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紅軍是靠實行《民主》戰勝國軍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547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24-2-20 02: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紅軍是靠實行《民主》戰勝國軍




毛澤東1928年11月在《井岡山的鬥爭》一文中明明白白地指出:「紅軍士兵大部分是由雇傭軍隊來的,但一到紅軍即變了性質。首先是紅軍廢除了雇傭制,使士兵感覺不是為他人打仗,而是為自己為人民打仗。紅軍至今沒有什麼正規的薪餉制,只發糧食、油鹽柴菜錢和少數的零用錢。」

「湖南省委要我們注意士兵的物質生活,至少要比普通工農的生活好些。現在則相反,除糧食外,每天每人只有五分大洋的油鹽柴菜錢,還是難乎為繼。僅僅髮油鹽柴菜錢,每月也需現洋萬元以上,全靠打土豪供給。現在全軍五千人的冬衣,有了棉花,還缺少布。這樣冷了,許多士兵還是穿兩層單衣。好在苦慣了。而且什麼人都是一樣苦,從軍長到伙夫,除糧食外一律吃五分錢的伙食。發零用錢,兩角即一律兩角,四角即一律四角。因此士兵也不怨恨什麼人。」

1929年2月,中共湘贛邊界特委書記楊克敏在《關於湘贛邊蘇區情況的綜合報告》中也說:雖然紅軍的質量還不算太好,「不過根本就沒有餉發,雇傭式的性質還算極少。軍中的訓練還不錯,兵士對於革命二字,還有相當的認識」。「紅軍中的薪餉,早就廢除了,只有飯吃,有錢的時候發一二塊錢的零用錢,最近幾個月來,不講零用錢不發,草鞋費也沒有發,伙食費也減少了。最近兩月來,每天每人只發伙食費三分,四分油,四分鹽,米一斤四兩,三分錢一天的小菜錢,只買的一斤南瓜,洗衣剃頭穿草鞋吃煙的零用錢沒有發了,所以最近以來,士兵生活特別的苦(不論士兵官長以及地方工作的也都一樣)」。

陳毅1929年9月在上海給中共中央的書面報告《關於朱毛軍的歷史及其狀況的報告》也說:「紅軍的官兵物質享受一樣,所以官兵不能有什麼分別。群眾及敵兵俘虜初次看見鼎鼎大名的四軍軍長(引者註:指朱德)那樣芒鞋草履,十分襤褸,莫不詫異。若不介紹,至多只能估量他是一個伙伕頭,同時到現在『伙伕頭』三個字恰成了四軍軍長的渾號。」

「給養方面,每人每日伙食費大洋一角五分,在物價低賤或有土豪打,或有農會贈的時候,常常有剩餘,可以分得伙食尾子。若沒有幫助的時候,則常感覺太清淡了。紅軍廢除了發餉制度,經濟公開多時,每人每月可以發四元至五元的零用費,作洗衣、剃頭、買草鞋之用。若錢少則少發或竟至不發。士兵很明白這個道理,所以無鬧餉的事,沒有錢發,他只怪這幾日籌款不到,不會向軍長要錢。」

毛澤東1936年告訴斯諾:1911年辛亥革命時,毛澤東熱血沸騰響應號召入伍當了半年兵,當時「我的軍餉是每月7元——但是,這比我現在在紅軍里的收入要多。」作為紅軍的最高領導人,毛澤東的收入比民國初年的普通列兵都少,誰還能相信紅軍士兵的「工資」是當時「行業內的最高工資」?

那麼普通紅軍戰士的「軍餉」究竟是多少呢?由於紅軍實行供給制,主要的支出就是伙食費。對於伙食費,1932年,中革軍委作出規定,每人每日為大洋1角(條件好時為1角5分)。一個月按30天計算,普通紅軍戰士所得伙食費(由於紅軍經費短缺,其他經費項目諸如零用錢和草鞋費等難以按時下發)為3元(條件好時為4.5元)。這基本上就是紅軍戰士的「工資」。

雖然毛澤東作為紅軍領導人會有其他辦公費用,但在普遍實行軍事共產主義的情況下,他的「軍餉」不會比普通戰士高多少,3至4.5元這個數額與他跟斯諾的談話是比較吻合的。

為什麼紅軍「軍餉」那麼低卻有那麼多國民黨軍俘虜兵願意加入紅軍?

1929年2月,中共湘贛邊界特委書記楊克敏在《關於湘贛邊蘇區情況的綜合報告》中說:朱毛紅軍的成份非常複雜,有原先參加南昌起義、秋收起義的老兵(因為戰鬥頻繁死亡甚多,現只佔部隊的三分之一),有平江、瀏陽、岳陽、湘南的農民,還有從國民革命軍中俘虜過來的士兵(俘虜兵現在差不多佔了部隊的一半)。俘虜兵現在有當連長排長甚至營長的。

楊克敏的報告與毛澤東的《井岡山鬥爭》基本吻合,這說明有大量的國民革命軍俘虜兵加入紅軍。

有一句老話叫當兵吃糧,賣命拿餉。當兵吃糧拿餉銀似乎是天經地義,從清朝的綠營、北洋的新軍一直到國民革命軍,士兵都是拿軍餉的。如果以軍餉多少作為判斷標準,那麼為什麼紅軍「軍餉」那麼低,還有那麼多國民黨軍俘虜兵願意加入紅軍?

其實毛澤東在《井岡山鬥爭》中對此有過很好的總結:「紅軍的物質生活如此菲薄,戰鬥如此頻繁,仍能維持不敝,除黨的作用外,就是靠實行軍隊內的民主主義。官長不打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士兵有開會說話的自由,廢除煩瑣的禮節,經濟公開。士兵管理伙食,仍能從每日五分的油鹽柴菜錢中節餘一點作零用,名曰『伙食尾子』,每人每日約得六七十文。這些辦法,士兵很滿意。尤其是新來的俘虜兵,他們感覺國民黨軍隊和我們軍隊是兩個世界。他們雖然感覺紅軍的物質生活不如白軍,但是精神得到了解放。同樣一個兵,昨天在敵軍不勇敢,今天在紅軍很勇敢,就是民主主義的影響。紅軍像一個火爐,俘虜兵過來馬上就熔化了。」

《粟裕戰爭回憶錄》能夠幫助我們理解毛澤東上面這段話:也許現在的青年人不能體會到官兵平等、廢止肉刑這些基本制度所產生的強大威力,因為他們是在人與人的平等關係中成長起來的。而當時,這些基本制度喚醒了被壓迫者長期被壓抑著的人的尊嚴,激發著對未來美好的無限希望,成為大家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犧牲的強大力量。這些新型的制度,是進行政治工作的強大武器。那時對於紅軍最有力的宣傳就是:「紅軍官兵平等」,「紅軍不打士兵」。這簡單的語言,對勞苦農民和廣大士兵,具有無窮的吸引力。

可見,吸引國民革命軍俘虜兵加入紅軍的是新型人民軍隊迥然不同的氣象和作風,而不是所謂的「高工資」。

相比較蔣介石國民黨軍的軍餉發放是這樣的:

抗戰前,蔣介石國民黨軍的軍隊雖然都有一個統一的中央定的薪餉表,在這個表裡面規定了從士兵到特級上將的薪水和餉銀,但由於其實際上是一個軍閥的集合體,各部隊千差萬別,大多數沒有按照其執行。而其最高領袖蔣介石也根本沒依照其執行,蔣介石依靠著中央的優勢,以金錢為手段,對服從自己的多給點,對疏遠的給的很少或完全不給,看人下菜碟,多寡不均十分嚴重,從根本上破壞了他自己定的規章,具體有以下幾種情形:

第一類當然是老蔣的親兒子,中央軍的嫡系,這些部隊在抗戰初有第1.2.3.4.9.10.11.14.21.25.28.36.43.47.49.51.58.59.60.61.67.78.79.80.83.85.87.88.89.92.93.94.95.96.97.98.99師,獨立第6旅共37個步兵師1個步兵旅,以及騎兵第7師及稅警總團、教導總隊。和幾個獨立炮兵團、工兵團等等,約40多萬人,這些人是老蔣的親生兒子,嫡系,所以裝備良好且軍餉優厚,而且這些部隊大都經過調整,人員也充實,每師官兵達到約1.2萬人,這些部隊每師每月的軍餉(包括辦公費包干約1.3萬-1.5萬左右)一般約為25萬左右。

有些人認為25萬很多,一年就要300萬,這40多萬人,每年光軍餉就要有1.2-1.4億左右,但仔細算來,這25萬隻不過將將夠而已,當時中央軍的調整師編製有士兵1.15萬左右,軍官600-700名,每兵月餉8-12.5元(另外,騎兵和炮兵以及文書,技術兵的工資更高),每月這就12-13萬,幾百名軍官,上尉連長就工資100元左右了,營長以上就更多了。這樣,數百名軍官的月薪就約9-10萬元了,另外每月還有些伙食補貼和1萬多的辦公費包干,加起來就25萬左右了。

當然,每個師的情況也不一樣,如騎兵師因為兵員只有4000-5000,雖然官兵的薪餉也相對較高,但每月不足20萬,教導總隊人數多,每月就得30多萬。至於稅警總團的支出是在鹽務支出裡面,非常優厚,而又不在軍費帳中列支,搞得很特殊。而其他的各個整理師因為編製並不完全一樣,所以其月餉也都不同,不過大多在25萬左右。這些部隊都能保證按章發餉,從不拖欠。

第二類是一直依附中央軍的部隊,都是能聽老蔣命令的部隊,如原朱培德部(抗戰前朱培德已死,該部有2個師),孫連仲部(4個師),原譚延愷系湘軍(譚延愷也死去,不過該部因陳誠為譚延愷的女婿,過得也可以,該部有2個師),原五省聯軍被他收編的幾個師等(第5.55.56.57師),一共十來個師,他們每月是16-18萬,但有時還要拖欠一些(拖欠后一般不會補給了)。

這些錢就不太夠了,但這些人還是有辦法的,這些部隊除孫連仲部以外大多都吃較多的空餉,這樣一來不但把少發的錢給補回來,還能落幾文。孫連仲的辦法就是西北軍的老辦法,少發一些錢就是了,反正西北軍很少發軍餉,他扣了之後發的錢在西北軍系統裡面也算不錯了。不過,南京政府經常拖欠軍餉,拖欠之後基本都是欠30萬50萬的,一次說定發個10萬8萬就算結賬,這些軍閥由於實力較弱,往往只能吃個啞巴虧。之後,他們的官兵也只能跟著吃這個虧,因而往往一年只發11個月甚至10個月軍餉。

第三類是與中央關係一般,但有地盤有影響的半獨立軍閥,這些軍閥一方面有其獨立性,一方面又在一定程度上服從蔣介石,而蔣介石因為他們都有很大的實力,也不得不以補助其一部分軍餉來維持雙方的關係,如閻錫山虎踞山西,擁有十幾萬人(12個師),宋哲元佔據平津有軍隊10萬人(4個師),韓復榘在山東擁兵6-7萬人(5個師),何健湖南有7-8萬人(6-7個師),楊虎城在陝西有3萬多人(3個師),還有一段時期的東北軍20來萬人(15-16個師),這些部隊每月主要軍費是他們自己地盤籌集,中央補助,大體上是每個師每月2-8萬,不同部隊,不同時期相差很大。不過這些部隊因為都有自己的地盤,而且地方財政收入不錯,雖然薪餉有時候也不足,但基本還是過得下去的。發個七折八扣的軍餉還是能保證的。對這些軍閥,蔣介石有時也拖欠軍餉,但因為他們有實力,敢於和蔣介石對著干,如韓復榘就曾因為南京政府拖欠其軍餉,一怒之下命令軍隊接管山東的國稅機關,自行扣款,宋子文沒辦法,只好找人說和,以後再也不敢拖欠其軍餉。

第四類是沒有地盤或有地盤但很小收入又少,並且與中央關係較好的軍閥,這些部隊如鎮嵩軍2個師,20路2個師,西北回軍3個師,黔軍幾個師,第十軍(原直魯聯軍徐源泉部)2個師,共15-16個師,對這些部隊每師每月發軍餉10-15萬,但每年都要拖欠一到兩個月,拖欠的最後基本賴賬。這些部隊的辦法很多,如馬鴻逵等部隊基本不發軍餉,最多每人每月發3-5塊錢維持費,人馬的花銷多靠士兵自己搶掠,甚至要求士兵自己帶槍馬,自帶口糧,一副中世紀的領主摸樣。20路的軍官由於大多是土匪出身,為搞錢不擇手段,甚至綁票、販賣毒品無所不為。徐源泉的部隊更是利用打紅軍之機販賣人口。可以說,這些軍隊是國家養的一群土匪。

第五類是孤魂野鬼型的部隊,這些部隊沒有地盤,又桀驁不馴,老蔣就用卡住其財政的辦法逼他們就範,以達到消滅其的目標。這些部隊吉鴻昌的22路軍,梁冠英的25路軍,還有甘肅的新一軍,魯大昌師,河南的原建國豫軍改編的45師,方振武余部(1師1旅),龐炳勛部(39師),國民2軍、3軍的余部高桂滋部和高雙成部等,老蔣對他們都是每月每師5-6萬就打發了,還經常賴賬,這些部隊也不敢鬧,只能咬牙忍住。軍餉隨之降成每月12萬了,還長時間不發,弄到最後梁冠英只能辭職,老蔣很高興的接受了其辭職。還有鄧寶珊的新一軍(只有2個旅和一個軍部,直屬隊不到1000人),每月只給8萬元,弄得他們每月士兵只發5塊錢,軍官發20元。

第六類,就是半獨立的軍閥,而且與中央關係較差,中央根本不能怎麼樣他們的,這些人如川軍的劉湘(以他為代表的川軍有30多萬)、桂系的李白(7個師),雲南的龍雲(約3個師),廣東的陳濟棠(11個師),這些人的軍餉老蔣只在用得著的時候給幾個錢拉攏一下。

這些人的情況又分幾種,廣東收入多,每年8000-9000萬,養活十幾萬軍隊綽綽有餘,陳濟棠還能辦工廠,買軍火,建立海空軍。廣西只有每年不到3000萬收入,李宗仁白崇禧只能縮小部隊,訓練民團,並以和陳濟棠聯合的代價,換來陳濟棠每月接濟30萬元,雙方還成立鴉片專賣公司,每年能獲利500-600萬,對軍隊,李宗仁號召大家吃苦耐勞,僅發一部分軍餉維持。龍雲的雲南只有2000來萬收入,所以只能有3萬多軍隊,好在其是鴉片主產地,光賣鴉片每年就獲利千萬。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7: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