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茂子舊作078。《金玉滿堂》

[複製鏈接]

1090

主題

1091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37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巴郎 發表於 2023-11-26 17: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茂子舊作078。《金玉滿堂》
一一一一   
「金玉滿堂」是位於何家溝巷內的兩座萬州老宅院,修建於民國初年。兩座宅院換鄰而建,都為磚木石混建結構,一樓一底,院中有天井,宅院內外和諧同一,可以想象出宅院內當年幾代同堂,其樂融融的景象。
被稱為「金玉」的宅院門楣上,書有「德門衍慶」四個大字。當年,能在門楣上大張旗鼓書寫「德門衍慶」這樣的題款,它必定是名門望族。我曾翻過一些資料,其意為「德行昭彰的門弟所衍生出的家族」。如果沒有一定的社會地位,主人家是不好意思這樣的高調。
有老年人說,這兩座宅院為當時的兩位富商兄弟所有,后賣給駐守萬縣的軍閥楊森,楊森將其送給了一個叫「金玉」,一個叫「滿堂」的名妓,便將其贖身做了姨太大,故留下了一段楊森情濫萬州的軼聞趣事。
據聞,楊森調離萬州時,把兩個女人也帶走了,並把院子轉讓給軍醫趙大發等居住。再後來,政府便接管了這類「浮財」,將老宅院繼續承租給趙醫生及其他幾戶人家……
當然,街頭巷尾的閑聊,並不能就此證明「金玉滿堂"的真偽,但兩座老宅院在城市大拆遷中能倖存下來,並成為文物將得修繕,實再是幸事。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遺存,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文物和建築,一定會發生許多鮮為人知的故事。它蘊蓄著久遠的信息,它所具有的歷史潛質一定會被人們所刮目相看,這就是文化的傳承。
我來過這裡好多次,也曾多次於網路上呼籲過,希望有關部門修復「金玉滿堂」,不管它是否有這段歷史軼聞,但兩棟老宅院所積澱的歷史文化信息是濃厚的。如今,看到破敗不堪的「金玉滿堂」正在得到修復,讓我們這些文保自願者由衷感到欣慰。
一一一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3: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