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巴郎閑話141《悼林友》

[複製鏈接]

1090

主題

1091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37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巴郎 發表於 2022-10-25 00: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巴郎閑話141  -  《悼林全軍老同學》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今晨早起,忽見同學群網公告,林全軍同學去世的消息,震驚非常、悲哀至極。
林全軍,原名楊亞軍,1956年5月生於重慶萬州。亞軍出生不久,其父因直言敢諫,在57年「雙百運動」中,被打成右派,勞教改造多年。其母被逼劃清關係,與其父離婚再嫁。亞軍因此而改名為全軍。
從此,在童年和少年時期,全軍身歷坎坷,背運纏身,遭受不公正待遇,及無知者的白眼歧視。但全軍並沒有沉淪消極,也沒有自暴自棄,他滿懷自信,能與同學和睦相處,學習上積極向上。從小學、初中、直到高中,他都是班上的學習尖子,名列前茅,受到師生的讚譽,維持了做人的尊嚴。
文運結束后,他自學成才,是第一批通過高考的大學生,萬州地區理科狀元,就學北京科技大學。畢業后,分配至北京軍工某研究所助研,後轉至西南石油大學任教,歷任助教、講師、教授。他有著極為紮實的數學功底,又是計算機領域的專家權威,曾自編多種教材進行教學,也參與了多個公司企業的程式控制應用策劃,和多項全國性教材的編審。
退休后,他並沒分毫閑散,而是積極參加各種社會事務,榮膺各類社會頭銜,書生意氣,揮之方遒!他特別鍾情於我們的中小學同學網群,他主持策劃,為同學們安排各項聚會和出遊,開闊了眼界心懷,豐富了老年生活。他勤奮勞作,用眼中相機,留下許多美不勝收的照片,印證了他的浪跡腳步,心路歷程。他善於思考,用手上羽筆,記寫人生所見所聞,分享了他的心靈升華,愛戀纏綿。
「百善孝為先」,全軍是一個公認的孝子。幾年來,他往返成都家中和萬州母家,照料年邁多病的母親。母親失去自理能力后,他食不知味衣不解帶地照料起居近兩年,直至母親去世。除此之外,他還要擔負照料90多歲高齡的生父和繼父兩位老人。他以身作則,不憚辛勞,是恪守孝悌的典範,詮釋了中華傳統道德的精髓。
我與全軍是猴年同齡人,從小學直到高中,都是同窗至好。我們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走過三年天災、十年文運、上山下鄉、改革開放,有著許多相同經歷,對時勢世態亦有相近見解。故此雖分別多年,未曾再唔,但對他的行事為人,卻是極為欣賞,對他的思想觀點,心中很有認同感,奉為知己至交。
原擬待疫情消除后,回家與全軍再聚,共同參加高中畢業50周年同學慶。全軍熱心此事,早就開始策劃,聯繫遠在天南海北的同學們,到時要齊集母校,歡慶盛典。前日還見全軍傳來自照,一如即往地歡愉爽朗,神釆奕奕,似一個開心快樂長命百歲的老頑童。孰料天不佑人,才過了兩天,竟傳來他辭世之噩耗。天人永隔,再不能見,回思全軍的音容笑貌,不禁涕泗無聲,哀在心上。
全軍啊,你六六壽成,正氣陽剛,蓋棺論定,君子維揚。而今撒手西去,神遊八荒,風清月霽,瀟灑倜儻。平凡一生有容乃大,浩氣千古無限風光。願你一路走好,早生極樂。細雨霏霏,白幡四野,哀聲盈道,蕭瑟秋陽。嗚呼哀哉,伏唯悼飭。
輓聯:

忠孝兩全謙君子
仁義雙臻偉丈夫
別了全軍

猶憶十年同窗樂
哪堪今夕獨余悲
魂兮歸去

楊柳依依一江春水浩蕩東來逝者如斯夫
林木森森萬山秋韻孑然西去行人常憑弔
蒼梧魂青
巴郎  記於  20221023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附:  《我所記得的林全軍二三事》   巴郎
林全軍,原名楊亞軍,是我小學時的同學,長大后隨了母姓。高中時期,他是我班,也是全校公認的「偏才」,數理化,特別是數學特強。第一學年,當我們還在跟著老師,學著解方程時,他就已經學完線性幾何,開始自學微積分了。數學夏老師,對我們大家,用的是教導的口氣,而唯獨對全軍,用的是商討的口吻。經常在數學課,林全軍被請到講台上,代替老師講解要學的內容,並在黑板上寫出板書,列出破解公式的各步驟,推理詳盡,論證嚴密,久而久之,竟習慣而變為自然了。他是班上歷久不換的學習委員,負責著教室后牆的《學習園地》,還經常列舉出若干數理化難題,指引著同學們探討解法利弊,使大家獲益非淺。
林全軍高中畢業后,下了農鄉,再招工出來,在供銷社當營業員,在沙河子租了間臨河板壁樓房住。78年文運結束,恢復高考,允許下鄉和工作了的知識青年報名應考。那年春節我從外地回家探親,某天閑逛,走到林處,是負樓,低於路面,冬天黑得早,燈光灰暗。全軍正在認真複習政治語文外語,準備高考。問其為何不複習數理化,答曰:「沒必要,都在心裡刻著呢」。聽著他興奮的語調,看著他自信的神情,高考就是小菜一碟,登時覺著那「陋室」之中,充滿了陽光。後來聽說林以高分考入名校,心裡還曾著實為他高興了一番。2013年同學聚會,方知他已成為成都某名校的博導教授,長江學者,呵!
自那次聚會後,我加入了同學網群。全軍是最守群,活躍群,關心群,熱愛群的,他熱心助人,急公好義,熱情風趣,品味高尚,與他相處,如冬日暖陽,又如沐春風,如一塊磁石,將群友們聚在身邊。他善於造勢,既轉介優良視頻文章以務虛,也多有自攝照片和短文以務實,自娛娛人。他善於玩樂,花樣頻出,動手動腦能力極強,是群的主心骨,定海神針,任何活動都少不了他。
入群后,我定期在群中發布我的文字習作,而全軍,則是我的天字第一號(No. 1)粉絲。他收集整理我的作品,包括長短篇詩詞、譜書、自傳、閑話等,不遺漏一篇。然後將其篇幅、字體、排序、布局等,加以編排轉換文字工作,使之更加明晰,方便同學們朋友們閱讀欣賞。他還常常應和著我的文作,寫出隨筆短文,以印證及引伸我的文義,讓讀友加深理解。他在攝影製圖上獨樹一幟,在電腦編輯圖文、制世系圖(瓜瓞)等方面的指點,極為中肯,易學可行,使我在編纂父母兩家譜書時,明確思路,理正次序,少走了不少彎路。
在處世為人上,全軍自有主見,從不人云亦云。他秉持忠孝仁義,遵循傳統道德,溫良恭儉讓,人品和德行,就如他深愛的蘭花一樣,自清高潔,是一位謙謙君子。他豁朗大度,心胸開闊,不計前嫌,樂觀健談,善於分析問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式方法。他的辭世,使我失去了一位良友,一位思想上的同路人,悲莫大矣!
R . I . P . 安息吧, 林全軍 !
贊曰:
自古英雄出少年,風華正茂豪氣添。
愛恨情仇識江湖,敵友親疏閱世間。
面向艱難促成長,願為理想把身獻。
不負世上走一趟,笑看日月換新天。
巴郎  記於  20221023
========================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5: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