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醫理論是未來新醫學的根本

作者:kylelong  於 2013-9-12 12:1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飲食健康|通用分類:健康生活|已有71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4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71 個評論)

回復 寂禪 2013-9-13 22:04
kylelong: 你開始講的"科學不講防病?不提倡養生?不知道合理營養?不曉得健體強身對抗禦各種疾病的重要性?只不過這一切都是基本常識,無須特彆強調。"這些觀點,的 ...
不敢苟同。
回復 kylelong 2013-9-13 22:41
寂禪: 不敢苟同。
   那也沒關係。祝你開心。
回復 growingfox 2013-9-13 23:56
寂禪: 其實,俺並沒有真叫您回答這些問題,因為即便是當今的科學對這些本質的問題的認識都知之甚少,要不如何會有如此多的疾病人類對之束手無策?可是,中醫就敢這麼「 ...
「大言不慚」這四個字不敢領. 我看到的有關中醫的書和文章, 沒有一篇說自己已經詮釋了哪怕一種疾病的全部. 倒是有些人打著科學的旗號, 如方x子,說中醫不能被現代科學證明,所以是巫醫。他們這種說法隱含的前提就是「現代科學已經可以很好的解釋生命過程」。所以「大言不慚」應該送給這些人。您說是不是?!
回復 寂禪 2013-9-14 00:44
growingfox: 「大言不慚」這四個字不敢領. 我看到的有關中醫的書和文章, 沒有一篇說自己已經詮釋了哪怕一種疾病的全部. 倒是有些人打著科學的旗號, 如方x子,說中醫不能被現 ...
「中醫不能被現代科學證明,所以是巫醫。他們這種說法隱含的前提就是「現代科學已經可以很好的解釋生命過程」

這個隱含並不成立。中醫沒有科學作基礎這是不爭的事實。注意中醫的一些方法能「治病」並不等於就「科學」。科學的精髓在於探討和了解事物的本質,而這個過程要有一定的「科學方法」和「科學程序」,中醫缺乏的正是這個基本的科學原則。比如,中醫「理論」缺乏「實證」來支持。請設想也就是百年以前,科學知識的積累還少之又少。而中醫幾百年前就「完成」了「理論建樹」。這樣的「理論」有可能是「正確」的嗎?醫學不是哲學。醫學是應用學科,必須有很堅實的「實證」為基礎。否則,就像用陰天來解釋下雨,用地勢來證明水往地處流,好像對了,實則謬也!而中醫理論能達到的最高水準也就是這些表面的解釋,和本質差之甚遠。
回復 growingfox 2013-9-14 01:07
寂禪: 「中醫不能被現代科學證明,所以是巫醫。他們這種說法隱含的前提就是「現代科學已經可以很好的解釋生命過程」

這個隱含並不成立。中醫沒有科學作基礎這是不爭的 ...
首先, 這是一個邏輯問題. 如果「現代科學還不能夠很好的解釋生命過程」, 且「中醫不能被現代科學證明", 則"中醫可能是巫醫, 也有可能是現代科學還沒有認識到的科學". 這個三段論是成立的, 對嗎? 現在這些人確定"中醫是巫醫", 在小前提不變的情況下, 一定是大前提被否定. 所以那個隱含前提何以不成立?!
"科學的精髓在於探討和了解事物的本質"這句話說得很對. 你不學習中醫, 不了解中醫的本質, 何來探討"中醫是否科學"?
這個過程要有一定的「科學方法」和「科學程序」. 沒有錯. 除非你認定現有的「科學方法」和「科學程序」已經盡善盡美, 否則如何認定中醫缺乏"這個基本的科學原則"?
中醫「理論」如何缺乏「實證」?
幾千年前埃及建起了金字塔, 現在的科學家仍然沒有弄清楚它們是怎麼建起來的. 現在的科學家不如遠古的埃及人?
"而中醫理論能達到的最高水準也就是這些表面的解釋,和本質差之甚遠。"既然你自己說了對人體本質的了解知之甚少, 你有如何確定"和本質差之甚遠"?
回復 寂禪 2013-9-14 01:31
growingfox: 首先, 這是一個邏輯問題. 如果「現代科學還不能夠很好的解釋生命過程」, 且「中醫不能被現代科學證明", 則"中醫可能是巫醫, 也有可能是現代科學還沒有 ...
打住,這已經開始「抬扛」了。俺希望您還是了解一下什麼是「科學方法」和「科學程序」,或者讀一讀細菌或病毒是如何發現的這些科學發現的例子,再對照一下中醫的「理論」,大概就能悟出些科學和中醫的區別。

這種討論很難繼續。就和對「轉基因」的討論一樣,拿不出轉基因有害的證據,就用你無法證明轉基因「將來有害」來支持「轉基因有害」的論點。辨無可辨
回復 growingfox 2013-9-14 01:39
寂禪: 打住,這已經開始「抬扛」了。俺希望您還是了解一下什麼是「科學方法」和「科學程序」,或者讀一讀細菌或病毒是如何發現的這些科學發現的例子,再對照一下中醫的 ...
同意打住. 很高興和您探討, 雖然我們無法說服對方.     (多一個)
回復 tsueict 2013-9-15 22:43
Love the discussions and respect all attendee's attitudes here. The wild fire has ceased even before it get to start. Wishing this kind of atmosphere and shining spread to all aspects about other subjects in our Village.    +
回復 kylelong 2013-9-16 06:56
tsueict: Love the discussions and respect all attendee's attitudes here. The wild fire has ceased even before it get to start. Wishing this kind of atmosphere  ...
   sure
回復 kylelong 2013-9-16 07:06
寂禪: 打住,這已經開始「抬扛」了。俺希望您還是了解一下什麼是「科學方法」和「科學程序」,或者讀一讀細菌或病毒是如何發現的這些科學發現的例子,再對照一下中醫的 ...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71530.html
1 ...234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1 02: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