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這就是毛澤東時代的社會!

作者:雲海暖流  於 2015-10-5 18:5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41評論

關鍵詞:共產主義, 資本主義, 心理扭曲, 報復社會, 毛主席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41 個評論)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10-6 15:52
唐貝勒: 我覺得在那個時代,大多數人是善良單純的,不排除無意整人,有意整人的也有,不是太多吧?粟裕就是一個例子,他被靠邊站后,多少人跳出來說自己指揮了某某戰役,
非常謝謝你的實話實說。我們看的是整個社會而不是一小部分人。那一小部分人當時倒霉了,造成了心態扭曲,就自然把當時什麼都是看成是壞的是黑的了。也不足為奇。

歷來的運動都有人趁機搗亂,打擊異己的。但總的來說還是少數的。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10-6 15:55
秋天的雲: 那個時代人們的暴虐都對付四類分子右派分子走資派去了,普通人是感覺不到的。所以不要不負責任地瞎說毛時代人民都有安全感。
這只是比較而言。那時一個小孩到處走不會被拐賣,現在呢?連大女孩都不敢自己走哦。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10-6 15:56
shen fuen: 人們懷念的是那個時代善良單純的人,事。那個時代也有一些人,事,是不值得懷念的。文化革命是令人深惡痛絕的。文革時代毛澤東是有罪的。四人幫是頂了他的罪。
各有見解了。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10-6 16:03
唐貝勒: 是的,正如您所說的,人之初,性本自私。這時本性吧?謝謝您
三字經是:人之初,性本善。這是東方的哲學。西方呢?基督教說人生來就是有罪的,自然也就性本自私了。(俺覺得很可笑,人幹嘛去生一大堆有罪的呢?還要耶穌來贖罪,不是多此一舉嗎?)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10-6 17:11
陳營: 十年浩劫的說法是有足夠市場的,鄧小平很清楚否定文革只能做表面文章,一旦深入徹底的去否定,他自己都會被否定。這個諾獎的政治份量不輕。
其實中國近代,最具有創新的時期,就是文革時期。那個時候的國家和人民不信邪,自信心爆棚,提倡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奮發圖強,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首創精神。神一樣的造出來兩彈一星,雜交水稻,胰島素,青嵩素,陳景潤的數論,大飛機,萬噸輪,內燃機,潛艇。。。。等等數不勝數。屠呦呦的獲獎會讓很多的正直人士再次看文革!

看看後來改割開反,不過是山寨和抄襲而已。花的是以前幾萬倍的經費,沒有一項是拿的出手的成果。
回復 陳營 2015-10-6 21:54
雲海暖流: 其實中國近代,最具有創新的時期,就是文革時期。那個時候的國家和人民不信邪,自信心爆棚,提倡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奮發圖強,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首創精神。
還真沒特別注意過你列舉的這麼多成就,即便這麼多歷史和現實的事實泰山一樣的擺在那裡,逢中必反們還是能找到借口的。面對毛澤東時代文革時期那麼多科學技術的成就,他們不敢深入思考為什麼,卻要污衊他人是蒙在鼓裡的乖乖兒,叫囂要知道真相,可什麼是真相?真相就是:屠呦呦在毛澤東時代的文革期間,在國家扶持,多機構投入,幾百人參與的協作努力下發現了青蒿素。這樣清晰明了的事實面前也能找出些邏輯道德情感之類的說詞來加以否定,好一個逢中必反。
回復 唐貝勒 2015-10-7 04:06
雲海暖流: 三字經是:人之初,性本善。這是東方的哲學。西方呢?基督教說人生來就是有罪的,自然也就性本自私了。(俺覺得很可笑,人幹嘛去生一大堆有罪的呢?還要耶穌來贖
  
回復 唐貝勒 2015-10-7 04:07
雲海暖流: 非常謝謝你的實話實說。我們看的是整個社會而不是一小部分人。那一小部分人當時倒霉了,造成了心態扭曲,就自然把當時什麼都是看成是壞的是黑的了。也不足為奇。
同意您的看法
回復 唐貝勒 2015-10-7 04:16
十路: 在教育方面做得太差,繞道走,主次顛倒,這個不需要時間,需要的是真誠,是勇氣。

一方面數戰果,一方面拒絕這,不講那,說穿了,其實就是不想現在學習民主選舉
教育確實存在很大的偏差,可能人口太多競爭激烈,或傳統文化的影響,有些人適合讀書,有些人適合工藝,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天賦讀博搞研究的,可是很多家長不這樣認為逼迫孩子們讀書,結果可想而知吧?謝謝您
回復 十路 2015-10-7 04:33
唐貝勒: 教育確實存在很大的偏差,可能人口太多競爭激烈,或傳統文化的影響,有些人適合讀書,有些人適合工藝,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天賦讀博搞研究的,可是很多家長不這樣認
我不是講個人想不想讀書的問題,而是作為國家民族的教育危機,用自相矛盾的理論教育誰都沒有好的效果。

不講理,講不出理就只能武斷,專政,野蠻,剝奪他人講理的權力。

那麼就不僅僅是人之初性本私了,而是達到私的目的之手段,這個手段就是區別善惡的標準,以個人和政治為目的去侵犯他人利益,剝奪他人基本權力和自由的獨裁專制會採用這種手段,如希特勒,因此是惡行,而不是善舉。

有分辨善惡的能力才能在理論上作出更好的判斷。想回到毛時代的下場就是這樣的,沒有你言論的自由,你我他都不例外,要麼當機器人,沒有自己的思想,要麼隨時準備被。。。。其實在民主社會說想回到毛時代的人不一定真想回去吧,真想天天交待思想嗎?還是更 enjoy 民主社會的 freedom?

(作者的自家博客園地,可能會刪掉,但是我沒有意見。如果您沒看到就算了。)
回復 唐貝勒 2015-10-7 05:05
十路: 我不是講個人想不想讀書的問題,而是作為國家民族的教育危機,用自相矛盾的理論教育誰都沒有好的效果。

不講理,講不出理就只能武斷,專政,野蠻,剝奪他人講理
謝謝您,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說到了社會不同,文化不同,東西方的不同,很難作出判斷,我一直在想也想不明白,是不是最根本的不同在於人類初始的狩獵民族與農耕民族的思維方式或邏輯思維不同?我在兩種不同制度下生活過,普世價值的社會制度下更久,嘗試著排除雙方不同價值觀的影響,或俗稱為洗腦,試圖找出一點點原由,卻很難,對於每天發生的事件,不同背景的族群的反應與處理,有很大的差異。,,,扯遠了不好意思,謝謝您,也謝謝博主
回復 十路 2015-10-7 06:20
唐貝勒: 謝謝您,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說到了社會不同,文化不同,東西方的不同,很難作出判斷,我一直在想也想不明白,是不是最根本的不同在於人類初始的狩獵民族與農
其實,在想,在說,說得對不對都沒有大的關係,文明社會就是讓人去討論,去辯論,去探索,去找到共識,沒有人能夠事先代表真理。 可怕的是在用這種通過交流縮小人的不同性的過程中利用權力去壓制人探索真相,特別是做錯了的時候更害怕真相,並歪曲攻擊動機而治罪,往往在利用這種手段時不先將黑白問題是非問題明確規定,一視同仁,而是留下使用主觀判斷是非的空間,使用雙重標準,那樣就相距文明社會較遠。

(好,謝謝你的討論,也謝謝博主。 不好意思,又說多了,乾脆都刪掉,毫無意見   
回復 chihk 2015-10-7 07:57
社會就亂套了。共產主義的信仰沒了,也沒有建立新的信仰,以後就不管白貓黑貓了。

現在在中國,老人摔倒了,大家都不敢去扶。為什麼會這樣呢?最根本的原因是復辟了資本主義
回復 唐貝勒 2015-10-7 08:27
十路: 其實,在想,在說,說得對不對都沒有大的關係,文明社會就是讓人去討論,去辯論,去探索,去找到共識,沒有人能夠事先代表真理。 可怕的是在用這種通過交流縮小
   謝謝您,文明社會的起源有著來自不同的地方,可能經過漫長的歷史轉化到現在產生了不同的思維和追求,因為在人類歷史上有通信交流也是近代才開始的,不同的價值觀產生了碰擊。改變轉化也是需要時間,美國式的民主可能到目前來講是最成功的,但也不能說其他民主國家都成功都富有都強大 謝謝您
回復 秋天的雲 2015-10-7 09:34
雲海暖流: 這只是比較而言。那時一個小孩到處走不會被拐賣,現在呢?連大女孩都不敢自己走哦。
文革武鬥期間成都重慶的人誰敢隨便上街?一到晚上街上冷冷清清。車站碼頭和人集中的地方小偷猖狂至極,這些不能不提及。
回復 十路 2015-10-7 09:42
唐貝勒:    謝謝您,文明社會的起源有著來自不同的地方,可能經過漫長的歷史轉化到現在產生了不同的思維和追求,因為在人類歷史上有通信交流也是近代才開始的,不同
唐兄,您別用問號了吧    又把我引進來了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10-7 15:38
chihk: 社會就亂套了。共產主義的信仰沒了,也沒有建立新的信仰,以後就不管白貓黑貓了。

現在在中國,老人摔倒了,大家都不敢去扶。為什麼會這樣呢?最根本的原因是復
謝謝光臨。後面一句至關重要不應漏掉  --- 醫院的醫療費太高了。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10-7 15:41
十路: 其實,在想,在說,說得對不對都沒有大的關係,文明社會就是讓人去討論,去辯論,去探索,去找到共識,沒有人能夠事先代表真理。 可怕的是在用這種通過交流縮小
我的聲明只是反感用朝鮮來說事的,因為那些人幾乎是沒腦子又想來騙人,不值得一論。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10-7 15:42
秋天的雲: 文革武鬥期間成都重慶的人誰敢隨便上街?一到晚上街上冷冷清清。車站碼頭和人集中的地方小偷猖狂至極,這些不能不提及。
不可否認文革有一年多由於武鬥特亂。那只是占整個毛時代的幾十份之一而已!
回復 唐貝勒 2015-10-8 04:24
十路: 唐兄,您別用問號了吧     又把我引進來了
   只是猜想,不敢下定義,謝謝您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3: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