂蘇州開個會也會欣喜若狂,你們不知道嗎?開會都是去旅遊城市的,值得驕傲嗎? 還有蘇州是中國的蘇州,幾千年來一直是中華民族的糧倉,幾千年來在這片肥沃的土地上,種植著糧食,「蘇」是綠草下的魚米之鄉(禾是稻的意思),種水稻全國只有為數不多的地方。   是誰給他們的權利,出賣這些耕地,從中國人民口中奪糧!到底誰在反華?
5. 人生來是平等的,用垃圾的血統論強加給我的莫須有,從而來壓制我的言論自由,我敘述蘇州的霧霾天氣是我的言論自由,是受到憲法保護的,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禁止美國國會制訂任何法律以確立國教;妨礙宗教信仰自由;剝奪言論自由;侵犯新聞自由與集會自由;干擾或禁止向政府請願的權利。 你們有不同意見可以商榷討論,但不能攻擊誹謗污衊來壓制我的言論自由,嚴格說來你們違反了憲法,所以你們要向我道歉。考慮到你們年齡比較大,不道歉也可以,但保證以後不再說這種低級的違法的攻擊性言論。與人為善。不要唯我獨尊,唯我獨大,有不同意見可以商榷。有時候看的角度不一樣,得出的結論不一樣,但是霧霾這個問題,每個去過國內的人都看得到,無所謂哪裡好一些,哪裡差一些,因為空氣是流動的!蘇州大興土木,私家車多和外資污染工業多,自然有明顯的霧霾,不奇怪,這幾天又在討論蘇州太湖的水質安全問題.,人民日報忽悠人不是一二天.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5-19 20:52
小雨點0514: 您沒有明白霜葉的意思。她的中心思想是不能為了錢而大興工業,使得城市污染嚴重!
蘇州市魚米之鄉,她就是反對農村城市化,覺得現在中國要花錢買外來的轉基因糧
小雨點,我真的很感謝你的理解,你知道我在說什麼,我非常擔心的是糧食問題,中國能種水稻的地方,不多,為什麼把幾乎百分之80的良田都去造房子,工業園區三十多萬畝水稻田,都變成了城市,新加坡佔49%的股份,為什麼不到大西北,大西南等貧瘠落後的地方去發展,如美國西部。現在產糧的地方變成了要那些貧窮的地方種糧食來供應。蘇州是中國的蘇州,幾千年來一直是中華民族的糧倉,幾千年來在這片肥沃的土地上,種植著糧食,「蘇」是綠草下的魚米之鄉(禾是稻的意思),種水稻全國只有為數不多的地方。   是誰給他們的權利,出賣這些耕地,從中國人民口中奪糧!想不通,中國為什麼要佔用這些可耕地,保護可耕地可是寫在憲法里的啊!再次感謝小雨點!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5-19 20:56
新鮮人: 很高興看到你的答覆。蘇州的農村是缺少農田的,人多地少,靠種稻,即使政府給以補貼,恐怕也養不活自己家庭。所以蘇州的農民在解放前就是靠付業的。據中國留學英
你太想當然啦!關於我的經歷都是你自己杜撰的,真行!
回復 小雨點0514 2014-5-19 21:03
霜天紅葉: 小雨點,我真的很感謝你的理解,你知道我在說什麼,我非常擔心的是糧食問題,中國能種水稻的地方,不多,為什麼把幾乎百分之80的良田都去造房子,工業園區三十多
愛中國才會想這麼多,才會擔心中國!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5-19 21:06
mwmblinds: 你們幾位說的都沒錯,純粹的靠農業是養不了農民的,發展各種小工業和貿易是必然之路,問題是加強對環境的保護,嚴格的執行排污標準,最大限度的保持耕地面積,同
謝謝朋友理解,謝謝支持!我也就是這個意思。其實發展的模式是有的,譬如江陰的華西村,這個村沒有減少耕地,卻都是集體化生產,村裡為每家送一套房子和車子,免費教育,甚至村裡大學生的學費都是村裡支付的,自己有醫院,免費醫療,高薪聘請教師和醫師,一個村有幾十家的企業,自己和國外做生意,這才是農村的出路,而不是佔用了農田,讓農民變農民工,出賣良田,變魚米之鄉為要貧窮地區種糧供應的地方!蘇州的太湖很美,這樣的水鄉,現在連太湖水都污染了,你看看他們的照片有一張是農田的照片嗎?真的很擔心!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5-19 21:13
mwmblinds: 任何人都不可以為自己的無知或壓力下所犯的錯誤辯解,錯了就要道歉,否則就是人格的缺陷,無論是姓毛或姓周亦或是政黨  組織和機構,《人民日報》亦不能例外。
而且也是犯罪,媒體的誤導,那時候的浮誇風,就導致了後來的飢荒年代,沒有媒體在胡說八道,群眾咋會知道,這次連篇累牘的報道不但是塗脂抹粉,粉飾太平,還是有意識的誤導大家,爭著去賣可耕地,為他們拆拆建建的政績工程,償付債務。為什麼這些,他們都不提!
回復 不爭春 2014-5-20 11:08
霜天紅葉: 第一,蘇州在文革后,其生產總值全國名列第二,有很多輕工業,基本上可以製造手錶,自行車,電視機,冰箱,還有紡織廠,絲織廠,後來一下子都變成私企了,這是不
情和瘋老一樣,拿出歸隱的鏈接。我看瘋老所給出的鏈接硬得無法再硬了。可惜你一點證據也沒有,你說蘇州在文革后,其生產總值全國名列第二,這個恐怕地球人沒有人會相信。只有你拿出鐵的證據才行,否則還是證明了你又在胡說八道。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5-20 19:02
小雨點0514: 愛中國才會想這麼多,才會擔心中國!
謝謝理解和支持!其實很多人說我是杞人憂天,但是這些問題是確實存在的,如果全國都按照這樣去城鎮化,其後果是很可怕的!
蘇州的發展主要是依靠外資,台商在蘇州的崑山就有60萬,都是因為蘇州出賣的良田價格廉:蘇州模式是主要依靠外資,230萬/畝賣給國內民企,還徵收重稅,30萬/畝賣給外企,還免稅。。。公平嗎? 還有勞動力廉價,農民工一個月1000元,還要做10小時以上,但還是比種田收入多,所以大量湧入農民工。
污染環境:財經網:蘇州模式的弊端! http://www.xici.net/d191671721.htm 環境的代價     在環境保護方面,蘇州面臨著嚴峻的形勢。國務院經濟發展研究所博士劉奇洪介紹說:目前,水面佔到總面積42.5%的蘇州,由於工業污水隨意排放,近600萬城鄉居民已面臨水質型缺水的難題。很多縣級市大多獲得了「國家衛生城市」或「國家園林城市」等稱號,但沿江化工、冶金、造紙工業園等依然在100多公里的長江沿線一字排開,這些工業園大多位於沿江城市取水口上游或附近;蘇州城區、崑山、吳江等地,雖然不把冶金、化工、造紙等產業作為重點產業,但重點發展的電子通訊製造業,對外排放的廢水中含有重金屬、放射性元素,對環境的污染更大。     鍾敏芬坦言,大量引進外資的結果,可能會造成資源的浪費,比如耕地大面積減少,以及環境的污染。前幾年,太湖水治理工程搞得聲勢浩大,現在不再提了。而這其中肯定是有一定關聯的。     蘇州許多企業的生產線對人體有很大損害。大學畢業1年,在蘇州土生土長的周厲說:「蘇州那些台資企業的老闆很狡猾,3年就換一撥工人,這樣,許多5年後會對身體有負面影響的,由於工作環境導致的病症在當時就暴露不出來。」     其實很多工人都知道這一點,但為了生存,也沒有其他什麼辦法。周厲本來也想去蘇州新加坡工業園區的一家公司工作,但有人勸他別去,「『你看蘇州的新加坡工業園區,那麼大,綠化得那麼好,竟然看不到一隻鳥!』聽到這些話,我還敢去嗎?」     網上曾有兩篇讓人感到不寒而慄的文章:《沒有蚊子的蘇州工業園區》和《園區十年的罪惡》。雖然蘇州工業園區的真實情況不至於像文章說的那麼嚴重,但存在一定程度的污染卻是不爭的事實。     有媒體曾對此做過調查。在去年9月份,蘇州市環保局在清查放射源專項執法檢查中,有3家單位因未申領輻射工作安全許可證,被遭到責令停止違法行為和限期補辦許可證的行政處罰,並分別處以1萬元至4萬元不等的罰款。既然如此,人們也沒有理由不去擔心,在經濟利益的推動下,有些廠家會存在僥倖心理,逃避檢查,置電磁波輻射污染的危害於不顧。 肉爛到鍋里了嗎?   關於蘇州模式的質疑,時下比較流行的觀點是,這種「兩頭在外」的經濟發展模式,最終使蘇州淪為「世界工廠」。外資企業只是將生產過程的低端部分——主要是加工和組裝環節設在當地,這些低端環節耗費勞動力多,勞動強度大,並且附加值低。   瑞士與美國合資的羅技公司是一家滑鼠製造商,生產工廠設在蘇州。該公司每年向美國運送2000萬個貼著「中國製造」標籤的滑鼠。羅技滑鼠在美國的售價約為40美元。在這一價格中,羅技拿8美元,分銷商和零售商拿15美元,另外14美元進入零部件供應商的腰包,中國從每隻滑鼠中僅能拿到3美元,而且工人工資、電力、交通和其他經常開支全都包括在這3美元里。   這種現實跟蘇州人均收入與GDP增長不同步的情況聯繫在一起,也就無怪乎蘇州會「只長骨頭不長肉」了。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一鳴的看法是,「因為我們沒有核心技術、沒有自主品牌,有相當的利潤都進入了國際資本的腰包。在初期,我們只能走這條道路,就是利用資源和勞動力的比較優勢。但中國不能老是走這條路,如果始終這樣,再大的經濟規模也是一個空殼,外表看起來很大,但核心部分卻都是外國人的,不是自己的,這叫做『沒芯』。」   蘇州經濟高速增長,人均收入卻增長緩慢,在財富的再分配過程中,除公務員從中得益外,其他的又到哪裡去了?   其中很大一塊是外資企業的利潤。當然,這利潤當中股東回報與擴大再生產、再投資規模的資金又占不同的比例。另外,我們注意到國家對外資企業(包括台資企業)的利潤轉移亦有相關的規定。從理論上講,外資企業稅後利潤中的一部分應當留在蘇州本地,而非全部流出國外。     在經濟全球化下,蘇州走外來型工業化道路,可以利用各種內外資源,實現區域經濟快速發展,但無論如何,始終都應有利於「富民」和「可持續發展」,不能失去「自我」,迷失方向。 蘇州模式調查     來源《財經文摘》

還有,蘇州本來人文環境就好,幾千年就是如此,而且山清水秀,是一個旅遊城市,現在把這些都貼到利益集團的臉上,很搞笑!倒是現在蘇州的水質,土地,空氣,污染很可怕,有人問責嗎?一味吹噓賣地的GDP和幾千年都有的人文環境,來掩飾後面的危機,不知什麼意思!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8: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