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鴻1: 1-15>

[複製鏈接]

2480

主題

2500

帖子

4萬

積分

貝殼至尊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4223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霞步思 發表於 2024-3-29 06: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鴻1: 1-15】【論尼尼微的默示,就是伊勒歌斯人那鴻所得的默示……。】從今天開始要分享《那鴻書》,本書以先知那鴻為書名,那鴻名字的意思是「安慰」。這個名字非常貼切,因為先知在書中並沒有譴責正在受管教的百姓,而是借著對尼尼微的審判,安慰受苦中的百姓(1:12)。本書和《約拿書》都與尼尼微城有關,在《約拿書》里,尼尼微人雖曾一度悔改而蒙神赦罪,但其後他們離棄神的救恩,抵擋神,又迫害神的子民,全然違背神公義的屬性,因此必招致神的審判,將被滅絕凈盡。在兩書之間,相距約一百五十年。亞述是當時最強大的帝國,它的覆滅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然而本書卻在它最強盛的時候,預言它即將滅亡,本書的預言後來都應驗了。主前612年,亞述國亡於巴比倫和瑪代聯軍,首都尼尼微城成了一片廢墟,不可一世的亞述帝國在歷史上消失了。本書也顯示了神的主權遍及全世界,不認識神的國家也在祂統管的範圍之內。本書又啟示神以公義統管萬國,對於邪惡與欺壓者懷有公義的忿怒,祂終究必定會施報,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本書又借亞述國的結局警告神的子民,蒙恩者若不保守自己在神的恩典中,將來必會面對神的審判和刑罰。在本章中先知那鴻首先說:【論尼尼微的默示,就是伊勒歌斯人那鴻所得的默示。】「論尼尼微的默示」,「默示」就是神的啟示,這裡是神對尼尼微的宣判。「尼尼微」位於底格里斯河東岸,距巴勒斯坦約八百公里,為當時亞述的首都。這城要用三日的時間才可走完(拿3:4),堪稱大城。「就是伊勒歌斯人那鴻所得的默示」,是指上述神對尼尼微的宣判,乃是先知那鴻從神所得的啟示。關於那鴻的生平,除了這裡說他是「伊勒歌斯人」之外,聖經中並沒其他的記載。但那鴻是一位先知,因神給他默示,專論亞述國和它的首都尼尼微的滅亡。

接著先知就說到神的本性:【耶和華是忌邪施報的神。耶和華施報大有忿怒;向祂的敵人施報,向祂的仇敵懷怒。】「耶和華是忌邪施報的神」,因耶和華是「忌邪」的神,任何違背神公義原則的行為,便會引起祂的忌恨而施報應。「耶和華施報大有忿怒」,神的「施報」極其可畏,因為祂是在烈怒中施行報應,無人能夠擔當。「向祂的敵人施報,向祂的仇敵懷怒」,神施報的對像是祂的敵人,祂向他們懷怒,要施行懲罰。「施報」指報應,而不是報復。【耶和華不輕易發怒,大有能力,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祂乘旋風和暴風而來,雲彩為祂腳下的塵土。】「耶和華不輕易發怒」,神是恆久忍耐、「不輕易發怒」的神,在刑罰之前總是發出警告、給人悔改迴轉的機會。神也是掌管歷史、「大有能力」的神,祂的能力遍及全地。但神「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絕不容忍祂所造的人長久地活在罪惡里。「祂乘旋風和暴風而來」,是指祂的到來聲勢驚人,並且無堅不摧。「雲彩為祂腳下的塵土」,是指祂行動迅速,來去自如。【祂斥責海,使海乾了,使一切江河乾涸。巴珊和迦密的樹林衰殘;黎巴嫩的花草也衰殘了。】「祂斥責海,使海乾了,使一切江河乾涸」,這是指以色列人過紅海(出14章)及過約但河(書4-5章)的事迹,神的能力表現在大自然中。「巴珊和迦密的樹林衰殘;黎巴嫩的花草也衰殘了」。「巴珊」、「迦密」與「利巴嫩」都是土地肥沃,草木繁茂,是牧放牛羊上乘之地(撒上25:2;結39:18), 然而神的能力一出,怒氣一發,這些都會衰殘枯萎。【大山因祂震動;小山也都消化。大地在祂面前突起;世界和住在其間的也都如此。】「大山」、「小山」、「大地」、「世界」,在人們的心目中都是不變且長存,但在神的忿怒中,都要消化崩裂,神使地形與地貌瞬息改變,易如反掌。所以世界和住在其間的,無論生物或非生物必定無法安然定居。【祂發忿恨,誰能立得住呢?祂發烈怒,誰能當得起呢?祂的忿怒如火傾倒;磐石因祂崩裂。】「祂發忿恨,誰能立得住呢?祂發烈怒,誰能當得起呢?」答案是:沒有一人能立得住,沒有一個人能當得起。「祂的忿怒如火傾倒」,神是烈火(來12:29),當祂發怒,一切都必熔化,完全消滅。「盤石因祂崩裂」,神的烈怒發出,必有災禍發生,大地震動,盤石也要被粉碎。神忿怒的烈火,無物不熔,無堅不摧,極其可怕,人的能力不能抵擋神的審判。

【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祂的人。】神是慈愛憐憫、「本為善」的神,祂必在患難的日子成為「投靠祂的人」的保障,因為神「認得那些投靠祂的人」。【但祂必以漲溢的洪水淹沒尼尼微,又驅逐仇敵進入黑暗。】「但祂必以漲溢的洪水淹沒尼尼微」,「漲溢的洪水」具有可怕的毀壞力量,正如挪亞時代的洪水一樣。過後,神曾應許不再以洪水滅絕全地的人(創9:11),但對一國一地,並不在此應許之內。「又驅逐仇敵進入黑暗」,驅逐仇敵進入黑暗,說明仇敵被趕到絕望甚至死亡的境地。因為尼尼微人抵擋神,壓迫屬神的百姓,為神的公義不容。【尼尼微人哪,設何謀攻擊耶和華呢?祂必將你們滅絕凈盡;災難不再興起。你們像叢雜的荊棘,像喝醉了的人,又如枯乾的碎秸全然燒滅。】「尼尼微人哪,設何謀攻擊耶和華呢?」尼尼微人策劃攻擊神的子民,就是攻擊神自己,必歸於枉然。「祂必將你們滅絕凈盡」,神必將尼尼微人徹底擊潰,使其計謀完全瓦解。「災難不再興起」,就是使仇敵不會再有第二次攻擊的機會。「你們像叢雜的荊棘」,「荊棘」是供焚燒的,是指尼尼微人只配被火焚燒。「像喝醉了的人,又如枯乾的碎秸全然燒滅」,這是指神徹底而嚴厲地審判尼尼微。【有一人從你那裡出來,圖謀邪惡,設惡計攻擊耶和華。】「有一人從你那裡出來」,可能指當時在尼尼微坐王位的亞述王西拿基立(賽10:5)。「圖謀邪惡,設惡計攻擊耶和華」,就是亞述王設惡計攻取猶大(王下18:13-19:37)。【耶和華如此說:『尼尼微雖然勢力充足,人數繁多,也被剪除,歸於無有。猶大啊,我雖然使你受苦,卻不再使你受苦。現在我必從你頸項上折斷他的軛,扭開他的繩索。『】「耶和華如此說:『尼尼微雖然勢力充足,人數繁多」,當時亞述國兵多將廣,武力強盛,神說雖然如此,但因他們所攻擊的是神,所以他們「也被剪除,歸於無有」,亞述國即將滅亡,其後巴比倫人和瑪代人相繼崛起。「猶大啊,我雖然使你受苦」,這是指亞哈斯和瑪拿西二王在位時,神容許亞述和埃及懲治以色列人(代下28:16-21;33:10-11)。「卻不再使你受苦」,就是不再使他們受亞述的侵凌和欺壓。「現在我必從你頸項上折斷他的軛,扭開他的繩索『」。這是預言亞述不再轄制猶大,猶大將從敵人的欺壓下得釋放。

【耶和華已經出令,指著尼尼微說:』你名下的人必不留後;我必從你神的廟中除滅雕刻的偶像和鑄造的偶像;我必因你鄙陋,使你歸於墳墓。『】「耶和華已經出令,指著尼尼微說:『你名下的人必不留後」, 耶和華以君王之尊嚴頒布命令,祂要毀滅亞述,完全除去尼尼微。亞述神廟中偶像眾多,他們以為得勝是因為自己偶像的能力,因此,神必從尼尼微的廟中「除滅雕刻的偶像和鑄造的偶像」。「我必因你鄙陋,使你歸於墳墓」,亞述王的神廟將被拆毀,變為無用,終成為他們的葬身之處。主前612年,尼尼微葬身於巴比倫為他們掘的墳墓中,應驗了這裡說的話。【看哪,有報好信傳平安之人的腳登山,說:『猶大啊,可以守你的節期,還你所許的願吧!因為那惡人不再從你中間經過,他已滅絕凈盡了。』】「看哪,有報好信傳平安之人的腳登山」,這是預言將來必有人登上群山,宣告亞述國滅亡,以色列人獲得平安的好消息。「說:『猶大啊,可以守你的節期,還你所許的願吧」,指南國猶大從此脫離亞述的轄制,他們可以放心平安地過節,歡喜快樂,向神還願慶祝。「因為那惡人不再從你中間經過,他已滅絕凈盡了」,「那惡人」指亞述王,而壓制以色列人的亞述王朝已經覆滅了。但願我們今天在讀了本章后,更加明白神公義聖潔的性情,知道神是忌邪的神,任何違背神公義原則的行為,難免被神懲罰與報應。這樣我們就要對神存有敬畏之心,並要一生專心敬拜事奉神!阿們!
「創25: 1-34」「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在創世紀第二十五章中記載了,亞伯拉罕的晚年,包括他的再婚及逝世,還有以撒的後代。這裡說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別處聖經稱她為「妾」(代上1: 32),所以她在神面前的地位不能與撒拉相題並論。「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基土拉的後代也是阿拉伯各族的祖先,他們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2: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