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1、中俄快撐不下去!以哈開火普習密談打什麼算盤?2、以色列最大地面行動 哈馬斯突襲前在伊朗秘訓 3、中國公布2024除夕不放假 大陸全網炸鍋

[複製鏈接]

1076

主題

1137

帖子

6791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79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IreneLambert878 發表於 2023-10-27 07: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IreneLambert878 於 2023-10-27 07:18 編輯



中俄快撐不下去!以哈開火普習密談打什麼算盤?(視頻)

2023年10月25日   作者:梁路思、李凈瑤

以哈戰火持續,以色列23日表示,地面部隊正對加沙走廊發動有限的攻擊行動。以色列能否全面剿滅哈馬斯,以報復該伊斯蘭激進組織在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的恐怖襲擊?拜登與內塔尼亞胡見面,對以哈戰爭有無緩和作用?普京18日與習近平密談3小時,雙方對以哈戰爭有什麼算盤?《看中國》就此採訪政治網路主持曹嘉超。

以色列必須速戰速決
曹嘉超表示,對於全面發動地面攻擊清剿哈馬斯,以色列還是有些投鼠忌器的。以色列總統內塔尼亞胡說過,要剿滅哈馬斯。「地面部隊進入加沙,目的也是要剿滅哈馬斯。但大家會想,有沒有可能清剿全部?加沙有很多嚴密的地道,可以讓哈馬斯打游擊戰。你去到別人的戰場,與人家打游擊戰,是很難搞的。」

「你今天進去加沙,打完仗,哈馬斯也沒有反抗能力,但過了兩個星期,它(哈馬斯)再射飛彈過來,你怎辦?又再進去加沙嗎?考慮到這樣,以色列會不會長期佔領加沙呢?進不進去加沙,都要預防加沙,變成長期駐軍加沙。」

曹指出,長期駐軍加沙,等於是佔領了加沙,對於巴勒斯坦人來說,是不能容忍的。另外,這對阿拉伯世界來說,也是個挑釁行為,認為以色列在藉勢吞併加沙和巴勒斯坦。而拜登也想到了,以色列可能會長期駐軍加沙和巴勒斯坦,他認為局勢不能這樣發展,報復可以,但一定要速戰速決,一定要有個時限。

拜登支持以色列報復 但有上限
拜登見內塔尼亞胡,表態支持以色列的軍事行動,但他同時在CBS《60分鐘》節目專訪中表示,「他支持的以色列報復行動,不是無上限的。他還提到,以色列不能佔領加沙,不能長期駐軍加沙。」

曹嘉超表示,如果不能長期駐軍加沙,以色列需要一個台階下。「如果不能以清剿哈馬斯來做目標,你要有一個可行的報復方案,報復得來同時間又可以給自己一個台階下,可以令以色列人消氣。這個似乎就去到了救人質的方案。要救人質,還是剿滅哈馬斯?」

哈馬斯炸醫院 讓以色列承受道德責難
加沙醫院被炸,遭到指控的以色列公布了爆炸前後空拍,和雷達追蹤火箭的彈道分析,強調以軍沒有從海陸空開火。巴勒斯坦則緊咬爆炸是以軍所為。

美國退役軍官分析以軍提供的影片。美國退役空軍上校Cedric Leighton說:「更像地面爆炸或其他爆裂物,不是以色列戰機發射的類型,最簡單是看以軍機當時是否在區域上空,若沒看到彈坑就不是空投炸彈。」

美國和獨立專家認為,禍首恐怕是和哈瑪斯親近的巴勒斯坦聖戰組織。

「哈馬斯為何會炸醫院?其實它利用平民作人體盾牌,已不是第一次。它自己主動打醫院,主要目的是要讓以色列承受道德的責難,令以色列和內塔尼亞胡變成希特勒,變成納粹。」曹嘉超指出,這個在普京見習近平時就已經說了。普京表示,以色列攻擊加沙,就像納粹圍困列寧格勒一樣。

普京的意思是,內塔尼亞胡治理下的以色列就是納粹,而內塔尼亞胡就是希特勒。拜登能否承受他支持希特勒的說法呢?一定不能,一定要證明分別在哪裡。美國是一個民主強國,所以要很小心。他說了,要保護平民,會舒緩加沙的食物短缺、能源短缺。

「拜登說得很清楚,哈馬斯與極端分子不代表所有的巴勒斯坦人,這句話他說了兩三次。他相信哈馬斯應該被全面剿滅,他只是相信,他不是命令和同意一定要這麼做。這表示,原則上,他認為哈馬斯應該被消滅。這是留一個空間給以色列談判以及找台階下,可以救回人質,這樣有個交代。」

拜登為內塔尼亞胡鋪台階
以色列的處境是不是非常艱難,像是被哈馬斯挾持著?曹嘉超表示,「這個襲擊是哈馬斯主動發出的,它有沒有想到下一步?我相信有。它一定想到,發動如此大規模的襲擊,更甚於911的恐怖襲擊,一定會招致以色列的大規模報復。它這是仗恃後面有伊朗支撐。但伊朗現在還沒有出手,它警告以色列如果不停止軍事行動,中東會失去控制,它們會出手。」

曹嘉超說,拜登訪問以色列,其實是希望整件事不會惡化,亦是給內塔尼亞胡鋪一台階下。他對內塔尼亞胡說,不要被憤怒蒙蔽雙眼和主宰自己。「他說要救人質,其實想鋪一條路給你,鋪一條下台階給你。那麼,他支持你繼續打下去嗎?很明顯,他是有限度的。最重要的是要顧好人道,他不會支持你無限度打下去。他是給內塔尼亞胡一個面子,同時間也提供一個下台階,希望內塔尼亞胡見好就收。」

普習見面 打什麼如意算盤?
普京訪問北京,與習近平見面,外界揣測雙方會否談及代理人戰爭之事?曹嘉超認為,普京一定希望加沙的情況越惡化越好,拖越久越好,令到西方的注意力分散,再也無力去支援烏克蘭抗擊俄羅斯。「這是普京的如意算盤,希望自己可以喘一口氣。」

曹指出,俄羅斯的立場開始有鬆動的跡象。之前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曾提出一個條件,只要烏克蘭承諾不加入北約,俄羅斯會承認俄、烏在1991年的邊界,也就是退出目前和2014年并吞的克里米亞。「這句話說出來,其實俄國已經知道,形勢不利於俄國。如今發生以哈衝突,俄國當然希望可以繼續拖下去。」

曹嘉超表示,普京見習近平實際上並不需要說實質的東西,他告訴世界:我們就是在談以哈衝突,但不告訴你我們談什麼,給你一個想象的空間。

「他們要全世界知道,中俄兩國在這件全世界關注的事情上,可以發揮力量。他們要世界求他們發揮正面的力量。只要你求他們,他們就會要求交換一些東西。對於俄羅斯,他們希望西方國家不要再支持烏克蘭;對於中共,它扮演和平使者是希望美國減輕制裁,尤其是科技和經濟上的制裁,因為中國經濟快撐不住了。大家都會各取所需。」

普京希望習攻打台灣?
曹嘉超進一步分析普京的另一個如意算盤,那就是引誘習近平對台灣出手。他指出,在援助俄羅斯方面,中共的行動是很有限的,即使它幫助俄羅斯,也是經過第三國家,包括伊朗和朝鮮。

「對普京來說,最好是引誘到習近平對台灣動武。就算不對台灣動武,他也希望中共繼續支援伊朗,因為中共透過伊朗提供軍火給俄羅斯。伊朗就像是中共的長臂。」曹嘉超說。


以色列最大地面行動 哈馬斯突襲前在伊朗秘訓(圖)

2023年10月26日   作者:王君

26日,以色列部隊在加沙地區北部展開行動,並派遣士兵、坦克襲擊了數個哈馬斯目標,在任務完成之後撤離;25日哈馬斯、真主黨、伊斯蘭聖戰組織高層在黎巴嫩舉行會談,討論聯盟採取行動對抗以色列。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披露,在7日突襲以色列之前,有超過500名的哈馬斯和伊斯蘭聖戰恐怖分子曾經於伊朗接受了聖城軍(Quds Force)長達1個月特別軍事訓練。且巴勒斯坦及伊朗多名知名高層亦參與了該項訓練,包括了聖城軍司令卡尼(Esmail Qaani)。

哈馬斯恐怖分子在10月7日穿越加沙邊境,向以色列南部發動攻擊行動,除了以殘忍手段來虐殺無辜民眾,且將至少200名人質綁架到加沙。由於哈馬斯的背後最大金主為伊朗,而且在哈馬斯突襲之後,同樣是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黨,也針對以色列和黎巴嫩邊境進行空襲,所以伊朗被認為其在事前參與了這項突襲行動。

對此,伊朗和哈馬斯皆否認伊朗當局在事前就已經知曉突襲以色列計劃。然而,據《華爾街郵報》在2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導,曾經在9月,有逾500名哈馬斯成員和巴勒斯坦恐怖組織「伊斯蘭聖戰」武裝分子,接受了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s)精銳部隊「聖城軍」訓練。

報導中稱,巴勒斯坦和伊朗多名高級領導人也都參與了該項訓練,其中包括了聖城軍司令卡尼。

25日,以色列國防軍的發言人哈加里(Daniel Hagari)於記者會上指控,伊朗已經在「戰前」就直接向哈馬斯提供了培訓、武器、資金和技術知識。哈加里特彆強調,即使是現在,伊朗仍然提供情報、在網路上煽動反以色列等形式來持續支持哈馬斯

伊朗此前也曾經對以色列警告,若不停止在加沙的行動,伊朗將可能毫不猶豫地對以色列北部海口城市海法(Haifa)來發射飛彈。另外,這次哈馬斯在以色列南部進行的大規模滲透和屠殺,至少已經造成1400名以色列人及外國人遭殺害。

加沙醫院遭空襲案 傳美方指兇手是它
由哈馬斯所掌控的加沙衛生部指出,Al-Ahli al-Arabi醫院於10月17日遭到空襲事件,並造成471人死亡。巴勒斯坦人與一些阿拉伯國家則指控是以色列所為,指對平民發動攻擊。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情報單位「高度確信」在上周發生的加沙醫院爆炸案,據稱造成了數百死亡的罪魁禍首是一枚巴勒斯坦火箭彈於飛行中爆破所釀成的,並非以色列發射飛彈攻擊。

以色列表示,是因為巴勒斯坦激進組織伊斯蘭聖戰組織(Islamic Jihad)火箭發射失敗造成的,可是該組織卻拒絕為此負責。

在該加沙醫院遭受攻擊隔日,美國總統拜登於訪問特拉維夫之時表示,此起爆炸案似乎為「恐怖組織」火箭發射失誤造成的,其與以色列的觀點相呼應。

美東時間周二,《紐約時報》和NBC新聞等美國媒體報導了美國的情報評估結果。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官員表示此事件傷亡人數仍不明,且該醫院受到的損壞程度不大,建物也未倒塌。該情報評估是依據以色列所攔截的巴勒斯坦團體、公開影片和以色列攔截的通訊內容,並參考了爆炸時和爆炸后的圖像。

哈馬斯、真主黨、伊斯蘭聖戰組織高層在黎巴嫩舉行會談
據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旗下媒體馬納電視台(Al-Manar TV)報導稱,25日,真主黨領導人、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伊斯蘭聖戰組織的高階領導層舉行會談,主要評估聯盟要採取何種行動,以達成加沙抵抗運動的真正勝利。

據路透社和《以色列時報》等報導,該場會議是在黎巴嫩的首都貝魯特舉行,參加者包括了真主黨的領導人納斯魯拉(Sayyed Hassan Nasrallah)、哈馬斯政治局的副主席艾魯里(Saleh al-Arouri),以及伊斯蘭聖戰組織的領導人納克哈拉(Ziad al-Nakhala)。

據先前報導,真主黨和哈馬斯同樣遭到美英等國家列為恐怖組織,不過外界認為真主黨擁有了更先進的軍火。2021年,美國華府智庫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CSIS)指出,真主黨擁規模可觀的軍火庫,主要是由小型和攜帶式的非制導地對地火箭炮所組成。

而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可說是加沙走廊僅次於哈馬斯的第2大武裝組織,亦是最極端與最不容易妥協的巴勒斯坦武裝派別之一,其活躍於約旦河西岸,而資金大多來自於伊朗。

以色列坦克開進加沙 迄今最大規模入侵行動
以色列和哈馬斯爆發戰爭迄今已進入第3周。以色列軍方發布最新的聲明表示,26日,部隊在加沙地區北部展開行動,並派遣士兵、坦克襲擊了數個哈馬斯目標,在任務完成之後撤離。

根據路透、《以色列時報》等報導指出,從以色列軍方發布的夜間行動畫面中,裝甲車行駛於邊境沙地,並有坦克車發射炮彈,現場出現爆炸的情況。以色列稱,在這次行動中攻擊了多名恐怖分子、基礎設施,以及反坦克飛彈發射陣地,目前士兵們已經離開當地,返回了以色列領土。


以色列國防軍發布聲明稱,這次的入侵行動是為了下一階段的戰鬥來做準備,亦即全面展開地面進攻。同時以色列陸軍廣播電台也宣稱,以軍在周四的入侵突襲行動,可說是雙方開戰以來,以色列國防軍對加沙地區最大規模的軍事行動。



中國公布2024除夕不放假 大陸全網炸鍋


2023年10月26日    作者:黎小葵

10月25日官方發布通知,2024年的黃曆新年假期將從2月10日(初一)開始,至2月17日(初八)結束,連休8天。但民間卻發現,大陸2024新年假期不只要補班兩次、除夕沒放假,甚至扣掉原本就放假的周六周日根本只放了3天,這讓大陸民眾無法接受,一時間,相關話題衝上熱搜、全網炸鍋。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10月25日公布2024年節假日休假安排,主要安排調休假期包括元旦、黃曆新年、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等。其中,爭議最大的就是黃曆新年8天連續,也就是除夕不休息,從2024年2月10日(大年初一)開始放假,至2月17日結束,雖然連休8天,但連假前後的2月4日及18日這兩個周日則需補班。通告中緊標註「鼓勵各單位結合年休假安排員工除夕休息」等語。

這樣詭異的補班機制與要企業自行放除夕的行為,讓大陸民眾無法接受,也立刻成為熱搜新聞。

許多人質疑說,除夕本就是傳統新年的重要一環卻不列入新年假期,「大年三十不放假要怎麼返鄉?」也有人直指,公告中的「結合帶薪年休假」,擠占的就是自己的年休假,「我們的年假想用的時候自然會用」、「直接從休除夕開始休就好啦」、「逆天」。

也有網友在微博上發文指出,「小年什麼的也都算了,除夕吃年夜飯,兩口子雙職工,年夜飯誰做?除夕還要上班一天,年夜飯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還有返鄉人潮,若幸運搶到車票,除夕不放假,只能在火車上跨年了,倘若沒搶到車票,大年初一起至還在趕回家的路上。雖然官方提到除夕當天能放就放,但現實如果「人家就是不放,能怎麼辦?人家老闆可以說『國家都認為除夕不該放假』。你怎麼說?妥妥有病!」

除夕 中國
2024年的黃曆新年假期將從2月10日開始休息引發質疑。(圖片來源:微博)

網友們紛紛批評說,「能不能不調休?放假一天也是休息」、「如需探親旅遊外出自行調節,連著上6天班也打亂節奏,今年十一后連上7天班,累得不行」、「毫不人性化」、「有什麼病嗎?這可是除夕啊」、「不是每個公司都有年假,也不可能都請年假一個人沒有吧」、「不把老百姓當人了,多放一天除夕能怎麼樣」、「多放一天假是地球會爆炸?除夕不要了,你春晚也別辦了」、「除夕團圓習俗就這樣被我黨無情的抹去了。」

此外,還有一些中國網友想起先前有韓國教授、藝人及外國人士將黃曆新年稱為Lunar New Year而非Chinese New Year的情事,不禁感嘆這些韓國人只因為這樣就被中國人揪著罵,結果除夕到了,中國自己反而不放假。有網友則以「馬上購買lunar new year前往韓國的機票」、「替所有說了lunar new year被打成乳化(辱華)的韓國愛豆(偶像)伸冤」回應。

由於大批民眾一面倒發帖批評官方這種做法,相關評論甚至超過2萬則,一些政府機關及媒體發布的這項休假安排,則緊急過濾評論甚至關閉評論。另外,有關「除夕不放假」和「2024春節放8天假」很快成為微博熱搜話題,但負面言論陸續遭到移除。

除夕 不放假
2024年的黃曆新年假期將從2月10日開始休息引發質疑。(圖片來源:微博)

公開資料顯示,除夕,又稱大年夜、年夜、年三十,指黃曆一年最後一天的晚上,即黃曆新年前一天晚上。這天的確實日期會因為曆法而有所不同。傳統上漢字文化圈以黃曆作為曆法,由於黃曆十二月多為大月,有三十天,因此又稱為大年三十、年三十,一年的最後一天叫歲除,那天晚上叫除夕。除夕時,人們會一家團聚,並有守歲的習俗,在大中華地區、日本和越南家中的長輩會發給晚輩壓歲錢,韓國近代也受漢字文化圈其他地區影響而有了發壓歲錢的習俗。而中國南方和越南等地會有年宵市場(或稱花市)。

除夕與清、盂、九三節也是中華傳統節日里祭祖的四大節日,家家祭祖。除了拜祭祖先外,吃年夜飯,放鞭炮等為一般常見的習俗。傳統上,在大年夜當天的中午下午要在門邊貼上新的春聯。

年夜飯又作團年飯,因為正值冬天,北方人常常在飯桌中間設置火鍋,因此也稱圍爐,北方人年夜飯的菜色中常包括水餃、魚、年糕、長年菜等。因為水餃狀似金元寶,有富貴之意;魚因為在漢語中和「余」同音,有「年年有餘」的吉祥意思;年糕則有「年年高升」之意;長年菜則有長壽的意涵。華南則多有雞、燒肉、髮菜、蠔豉等,因為「髮菜蠔豉」與「發財好市」諧音。

江南的典型年夜飯後,長輩會發壓歲錢給晚輩,因是用紅色的信封袋,故又稱紅包,中國古代也有用紅線將一百個銅錢串成一串外形類似稻穗,表示長命百歲。其中一說法是歲與「穗」同音,在一些廟宇,會有不少人等待上「頭香」,插上新年廟宇香爐的第一炷香,據說代表吉利與神明一年的護佑。

除夕源於先秦時代的「逐除」。據《呂氏春秋•季冬記》中記載說:古人在新年的前一天,擊鼓驅逐邪鬼。此即除夕節令。最早提出「除夕」這個名稱的,則是西晉的《風土記》。《風土記》中特別記述了除夕大年夜當時的民間習俗: 除夕之夜,各相與贈送,稱「饋歲」;酒食相邀,稱「別歲」;長幼聚歡,祝頌完備,稱「分歲」;大家終夜不眠,以待天明,稱「守歲」。此習俗,經唐宋相襲,並沿襲至今。同時《風土記》中還有除夕之夜燃放爆竹以「辟邪驅鬼」(即「年」這種猛獸)的記載。

希望:   http://tuidang.hopto.org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1: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