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巴郞筆談》008:水火飲食

[複製鏈接]

1094

主題

1095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8
巴郎 發表於 2024-3-24 18: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巴郞筆談》008:水火飲食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水旱蟲火等自然災害,全國各地屢見不絕,乃自然現象。我只言71年兒時家鄉親眼目睹之沙河子大洪水,印象難忘,寫出來與眾位分享。

洪水時爬上主席像肩上,救得活命,我也聽說過,好象有名有姓的,是真有其事。人們敬仰主席,愛屋及烏,連帶塑像也做得牢固,鋼筋混凝土基座,能抗特大洪水。主席受到民眾衷心愛戴,民眾將公信力塑在像內,危急時刻,偉大領袖展大法力,護佑我儕云云眾生,算是因果善報吧。

天地有道,水火無情。初見71年沙河子大水,很是震撼其威勢,洶湧滂溥蕩滌一切,銘心刻骨,再難忘記。後來幾十年,時常聽聞世界各地有水旱蟲火地震海嘯雪崩泥石流等自然災害的頻繁發生,使山川河流面目全非,人們被逼流離失所悲悽無依,先還時常怪罪於世人自私污染環境導致生態改變,咎由自取。現在轉思,恐怕也有自然循環生滅更替隱於其間,不會因改造/保護環境生態而有根本之改變。或許一隻無形之手,正在操控世上一切。人定勝天,怕是遙遙難期也。
一一一一

有人說這飲食之口味,是小時養成的,一輩子都很難改變。小時生活艱苦,粗茶淡飯都難以果腹,故對偶爾嘗過的地方特色風味小吃,印象深刻。長大后,這一輩子,進過了許多酒館飯店,吃過了多少山珍海味盛宴酒席,也曾對各種佳肴讚不絕口嘆為美味,向友人推薦或自己試為烹調。但是,老了老了,現而至今,對這些美味佳肴卻是毫無記憶,張嘴結舌說不出來。反而是小時那些上不了檯面的粗劣吃食,還記憶尤新,偶爾回味,在腦海中仍晰晰如生。

或許這就是人老了的一種表現吧?呵呵!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20210810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5: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