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巴郎閑話161 - 《世界盃的野史途說》

[複製鏈接]

1082

主題

1083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28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巴郎 發表於 2022-12-17 16: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巴郎閑話161  -  《世界盃的野史途說》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足球世界盃是世界體育運動中的頂級賽事,堪與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相比美。
在世界盃之前,國際奧委會已將足球作為正式項目,納入奧運會比賽中。奧運會規定,只有業餘球員方能參賽。隨後由於足球運動在全球的普及,人們對足球比賽的興趣開始增長,產生了強烈的需求。鑒於此,國際足聯選擇舉辦自己的國際比賽,允許國家隊從當地職業足球俱樂部挑選專業球員參賽。
第一屆國際足聯世界盃(FIFA World Cup)於1930年在南美烏拉圭舉行。其後,國際足聯決定每四年舉辦一次世界盃。2022年卡達承辦了第22屆世界盃。

一,世界金杯
在1930年第一屆FIFA世界盃杯賽結束時,冠軍烏拉圭榮獲了世界盃獎盃。該獎盃被命名為「勝利杯」(Victory Cup),又名儒勒·雷米特(Jules Rimet)金杯,俗稱「世界盃」,以紀念發起世界盃足球賽事的國際足聯主席法國人儒勒·雷米特。
根據國際足聯的規定,誰得到了冠軍,可以將這座獎盃保存4年,至下一屆世界盃賽前交還給國際足聯,以便發給新一屆世界盃冠軍得主。國際足聯還規定,如果哪支隊伍連續3次獲得世界冠軍,就將永久保留雷米特杯。1970年,巴西三奪世界盃冠軍,捷足先登,獲得了雷米特杯永久占有權。
1966年,雷米特杯在英國巡迴展出時被盜。英國警方隨即展開全方位搜索,一隻名為皮克勒斯的狗在倫敦南部一隻垃圾箱中找到了這座獎盃,狗的主人David Corbett為此得到了53英鎊的獎金,而皮克勒斯也獲得了一塊肉骨頭的獎勵。1983年,雷米特杯又在巴西失盜,直到現在也不知其去蹤。
1974年,國際足聯推出新的冠軍獎盃(FIFA World Cup Trophy),由義大利人西爾維奧·加薩尼加(Silvio Gazzaniga)製作。杯高36厘米,重4.97公斤,由18K純金鑄造。基座由兩層孔雀石組成,上邊鑲嵌17塊銘刻著冠軍球隊名稱的金牌。該杯「從基座上延伸出的幾條曲線呈螺旋狀向上伸展,一直連接到頂部的地球造型。作為雕像主體的兩名運動員的形態設計也充分展現了那令人激動萬分的勝利瞬間。」由於獎盃主體給人「兩名大力士托起地球」的觀感,故又俗稱為「大力神杯」。
國際足聯保有大力神杯的所有權。此後每一屆「FIFA世界盃」的冠軍得主,將保留大力神杯4年,到下一屆世界盃開始時交還給國際足聯,並換取一件國際足聯頒發的鍍金複製品作為珍藏。按照這一規定,大力神杯將可以使用到2038年世界盃。

二,幾組數字
至今為此,只有歐洲或南美強隊,曾贏得過世界盃,即:巴西 5次,德國、義大利各4次,烏拉圭、阿根廷、法國各2次,英格蘭、西班牙各1次。法國於2018年第21屆奪冠,因此在今年第22屆,法國是衛冕冠軍。
2002年世界盃,由韓國和日本共同主辦,開創了在歐美之外舉行杯賽的先例。
巴西五次奪得世界盃冠軍。
巴西球王貝利獲得過3次世界盃獎盃。
德國在世界盃史上進球最多,在106場比賽中打進224球。
2022年世界盃,主辦國卡達揮金如土,建造了全新場館和一座城市,以迎接球隊和球迷的到來。其花費2200億美元,超過歷次世界盃花費的總和。

三,驚鴻一瞥
2002年世界盃,由韓國日本共同主辦。這不但是世界盃首次降臨亞洲,也是中國足球隊首次參賽。
中國古代的蹴鞠,被認為是足球最早的起源。但是,世界盃的前72年裡,中國隊從未進入決賽圈。2001年的瀋陽,見證了中國足球的出線之夜,全國各地的球迷紛紛上街慶祝,歡呼中國足球即將翻身,走向世界,盛況空前絕後。
大賽之前,球迷們還期待著中國隊能夠成為黑馬,打進十六強,揚眉吐氣。但是,中國隊在小組賽中,折戟沉沙,以0:2輸於哥斯達力加,0:3輸於土耳其,0:4輸於巴西。3戰全輸,共丟9球,且未進一球的成績,著實慘不忍睹,讓人失望透頂。球迷們淚飛如雨,國人心懷悽側,那曾經的期待盼望,不過是一場華麗而破碎了的幻夢而已。
中國人口眾多,肯定是不缺乏體育人才的。例如乒乓球,全民參與,水平極高。但乒乓球是比較個體化的運動,而足球卻講求技戰術與團隊配合。中國隊要參照歐美強隊和亞洲同僚的經驗教訓,培養自信,嚴格組織紀律,虛心學習,勇於拼搏,卧薪嘗膽,十年生聚,方有可能具有競爭力。總有一天,中國,會崛起於世界足壇的。

四,上帝之手
1986年,正值阿根廷球王馬拉多納的鼎盛時期。6月22日決賽中,阿根廷對陣英格蘭。
下半場第6分鐘,比分依然是0:0。此時,阿根廷隊得球,馬拉多納分球邊路的巴爾達諾,後者的射門被英格蘭後衛霍奇封擋,回傳給守門員希爾頓。就在這時,馬拉多納搶步到此位置,由於身材不高,他選擇用手將球打進球門。這個瞬間發生的動作,被稱為「上帝之手」,突尼西亞主裁判納塞爾沒有察覺,判罰此球有效。
如此無奈的丟球,給英格蘭造成了極大的心理負擔。幾分鐘后,馬拉多納在中場拿球,晃過後衛的封堵后突然加速,躲過6名球員的連番封堵突入禁區,如旋風一般盤過守門員,完成單騎闖關,破打空門得手。這個進球後來被評為世紀最佳進球。也正因為神勇表現,馬拉多納一戰封王。
世界盃上馬拉多納的精彩表現,征服了現場的球迷,看台上興奮的墨西哥人開始玩起了人浪,Mexican wave,並很快風行全球。

五,雄師威利
1966年第8屆世界盃,在英國本土舉行,迎接現代足球回到發源地。為此,英格蘭人首次發明了官方吉祥物:一隻踢球的獅子威利,風行於大街小巷。
本屆世界盃的一個重大貢獻,是442陣型的問世。英格蘭主教練阿爾夫·拉姆塞大膽創新,從而讓球隊攻守更加平衡,事實也證明,這個經典陣型直到今天仍被廣泛應用。有了好陣型,憑藉以博比·查爾頓爵士為首的一班正值當打之年的球星,再加上狂熱的主場觀眾支持,英格蘭隊一路殺出重圍。
英格蘭與西德會師決賽,雙方踢成2-2平進入加時賽。英球員赫斯特大顯神威,上演帽子戲法,分別在101分鐘和120分鐘各攻進一球。其中101分鐘那一球,他在門前停球轉身勁射,擊中橫樑彈地。因此而造成強烈的上旋,球連續在橫樑和地面間反彈,又形成強力迴旋,然後才再次彈出門外。至於球是否已經越過球門線,從當時的慢鏡頭來看難以分辨,後來的分析自然也各執一詞。天幸來自蘇聯的巡邊員,做出極具爭議的判定:進球有效。英格蘭隊4-2擊敗西德隊,本土奪冠,一場驚心動魄的大戰,終於以英格蘭的捧杯而告終。
而進球這一幕,爭議不絕,成為世界盃歷史上的最大懸疑。只是到了數十年後的今天,現代科技證明了,其球確實越過了門線,最終還英格蘭隊一個公正。
========================
巴郎  記於  20221217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22: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