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百善孝為先

作者:賭博客  於 2013-3-1 11:0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43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5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143 個評論)

回復 maisai 2013-3-3 06:57
儒家的孝道孝敬父母其實為了解決養老問題,子女不孝父母人老了沒有退休金怎麼辦?
回復 芸湛 2013-3-3 07:12
dwqdaniel: 哈,一個人說了什麼,還得看他做了什麼,腳在哪裡,對吧? 既然,按照你對中西方文化的定義,你一東方文化的羊,去人家西方狼窩裡生活幹嘛?你不怕被狼吃了?[em ...
你說的不錯支持一下,西方的體制你看分工明確各盡其職的井然有序的秩序多麼的美好 ,把老人都集中在養老院,讓該伺候他們的人去做而不是把負擔完全拋給子女,子女做他們應該去做的事而不是『浪費才華』回家伺候老弱病人,當然適當的探望屬於另外的性質不提。。。
這個分工明確各盡其職的體制背後似乎有這樣一個宗教背景--那就是人類整體親情超越的基礎上的一種最終理智的回歸,類似共產主義式的天堂概念哈!最後。。。其實孝道不孝道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個社會能不能擁有一個不浪費的人才機制!
回復 dwqdaniel 2013-3-3 07:15
芸湛: 你說的不錯支持一下,西方的體制你看分工明確各盡其職的井然有序的秩序多麼的美好 ,把老人都集中在養老院,讓該伺候他們的人去做而不是把負擔完全拋給子女,子 ...
謝謝支持!家庭養老是東方,尤其是東亞傳統的養老形式,無論是在中國、韓國還是日本,都格外強調「孝道」。而西方卻並不相同,雖然在他們的宗教教義之中也體現了「孝養」父母的觀念和倫理教化,但在《聖經》當中只是要求兒女要「尊重」父母,而並沒有要求他們應無條件地贍養年老父母。
養老還在其次,關鍵是父母把小孩當作私人財產,干涉婚姻、學業、生活,還認為這就是愛。有北京父母寧願小孩在北京讀專科,也不願到外地讀重點本科。這樣的父母動作都是變形的,這裡的孝道被一些流氓父母給無限延伸了。
回復 賭博客 2013-3-3 07:21
dwqdaniel: 哈,一個人說了什麼,還得看他做了什麼,腳在哪裡,對吧? 既然,按照你對中西方文化的定義,你一東方文化的羊,去人家西方狼窩裡生活幹嘛?你不怕被狼吃了?[em ...
老兄又掉入那個怪圈了。我不是羊,是大象。別說狼窩,獅子群都不怕。   只是我必須提醒老兄,如果總是狼羊式的思維,如何建立起人人平等的和諧社會呢?
謝謝老兄大篇幅的探討,也謝謝老兄的寬厚,賜教了!
回復 賭博客 2013-3-3 07:22
maisai: 儒家的孝道孝敬父母其實為了解決養老問題,子女不孝父母人老了沒有退休金怎麼辦?
嗯,所以很重要,至少與現在的養老體系一樣重要
謝謝跟貼,周末愉快!
回復 賭博客 2013-3-3 07:29
twmp88: 哈哈。當你提起手指打出這方塊字時,孔子就在後面朝你微笑了。不忘先人的華夏子孫依然在世界各地堂堂正正地做個中國人。當你在別人面前對著自己父母搶奪風頭,六 ...
不過頭,就是這麼個理。
謝謝跟貼,周末愉快!
回復 芸湛 2013-3-3 07:35
dwqdaniel: 謝謝支持!家庭養老是東方,尤其是東亞傳統的養老形式,無論是在中國、韓國還是日本,都格外強調「孝道」。而西方卻並不相同,雖然在他們的宗教教義之中也體現了 ...
中國人的人情味道太濃郁了,各個地方都如此,看看最具中國特色的什麼『拉關係』哲學就清楚了,這種拉關係的東西可不僅僅是父母和子女之間的各種關係--私人財產干涉婚姻等等(包括我說的養老),同事阿領導啊夫妻之間阿等等比比皆是,這種人情味道和看似缺乏人情味道卻非常理智化的各盡其職的社會機制恰恰相反!這麼說吧,中國人的各種關係所表現出來的是小愛自私的愛--情緒化,而西方社會機制下的那種愛是大愛博愛--理智化!
中國因為太重個人感情忽視集體理智所以到處都是亂七八糟的東西....
回復 亦云 2013-3-3 08:07
必須申明,西方人對自己的父母也敬,也愛。只是他們沒有把這些提升到文化建設的層面。

Read more: 百善孝為先 - 賭博客的日誌 - 貝殼村

中國,孝道  成文化 是僅僅停留在 口頭上的,啃老 的子女 不在少數
西方,孝道 是實實在在的用制度來保障的不僅僅是自己的父母,還有沒有子嗣的父母的同齡人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3-3 08:41
賭博客: 村姑你知道嗎?你這是在田忌賽馬:你是在用西方社會最好的時候比中國最壞的時候。我是指道德層面。其實即使是今天中國最不堪的時候,中國人的公德確實完全輸給了 ...
你是說現在是中國最壞的時候?
回復 阿颯 2013-3-3 08:41
賭博客: 你說的太對了。中國的養老院如果能達到西方的硬體水平,那絕對比西方養老院溫馨。
雖然說得對,但是能做到這兩點確實不是易事,只能不斷努力。

你討論的課題為什麼總這麼大呢?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3-3 08:46
亦云: 必須申明,西方人對自己的父母也敬,也愛。只是他們沒有把這些提升到文化建設的層面。

Read more: 百善孝為先 - 賭博客的日誌 - 貝殼村

中國,孝道  成文化  ...
說得好!另外我覺得,可能就是因為不孝的人多,才用孝道來教導大家。正如現今不文明的多,才要天天喊文明啊,八榮八恥啊~ 亦云你說呢?
回復 早安太陽 2013-3-3 08:48
賭博客: 我相信開始的教皇統治也不會太差,什麼事物到了後期就一定出問題。那時候教皇比中國的皇上厲害多了,他把握了每個人的靈魂。人們要用錢去購買贖罪券才能死後不入 ...
誰敢讓選,我就造反!!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3-3 08:51
賭博客: 首先,必須明確一下:中國人拜天拜地拜父母拜君王本身並沒有什麼可恥的。是有些人將這些規定為可恥之後才可恥的。如果人們一定按照現在既有的心智模式去分析歷史 ...
別太緊張,死不了的! 要不然你不是來到這個跟你所提倡的價值觀不同的地方生活,也生活得不錯嗎?   你可以在西方的價值觀社會生活,為什麼中國國內的人非得回到儒家社會去呢?

而且,事實是,已經回不去了,歷史的潮流滾滾向前啊~
回復 早安太陽 2013-3-3 08:54
light12: 東西方的差別你看看戰爭就知道了,西方人把軍隊打敗就降了。東方人全民皆兵,太平洋戰爭時日本人老弱婦孺拿著竹竿子就敢出來打美國鬼子,心理震撼無知的美國佬, ...
嗯,從這點來說,我承認,西方的人性化。謝謝阿光教導提鞋,握手!
回復 亦云 2013-3-3 09:06
無為村姑: 說得好!另外我覺得,可能就是因為不孝的人多,才用孝道來教導大家。正如現今不文明的多,才要天天喊文明啊,八榮八恥啊~ 亦云你說呢? ...
上升到文化,國內目前什麼沒有上升到文化的層次,就連茅廁改水側都能上升到廁所文化。

西方人 其實是實實在在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的!    西方的老人獨立意識強,子女受其父母影響,這種文化傳承,子女18歲后或者至少大學畢業后就自己獨立生活,不至於像國內的子女,結婚還要啃老,生了孩子,還要求父母為自己免費保姆,移居海外的華人有些也是如此,還對外謊稱自己是孝道的。

我所見到的西方人都對自己的父母非常孝順的,經常通訊,經常通電話問候
回復 亦云 2013-3-3 09:08
芸湛: 你說的不錯支持一下,西方的體制你看分工明確各盡其職的井然有序的秩序多麼的美好 ,把老人都集中在養老院,讓該伺候他們的人去做而不是把負擔完全拋給子女,子 ...
西方才是真正的從法制上和行動上 踐行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
回復 亦云 2013-3-3 09:14
孝道 上升到文化 是 為了 遮掩 社會 養老制度缺陷的手段的
西方 的制度 保障的不僅僅是有子女的人的養老問題,還是惠及所有沒有子女的老人的養老,真正踐行了 古人所倡導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回復 雪的煙花 2013-3-3 09:18
賭博客: 還是你的美圖清新小文好看啊
煙花周末愉快!
清新小文太容易寫了,還是賭博客的政論文不卑不亢鏗鏘有力,煙花PF極了!也祝客兄周末愉快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3-3 09:21
亦云: 上升到文化,國內目前什麼沒有上升到文化的層次,就連茅廁改水側都能上升到廁所文化。

西方人 其實是實實在在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的!     西方的 ...
是啊,人家也不需要用孝道來勉勵自己~·
回復 亦云 2013-3-3 09:25
無為村姑: 是啊,人家也不需要用孝道來勉勵自己~·
西方的孝道傳承是實實在在的,只是不是大張旗鼓的停留在口頭上而已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14 06: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