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茂子舊作22-23《攀登翠屏峰》

[複製鏈接]

1082

主題

1083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28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巴郎 發表於 2022-12-26 17: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茂子舊作22。《攀登翠屏峰》
一一一一   
翠屏峰為巫山十二峰之一,位於長江南岸,地處巫山抱龍鎮石碑鄉青石村。登上翠屏峰頂,可以將北岸的神女峰、登龍峰、聖泉峰、松巒峰、集仙峰及神女溪邊的飛鳳峰盡收眼底。「登高眺巫峽,一峰攬數峰」,說的就是翠屏峰的地理優勢。
順著青石村後面的古道,一邊攀登,一邊賞景,需約二個時辰到達峰頂。千年古道上,除了驢友和攝影愛好者,已無農人蹤跡。此次攀登,由於坡度和難度,近三十人的隊伍,呼啦啦一會便成了一條漫長的戰線。
走在前面應該是幾頭莽驢,大隊人馬被他們直接拉上了山頂,到山頂上卻沒見著有民宿和停車場,方知走錯了方向。
其實,在攀登的半道中,往左面的方向,有一條小道直通翠屏峰另一山頂。因為這裡視覺更為開闊,觀景條件更佳,已被闢為景區,並修建了民宿、露營地及修車場。大批的登山者和攝狼,大都是沖這條道來攀登翠屏峰。當我們返折后,欲再攀登這條路時,時間已不允許了。
登山有道,岔路多辯析。人生之路,走錯路就麻煩了。呵呵!
一一一一


茂子舊作023。《青石古村》
一一一一   
青石村位於巫峽南岸,傍依神女溪,與神女峰隔江相望,只十幾戶人家。紅葉盛開時,小村如詩如畫,一如深閨待嫁的處子,向我們傳遞著渴望的深情。
小村一直處在峽江邊,三峽庫區的蓄水,大部分農舍已淹沒水下,只留下了幾處地勢較高的農舍。隨著旅遊業的發展,這幾家農舍便辦起了農家樂,並不斷擴張,生意紅紅火火。而今的青石村,由於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吸引了全國各地的遊客前來這裡觀光旅遊。就我,已經六次來到過這個小村。
這個以青石命名的小村莊,石頭多土壤少。在陡峭的山崖中,只有一塊塊崖石的間隙之中,才會殘留一捧泥土,村民們便在這寸土寸金的土地上種點莊稼。遊客來到這裡,如果能吃上當地的蔬菜爪果,那簡直是前世修來的福份,大多數食物,還得靠城裡送來。所以,來這個村子旅遊,物價貴點可以得到理解。
我們下榻的農家,房間乾淨且整潔,開窗能與神女深情對望,出戶便能欣賞巫山雲雨。農家的小廚房,亮堂且衛生。幾排泡菜罈子靜靜擺在一壁,那是勾你味蕾的神器。酸萊魚,泡椒雞,苕粉炒臘肉,土豆純蹄膀……隨便點出幾道萊,你也會讒涎欲滴。
我最喜歡坐在院壩,面朝大江,喝著小酒,醉眼迷離地望著神女峰,對她說:「與其懸崖上展覽千年,不如下來與我痛飲一杯!」。坐在院壩,最能欣賞到變幻莫測的巫山雲雨。朦朧的視野中,一切景物都像是蒙著一層輕紗,虛幻縹緲。難怪李商隱icon能寫出「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千古名句。其實,不用我煽情,如果你也身臨其境,也會詩興大發,文思泉湧。
青石村有一條古老的青石路,我曾獨自從這裡登上翠屏峰。在峰頂,可以賞漫山紅葉,瞰秀麗峽江,美麗的峽江秀色,曾讓許多攝影家為之傾倒。
青石小村因交通的不便,目前還不能擠進一線網紅景區,但它爍古耀今的顏值,古老而樸素的風度,是它吸引遊客的資本。相信,在廣大遊客、文化人、攝影師的推介下,青石小村的知名度一定會節節高升,我們拭目以待。
一一一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