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毛澤東是揚人間大德的舉世楷模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5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24-1-10 23: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毛澤東是揚人間大德的舉世楷模





廣義上的德,泛指人們在立功、立言過程中,所反映出的崇高道德品格和智勇兼備、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中華文明史上有「仁、義、禮、智、信」、「忠、孝、節、勇、嚴」、 「溫、良、恭、儉、讓」等等眾多的道德元素。中國以外以宗教為祖源文化的各個文明體中,也布滿了「忍辱負重」、「普渡眾生」、「自由、平等、博愛」等等眾多道德觀點。毛澤東幾乎凝聚人間所有道德元素於一身,彰顯出舉世楷模的大德榜樣。

毛澤東有敢教日月換新天的雄心壯志。1917年,毛澤東探討宇宙大本大源,立下改造中國與世界的宏大志願。1921年參與建黨,堅定了為共產主義而奮鬥的初心信仰。1925年參加大革命之際,便發出「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的拷問。1935年10月,當中央紅軍長征接近勝利之時,則發出「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的驚世豪言。

毛澤東遇強不畏強的自立自信氣概。毛澤東特別善於與強手過招。從與一代梟雄蔣介石的搏弈,到與兇殘日寇的鬥法,從抗美援朝終結美軍曾未打過敗仗的神話,到60年代智斗美蘇兩霸,無不顯出「要掃除一切害人蟲,全無敵」的彌天大勇。

毛澤東能精於「四兩撥千斤」的「哲學之王」。「哲學之王」是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冠於毛主席的美稱。毛澤東出神入化的哲學運用在戰爭指導上體現得最為充分。戰爭的鐵律是以強勝弱。所謂以弱勝強,是軍事家們的理想,戰爭史上的偶然。毛澤東卻在強弱優劣十分懸殊的條件下,每每取得勝利,硬是將理想變現實,偶然變必然。

毛澤東總能把握樞機的高超藝術。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機,通常是指一項決斷就能轉換或改善局面的時間段。毛澤東是識機、造機、奪機、握機高手中的超級高手。1936年「西安事變」前後關於構建抗日民族統一戰的卓識偉績,1959年蘇聯撤走全部專家時果斷決策上馬的「596」研製原子彈工程,都是關係黨的命運和國家前途的傑作。

毛澤東有爐火純青的統帥之道。毛主席說:領導者的責任,主要是出主意、用幹部。用幹部,還要放手使用那些反對過自己並被實踐證明是反對錯了的幹部。1937年3月,許世友因在批判張國燾問題上怪罪毛主席,私自串聯拉隊伍出走,被判刑一年半。毛澤東兩次找許世友談心交心,使許世友幡然悔悟。出獄后受到毛主席的重用,成為人民軍隊一員以善打硬仗惡仗、大忠大勇兼備的傑出軍事家。

毛澤東具有力挽狂瀾的神奇智慧。毛澤東力挽狂瀾的事例很多,最為典型的要屬長征。遵義會議前的黨和紅軍是逃亡式潰敗,毛澤東接手后才轉變為真正意義上的長征。2001年,為了迎接新千年紀元的到來,美國《時代周刊》推出從公元1000年到2000年,影響世界的100個人和100件事。中國入選的只有一人一事,一人是毛澤東,一事是毛澤東指揮勝利完成的長征。

毛澤東始終百折不撓的堅定信仰。毛澤東的百折不撓不是指戰場上的多次歷險,而是在黨內的多次蒙冤。由於毛澤東智慧超人、膽識過人,長期在黨內因主張正確而處於孤立孤獨狀態,受排擠打擊的事司空見慣。特別是遵義會議前,毛澤東受到各類處分達20多次,其中包括4次被撤職。挫折和冤枉並沒有動搖過毛澤東為人民解放事業忍辱負重、殫精竭慮和攻艱克難的執著。

毛澤東具有其樂無窮的奮鬥品格。「與天奮鬥,其樂無窮;與地奮鬥,其樂無窮;與人奮鬥,其樂無窮。」這是毛澤東1916年寫的格言。為民族解放和復興大業生命不息,奮鬥不止,成為毛澤東最鮮明的特質。

毛澤東總是具有高瞻遠矚的戰略預見。毛澤東:「領導就是預見」。毛澤東的預見能力出類拔萃,從青年到晚年,大大小小的幾十個預見,在歷史過程中都一個個實現了。到目前為止,只有兩個還未實現:一個是1962年,毛澤東提出,中國要趕上美國需要100年左右的時間;一個是1970年跟美國記者斯諾講,台灣如能保持在一個中國框架內,100年後再把它收復回來。

毛澤東十分注重調查的求是態度。在毛澤東那裡,宏觀的高瞻遠矚和微觀的調查研究是辯證的統一。「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是毛澤東1930年的論斷。從大革命到新中國前30年,毛澤東在每個歷史時期都作過大量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為每個時期路線方針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科學依據。毛澤東一貫厭惡那種下車伊始,就哇啦哇啦發議論、作指示的主觀主義、官僚主義,一貫對「嘴尖皮厚腹中空」的本本主義、形式主義深惡痛絕。

毛澤東總能立足最壞情況的底線思維。毛主席強調,「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重視敵人重視到什麼程度?就是立足於最困難、最複雜和最壞情況的底線思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都是在立足於底線思維的前提下取得勝利的。60年代中期,戰爭形勢空前嚴峻之際,正是基於毛主席底線思維作的一系列應急和長遠部署,懾止了一觸即發的侵略戰爭。

毛澤東終身為有犧牲多壯志的奉獻精神。1920年,毛澤東回韶山,把家裡的土地、房屋分給窮苦農民,把別人欠毛家的債務契約一燒了之,帶領全家人投身革命,先後有6位親人為革命獻身。抗美援朝戰爭中,毛澤東是唯一送兒子上前線的黨和國家領導人。

毛澤東具有以德報怨的菩薩心腸。有學者說,蔣介石的失敗在於殘忍殺戮,毛澤東的成功在於大慈大悲。蔣介石的辭彙里充斥著「殺無赦」「斬立決」等術語;毛澤東的辭彙里充滿「寬大」「優待」「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等名句。蔣介石出10萬大洋買毛澤東的人頭,還幾次派工兵挖毛澤東家的祖墳。而1949年第三野戰軍南下路經浙江奉化之前,毛澤東發電嚴令保護好蔣介石的祖宅、陰宅和祠堂。

毛澤東能以和合為貴的政治胸襟。延安時期,毛澤東曾就什麼是政治考過一位青年領導幹部。這位幹部按馬克思主義原理作了一通回答后,毛澤東說:簡單說來,政治就是把擁護我們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對我們的人搞得少少的。毛澤東特別善於同包括敵人在內的各式各樣的人物交朋友。抗日戰爭初期倡導和構建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新中國成立前夕倡導和創建的政治協商制度,都是在毛澤東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的思想下結出的政治碩果。

毛澤東具備攻心為上的致勝方略。毛澤東為人民軍隊制定的三大原則之一的「優待俘虜」(瓦解敵軍),是戰場上的攻心戰略。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多次指示,對俘獲的日軍官兵要寬大和教育,爭取他們更多的人站到反法西斯陣線一邊。對偽軍官兵,則要隨俘隨放,屢俘屢放。此招對敵軍造成致命性心理打擊。解放戰爭時期,毛澤東提出,我軍武器裝備和兵員的來源,主要在前線。解放戰爭中後期,解放軍各野戰部隊兵員的半數以上,都來自國民黨軍隊。對戰犯一個不殺,重在改造教育,是特殊戰場上的攻心戰略。當年紐倫堡和東京國際法庭審判的所有德日戰犯,沒有一個低頭認罪的。而由我國監押和改造的1100多名日本戰犯,沒有一個不悔罪認罪的。對國民黨數百名高級戰犯的教育改造,也屬史無前例。電視連續劇《1959·特赦》,只是一個縮影。

毛澤東總是勇於擔當的自我批評精神。抗戰期間,蔣介石重慶政府和汪精衛南京政府,向延安方面派遣滲透了數千人的特務。延安整風時,中央社會部颳起「搶救幹部」風,甄別中使一些幹部受到冤枉。毛澤東發現后,立即予以制止和糾正,並在大會上向被傷害的幹部鞠躬致歉。1958年「大躍進」時,從中央到地方都曾出現過嚴重的浮誇風,是毛主席首先發現並著手糾正的。然而在1961年6月的北京幹部大會和1962年1月的七千人大會上,毛主席兩次向全黨和全國人民作檢討。這種勇於承擔責任,主動作自我批評的精神,在領導幹部特別是領袖人物中,是十分罕見的。

毛澤東有與民同甘共苦的平民作風。毛澤東一生都過著公私分明、清廉樸素的平民生活。1960年春,一位衛士回鄉探親帶回一包糠菜糰子。毛主席看到農民生活如此艱辛,難過地流淚,之後便自降薪金三分之一直到逝世,連續20多天不吃主食,7個月不沾肉魚,導致全身浮腫。穿戴方面毛主席更不講究,打30多個補丁、穿了20多年的一件睡衣,就擺放在「毛澤東遺物館」中。毛澤東外出,無論到哪裡都是吃飯付錢,一絲不苟。在人民大會堂喝杯茶,也要照價付賬。

毛澤東重在褒兵的獎懲理念。毛澤東的獎懲理念與蔣介石完全相反。蔣介石只給軍官主要是高官授勛,對基層官兵不屑一顧。毛主席則重在褒獎士兵。戰爭年代的張思德、建設時期的雷鋒,都是普通一兵。

毛澤東視人民為上帝的民本信仰。在毛澤東心目中,人民至高無上。他一生奮鬥的目的,就是為了喚醒、組織、感動人民這個上帝,帶領人民、依靠人民,自己解放自己。他把創造的物質成果和精神成果,全部奉獻給人民。軍隊叫人民軍隊,政府叫人民政府,國家叫人民共和國……就連撰寫、創作和出版的卷帙浩繁的各類著述的版權,也全部交給了黨和人民。

毛澤東具有劈荊斬棘的創新自信。「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是青年毛澤東的豪邁詩句。敢想、敢說、敢做、敢為人先的創新創造自信,伴隨他光輝的一生。毛澤東的實踐是創新,理論是創新,精神道德同樣是創新!

「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毛澤東的出現,是中國共產黨的幸運,是中華民族的驕傲。「沒有毛主席,至少我們中國人民還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長的時間(鄧小平語)。在上下五千年的人類歷史上,幾乎找不到第二個像毛澤東那樣,在立功、立言、立德都達到至高境界的人物;留下驚雷巨響,推動社會翻天覆地、舊貌換新顏的人物;以及無論生前還是身後,都贏得海量「粉絲」追隨、擁戴、讚頌、敬畏和頂禮膜拜的人物。

毛澤東,人類歷史上一座永遠聳立的巍峨豐碑!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2: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