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這就是毛澤東時代的社會!

作者:雲海暖流  於 2015-10-5 18:5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41評論

關鍵詞:共產主義, 資本主義, 心理扭曲, 報復社會, 毛主席

讀了8姐的一篇台灣行博文:「小時候我感受過人們之間的熱情與真誠,那時的人們真的很純潔,沒有爾虞我詐,也沒有奸懶饞滑,人與人之間很單純。」

不無感慨這就是毛澤東時代!雖然物質貧窮,可人與人都是友善的而且充滿著希望!(恐怕只有勾心鬥角的官員等少數人除外。)

同樣的體會。我16歲從南方到北方讀書,一路上見到的也都是熱心人(雖然當時毛主席已經去世了,可他的社會還沒完全變樣。鄧還沒有走到前台來。)。印象比較深的一次,轉車的時候,一個有一定年紀的陌生人問我吃飯了沒有,我說沒有,他就去多買了包子讓我吃。我推脫,他還硬塞給我,說出門在外不容易。換到如今,你就很難遇到這樣的事了。即使讓你遇到了,你還不敢吃呢,怕一會兒被拐賣了!

在另一網站,兩個網友這樣回憶道:

@小樺林:1967年春節前徒步串聯到北京,住在朝陽門外90中。一天晚上去故宮參觀泥塑收租院,回來晚了,坐公交下車后,不認識90中的路,打聽一個騎自行車40左右歲工人模樣的人,他用自行車馱著我到90中,並囑咐我晚上要注意安全,我印象很深,心底感謝他。那時人真好,壞人極少。

@思易行難:居士在湘西一個偏僻的公共汽車小站等車,因為下雪車停班了被迫滯留,饑寒交迫的時候,售票員大媽給我打來了一缽米飯,上面是香噴噴的大白菜!
那是居士有生以來吃的最香的一次晚餐,至今40年了,一直不能忘懷。去年居士回家故意提早下了高速,繞道去了那個小站,只是找不到任何熟悉的感覺了。
那個小站叫團河,是洪江市與會同縣交界處。居士當年兒童,與母親一起去會同,身上只有往返的車費。
另,一位出差的解放軍幹部將自己住的招待所讓給了居士母子,打好開水鋪好被子後去候車室坐了一晚上,就一件軍大衣,雪好大!
所以居士一直懷念那個物質貧乏但充滿階級友愛的世界,那是永遠不能忘懷的理想歲月!

何以物質得到大發展的今天,人們變得如此不和諧呢?社會越來越變態了呢?這裡關鍵的關鍵是文革失意的那些人後來翻身重新掌權害了社會。那些人在文革中心理扭曲,上台後就變著戲法報復社會。比如說,明明是文革三年,就說成了十年浩劫。接著就全面否定那個時代。這麼一來,社會就亂套了。共產主義的信仰沒了,也沒有建立新的信仰,以後就不管白貓黑貓了。

可見,對毛時代最恨的人,把毛時代說成一無是處的人,實際上都是反人民的人。

現在在中國,老人摔倒了,大家都不敢去扶。為什麼會這樣呢?最根本的原因是復辟了資本主義,醫院的醫療費太高了。沒錢的付不起,就想訛人一把。道德敗壞,搞的人心惶惶。如果還是當時真正的社會主義,沒有昂貴的醫療費,人心會變的如此險惡嗎?不會!我看還會有很多熱心人幫忙把受傷的老人送去醫院檢查呢。

社會主義,只有真正的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

(聲明:又拿朝鮮來說事的,一概刪除。原因:資本主義窮國多的是!窮富與體制關聯不大。)

高興
1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1 個評論)

回復 十路 2015-10-5 22:54
權力和管理均有監督制衡;言論、信仰、學術有高度的自由;經濟發展採取平等競爭與計劃調控的綜合結構才會不斷提升社會倫理道德,不斷調整到具有合理合情公正的法律,滿足多方民眾的需求。 沒有這套可調的反饋系統,社會必然朝極端方向發展,你看到的每一個極端社會現象都是前一個階段的因發展到一定程度造成的果,周而復始。這是由人的本性決定,規律決定,不是由個人意志能改變的。

如果再用一種極端思維和理論來調整當今的社會狀況,不用等待實踐的檢驗了,因為本身就不是真理,而是受自相矛盾模糊不清的理論指導下的實踐,已經到了要面對理論,面對哲學,面對教育的時候了, 在理論上達到一定的共識,教育才會有方向,倫理道德才會轉變,潛力才會更好的發揮出來。
回復 陳營 2015-10-5 23:23
細看才知道這個諾獎成就居然是毛時代的傑作,這太狗血了吧。那個時代有了氫彈衛星核潛艇就夠讓反中人士難堪的,如今竟被翻出這等造福人類的承果來,這該怎麼反才好,是反諾獎,還是反毛時代,要不就只好反人類了。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10-6 03:48
十路: 權力和管理均有監督制衡;言論、信仰、學術有高度的自由;經濟發展採取平等競爭與計劃調控的綜合結構才會不斷提升社會倫理道德,不斷調整到具有合理合情公正的法
中國的情況比較特殊,本來倫理道德是高的,改開以後反而變差了,才值得深思。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10-6 03:50
陳營: 細看才知道這個諾獎成就居然是毛時代的傑作,這太狗血了吧。那個時代有了氫彈衛星核潛艇就夠讓反中人士難堪的,如今竟被翻出這等造福人類的承果來,這該怎麼反才
這個真是大反差啊!讓大罵毛澤東時代的人顏面無存了。什麼十年浩劫?扯淡!
回復 十路 2015-10-6 04:13
雲海暖流: 中國的情況比較特殊,本來倫理道德是高的,改開以後反而變差了,才值得深思。
搞階級鬥爭,成分論,政治掛帥能有客觀正確的倫理道德觀?再追溯到哲學根源, 是 「人之初,性本善」 這個錯誤的假設引起的狹隘片面的理論。

以忠於黨的政治口號來作為衡量是非對錯的客觀標準能用來衡量執政黨的錯誤碼?不造成是非混亂,邏輯混亂,理論矛盾,道德滑坡才是奇怪呢。是非對錯的雙重標準就是道德滑坡現狀的哲學根源。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10-6 04:16
十路: 搞階級鬥爭,成分論,政治掛帥能有客觀正確的倫理道德觀?再追溯到哲學根源, 是 「人之初,性本善」 這個錯誤的假設引起的狹隘片面的理論。
俺以事實證明了,無關那個時代的政治啊!政治斗的歷害的畢竟是少數人。俺指的是全國多數的百姓。
回復 十路 2015-10-6 04:20
雲海暖流: 俺以事實證明了,無關那個時代的政治啊!政治斗的歷害的畢竟是少數人。俺指的是全國多數的百姓。
那麼多因提意見被打成右派的還是少數人?

那時候宣傳的世界和你現在看到的一樣嗎?

一切都蒙在鼓裡時當然只能當乖乖兒,能知道事實真相嗎,能有獨立思考嗎,能像這樣發表觀點嗎,能正常表達情感嗎 (連最起碼的愛情都被剝奪了,還有資格作為人來談倫理道德?有多少被扭曲的東西,虛偽的東西,不公正的東西都在後來反應出來)

當然,不排除總有一部分人是那種社會狀況的受益者,適應者,都可以站在各自的立場上作比較。 可能換位思考就可以看到負面因素。

如果能夠反思到這個層面,人之初不是性本善,人人都有自私的本性,因此都需要約束,制度的約束,系統的約束,是 circular 關係,不是 linear 關係,才可能找到一種人格平等的價值觀,社會的倫理道德是建立在這個平等基礎之上的。能自律的人不在乎這種約束,不影響效果,對不能自律而又大權在握的人才起到了作用,不至於導致價值觀的崩潰。

謝謝你的大度,可能我說多了,如果不喜歡,您可以隨時刪除   

糟蹋人才是文革的災難,糟蹋環境是改革的災難。 不健全的理論就會導致民族整體付出大的代價。
回復 唐貝勒 2015-10-6 05:02
我覺得在那個時代,大多數人是善良單純的,不排除無意整人,有意整人的也有,不是太多吧?粟裕就是一個例子,他被靠邊站后,多少人跳出來說自己指揮了某某戰役,這種人中共內部也有吧?利用運動整人。
回復 陳營 2015-10-6 05:35
唐貝勒: 我覺得在那個時代,大多數人是善良單純的,不排除無意整人,有意整人的也有,不是太多吧?粟裕就是一個例子,他被靠邊站后,多少人跳出來說自己指揮了某某戰役,
縱觀中國歷史可以看到很多利用某個事情整人的事實,古代的事情今天不用「運動」這個辭彙來表達就是了。整人,要有理由,平白無故的整人會被別人整的,所以要製造事端才好整人,而大規模群眾運動是最好的整人機會就是了。
回復 陳營 2015-10-6 05:41
雲海暖流: 這個真是大反差啊!讓大罵毛澤東時代的人顏面無存了。什麼十年浩劫?扯淡!
十年浩劫的說法是有足夠市場的,鄧小平很清楚否定文革只能做表面文章,一旦深入徹底的去否定,他自己都會被否定。這個諾獎的政治份量不輕。
回復 唐貝勒 2015-10-6 05:58
陳營: 縱觀中國歷史可以看到很多利用某個事情整人的事實,古代的事情今天不用「運動」這個辭彙來表達就是了。整人,要有理由,平白無故的整人會被別人整的,所以要製造
謝謝您
回復 十路 2015-10-6 06:27
唐貝勒: 我覺得在那個時代,大多數人是善良單純的,不排除無意整人,有意整人的也有,不是太多吧?粟裕就是一個例子,他被靠邊站后,多少人跳出來說自己指揮了某某戰役,
毛時代培養了一大堆的小政治家,鄧時代培養了一大堆的商家,專制制度就是如此,建立的多半是人與人之間的「戰場」,丟掉了更多的東西。
回復 秋天的雲 2015-10-6 06:27
那個時代人們的暴虐都對付四類分子右派分子走資派去了,普通人是感覺不到的。所以不要不負責任地瞎說毛時代人民都有安全感。
回復 十路 2015-10-6 06:27
唐貝勒: 我覺得在那個時代,大多數人是善良單純的,不排除無意整人,有意整人的也有,不是太多吧?粟裕就是一個例子,他被靠邊站后,多少人跳出來說自己指揮了某某戰役,
毛時代培養了一大堆的小政治家,鄧時代培養了一大堆的商家,專制制度就是如此,建立的多半是人與人之間的「戰場」,丟掉了更多」戰場「之外的東西。只有不受制約的權力才可能發動精神暴力的政治運動。

無意整人更可怕,那已經是被矇騙到做壞事問心無愧,都是打著好人整壞人,階級鬥爭,階級專政的正義旗號。
回復 shen fuen 2015-10-6 07:27
人們懷念的是那個時代善良單純的人,事。那個時代也有一些人,事,是不值得懷念的。文化革命是令人深惡痛絕的。文革時代毛澤東是有罪的。四人幫是頂了他的罪。
回復 唐貝勒 2015-10-6 07:30
十路: 毛時代培養了一大堆的小政治家,鄧時代培養了一大堆的商家,專制制度就是如此,建立的多半是人與人之間的「戰場」,丟掉了更多的東西。
謝謝您,要改變人治社會到法治社會還有一段路要走。現在已有一些地方要求政法分離,今後政府不能再干預法庭
回復 唐貝勒 2015-10-6 07:33
十路: 毛時代培養了一大堆的小政治家,鄧時代培養了一大堆的商家,專制制度就是如此,建立的多半是人與人之間的「戰場」,丟掉了更多」戰場「之外的東西。只有不受制約
是的,正如您所說的,人之初,性本自私。這時本性吧?謝謝您
回復 十路 2015-10-6 07:35
唐貝勒: 謝謝您,要改變人治社會到法治社會還有一段路要走。現在已有一些地方要求政法分離,今後政府不能再干預法庭
對了,如果朝正確的方向去改變還有希望不造成矛盾激化不可收拾。
回復 唐貝勒 2015-10-6 07:39
十路: 對了,如果朝正確的方向去改變還有希望不造成矛盾激化不可收拾。
是的,只是時間的問題
回復 十路 2015-10-6 10:13
唐貝勒: 是的,只是時間的問題
在教育方面做得太差,繞道走,主次顛倒,這個不需要時間,需要的是真誠,是勇氣。

一方面數戰果,一方面拒絕這,不講那,說穿了,其實就是不想現在學習民主選舉這一條,硬要扯一大堆拒絕普世價值,卻沒有任何地方去認真對待到底想拒絕的是什麼。 這就叫做在教育上的失敗,理論上的自相矛盾,不透明,不坦誠就容易造成不信任,不合作。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9 13: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