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茂子舊作067。《閒遊鯉魚寨》

[複製鏈接]

1094

主題

1095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巴郎 發表於 2023-8-21 17: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茂子舊作067。《閒遊鯉魚寨》
一一一一   
開縣陳家場歷來是片富庶之地,盛產紅橘和甘蔗。歷史上,這裡也曾多受土匪盜賊侵擾。清嘉慶年間,白蓮教與土匪更是猖獗。於是,當地富紳在離場鎮不遠處選擇了一塊險要之地,修築了山寨,以避兵匪禍亂。
相傳,山寨竣工之日,有幾尾鯉魚躍上城牆絕壁,剎時雲開日出,萬千氣象,山寨因此便命之為「鯉魚寨」。
鯉魚寨背依鐵峰山,地勢險峻。寨子建成后,鄉人據險而守,幾百年來,從不曾被兵匪攻破之。
然而,隨著冷兵器時代的結束,鯉魚寨的防禦功能早已失去意義,人們也逐漸遺忘了這座古寨,原有的基礎設施大都遭到毀棄,只剩下一塊遺址。
而今,隨著鄉村旅遊的發展,鯉魚寨所沉積的歷史文化信息逐漸被人們所認識。於是,當地政府投資修通了鯉魚寨的山路,並在鯉魚寨遺址上新修了觀景大露台。站在高高的觀景台上,可以將陳家場及連綿橘海盡收眼底。如果閑時來這裡登高賞景,休閑度假,算是來到了一個好去處。
遺憾的是,新修的鯉魚寨除了觀景功能,卻並沒有恢復鯉魚寨的任何基礎設施,甚至連個仿古的寨門都沒有建成。閒遊古寨,品不出歷史古寨的丁點文化信息,讓我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一一一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5: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