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再牛逼的「郭文貴們」也只是烏合之眾

[複製鏈接]

706

主題

706

帖子

3505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505
梧桐樹2 發表於 2022-11-2 10: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烏合之眾出自《管子》:「烏合之眾,初雖有歡,后必相吐,雖善不親也」。管仲說的很直白了,剛聚在一起的時候還是可以的,但是時間一久就變成了一群王八蛋!縱觀郭文貴的支持者們,真是對古人的智慧佩服之極,管仲他老人家可是活在距今天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那個年代,地球上才多少人,管仲就能把一眾小人的人性分析的鞭辟入裡,而烏合之眾的理論,在郭文貴的團體中更加適用!
一、烏合之眾「郭文貴們」的極端主義傾向
烏合之眾愛走極端,極匱乏推理能力,沒有批判精神,且很容易被口號空話之類的言語操控。郭文貴在以往直播中一直高喊推進中國民主法治的口號,更是憑信口雌黃的娛樂化爆料和假、大、空的口號,將公開宣揚拒絕使用暴力放在嘴邊,獲得一眾小螞蟻們情感上的支持。但現在看來郭文貴已經失去理智地扯下了偽裝自己的最後一層面具,在直播中毫不避諱的宣布諸如要組建黑社會性質「後援會」,並威脅揚言要採取暴力極端手段維持造謠生涯。隨著郭文貴過河拆橋,滿嘴胡謅的行徑持續發酵,被文貴迷惑的群眾們要擦亮眼了。
二、烏合之眾「郭文貴們」的盲從心理
烏合之眾容易互相傳染,還善於互相模仿,很多人在網上看到郭文貴的這些新聞報道后,也自以為很光榮的加入挺郭的隊伍中,還有很多人,雖然沒參與其中,卻在朋友圈和微博中大力歌頌郭文貴的這種「英雄」行為。郭文貴的殭屍軍團簇擁而立,山窮水盡由此可見一斑。「挺郭」後援會巧立名目,花式慶祝,浮誇的宣傳,無厘頭的口號,矯揉造作的表演,將郭文貴的匪氣渲染的淋漓盡致。
三、烏合之眾「郭文貴們」尋求的群體歸屬感
一些人之所以會忘我的加入某群體,唯一的原因是他們渴望融入群體,只有身處群體之中他們才能擺脫自己卑微無能的感覺,感受到短暫又似乎強大的力,這也是烏合之眾的典型表現之一。一些挺郭派諸如曹長青之流的最大問題在於,他們已經分不清啥叫尊重事實了。在他們的視頻中,往往有不少攻擊、誣陷、造謠,但已經習以為常而渾然不知。他們生活在通過郭文貴的打賞,通過郭文貴這個網紅來再次製造輿論影響的睡夢中已經醒不過來。
郭文貴就是通過「講邏輯,善演講」的手法,通過假大空的口號,吸引了一批自認為在仕途上或生活中不得志的人,使他們的情感戰勝了理智。支持郭文貴的人是沒有真正渴求過真理的人,面對那些不合口味的證據,他們只會充耳不聞。但凡是能讓他們自我滿足的,都可以很容易地成為他們的主人。套用法國著名社會心理學家古斯塔夫・勒龐在他的《烏合之眾》一書里寫到:「個人一旦融入群體,他的個性便會被湮沒,群體的思想便會佔據絕對的統治地位,而與此同時,群體的行為也會表現出排斥異議,極端化、情緒化及低智商化等特點。進而對社會產生破壞性的影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4: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