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黑白描摸石頭教育的惡果成累累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550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24-1-18 22: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黑白描摸石頭教育的惡果成累累





改革開放四十多年後,走資派特色政府內的學者在呼喊:要《取消中考》。《高考》要取消嗎?《文革》中已取消包括《高考》在內的以學生為敵的一切考試。要《縮短中小學學制》。《文革》中已縮短小中大學生的學制。要《大學教育通識化和普及化》。《文革》中己實施。還有《文革》中強調的是《德、智、體》全面發展。而走資派鄧小平的黑白描摸石頭教育是只看《高考》分數的。現如今惡果累累成熟掉啦。那些磚家叫獸精蠅拿《高考》來賺錢,收括收割的是那些收入不高的《窮人》家孩子受教育的血汗錢話命錢。而《富人》有錢可以請到家裡一對一的輔導。整個教育只為《應試》,不說《德、智、體》全面發展了。就是基礎知識也少。就是走資派特色政府內的血者也看不下去了,在呼籲不能這樣進行下去了。

改革開放四十多年後,由於存在教育資源差異化,家長為了使孩子在中考和高考中能考上好的學校,從小學到高中都全力以赴投入到「教育軍備競賽」之中,造成了巨大的社會資源浪費。教育內卷的一個後果,是家長對子女教育的無效投入越來越多,從而推高了撫養孩子的成本,壓抑了育齡家庭的生育意願。

這樣導致小學以及初中教育以應試為主,浪費了人才基礎教育的時間,不利於培養具有創新意識和學習能力的人才。

更是導致中小學生學習壓力過大,也影響了學生的身心健康。教育部發布的《中國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報告》顯示,學生視力不良問題突出,視力不良檢出率四年級超過 60%,八年級超過 80%;學生睡眠時間總體不足。

由於過去實施了三十多年的獨生子女政策有關。一個家庭的孩子越少,每個孩子的平均養育成本和教育成本越高。少子化也會導致教育目的趨同,降低家庭風險承受度,窄化職業選擇範圍,加劇教育內卷。

只要有重點小學、重點中學和重點大學的存在,為通過應試而參加培訓就是一種剛需。如果剛需得不到解決,只是對於供給進行嚴格控制,會讓供求關係出現扭曲。解決教育減負的關鍵,其實是教育資源的均等化,從根本上化解擇校給全社會帶來的焦慮,進而消除應試培訓的根基。

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ISSS)發布的中國家庭追蹤調查CFPS2010-2018的數據顯示,孩子的養育成本占家庭收入的比例接近50%,而其中教育支出占養育成本比例達34%。

根據滙豐銀行教育報告,雖然中國人均收入不到發達國家的1/3,但中國父母對於子女教育的支出已經和發達國家處於同一個水平。中國教育支出相對於人均收入的倍數可能是世界上最高的,養育壓力幾乎是最重的。中國家長給孩子課外補課的比例也是世界上最高的。

中國學生的學習時間也過長。根據PISA 2018的數據,參賽國家學生每周學習時間平均為44小時,而中國大陸學生每周學習時間達到57小時。根據PISA 2015的數據,中國大陸學生每周學習時間超過60小時的學生佔比達到40.7%,相比之下,美國這一比例為21.8%,OECD國家這一比例平均為13.3%。

教育內卷給學生和家長造成金錢和時間的負擔是拉低生育率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東亞國家的作業時間比較長,生育率則相對低,而歐美國家的作業時間比較短,生育率相對高。

教育減負,不僅要減輕學生的負擔,更要減輕家長的負擔。以色列的高生育率,有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是以色列獨特的中小學教育制度。雖然以色列家長有雙休日,但學生卻只有單休日。這樣,把孩子的更多時間放在學校,而不是放在家庭,意味著家長有更多的自由時間,減輕了家長照看孩子的負擔,有利於提高生育意願。

中考和高考浪費了大量的時間,導致學生有2年時間用於複習和應付中考和高考。建議取消中考和縮短學制,實行十年免費義務教育。畢竟在擁有網際網路之後,學生不必死記硬背很多知識點,縮短學制完全可行,取消中考則省下很多原本純粹因為複習迎考而虛耗的時間,就可以把基礎教育階段提速2年,16歲就能上大學,讓絕大多數年輕人在20歲時可以完成大學教育,提早兩年走上工作崗位。

由於存在教育資源差異化,家長為了使孩子在中考和高考中能考上好的學校,從小學到高中都全力以赴投入到「教育軍備競賽」之中。學生、家長和老師過分追求分數、追求名次,不惜投入大量時間和金錢,導致教育資源過度集中,但教育質量卻未能真正提高。伴隨著教育內卷,還出現了「雞娃」「坑校」等熱詞,它們都是由焦慮的家長們發明出來的。

現在的中國教育被一刀切的統考統招制度卡住了,明明考試大綱之外還有很多有用的知識和技能需要學習,但是因為《高考的魔棒》,導致中學里的教學資源都集中到備戰高考上。學生和家長被迫加入「學歷軍備競賽」,導致中學生多花將近兩年時間複習準備中考和高考,造成了巨大的社會資源浪費。教育內卷的一個後果,是家長對子女教育的無效投入越來越多,從而推高了撫養孩子的成本,壓抑了育齡家庭的生育意願。

教育內卷,導致小學以及初中教育以應試為主,浪費了人才基礎教育的時間,不利於培養具有創新意識和學習能力的人才,意味著中國未來的勞動市場,缺乏能夠迅速進入不同行業並且獨當一面的勞動人口,這會成為中國的創新經濟和智能社會發展的極大阻礙。

教育內卷導致中小學生學習壓力過大,也影響了學生的身心健康。2018年7月教育部發布的《中國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報告》顯示,學生視力不良問題突出,視力不良檢出率四年級超過 60%,八年級超過 80%;學生睡眠時間總體不足;學生家庭作業時間過長,參加校外學業類輔導班比例較高,學習壓力較大。過高的學習壓力對學生學習興趣、自信心甚至學業表現均有不利影響。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發布的《中國國民心理健康發展報告(2019-2020)》顯示,我國青少年的抑鬱檢出率為24.6%,其中輕度抑鬱為17.2%,重度抑鬱為7.4%。

2018年12月中國教育三十人論壇發布的《2018年中小學生減負調查報告》認為,「中小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的表現,歸結為三個方面:一是課程學習的負擔重;二是校外學習的負擔重;三是學生的心理負擔重。目前,中小學生學業負擔過重的階層和地域分佈,正在從大中城市、中小階級、知識分子家庭向中小城市(縣城)、工薪階層蔓延。」

網際網路和數字技術,極大提高了存儲、組織、搜索和分析的效率。以前很多需要背誦的知識,現在隨時隨地可以獲取,還有分析、模擬的工具和軟體可以輔助我們。不需要再學許多死記硬背的知識,高質量的網路課程和練習可以以極低成本得到普及。但是,現在中小學所教的內容,沒有充分利用到這些更好的技術,效率不升反降。原因是,雖然學習的工具提升了,但是中小學生花了更多的時間刷題應付《中考和高考》。要學習的內容很多,基礎教育卻沒有相應的提速,所有需要多學的東西基本放在了大學以後,延緩了年輕人工作和組織家庭的時機。

雖然全世界所有國家都加強教育,但是中國的教育的競爭和內卷可以說幾乎是世界上最嚴重的。中國的學生和家長幾乎是世界上最辛苦的,而且還不得不花很多時間和金錢補課。中小學教育效率低下的根本原因,是現行的高考和中考制度。其他國家也有統一的考試,但是不同學校和專業會綜合考核學生的其他方面的表現。而中國主要採用一個總分公式來決定不同大學不同專業的錄取,這個統考統招的體製造成的後果是中學階段尤其是高中階段的學習的幾乎唯一目的就是為高考準備,這種應試教育是對社會資源的極大浪費,也限制了學生的全面發展。

雖然在1999年以後,高校在不斷擴招,越來越多的學生有機會走進大學的校園。但重點大學的招生名額終究有限,重點大學的招生名額與每年高考的總人數相比仍然佔比很低,升入重點大學的競爭仍然十分激烈。

近年來,高考的升學競爭已經不斷前移,這種學習壓力已經逐漸推向中學、小學,以致中考和小升初競爭越演越烈。這種形勢下,小學生不得不早做準備,打好學習基礎,為未來高考做準備。過去實施了三十多年的獨生子女政策有關。一個家庭的孩子越少,每個孩子的平均養育成本和教育成本越高。

中國的中小學校普遍提倡「競爭」意識和「拼搏」精神。每到臨近中考和高考,很多學校都要搞各種花樣的誓師大會,慷慨激昂的演講和宣誓活動,大有一種魚死網破,破釜沉舟的架勢。2023年初,湖南張家界市桑植縣一中學舉行《高考》衝刺百日誓師大會,一名高三女學生髮表的一段激情澎湃的演講視頻,卻被許多網民貼上「面目猙獰的刷題機器」「雞血卷王」等標籤,連續遭受網暴。

不管考生如何努力,《中考》中得分較低的一半人註定只有進入職業學校的選擇。中考成了高中入學的分層考試,也成了高中「升學」和職校「就業」的分水嶺。為了避免初中畢業就被綁定進入職校,家長和學生不得不為備戰中考而補課。有些地方在更早的初中、小學甚至幼兒園也開始考試分層,於是學生和家長又需要為進重點初中、重點小學而不斷內卷。教育分層變得越來越早,熬成了深度的教育無效投入與浪費。分層考試而產生的標籤,會跟著孩子好幾年甚至是一輩子,於是導致考試的壓力被無限放大。所以過早的分層,必然會無謂增加擇校的巨大壓力,推動各種補課的軍備競賽越來越低齡化。

1955年7月,教育部發出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減負文件《關於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負擔的指示》。

1964年,教育部臨時黨組頒布《關於克服中小學生負擔過重現象和提高教育質量的報告》。

只要還有重點小學、重點中學和重點大學的存在,為通過應試而參加培訓就是一種剛需。如果剛需得不到解決,只是對於供給進行嚴格控制,會讓供求關係出現扭曲。如果只是強行消滅了課外培訓的供給,但是剛需仍然存在,那麼比較可能出現的一種情況是,隨著有組織的大課被禁,導致一對一私教的需求變得更大,於是私教的價格反而上漲,導致很多家庭的教育負擔反而變重了。更何況,如果沒有平台在供給和需求之間實現高效對接,家長尋找私教老師的費力度會上升,恐怕也只會變得更焦慮。更進一步來看,哪怕大部分一對一的私教都被禁止,那麼最終的結果,無非只有很有錢和很有關係的人才能獲得子女的「補課權」,這種狀況在現有的考試擇校制度下只會顯得更加不公平。

現在的《高考》,主要就是被下一階段的名校和重點學校用來掐尖選人,然後整個社會就自然形成一種習慣——只認學校的牌子。在這種普遍認知下,所有人都為子女能上名校而傾盡全力。所以解決教育減負的關鍵,其實是教育資源的均等化,從根本上化解擇校給全社會帶來的焦慮,進而消除應試培訓的根基。

教育資源的均等化,核心就是不讓學校掐尖,中小學取消重點學校和非重點學校的區別。教育經費的投入,由學生多少而非學校名氣來決定,並且要求優質老師在不同學校輪崗,簡單一點來說,就是以後不再有所謂重點學校了。教育資源均等化還可以減少教育的不平等。在中小學階段,讓社會底層的孩子和中產階級的孩子同校上課,有利於增加社會的流動性。如果一個孩子在成長時期的同學都和自己處於同一階層,無論對富人或窮人的孩子還是整個社會來說都不是一件好事。現在中小學階段實行教育資源的均等化,應該具備社會共識和可行性。完全可以儘快取消中考和重點中學,實行就近入學等隨機分配生源的辦法禁止掐尖生源,並且實行包括教師輪崗等均等化的措施。這樣既解決了中小學的擇校剛需,也就解決了補課壓力。

城鎮家庭教育支出平均為14197元,農村家庭為8205元。一個孩子從學前三年到大學本科畢業平均花費一個家庭23.3萬元左右。15個國家和地區父母們平均在孩子從小學到高中再到大學本科教育方面支出的平均花費達到44221美元,中國大陸父母平均教育支出42892美元。如果父母希望孩子們完成研究生學業或者出國留學,花費要比這個更多。

中國大陸(京滬江浙)學生每周學習時間達到57小時。相比之下,美國學生每周學習時間為48小時,英國為43小時,日本為41小時。

教育內卷給學生和家長造成金錢和時間的負擔是拉低生育率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比較世界上不同國家和地區學生的學習時間和生育率的關係,包括中國和東亞國家。東亞國家的作業時間比較長,生育率則相對低,而歐美國家的作業時間比較短,生育率相對高。學生的學習時間和生育率呈現負相關的關係。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7: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