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茂子舊作029。《翠屏寨》

[複製鏈接]

1045

主題

1046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851
巴郎 發表於 2023-1-30 17: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茂子舊作029。《翠屏寨》
一一一一   
秋雨初歇,秋意蕭瑟。
因為生病,加上疫情反覆,我閉門不出,已有半年時間。「因病得閑殊不惡,安心是葯更無方」。東坡先生病中游祖塔院,烏紗白葛,倒也灑脫。病情漸趨穩定,心像囚在籠中的小鳥,躁動而充滿渴望,我決意出去走走。
小區後面就是翠屏寨,台階千步,拾級而上,不遠不近,有陡有緩,正好可以檢驗尚未恢復的腳力,甚為合適。於是換上鞋,戴上口罩,頂著雨後的薄霧,出發了。
翠屏寨,與當時的川鄂寨堡一樣,原是村民為御匪而修的一座防禦山寨。關於寨堡,清同治《萬縣誌》中《地理志·寨堡》記載:「萬縣多山,舊有寨洞。滇匪入蜀,民益即岩為寨,就嶺為堡,絕壁洞之,廣坪碉之,交錯盤踞,遠近相望,不可勝計。」二十年前,我在中學教書,此寨上有位學生高考成績不錯,但因志願填報而落榜。他家裡貧困,準備出去打工養家。我和另一位老師乘船到沱口碼頭,再一路爬上翠屏寨,整整花了兩個小時,累得氣喘如牛。這樣看來,當初村民以寨堡抵禦土匪,應是十分有效的。
如今,山寨早已建成了公園,逼仄的山路拓成寬展的步道,每一級台階都鋪上紋路鏨得清晰、舒朗的青石,古樸而厚重。昨夜剛下過一場雨,石梯浸潤,苔蘚斑駁,秋草枯黃,梧桐葉落。我小心而拘謹地邁上石階,猶如負重的挑夫。病痛最艱難的折磨已過去,但心仍有餘悸。幾天前,一位同事突發腦溢血離世,讓人悲痛扼腕。生命如此脆弱,生死無定,甚至比不上路邊榮枯有時的草木。
心情低落,步履緩沉。經過一片密密的竹林,遠遠望見了寨門,掩映在樹影中,荒草叢生。門外,一位穿著環衛背心的大姐正在掃台階,手裡拿著比她還長的掃帚,掃著石階上落下的樹葉,不急不緩。
「大姐,這一路掃下去,再爬上來,挺累的吧。」我停住腳,喘著粗氣,問到。
「不累,習慣了。」大姐捋了捋額頭的亂髮,揚起了寬厚的臉。「以前逛公園還要收門票,現在我天天在公園裡,上上下下免費看風景不說,還給發工資呢。」隨後是一陣爽朗的笑聲。
風景?大姐說的風景,是我眼中的滿目蕭瑟嗎?回望來路,荒草枯葉之外,竟也有修竹蔥蘢,高樹蒼鬱,特別是樹叢中的芙蓉花,紅白相間地隱現在路旁,分外妖嬈。我執念於心中的悲戚,竟然無視她美麗的存在。
爬過寨門,路變得平緩,兩旁的芙蓉花開得更歡。「一片秋光開老眼」。我緩緩氣息,駐足停在一株芙蓉樹下,細細打量。芙蓉葉寬大濃綠,枝葉交錯參差,花朵夾雜其間,形態碩大,狀若牡丹,顏色或白、或粉、或赤、或紫,一樹之中,一花之間,顏色交替,變化無窮,皎若蓮花出水,艷似菡萏展瓣。白色的,是青春少女舞動的裙;紅色的,是嬌羞新娘低垂的臉;粉色的,是嬰兒肉嘟嘟的唇。至於那些紅白青紫鑲邊的,是雨後彩虹在花瓣上的倒影。花苞玉立枝頭,微微張開,露出淺紅色的花衣,多像青澀少女懵懂的芳心。花蕾一串接著一串,在寬大的枝葉中迎風搖曳,那是一群活潑的小女孩在歡跳。
「萱草不曾銷客恨,芙蓉偏解斷人腸。」芙蓉花下,放眼望去,青山滿目,江流無聲,樓宇櫛比,人間煙火,溫暖如昨。爽朗的環衛大姐,和漫山的芙蓉花,於我,都是一道不容錯過的風景,絢麗在秋日沉寂的山際和我近乎荒蕪的心境。
突然又想起那個我們上門動員去上學的學生,因為工作調動,我不知道他後來的情況如何。但願,在他的秋天裡,也有滿樹芙蓉花開。
當晚,輾轉難眠,詩興正濃,賦絕句一首:
梧樹葉黃草尚榮,世情淡漠古今同。
莫嗟秋日盡蕭瑟,寨上芙蓉花正紅。
一一一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5: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