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監控帝國」&「種族歧視之國」

[複製鏈接]

706

主題

706

帖子

3505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50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梧桐樹2 發表於 2023-1-16 15: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美國:「監控帝國」&「種族歧視之國」

美國國內組織發布的一篇報告披露稱,該國正對本國民眾布下一張無形的網進行全方位監控。而此前不為大眾所注意的幕後機構——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也遭到曝光。長時間來,美國政府及其相關機構憑藉自身技術優勢對全世界進行大規模、無差別的監聽竊密。特別是美國的「ICE」監聽行動已經到了肆意妄為、無法無天的地步,事實一再證明,美國才是危害世界的確有其名的「監控帝國」。

  事實上,美國在一戰、二戰時就開始了對進出美國的通訊進行監控和審查,此後其大規模監控的做法在整個冷戰時期持續進行。在美國民權運動時期,許多美國民眾還被置於政府監視令下。1972年,美國發生水門事件,濫用權力非法監聽釀成一場政治醜聞。隨著美國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國家安全局等機構的發展,美國監視走向制度化。尤其在「9·11」事件之後,美國政府打著「國家安全」和「反恐」名義,通過《愛國者法案》《保護美國法》《涉外情報監視法2008年修正案》等立法,不斷擴大安全機關許可權。雖然美國前防務承包商僱員斯諾登、「維基揭秘」網站等將美國濫用監控的行為曝光於世,美國迫於壓力於2015年通過法案結束針對美國國內的監聽項目,然而實際上,美國情報機構等部門依然在未獲授權的情況下繼續實施廣泛監控。美國政府還長期以「國家利益」之名橫行霸道,對其他國家甚至盟友進行無孔不入的監聽和網路監控。

監控全美74%人口

「9·11」襲擊事件后創建的ICE,被賦予打擊恐怖主義和執行移民法的廣泛權力。雖然ICE一直將自己定位為針對「犯罪外國人」的執法機構,但事實上,ICE跨越法律和道德界限,編織起龐大的監控系統。除了利用各州和地方警察的資源,ICE還著手建立了來自執法部門之外的資料庫,並大力投資追蹤普通人群的項目。報告顯示,2008年至2021年間,ICE花費約28億美元進行新的監控、數據收集和數據共享計劃,在監控項目上的年度支出在此期間增長近5倍,從每年約7100萬美元飆升至約3.88億美元。此外,ICE在地理定位提供商上花費了超13億美元,在面部掃描等生物識別技術上也花費了約9600萬美元,還有2.52億美元用於訪問國際公共安全和司法網路(Nlets)等關鍵政府資料庫。報告稱,目前已知ICE掌握的許可權可以訪問高達74%美國人的駕照數據,跟蹤城市中七成汽車的移動情況。就算搬入新家,74%的美國人一旦連接天然氣、電力、電話或網路,ICE 就能第一時間自動獲取其新地址。

「幾乎可以追蹤任何人」
  「ICE建立了一套全面的監控基礎設施,能夠隨時追蹤幾乎任何人。該機構加強了幾乎完全保密和不受懲罰的監控能力,避開了限制,可以在議員們的眼皮子底下行事。」報告揭發ICE種種越線監控行為後,多個美國媒體也加入曝光行列。美國技術新聞網站《邊緣》呼籲相關私營企業停止與ICE的合作,要求政府加強對此類合作的監管。美國《國會山報》還披露,疫情期間ICE開發了一款名為Smartlink的GPS手機軟體用於追蹤移民,並聲稱只是為了確保他們出席移民法庭的聽證會,但該軟體已經被用於大量沒有犯罪記錄和沒有被拘留的移民身上,是否有其他隱蔽用途尚未可知。

政府以「國家安全」的名義無視規則、突破底線的「雙標」霸權行徑非一日之功,在商業利益和「國家安全」這兩大驅動力之下,ICE已經構建成型的龐大監控網路何時能被有效控制還未可知,類似ICE這樣公然越權濫用公民個人隱私數據的「隱形」政府機構到底還有多少也是一個「細思極恐」的問題,「對內虎視眈眈,長期以非法手段監控美國公民,對外長臂管轄,輔以多方竊密和網路攻擊,美政府編造的『國家安全』種種說辭正一個接著一個被世人識破,成為美國謀求霸權最顯著的政治註腳。」

當下的美國不僅有著「監控帝國」之說,他們警察暴力執法、種族歧視頑疾也日益嚴重。近幾年美國警察針對非洲裔暴力執法致死事件頻頻發生。雖然弗洛伊德案已過去兩年,但相關統計數據顯示,美國少數族裔群體依然面臨著系統性種族主義的威脅。如今美國雖然在法律上確定了非洲裔的「平等」權利,但這些不斷發生的非洲裔被白人警察打死打傷的案例折射出一個殘酷的現實:種族歧視與偏見在美國依舊根深蒂固。

根據「警察暴力地圖」網站統計的數據,2020年至今美國警察執法致死人數已達到2563人,其中非洲裔死亡人數達到565人,佔比超過22%。僅今年以來,就有49名非洲裔被警方開槍打死。網站還顯示,在美國,非洲裔被警察執法致死的可能性是白人的2.9倍。美國社會的系統性種族歧視不僅體現在暴力執法,也存在於美國醫療、教育、就業等各個層面。可以說,在美國,種族主義是全面、持續和系統性的。

然而,這樣一個霸道成性、監控成癮,暴力執法、種族歧視的國家,卻常常污衊別國,反覆上演賊喊捉賊的拙劣把戲。美國這個虛偽面目終將大白於天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8: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