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蓄謀已久 何談誠信?!起底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決策前後

[複製鏈接]

706

主題

706

帖子

3505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50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梧桐樹2 發表於 2023-9-4 15: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按照日本政府的決定,福島核污染水於8月24日開始排入海洋。這一排污進程將持續數十年。
追溯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決策全過程,可以清晰看到,排污入海是其蓄謀已久的「既定方針」,是不折不扣的違反國際法之舉,是極端自私、不負責任的國家行為,其結果是將福島核事故處理成本轉嫁給全世界。8月22日,日本民眾在東京首相官邸前緊急集會,抗議政府無視民意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核污染水排海蓄謀已久
福島第一核電站自2011年3月發生嚴重事故以來,因用水冷卻熔毀堆芯以及雨水和地下水等流過,每天產生大量高濃度核污染水。2011年4月,核電站運營方東京電力公司故意將核污染水排入大海,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和擔憂。同年12月,東電錶示已制定一份「低濃度污染水」排海計劃。
2013年3月,東電處理核污染水的關鍵設施「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投入試運行,但此後不斷出現問題:頻繁漏水,2018年被曝經過處理后的水中鍶等放射性物質仍超標,2021年被發現用於吸附放射性物質的排氣口濾網近半數損壞……
自從ALPS投入運行后,日方就把經過處理的核污染水稱為「處理水」。事實上,目前福島第一核電站儲水罐里的134萬多立方米核污染水中,133萬多立方米已經過ALPS處理,但達到東電定義的「處理水」標準的只佔約三成,未達標的所謂「處理過程水」佔比約七成。另有近9000立方米核污染水尚未經過ALPS處理。
而這些「處理水」的最終去向又該如何解決?
早在2013年12月,日本核能主管部門經濟產業省就設立工作小組就「處理水」排放問題進行技術探討。2016年6月,該工作小組發布報告稱,經過對海洋排放、地下掩埋(加入水泥等固化后埋入地下)、地層注入(用管道注入地層深處)、蒸汽釋放(氣化為水蒸汽排入大氣)、氫氣釋放(電解為氫氣排入大氣)等5種方法的評估,將「處理水」稀釋後排海是「成本最低」的方法。
這份報告為後來的排海方案定了調,但公布后遭到日本農林漁業等團體的強烈反對。連時任日本復興擔當大臣吉野正芳都表示,反對將核污染水處理後排海。
然而,東電和經產省顯然已將排海方案視為「既定方針」。2017年7月,經產省在福島市舉行「廢爐與污染水對策當地協調會議」,擺出要與當地協商的姿態。但時任東電會長川村隆在會前對媒體聲稱東電已就排海「做出判斷」,引發社會廣泛不滿。
為說服公眾,日本政府成立了一個有相關領域專家參加的委員會。2018年8月,該委員會在福島和東京舉行聽證會,名義上是聽取民眾意見,但實際上是要為排海方案背書。聽證會上,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時任委員長更田豐志有關「排海是唯一可行選項」的說法遭到各方質疑。比如,針對東電提出的污染水儲存能力和空地不足問題,有意見指出,可以考慮使用10萬噸級的大型石油儲存罐,空地則可利用已確定廢爐的福島第二核電站。針對核污染水處理的技術難度問題,有意見提到,可以採用1979年美國三里島核事故曾經用過的水蒸氣排放方式。還有意見指出,ALPS無法去除的放射性元素氚的分離技術正在研究中,應在該技術成熟並應用后再排放。
然而,2020年2月,上述委員會發表報告稱,地層注入、地下掩埋、氫氣釋放等方式「問題很多」,有過先例的排海和蒸汽釋放才是「現實選項」,同時強調排海比蒸汽釋放有「諸多好處」。
2021年4月,日本政府無視國內外反對意見,單方面宣布將在2023年實施核污染水排海。此後,排海準備工作開始緊鑼密鼓地推進:2021年12月,東電向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提交處理水排海設備施工計劃;2022年7月,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批准該計劃;今年1月13日,日本政府確認將於「春夏之際」實施排海;6月26日,東電宣布排海設備建造完成;7月7日,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將排海設施驗收「合格證」交付東電。
自導自演「權威認證」
今年7月4日,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訪問日本,將福島核污染水處置綜合評估報告呈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報告認為日本排海方案總體上「符合國際安全標準」,日方因此宣稱方案安全性已獲「權威認證」。
然而,圍繞這份報告的公正性和科學性,存在諸多疑問。
首先,日方是先做出排海決定,再委託IAEA作安全評估,目的顯然不是要找到科學合理的解決方案,而是利用該機構為排海計劃背書。
報告內容顯示,日本政府2021年4月宣布排海決定后,於同年7月與IAEA簽署委託「評估ALPS處理水安全性」的「授權協議」。評估對象僅限於排海方案,不涉及其他方案。這意味著評估結論無法證明排海方案就是最安全可靠的方案。
其次,日方在正式授權IAEA評估前,早就圍繞「認證牌」開始了相關布局。
2013年4月,即ALPS投入試運行后不久,日本政府便邀請IAEA考察團前往福島。考察團一個月後發布報告,建議日本著手研究排放問題。當時的IAEA總幹事是日本人天野之彌。在格羅西2019年12月接替病故的天野之彌出任IAEA總幹事后,日本繼續對IAEA做工作。2021年3月,時任日本經產大臣梶山弘志與格羅西會談,請求IAEA在消除核污染水排放問題給日本造成的「名譽損害」方面為日方提供支持。同年4月14日,即日本政府宣布排海決定的第二天,梶山弘志再次與格羅西會談,請求IAEA在環境監測和向國際社會解釋方面給予支持。
《東京新聞》報道指出,日本政府過去向IAEA支付了巨額分攤費用和其他款項,日本政府多個部門向IAEA派遣了人員,這些因素不可避免會對IAEA在評估日本核污染水排放計劃的安全性時產生影響。
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議員7月9日在會見格羅西時指出,IAEA沒有遵循中立和客觀原則,自始至終迎合日本的核污染水排海立場,不顧及該做法對周邊國家的影響而倉促得出結論,令人非常遺憾。
再次,IAEA評估報告在開頭部分便強調,報告中的見解並不必然反映IAEA成員國的看法,報告不是對日本排海方案的推薦和背書,IAEA及其成員國不對報告引發的任何後果承擔責任。這一免責聲明清楚表明,該報告不能代表國際社會的意見,也無法證明日方排海方案的正當性與合法性。
參加IAEA對福島「ALPS處理水」排海問題評估技術工作組的中國專家——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劉森林研究員向媒體表示,IAEA秘書處曾就評估報告草案徵求技術工作組專家意見,但留給專家的時間窗口非常有限,而且專家意見僅供參考,是否採納由IAEA秘書處決定。IAEA秘書處收到反饋意見后,也未與各方專家就報告修改及意見採納情況進行討論協商,就倉促發布該報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8: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