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這個兔年還要死多少人? 虎兔相逢大夢歸

[複製鏈接]

386

主題

390

帖子

2294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294
滴水石穿 發表於 2023-1-25 21: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滴水石穿 於 2023-1-25 21:32 編輯

今年的中國新年,有人想到了《紅樓夢》寫元春那段判詞,「二十年來辯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兔相逢大夢歸」。我相信,想到這首詩的人並非是對「紅學」或《紅樓夢》中人物的命運突然有了興趣,而是這一次虎年和兔年的交替,令這首詩在當下的中國,不免觸發了不一般的感觸和感慨。

可以這麼說,自中共建政以來的所有春節中,今年恐怕是舉國上下感到惶恐不安的人口比例最大的一年,也就是說,不論地位高低,也不論貧富,幾乎所有人都有了大難臨頭之感。毛澤東時代也曾有幾個大災年和凶年,但中共的宣傳機器一直都很有效,讓不少死到臨頭的人,都完全沒有預感。

這個兔年還要死多少人?會不會輪到自己或家人?經濟災難將以什麼方式落到自己頭上,或落到家人頭上。這是春節長假中所有人頭腦中都在盤旋的問題。特別值得強調的是,中共的權貴們,包括二十大升了大官的人,還有那些二十年來仗勢欺人,在網上打壓對中共的批評意見的大小網紅們,都甩不掉對前景的恐懼。他們明白,這一次的亂局,是有可能把所有人都搭進去的災難,就如同歷史上重複多次的改朝換代那樣。

過去二十年,「中國夢」的想像和內在邏輯經歷了值得深思的流變。毛澤東的「中國夢」曾一度成功地讓不少人接受了為集體和國家甘願犧牲自己的道理。到了改革開放,這個道理還能繼續嗎?市場經濟的引入,迅速地帶來財富,每個人都看得到,感覺到,「中國夢」與個人機會的增加,與國家地位以及公共福利的增加聯繫起來了。我還記得,習近平當上總書記時說過,他要讓每個人都能「出彩」。他說的不是實話,但只要個人財富的機會還在增加,沒有人在意他究竟怎麼想。

後來越來越多人都明白了,他的中國夢其實是個皇帝夢。但很多人並不在意,只要自己還有機會,只要這隻大船不沈,(而很多人認為這完全不可能),做皇帝夢也並非不可。況且,你又能奈之如何呢?連洋大人們都不得不放下身段來逢迎他,希望從中國這個經濟巨人的崛起中分得一杯羹。

不過,去年以來,尤其是中共二十大召開以來,形勢可以說是急轉直下,習近平以不可思議的速度,一下子把二十多年形成的經濟能力毀掉了。這怎麼可能呢?如此龐大而有韌性的現代中國經濟,怎麼一下子就拋錨了,而且,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要重新啟動,並不像許多人原來想像的那麼容易。應該說,要把中國經濟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就「放倒」,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幾乎是所有對中國經濟不利的因素,都被習近平一人整合起來了。這也算是一個奇迹。
這個奇迹的發生,意味著所有人的中國夢,從習近平的帝王夢,到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夢,還有眾多官員安享晚年的退休夢,都可能在這個兔年遭遇到毀滅性的衝擊。對整個世界來說,這樣一個局面的出現是不可思議,因而是十分危險的。國際觀察家認為,中國經濟可能會減速甚至是衰退,但不會崩盤。但他們可能難以設想的是,一直強調底線思維的習近平,其實並沒有為今天嚴峻的局面做好準備,而中共的整個系統在他親自指揮和積極鬥爭之下,已經沒有能力對系統性經濟災難,做出有效的反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6: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