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再談國恥—國恥與私恨

作者:walkalongg  於 2012-1-17 02:3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文史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4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44 個評論)

回復 walkalongg 2012-1-17 10:09
lchi2000: 國恥未雪!!!
知恥近乎勇。
回復 閑雲常笑 2012-1-17 11:52
並不一定非要一戰,只要能把日本震住讓他們承認南京大屠殺跟釣魚島這類事就很足夠了。可現在就是越南都震不住,我們能指望那些當權者什麼呢?當初日本的賠償不也是我們中國自己拒絕的嗎?記得當初在電視上看到相關記錄片時我都震驚了,實在想不通可以痛宰日本人的機會為什麼就這樣放掉了?別人把你的家搶得滿目瘡痍,你跟別人說我是寬大的不要你的賠償!??國與國之間又不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當初當了老好人現在日本領我們的情了嗎?
回復 walkalongg 2012-1-17 11:58
閑雲常笑: 並不一定非要一戰,只要能把日本震住讓他們承認南京大屠殺跟釣魚島這類事就很足夠了。可現在就是越南都震不住,我們能指望那些當權者什麼呢?當初日本的賠償不也 ...
同意。我也覺得對日對印對越我們幹了好多宋襄公一流的事。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2-1-17 12:21
walkalongg: 我以為孔子的意思是就是復仇也不能違背為人的本心。通俗說法就是被狗咬了一口,不要也咬回去的意思。
"直"的解釋是把事實公開準確的報導及承認.
日本人到現在還不承認當年之南京暴行,是為不直也.
回復 看得開 2012-1-17 13:52
Cateye: 看看平原游擊隊,1955年長春電影製片廠拍的,看完心裡會舒服點。比13釵好看。
  
回復 ahisushi 2012-1-17 14:06
天涯看客: 今天中日開戰,中國還是打不過日本,就像60多年前一樣。。。。這能怨誰?!
如果再有毛澤東再世,打不嬴也是平手。加上用腦的話,鬼子不是對手。但中國都是象胡公公這樣沒有血性的太監當道,再多的飛彈也沒用。
回復 yulinw 2012-1-17 14:47
ahisushi: 如果再有毛澤東再世,打不嬴也是平手。加上用腦的話,鬼子不是對手。但中國都是象胡公公這樣沒有血性的太監當道,再多的飛彈也沒用。
  
回復 天涯看客 2012-1-17 17:46
閑雲常笑: 並不一定非要一戰,只要能把日本震住讓他們承認南京大屠殺跟釣魚島這類事就很足夠了。可現在就是越南都震不住,我們能指望那些當權者什麼呢?當初日本的賠償不也 ...
這也是中國人內鬥的結果啊。。。人家日本說我們投降的是老蔣,賠也配給老蔣,老毛一聽急了,忙說,我們不要了。。。
回復 walkalongg 2012-1-17 22:48
來美六十年: "直"的解釋是把事實公開準確的報導及承認.
日本人到現在還不承認當年之南京暴行,是為不直也.
對日本,我的態度始終如一。是他作的惡,怎麼還債就得債主說了算,沒有他說話的份。要我說,不把那些戰犯的牌子拿出來不算完。不管他口頭道不道歉。問題是,人說彼國畏威而不懷德,我們現在威德都未立么。所以,我倒不反對討論的那位兄台提的個人論,恨彼國,不如自尊自強。
回復 相食 2012-1-17 22:57
「你自己高高興興過得比他好,就是對他最大的羞辱了」這類阿Q觀點在一些人中很有市場。

「你自己高高興興過得比他好」當然好,但自以為「就是對他最大的羞辱了」則是自作多情;你如果富而不強、而人家妒火中生或者生存需要,就再跟你「共榮」一下,看誰會被羞辱 。。。。
回復 相食 2012-1-17 22:59
麥燕萍: 看來還是老祖宗的那句話:以德服人
當今這個「德」已經不是老祖宗那個「德」字了。。。。
回復 相食 2012-1-17 23:07
麥燕萍: 那是因為美國靠打搶侵騙等無賴手段完成了原始資本的積累,現在開始洗底,變成世界警察了。其實國與人是一樣的,要麼壞事做盡,做黑社會老大,那誰都怕你。如果沒 ...
這是典型的中式傳統儒家思維,在西方「叢林法則」主導的當今世界政治經濟秩序里,「吃點虧,和氣生財」,是根本不會「被尊為『以德服人』」的。
回復 相食 2012-1-17 23:09
walkalongg: 這個啊,國際政治上,中美確實是對手。不過,一個國家受別國尊重,要點有二。一是蠻力,二是德行。國與國之間,立場有不同。外交上當然以本國利益為重。愛好和平 ...
完全贊同「二要點」,只是這個「德行」完全不是中國傳統文化中「以德治國」那個「德」字。
回復 walkalongg 2012-1-17 23:10
相食: 「你自己高高興興過得比他好,就是對他最大的羞辱了」這類阿Q觀點在一些人中很有市場。

「你自己高高興興過得比他好」當然好,但自以為「就是對他最大的羞辱了」 ...
自己心裡有妒意,以為別人也必有。而且自己有多酸,別人就有多痛。人後跺腳發狠道,痛死你!如此,正與自尊自強的方向背道而馳。
回復 walkalongg 2012-1-17 23:22
相食: 完全贊同「二要點」,只是這個「德行」完全不是中國傳統文化中「以德治國」那個「德」字。
多謝你提出來!極是,而且重要!人們總以為德即是善。大錯!古人說修德,應該是建立強大的精神力量。比如說普世價值,人權,法治,內政修明,誰敢說個不字?從國家講,要修的,就是這個德!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2-1-17 23:25
walkalongg: 對日本,我的態度始終如一。是他作的惡,怎麼還債就得債主說了算,沒有他說話的份。要我說,不把那些二戰的牌子拿出來不算完。不管他口頭道不道歉。問題是,人說 ...
自尊自強是每個國家或每個人應有的生活條件.
但不要忘記歷史.
唐太宗李世民所說"....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是對的.
回復 walkalongg 2012-1-17 23:28
來美六十年: 自尊自強是每個國家或每個人應有的生活條件.
但不要忘記歷史.
唐太宗李世民所說"....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是對的.
前輩說的是。
回復 walkalongg 2012-1-18 06:48
天涯看客: 這也是中國人內鬥的結果啊。。。人家日本說我們投降的是老蔣,賠也配給老蔣,老毛一聽急了,忙說,我們不要了。。。
不會吧,大國交往,豈能如此兒戲。太祖這個不要賠償,更象隋煬帝的那種大方。萬邦來朝,百鳥朝鳳那種,也就是相食兄所反對的那種愚德。
回復 相食 2012-1-18 10:39
walkalongg: 多謝你提出來!極是,而且重要!人們總以為德即是善。大錯!古人說修德,應該是建立強大的精神力量。比如說普世價值,人權,法治,內政修明,誰敢說個不字?從國 ...
也多謝你進一步說得這麼清楚明了!
回復 天涯看客 2012-1-18 11:06
walkalongg: 不會吧,大國交往,豈能如此兒戲。太祖這個不要賠償,更象隋煬帝的那種大方。萬邦來朝,百鳥朝鳳那種,也就是相食兄所反對的那種愚德。
你多研究一下歷史,看看各方面的資料。 別只看中共的,因瞎話連篇,顛倒黑白。一直告訴我們老蔣不抗日,只有八路軍抗日;一直告訴我們朝鮮戰爭是南韓入侵北韓。。。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0: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