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政治化將新冠抗疫帶上絕路 —— 三年抗疫之回顧與感悟(上)

[複製鏈接]

12

主題

13

帖子

96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9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qshen 發表於 2023-1-27 11: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sqshen 於 2023-1-27 13:30 編輯

政治化將新冠抗疫帶上絕路
—— 三年抗疫之回顧與感悟
一.引 言
二.新冠瘟疫的爆發,控制及蔓延
2.1 武漢疫情的傳播與隱瞞(2019年末至2020年1月20日)
2.2 國內封城封控 瘟疫蔓延世界(2020年1月20日至4月8日)
2.3 關閉國門,阻止瘟疫倒灌(2020年4月至2022年3月)
三.美國和加拿大抗疫概況
3.1 關於群體免疫路線
3.2 防疫抗疫具體措施
3.3 抗疫結果、成效和民眾的異議
四.新冠抗疫的政治化與路線之爭
4.1 美國與西方抗疫在中國的污名化
4.2 群體免疫與封城清零的論爭
五.從封城清零到解封躺平——過山車式的大起大落
5.1 上海封城堵絕群體免疫之路
5.2 封城清零侵犯人權全面失敗
5.3 白紙抗議/清零剎車/疫情海嘯
六.感悟:抗疫政治化及其它
(約12000字)

一.引 言
新冠大疫已逾三年。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疫情都已進入尾聲,不久的將來可望回歸正常生活。然而,來自中國大陸的我們,從2022年3月至今,卻無法像其他族裔的人們一樣輕鬆。這是因為,國內的人們一直在疫情封控中艱難掙扎。
2022年12月,在病毒悄悄地傳播開之後,各地疫情在解封之際忽然大規模爆發。疫情比預料的嚴重得多。我們的家人、親友紛紛感染,買葯不易,醫院擠兌。多少人,特別是老年人不幸逝去;教授、專家、學者,乃至院士、名人辭世的訃告,一個接一個;令人心驚。殯儀館大排長龍;遺體來不及火化,不得已存放在醫院角落,車庫、冷藏庫等處。猝不及防地,一場疫情海嘯將中國人推入痛苦和悲哀的深淵,同時也震驚了世界。
人們說「大疫不過三年」。緣何現在的北京變成了當年的武漢?國內疫情怎麽好似回到了起點?!
當下,感染高峰有望過去,看見隧道那端依稀亮光的人們,驚魂稍得安定。讓我們回顧三年的歷程,對中國與海外的防疫抗疫做一番梳理,或可得到一些感悟和教訓。
二.新冠瘟疫的爆發,控制及蔓延
2.1 武漢疫情的傳播與隱瞞(2019年末至2020年1月20日)
2019年末,新冠病毒在武漢傳播,多人感染病重。根據維基百科,首個病例發病於12月1日。至12月20日,約60人感染,至31日至少266人感染。12月26日,武漢市呼吸與重症醫學科醫生張繼先最早發現和上報此病,並懷疑屬於傳染病。2020年1月13日起,疫情陸續蔓延到泰國、日本及韓國。
武漢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艾芬和眼科醫生李文亮等人披露了疫情。但當局竭力隱瞞,打壓對真相的揭露。12月18日和27日,艾芬醫生先後接觸兩例新冠感染患者。30日,看到第二例的送檢結果感染了冠狀病毒,她第一時間向院方報告,並將檢測結果發到科室醫生微信群。同日李文亮醫生轉發在同學微信群。夜間武漢市衛健委來通知,阻止發布疫情信息。12月31日凌晨,李文亮被叫到武漢市衛健委詢問情況,上班后又被醫院監察科約談,被迫寫下《不實消息外傳的反思與自我批評》。1月1日,艾芬再次向院方報告華南海鮮市場附近一診所收治多例病人的消息,希望引起重視。然而卻被醫院監察科約談,遭到嚴厲的斥責。同日,武漢警方傳喚了散播疫情信息的八位醫生。1月3日,李文亮醫生遭到轄區派出所訓誡。
此後,中央電視台反覆播放李文亮等人被警方訓誡的消息,警告人們不得造謠傳謠。當時為警方點贊的,多達64萬人。
但新冠疫情由此進入了公眾視野。武漢衛健委5日公布確診59例。蹊蹺的是,1月6日到17日的數次通報中,公布的確診病例再無增加;而且多次強調「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此即江岸區百步亭社區1月18日還舉辦萬家宴活動的原因,不知瘟疫就在身邊。
1月20日新華社報導,新冠已傳至北京、廣東、四川、雲南、上海、廣西和山東;全國感染人數為224例(198例在武漢),其中確診217例,疑似7例。比維基百科給出的20天前的數目還少。新華社同時承認病毒已蔓延到日、泰、韓。一千多萬人口的大城市發生二百來個感染病例,鍾南山院士當日竟會建議封城?!
在巨大的精神壓力和抑鬱心情下,搶救新冠病人時李文亮醫生不幸染疫,於2月6日去世。李醫生去世的夜晚,海內外多少善良的人們痛哭失聲,多少蠟燭在風中搖曳!李文亮之死迅即傳遍世界。它不但是國人心中的痛,也是人類抗疫史抹不去的一筆。從李醫生等人被訓誡起,一場突如其來的瘟疫不但奪走了武漢千千萬萬鮮活的生命,而且蔓延到世界各國,造成一場人類罕見的三年大疫。
2.2 國內封城封控 瘟疫蔓延世界(2020年1月20日至4月8日)
1月20日,鍾南山院士趕來武漢查看疫情后,宣布新冠病毒能夠人傳人,並已有14名醫護感染。他建議封城。23日武漢封城,同時全國各地進入封控狀態。
武漢白衣戰士死守一線,艱苦卓絕地救死扶傷;各省市派大批醫護人員赴漢支援;並建方艙醫院以隔離病患。經過十餘日的無序與混亂之後,武漢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在全國其它省市,中醫西醫一齊上陣;大力阻擊下,新冠病毒未能繼續傳播。海外華人也紛紛購買醫療物資寄回,捐物捐款。至4月初,國內疫情被撲滅。4月4日清明節,舉國哀悼疫情罹難者。4月8日,武漢解封。
這一階段武漢封城是必要的。國內的抗疫達到了目的,很成功。
人們不會忘記,方方的《封城日記》,給了承受著痛苦和犧牲的武漢人莫大的心靈慰籍;儘管某些人惡狠狠地攻擊她「給西方反華勢力遞刀子」。
國內疫情消失了。然而,武漢市長周先旺1月26日曾透露:因疫情和春節的原因,以及封城從宣布至執行有八個小時的窗口;封城前已有500多萬人離開武漢,900萬人留在城裡。武漢是九省通衢的交通樞紐,藉由一部分離開武漢的人們,新冠病毒或直接,或經北、上、廣等其它機場和陸路口岸,被帶出了國,蔓延到世界各地。
美國總統川普2月2日發布旅行禁令,限制來自中國的航班;卻遭到中國外交部抗議。人們想必記得,華春瑩譴責美國政府「第一個宣布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全面限制措施,不斷製造和散播恐慌,帶了一個很壞的頭」。據統計,旅行禁令頒布后,仍有279架來自中國的航班抵達美國,其中載有輾轉來自疫區武漢的乘客。加拿大和其他國家情況也與美國類似。
新冠瘟疫就這樣傳出了國門,禍害世界。誰料想,病毒最終折回,反噬了它的爆發之地。
2.3 關閉國門,阻止瘟疫倒灌(2020年4月至2022年3月)
國內疫情撲滅了,然而新冠瘟疫在北美、歐洲、亞洲、南美、印度、俄羅斯等地相繼大規模爆發。對於中國,反過來將病毒封堵在國門之外,成為此時國內抗疫的目標。為此,中國將國際航班減少約九成;還將起落地點限制在上海一地。陸路邊界也嚴加管控。
2020年春至2022年春,國門關閉兩年,防疫效果相當顯著。國內絕少發現新冠感染者,更無死亡病例。在其他國家艱苦應對疫情之時,中國安然無恙。據報導,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2.1%。由於有效控制了疫情,中國成為全球防疫物資的主要供應者。2021年的GDP增長8.1%。對外出口亦保持兩位數增長,獲得巨額順差。民眾的工作與生活照常。出國旅遊不可能,但國內旅遊大熱。道路及旅遊景點之擁堵,較疫前更為嚴重。
為炫耀所謂制度優勢,中國忙不迭地高調慶祝抗疫勝利。2020年9月8日,北京舉行表彰大會,為鍾南山、陳薇等抗疫英雄和團體頒發勳章和榮譽稱號。習總書記在會上說,「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鬥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
自家爆發的瘟疫陷世界於災難,人家尚處困境時如此高調張揚;這種事,十年前的中國做不出,更非文明古國和禮儀之邦之所為。《大國抗疫》出版后又下架,畢竟也覺得不好意思。
實際上,國門的關閉是一把雙刃劍。堵住新冠病毒的同時,也堵住了對外經濟、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的交流;助力並加速了美國和其他國家與中國脫鉤。治國理政者對此當心中有數罷。
三.美國和加拿大抗疫概況
3.1 關於群體免疫路線
筆者經歷了美國和加拿大的抗疫過程。眾所周知,與中國的嚴格封控相反,西方的路線稱為「群體免疫」。
疫情初起,也和武漢一般猛烈兇險。在美國先後以舊金山和紐約最為嚴重,很多人失去生命。我們當時急切希望西方能夠抄中國作業,亦採取嚴防死守的辦法。後來才理解,一來西方國家沒有類似國內街道辦事處和居委會的基層居民組織,無人來操作執行政府政策。二來人權與自由至上,政府不得隨意干涉或侵犯個人權利。第三,執政者深知,即使做得到,嚴格封控也絕非長久之計;經濟的垮塌將帶來更嚴重的社會危機和更大的生命財產損失。因此,在疫情已然蔓延開來的情況下,只能通過一定程度與方式的隔離和接種疫苗,來降低傳播速度;使同時染疫的人數少一些;以避免醫療擠兌造成大量死亡。此即所謂的『壓低疫情曲線』:降低峰值,但疫情持續時間會長一些。
事實上,英國、美國加州、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多個國家或地區也曾封城(Lockdown)。英國在3月15日宣布施行群體免疫,嚇了世界一跳。迫於疫情和輿論壓力,4天後就宣布採取關閉學校,地鐵等措施。
但經過一段時間的混亂和搖擺后,嚴格封控的政策紛紛被放棄。特別在2020年年末疫苗問世之後,各國分批分期為不同人群注射了疫苗,嚴格封控就更無必要。群體免疫成為共識,各國共同的抗疫路線。
在竭力救助染疫人群,特別是重症患者的同時,各國政府均採取了諸多防疫措施。而且隨著疫情起伏,其嚴格程度頻繁做出調整。
3.2 防疫抗疫具體措施
據筆者的親身經歷和所見所聞,美國和加拿大大致採取了以下防疫抗疫措施:
1.要求民眾佩戴口罩,公共場所保持社交距離。限制進入各類商店和商場的人數,公共場所內外均有標記,讓人們保持一定的間隔。商店開門后的第一個小時專門留給老年人,使他們能夠省時省力買到需要的商品。
2.疫情緊張時限制聚會。後來轉為限制人數,五人、十人,逐步放開。餐飲業曾禁止堂食,只允許外賣。后改為限制就餐人數。有些餐館要求顧客出示接種疫苗證明。
3.核酸和抗原檢測很早便投入使用,但全部自願。核酸檢測不普遍;出入國境需要提供檢測證明,一般情況下則無人強迫。更無國內千百人大排長龍等候檢測的景觀。
4.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美國研製出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加拿大從美國購買了足夠的疫苗。大多數民眾接種了兩至四針,全部免費。
5.新冠檢測呈陽性或因出入境需要隔離的人員,均採取居家隔離的方式。有關部門會電話提醒民眾遵守隔離要求,但無人上門檢查或監督。一批批身穿防護服的『大白』,屬於中國特色,在國外見不到。
6.條件允許的公司和業務,提倡居家上班。
7.控制外國人出入國境,從嚴到寬逐步放開。加拿大、美國分別於2021年9月7日和11月8日對外國遊客重新開放了邊境,距今已一年有餘。
8.為幫助民眾渡過艱難的疫期,美國和加拿大政府給業主、失業人員和普通民眾發放了相當數量的補助金和救濟金。例如加拿大的房租補貼,根據租客的收入情況,政府代付部分或全部租金。
美國和加拿大均屬聯邦制。疫情防控由各州(加拿大稱作省)管轄。故不同的州或省有所不同。美國佛羅里達和德克薩斯州實行開放政策,甚至不要求佩戴口罩,但其疫情並不比其他州更為嚴重。
3.3 抗疫結果、成效和民眾的異議
新冠大疫給美、加和世界各國的經濟、民生與生命造成了巨大損失。然而,在群體免疫路線和上述措施之下,世界各國扛了過來。
三年來,美國和加拿大的商場和超市大致正常營業,貨品短缺的情況極少發生。加拿大各行各業大多未曾停工停產。但餐飲業受影響較大,部分餐廳因疫情倒閉。
事實上美加疫情嚴重的時期只是從2020年3月至5月,並不很長。5月底美國爆發弗羅依德事件,大批黑人、左派人群上街示威遊行,並未對疫情產生多大的影響。同年下半年美國大選,一次又一次的總統競選集會,尤其支持川普的數萬人集會,也不曾引起疫情反覆。雖然並未終止,但2021和2022年的疫情都是局部的,小規模的。
關於新冠死亡,美國數字為111萬。染上新冠但死於基礎病的病例計入其中,而且死於新冠的家庭可以得到相當數目的補助。故兩黨競爭的體制下,死亡數字包含水分不足為奇。就個人耳聞目睹,我們身邊的同事、朋友和認識的人中,極少聽說有染新冠去世的。在風傳美國疫情水深火熱之時,有人到美國一些醫院實地考察,發現事實上相當冷清。
對於政府的各項抗疫政策和指令,民眾時常表達不滿乃至不服從。議論最多的是疫苗的副作用,但主流媒體不見報道。反疫苗的小型街頭抗議集會則司空見慣。政府強行規定治療新冠的藥物,懲罰為病人開某些便宜但有效藥物的醫生,使得醫生群起抗議。轟動一時的加拿大卡車司機在首都渥太華的大型示威遊行集會,目標是反對政府對卡車出入美加邊境的過度管控。但政府拒絕與示威領導人談判,還將他們抓入監獄,引起民眾的普遍不滿。
我們看到,抗疫中政府的失職失誤、資本與官僚的利益所扮演的不光彩角色等等,屢屢遭到人們的質疑。可以說,民眾基本上享有表達異議的權利,但政府和媒體打壓和限制言論自由的越權違法行為也是存在的。
還有件事值得一提,即川普總統染疫后國內某些人們的歡呼雀躍。世人都看到了,美、英、加等西方國家領導人感染新冠司空見慣,連英國女王也不能倖免。
總之,西方國家防疫抗疫的思路是:通過接種疫苗+自然感染建立免疫屏障——與和流感病毒共存一樣——達到人類與新冠病毒的共存。具體措施均較為溫和而人性化,依賴於民眾的理解和遵守。疫情比較快地減弱,得到控制;群體免疫路線的有效性無人再懷疑。
四.新冠抗疫的政治化與路線之爭
4.1 美國與西方抗疫在中國的污名化
三年了!國內百姓腦中美國和西方的防疫抗疫圖景,始終與真相大相徑庭。
在中國,群體免疫遭遇了粗暴的否定。官方語言中,群體免疫即「躺平,不顧百姓死活」;「當權者將政治利益凌駕於民眾生命之上」。針對英國率先提出群體免疫,攻擊其為「一場豪賭,賭注是英國六千多萬人的生命」。
最有代表性的,是2021年8月央視發表的反美八評,想必國人記憶猶新。
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是央視送給美國的第一頂高帽。不知怎的,央視和國內媒體對美國的關心竟超過中國,反覆報導美國的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一年多前當大規模疫情已然消失的時候,還稱「全美大量醫院接近滿負荷運轉」;焉知信息何來?!
「美國政府未能抗擊疫情,經濟復甦乏力,社會動蕩加劇,使得處於底層的美國人民的生活遭受著前所未有的打擊,人權遭到嚴重踐踏」。這樣的描述,讓人不由得想起五、六十年代的宣傳「世界三分之二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第二頂,全球第一政治甩鍋國:「在疫情暴發之初,美國時任政府無視中國與世衛組織發出的預警,錯失疫情防控的最佳時間窗口。......為推卸抗疫不力的責任,故意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武漢病毒』,企圖將矛盾的焦點引向中國。」
人們常將病毒起源和疫情爆發蔓延的責任混為一談,突出前者來掩蓋後者。病毒溯源未能進行,更無結果;本文不予討論。但當局對武漢新冠疫情的隱瞞,及其後在全球的蔓延,則是有目共睹的事實。豈不知越甩鍋,越遭人反感,憤恨?!
美國還榮登全球第一疫情擴散國寶座:「美國政府......放任病毒不斷擴散至世界各地,對全球民眾生命健康造成巨大威脅」。帽子工廠的其它產品包括:全球第一政治撕裂國,全球第一貨幣濫發國,全球第一疫期動蕩國,全球第一虛假信息國,全球第一溯源恐怖主義國等,不一而足。
八頂高帽,其實都是說給國內百姓聽的。重複多了,它們確實成為中國人眼中大洋彼岸的真相。但美國人忙自家的事,很少理睬;再說人家也不懂中文。
4.2. 群體免疫與封城清零的論爭
對於中國抗疫走的彎路,最高責任崗位上的幾位專家唯上是從,見風轉舵,日後難逃追責。然而廣大醫務人員秉承科學、良知及專業素養,為防疫抗疫做出了巨大貢獻。除防治新冠外,他們積極參與國際學術交流,為全球抗疫獻計獻策。中國科學家團隊早期公布的新冠病毒基因組數據,是國際快速研發診斷試劑和疫苗的基礎。同時,一些頂級醫生專家學者一再呼籲借鑒國際經驗,逐步解封,建立防疫屏障。
然而,由於不迎合主流觀點,他們遭到當局和暴民的上下夾擊。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醫生受到的攻擊時間之長,範圍之廣,言語之惡毒,令人咋舌。連他建議早餐吃雞蛋牛奶,都被戴上崇洋媚外的帽子。疫情期間文革風橫吹,令人擔憂、憤慨。
三年來張文宏醫生說了些什麽?他又是怎樣被打壓的?


(未完待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6: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