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12月26日緬懷教員毛潤之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4859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22-12-26 22: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月26日緬懷教員毛潤之




12月26日緬懷領袖毛澤東。12月26日緬懷教員毛潤之。今天是12月26日。是毛主席誕辰129周年紀念日。1893年12月26日。12月26日緬懷領袖毛澤東。12月26日緬懷教員毛潤之。

毛澤東生於湖南湘潭。在清末民初那段風雨搖墜的年代,毛澤東腳上穿草鞋一身粗布衣,從韶山沖中走出,把拯救中國的使命擔在肩上。踏上了實現民族獨立之路,「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

1893年12月26日,毛澤東出生於湖南湘潭韶山沖的一個農村地主的家庭。自毛澤東9歲開始,他的父親便送他去私塾讀書。可他父親最大的期望,還是要毛澤東安心務農、精於持家,因此,到了十四五歲的時候,毛澤東便開始白天在田裡幫助父親幹活,晚上替父親記賬。

就在這時,一本書又燃起了他對讀書的渴望,這本書就是《盛世危言》。該書主張設議院、辦商務,講農學,興學校……還說到中國之所以弱,正是因為缺少西洋的鐵路、電話、電報、汽船等,據毛澤東回憶:「《盛世危言》激起我想要恢復學業的願望」。

在這一時期,對毛澤東影響很深的還有另一件事。1910年4月,湖南糧荒,長沙饑民暴動慘遭鎮壓,許多人被捕殺。

當時,毛澤東和同學們對這件事議論多日,據毛澤東後來回憶說,這件事「影響了我的一生」,「對於他們受到冤屈我深感不平」。

「這些事情接連發生,在我已有反抗意識的年輕心靈上,留下了磨滅不掉的印象。在這個時期,我也開始有了一定的政治覺悟,特別是在讀了一本關於瓜分中國的小冊子以後。我現在還記得這本小冊子的開頭一句:『嗚呼,中國其將亡矣!』這本書談到了日本佔領朝鮮、台灣的經過,談到了越南、緬甸等地的宗主權的喪失。我讀了以後,對國家的前途感到沮喪,開始意識到,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這些事情接連發生,在我已有反抗意識的年輕心靈上,留下了磨滅不掉的印象。在這個時期,我也開始有了一定的政治覺悟,特別是在讀了一本關於瓜分中國的小冊子以後。我現在還記得這本小冊子的開頭一句:『嗚呼,中國其將亡矣!』這本書談到了日本佔領朝鮮、台灣的經過,談到了越南、緬甸等地的宗主權的喪失。我讀了以後,對國家的前途感到沮喪,開始意識到,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從對國家危亡的憂慮,再到意識到「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毛澤東更加渴望走出小小的韶山沖,去了解外面更加廣袤的世界。

17歲的毛澤東,在臨行前給父親寫了一張便條,借一首他改寫的詩表達自己的遠大志向:

孩兒立志出鄉關,

學不成名誓不還。

埋骨何須桑梓地,

人生無處不青山。

「何以報仇?在我學子!」1913年春,20歲的毛澤東考入五年制湖南省立第四師範。第二年春,第四師範合併到第一師範,毛澤東被編入第八班。

1918年3月,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第八班學生毛澤東。當毛澤東進入一師時,中國正處於令人難熬和困惑的沉悶歲月。1915年5月,袁世凱政府承認恥辱的「二十一條」,消息傳出,舉國憤慨。一師學生將幾篇反對賣國條約的言論編印成冊,題名《明恥篇》。

毛澤東讀罷,在封面上寫下四句誓言:「五月七日,民國奇恥;何以報仇?在我學子!」

這時,與毛澤東過從甚密的一位同學因病去世。5月23日,學友會為他舉行追悼會,毛澤東在輓詩中寫道:「我懷郁如焚,放歌倚列嶂。列嶂青且蒨,願言試長劍;東海有島夷,北山盡仇怨。蕩滌誰氏子,安得辭浮賤!」

這首五言古風,同《明恥篇》封面題詞一起,表達了青年毛澤東對民族危艱的沉重憂慮,和以雪恥救亡為己任的學子抱負。

「有益於國與群」

毛澤東在一師求學期間,為自己規定的讀書目的是什麼呢?

青年人求學,大多喜歡談立志,諸如將來要當軍事家、政治家、教育家等。毛澤東認為,離開真理來談立志,只是對前人中有成就者的簡單模仿。真正的立志,首先是尋找真理,然後按它去做,若「十年未得真理,即十年無志;終身未得,即終身無志」。

1915年9月,在給好友的信中,他提出有「為人之學」「為國人之學」「為世界人之學」。這之前不久,他在另一封信中說:「齏其躬(即便自己粉身碎骨)而有益於國與群,仁人君子所欲為也。」

1918年6月,毛澤東從湖南一師畢業,呼喚他的是一片更加廣闊的新天地。1918年8月15日,毛澤東和一批志同道合的學子踏上北上之路,開啟了他的「北漂」生活。

當時,在來京的一群湖南青年中,毛澤東是最窮的一個:「北京對我來說開銷太大, 我是向朋友們借了錢來首都的,來了以後,非馬上就找工作不可。」

「北京對我來說開銷太大, 我是向朋友們借了錢來首都的,來了以後,非馬上就找工作不可。」

於是,在恩師楊昌濟的推薦下,他來到北京大學,做起了圖書館助理員,負責新到報刊和閱覽人姓名的登記工作。

北大紅樓圖書館

正是在這個圖書館里,毛澤東遇到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領路人,時任北京大學圖書館館長的李大釗,並在他的影響下迅速地朝著馬克思主義的方向發展。

李大釗及他的《法俄革命之比較觀》《庶民的勝利》《布爾什維主義的勝利》等文章

後來,在與美國記者斯諾談話時,毛澤東曾很動情地說: 「李大釗是我真正的老師」。

1919年4月,毛澤東因母親病重回到了湖南,毛澤東的第一次北京之行,就這樣結束了。

「我沒有一個字不贊成」

1920年12月,毛澤東在給蔡和森等的信中,明確指出,「歷史上凡是專制主義者,或帝國主義者,或軍國主義者,非等到人家來推倒,決沒有自己肯收場的」,「俄國式的革命,是無可如何的山窮水盡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個變計,並不是有更好的方法棄而不採」。

20世紀初,一群有志青年漂洋過海赴法國勤工儉學,開展革命活動,他們中的不少人成為中國革命的先驅者和領導者。圖為1920年7月,蔡和森、向警予等旅法青年在蒙塔日杜吉公園召開留法學生會議的資料照片。來源:新華社

蔡和森給毛澤東回信,主張「明目張膽正式成立一個中國共產黨」。1921年1月,毛澤東複信說,「唯物史觀是吾黨哲學的根據」,「你這一封信見地極當,我沒有一個字不贊成」。

毛澤東給蔡和森的回復,態度鮮明地表達了他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在表明這種態度時,毛澤東剛過完27歲的生日。

「其作始也簡,

其將畢也必巨」

1921年6月,毛澤東接到赴上海參加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的通知。6月29日,他和何叔衡一道在長沙小西門碼頭,乘著暮色,登上開往上海的小火輪。

這是一次年輕人的會議。最年長的何叔衡不過45歲,最年輕的劉仁靜只有19歲。與會者平均年齡28歲,正巧是毛澤東的年齡。

以後改變整個中國面貌的中國共產黨,最初就是由這樣一些年輕人成立起來的。

1945年4月21日,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預備會議上的報告中談到了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情況:

「一九二一年,我們黨開第一次代表大會。」,「當時對馬克思主義有多少,世界上的事如何辦,也還不甚了了。所謂代表,哪有同志們現在這樣高明,懂得這樣,懂得那樣。什麼經濟、文化、黨務、整風等等,一樣也不曉得。當時我就是這樣,其他人也差不多。」,「我們中國《莊子》上有句話說:『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我們那時候就是自己搞的,知道的事也並不多,可謂年幼無知,不知世事。但是這以後二十四年就不得了,翻天覆地!」

「我們黨嘗盡了艱難困苦,轟轟烈烈,英勇奮鬥。從古以來,中國沒有一個集團,像共產黨一樣,不惜犧牲一切,犧牲多少人,干這樣的大事。」

青年時期的毛澤東立志高遠,胸懷天下,毅然投身於救國救民、民族獨立解放的使命擔當中,他的浩然正氣、蓬勃朝氣,成為了歷代青年的楷模。

「為有犧牲多壯志,

敢教日月換新天」

毛澤東領導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歷經千辛萬苦

付出巨大犧牲

實現了幾代中國人

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

使中國人民成為國家、社會

和自己命運的主人

這個偉大歷史勝利

是毛主席和他的戰友們

是千千萬萬革命志士和革命烈士

是億萬中國人民

共同為中華民族建立的偉大歷史功勛

也許有人會問

為何只要提起毛澤東同志的名字

無數群眾仍然淚流滿面

許多人就有講不完的感恩

也許有人會問

為何一提起毛澤東的名字

大家都會豎起大拇指

敬愛之情溢於言表

也許有人會問

毛澤東為何受到群眾如此愛戴

總是讓人懷念

因為

毛澤東就是這樣一個人——

毛澤東一輩子不貪錢

毛澤東一輩子節儉度日

毛澤東一輩子讓敵人聞風喪膽

毛澤東一輩子手不釋卷

毛澤東一輩子與人民心貼心

直到現在,只要提起毛澤東

大家依然充滿崇敬地說

毛澤東就是這樣一個人——

毛澤東一生信念堅定

毛澤東一生踏實務實

毛澤東一生坦蕩無私

毛澤東一生清正廉潔

毛澤東一生文韜武略

毛澤東屬於中國

也屬於世界

毛澤東不僅贏得了

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愛戴和敬仰

而且贏得了世界上

一切嚮往進步的人們敬佩

毛澤東的革命實踐

和光輝業績已經載入

中華民族史冊

毛澤東的名字

毛澤東的思想

毛澤東的風範

將永遠鼓舞中國共產黨人繼續前進

毛澤東說過:「中國人民有志氣,有能力,一定要在不遠的將來,趕上和超過世界先進水平。」實現我們確立的奮鬥目標,我們既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進取精神。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勿忘毛澤東時代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的共產主義理想,下定決心,排除萬難,在繼續中國社會主義偉大道路上,前進!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6: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