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茂子舊作071。《老家新橋巷》

[複製鏈接]

1094

主題

1095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巴郎 發表於 2023-9-12 14: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茂子舊作071。《老家新橋巷》
一一一一   
三峽庫區沒形成之前,老萬州是由一條條大街小巷串連起的一座小山城。我的老家「新橋巷」,就是其中的一條巷子。
和萬州的其它老巷子一樣,它依勢而建,由清一色的石板鋪出路梯,寬窄相交,曲曲折折,蜿蜒而上。巷子中,石梯有陡有緩,陡處需扶腰而上;平緩處,行則可悠悠然,似乎讓你閑庭信步。
新橋巷最早的名字,我已無法考證。新橋巷的得名,應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因為這條巷子連接著修建於上世紀三十年代薴溪河上的福星橋「新橋」。
新橋巷在老萬州人口中,還有個名叫「水巷子」,比「新橋巷」還響亮,因巷道口有個自來水點,整個巷子的住戶都要到這裡來挑水,整條巷子也被弄得濕漉漉的,從沒有乾爽過。
文革時,新橋巷還被改成「解放路11巷」。解放路即三馬路,文革結束,新橋巷才恢復原名。
我的老屋就在進入巷子不遠,一樓一底的磚木結構,四大四小八個房間,是老爸從一個破落的飯館老闆手中盤下。我們六七個兄弟姐妹,全都出生在這老屋裡,也因為有這老屋,我的家庭成份使終沒能進入「無產階級」,自然,政治上想進步也會受點影響。
我在新橋巷裡生活了二十七年,在老屋裡結婚、生子。小巷裡每一步石梯,路邊每一顆小樹,鄰居每一處庭院,全都了於心間。相思中,是銘心刻骨的記憶;俯仰之時,是難捨難分的情懷。
在新橋巷即將被拆除時,我曾經多次回到新橋巷,用手撫摩自家、滄桑的老屋,靜靜地傾聽著後窗那棵老黃角樹的呢喃之聲,讓思緒在時空中穿梭……
而今,老屋早已淹沒江底,寬闊的北濱大道以絕對優勢把新橋巷碾得無影無蹤,然而,誰又知我此時的心?
在新橋巷被拆除時的最初日子裡,每到夜深人靜,我都會斟一杯淡酒,孤燈月下,讓酒精麻醉這顆碎弱的心,讓回憶撫慰我這受傷的靈魂。
其實,新橋巷,它早已深埋在我心中,與我的靈魂永存。
一一一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4: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