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茂子舊作074。《青岩古鎮》

[複製鏈接]

1096

主題

1097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2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巴郎 發表於 2023-10-10 16: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茂子舊作074。《青岩古鎮》
一一一一   
青岩古鎮位於貴陽市南郊花溪區,國家5A級景區,與鎮遠古鎮、丙安古鎮、隆里古鎮並稱為貴州的「四大古鎮」。
據史料介紹,青岩古鎮始建於我國的明朝,原來是一座重要的軍事要塞,鎮內完好地保存了大量明清時期的古建築。
為避烈日,我利用黃昏和清晨時間,分別從西門進東門出,從北門進南門出,很直觀地遊覽了青岩古鎮。游完覺得,青岩古被評為「五A景區」絕非浪得虛名。
這是一個很完整的古鎮,它依山就勢而建造,城牆都用巨石築就。四座城門如四道雄關,威風凜凜。古鎮內的主街區,婉蜒而曲折。蜿蜒時曲經通幽,曲折時峰迴路轉,徜徉中時時給人驚喜。古鎮所有地面,幾乎全用大塊條石鋪墊,歲月將石板街面磨得油光如鏡,得小心行走。古鎮內的民居,大都為明清時期古建築,有古香古色的小樓,有古樸幽靜小院,市井氣息濃郁,古文化積澱豐厚。徜徉古鎮,似乎穿越在明清時代之中。
青岩古鎮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南門,兩邊的城牆隨著山勢而築,遠遠望去,蜿蜒起伏,猶如南方的「萬里城牆」一般。
清晨,登上南城之巔,極目遠眺,遠山逶迤,群峰嵯峨;驀然回首,古鎮阡陌交通,街巷縱橫,人潮如織。不由讓人頓生一種豪情:登斯城也,則有心曠神怡,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由於青岩古鎮的名氣,再加上最近免收門票,每天都有大量遊客湧入古鎮,營造出濃濃的商業氛圍,密集的小飯店、小商鋪給人一種壓抑之感。特別是每一家餐飲,都推出了「鹵豬腳」的這個主打菜,都將鹵豬腳放在顯著的攤位,店堂的招牌,也是鹵豬腦為主。有朋友戲謔:青岩古鎮彷彿成了一個「鹵豬腳古鎮」。
當然,如果你主要是消閑度假,尋古覓跡,來青岩古鎮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如果你更喜歡清靜、沒有鬧中取靜的修練,那你一定會有所失望。
一一一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0: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