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加拿大免費醫療歷三十六年完成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550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23-8-17 20: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加拿大免費醫療歷三十六年完成




加拿大免費醫療歷經三十六年完成在全國立法通過,從加拿大共產黨員白求恩在前蘇聯於1935年訪問回國后,在1936年春天,白求恩發起成立了免費診所並建議政府給貧困民眾提供免費醫療服務遭遇到政府官員的漠視和來自醫療部門的敵意之後,又有加拿大共產黨議員詹姆斯等不斷努力至1972年,加拿大實現了在全國範圍內實行全面免費醫療保險的目標。然而如今在不斷減少服務。加上資本主義制度下人工昂貴還能堅持多久,繼續實踐以觀後效。

白求恩是加拿大《全民免費醫保》的早期擁護者,他於1935年訪問並出席了在蘇聯莫斯科召開的國際生理學大會,親眼目睹了那裡的全民免費醫療體系的優點,回國后大力推動全民醫療體系。白求恩於1935年10月加入了加拿大共產黨。1936年春天,他發起成立了蒙特利爾保衛人民健康促進會,自任會長,彙集起一批醫生、護士以及社會工作者。在他的領導下,會員們定期開會審查其他國家的衛生體系,以提出一項旨在解決魁北克和加拿大醫療體系內實際問題的改革建議。經過大約六個月的研究和討論,該協會制定了改善現有醫療體系的四點建議,內容包括市政府給貧困民眾提供廉價藥品、推行強制性醫療保險和自願性醫療保險、為失業者提供廉價的醫療服務等,並在1936年夏天進行的魁省大選中提交給政府、反對黨和醫療體系的工作人員,然而這個建議遭遇到政府官員的漠視和來自醫療部門的敵意,讓白求恩感到很失望。

是白求恩率先提出應該在加拿大建立醫療保障制度,為的是改變自己的醫術無法幫助窮人的現實。今天,加拿大的醫療保障系統在世界範圍都令人羨慕。儘管白求恩並沒有參與現行這一制度的建立過程,但他最早提出的構想,卻紮實地成為這一系統的基礎所在。現在 加拿大的全民免費醫療體系是在加拿大的所有福利項目中,最讓加拿大人自豪的就是它的《全民免費醫療》體制。這個被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讚譽為「世界上最好的社會醫療制度」,是在加拿大政府財政資助下,由私人提供具體醫療保健服務的醫療保障體系。

加拿大第一份省級全民醫療保健立法動議是由加拿大共產黨省議員詹姆斯·利特里克(James Litterick)在曼尼托巴省議會提出,雖然該動議被否決,但反映了當時工人階級日益增長的需求。在加拿大全國實行公立醫療保健的第一份立法是由加拿大勞工進步黨(加拿大共產黨1943-1959年合法身份)國會議員弗雷德·羅斯在國會提出,但同樣被自由黨否決。

加拿大社會主義政治家湯米.道格拉斯 , 以其社會主義的思想主張獲得選民支持,當選第七任薩省省長, 從1944年到1961年在任十七年,其間他主張的《全民公費醫療法案》獲得省議會通過,隨後其它省份相繼效仿,以致每一位加國居民都可以享有這一重要社會保障。在今天的加拿大,任何人不會遭受有病沒錢治的苦難,這是社會主義的信仰者們經過不懈的努力爭取來的。

60年代冷戰高峰時期的加拿大第14任總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李斯特.皮爾遜 (Lester B. Pearson), 倡導《全民醫保》和《養老金計劃》等社會主義的福利政策,對《共產黨國家採取友善外交路線》,尤其對《加拿大國內的共產黨活動極度寬容》,《廢止皇家騎警對共產黨人的監視行動》,以致被當時的美國政府視為「共產主義同情者」,甚至是東方間諜,成為美國反共政客的攻擊目標。

加拿大的《全面公費醫療保險計劃》也是由薩斯喀徹溫省發起的,該計劃為加拿大人到私人醫生那裡看病提供了公費醫療保險。1968年,聯邦政府制定了醫療保健法。根 據該項法律,聯邦政府同樣以一半對一半的大致比例,分擔各省的醫院外醫療服務費用。截止1972年,所有各省和地區均已將私人醫生門診費用包括在公費醫療 計劃之內。至此,加拿大實現了在全國範圍內實行全面公費醫療保險的目標。

老特魯多執掌加拿大政權長達15年之久,是加拿大歷史上在任時間第三長的總理。老特魯多總理在加拿大推廣全民醫保,這個政策讓我們加拿大今天所有階層的民眾受惠。因為有全民醫保,加拿大底層民眾,和其他階層加拿大人一樣,擁有基本的平等和尊嚴。加拿大總理老特魯多訪問中國時正是文化大革命的《鬥批改》中的改造時期。看看那時期中國的變化。

老特魯多認為,毛澤東的中國創造了一個面向21世紀的新的社會模式,這種模式是對19世紀發展模式的超越,是20世紀最偉大的成就,他評論說:「你們的國家(中國)所進行的社會試驗已經證明是成功的。在我們所生活的世紀里,衡量一個國家是否偉大,已經越來越不看軍事實力,甚至也不看經濟成就,而是看人民的福利。對於一個政府的真正考驗,在於它能否使人民感受到生活的價值、工作的成就和事業的實現。在最終書寫20世紀歷史的時候,能夠被榮幸地提到的是那些成功設計並實現了這樣一種制度的領導人,這種社會制度保證了每個人的希望,力圖充分滿足每個人的需要,這個社會公正的分配社會資源,並允許它的公民有參加活動和作出貢獻的機會。「

老特魯多指出:「毛主席和周總理本人之所以能在全世界激發起人們的興奮之情,是因為你們在組織中國人民應對挑戰時表現的卓越才能,貴國政府在貴國人民中喚醒一種合作、獻身、改善集體和個人生活以及自覺自律的精神,在世界上很少有幾個政府能做到這一點。」

老特魯多說:「尊敬的毛主席、周總理,我覺得這就是你們開創的一個先進的制度,你們國家所進行的社會試驗是成功的。這就是加拿大人民對你們表示尊重的原因。因為我們也在努力建立覆蓋全民的醫療制度,也在努力為一般勞動者參與政治提供機會,是你們拋棄了過去社會的發展觀,而力圖去建立一個新的和諧國家,在這方面你們是屬於未來的領導人。」

再看看1976年主席去世后特魯多發來的唁電:「中華人民共和國本身就是毛主席的精神和政治哲學的永垂不朽的紀念碑。他的歷史作用是,調動了中國人民的偉大精神,並帶領他們擺脫貧窮、奴役、分裂和戰爭。新的中華民族在政治和經濟發展方面贏得了全世界的尊敬。儘管我們的社會制度不同,但是加拿大人讚賞這種在毛主席指引下促進了中國現代化的平等和集體主義創新精神。「

老特魯多在加拿大掌權16年。期間,他和他所在的執政的自由黨,對加拿大社會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其中的很多政策帶有社會主義性質,如引進最低工資、推動全民醫保,加大對婦女、兒童、殘疾人的福利,建立國有石油公司等等。

晚年的特魯多,每每提及毛主席時,依舊充滿敬仰:「歷史已證明,毛澤東是一個偉人, 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毛都能夠把自己的理想付諸行動,並且明白中國人民需要鼓舞,需要領導,這就是偉人的特徵。」

「中華人民共和國本身就是毛主席的精神和政治哲學的永垂不朽的紀念碑。他的歷史作用是,調動了中國人民的偉大精神,並帶領他們擺脫貧窮、奴役、分裂和戰爭。新的中華民族在政治和經濟發展方面贏得了全世界的尊敬。儘管我們的社會制度不同,但是加拿大人讚賞這種在毛主席指引下促進了中國現代化的平等和集體主義創新精神。」特魯多的這些話,不是應景式的逢迎,更不是外交辭令。他是一吐真言。

不過國會只有五名CCF議員,勢單力薄,難有作為。到了40年底,道格拉斯放棄國會,返回省里,在薩省(Saskatchewan)贏得省選,組織了北美第一個社會主義省政府。在省里,道格拉斯終於可以放開手腳大幹一番。他推出了一套社會主義施政綱領,將70%的支出用於公共事業,推出了政府養老金,對老年人的看病、住院、牙醫費用都包下來,又擴建了學校,設立薩省第一個醫學院,建立全省醫療計劃。同時道格拉斯還償還了部分省府債務,修建了道路、電力網和排水系統。

此後道格拉斯又連續當選四屆,總共做了17年省長。在這17年中,他頂住了人們對「共產主義」的恐懼,堅持了自己的社會主義政策。1961 年,CCF改為新民主黨。道格拉斯在擔任省長期間,最值得一提的政績自然是建立醫療保險。當時醫療由私營轉為公營也是受到重重阻力的。阻力主要來自醫生,因為醫生的飯碗會因醫療保險制度而受到影響。薩省的醫生甚至罷工抗議道格拉斯的計劃,但是被他堅決頂了回去。公費醫療保險制度最終在薩省建立,並成為全民醫療保險的模式。

不過,新民主黨成立后,道格拉斯的政治生涯並不順利。起初的國會選舉他在自己的選區居然落選,直到後來另一個議員讓出自己的位置,他才補選獲勝,不過進入國會後建樹也不多。加拿大人引以為傲的全國醫療保險還要等到另一位理想主義者--自由黨的皮爾遜總理才建立。但是人們不應該忘記,現在加拿大的很多福利制度,包括養老金、失業保險等,都有道格拉斯的貢獻。加拿大向來以社會安定、福利優越而聞名,在眾多的福利中,最讓加拿大人引以為豪的是它的全民醫療保健體制。美國第42 任總統柯林頓上台伊始,就曾組織智囊機構對加拿大的醫療體制進行深入的研究,試圖對美國現行私人醫療保險體制進行改革,並建立一個類似加拿大的全民醫療保障體系。雖然方案提了一個又一個,最終無法實行其全民免費醫療的設想。

加拿大全民免費醫療的服務範圍包括醫師服務、醫院服務和住院期間的牙科、外科手術等。其中,服務範圍所涉及的項目因省和地區的不同而不同。以加拿大最大的省份安大略省為例,受保的醫院服務項目包括手術室的使用、產科接生室、麻醉設施,必要的護理,實驗室、放射和其他診斷過程,藥物、生化製劑和相關的製劑,住院和飲食等。受保醫生服務包括診斷和治療,外科手術,接生,麻醉,放射和實驗室服務以及免疫、注射和試驗等。醫院內必要的牙科手術包括創傷修復、外科切除、腺瘤的切除,骨折的治療等。在患者要求下延長住院時間、外科整容手術、電話電視服務、私人護理服務、某些特定藥物、針灸按摩、心理治療、急救車的使用等則不在全民公共醫療服務範圍之內。出院后的一般處方葯、牙醫治療和眼科治療也不在保險範圍之內,它們只能通過私人保險獲得報銷。

在加拿大要享受加拿大全民免費醫療服務的條件必須是加拿大公民或者具有長期居住權的永久居民。他們只要向當地省或地區的衛生主管部門申請一張醫療卡就可以在該省或地區的任何醫院或私人診所就診。與中國的醫療體制不同的是,在加拿大要想獲得醫生的診治服務,患者首先需要一個家庭醫生,家庭醫生是一些以盈利為目的的私人獨立行醫者,他們是初級醫療的基礎。家庭醫生具有診治患者疾患的全科知識,也負責患者的全部醫療檔案。另外家庭醫生還擔負著將患者向專科醫生推薦的職責。沒有家庭醫生的推薦,患者無法直接求助專科醫生的診治。專科醫生在診治患者后,會將患者的情況及時向家庭醫生匯總。所以家庭醫生構成了加拿大醫療體制的第一道防線,它是加拿大醫療體制中的初級保健服務的重要力量。

加拿大是世界上具有最好的健康保險制度的國家之一。大多數社區都有很好的醫院、診所或醫師辦公室。所有加拿大居民,公民和永久居民,在註冊加拿大國家健康保險計劃后,都可以得到通常是免費的服務。醫療保險是國家從稅收中直接支付給醫院和醫生的。加拿大國家健康保險計劃,有時也稱為medicare,支付大部分醫療費用。你必須從所居住的省申請官方的健康保險卡。申請表可以從醫生的辦公室、醫院、藥店獲得,並向政府有關部門申請。健康保險卡可以在全加拿大使用。健康保險的範圍各省略有差異,有的省可能在申請健康保險卡時要交少量費用。

如果是嚴重受傷或突然生病,可以前往任何醫院的急診室。如果危及生命,可以叫救護車。在加拿大許多城鎮,可打電話911叫救護車,在加拿大其他地區可打0要求電話查詢台幫助叫救護車。如果醫生最後確認沒有必要叫救護車,你要支付費用。有的省規定所有叫救護車,病人都要付部分費用。大城市的醫院可提供翻譯人員,但遇到急救情況時,你或同你一起上醫院的人中有能懂足夠英語的。

在加拿大,大多數人選擇一個醫生作為他們一般疾病時治療醫生,又稱為家庭醫生。這使你可以有一個熟悉你、知道你的病史的醫生,帶來不少方便。你可以請朋友或同事推薦一位他們認為可以信賴的醫生。你也可以從電話薄中根據醫生的診所地址、專長、是否會你的母語等來挑選一位醫生。一些新移民服務中心也可以給予幫助。每位醫生只接受一定數量的病人。每次看醫生時,須先預約。但也有的診所是先來先看,不要預約。你有權選擇你的醫生,也可以隨時更換。如果你不同意你的醫生的診斷,可以看另外的醫生,尤其是當你被診斷 要動手術或有嚴重問題時。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7: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