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巴郎。《拾舊沙河夢》024。徐娘邱姨

[複製鏈接]

1088

主題

1089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35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巴郎 發表於 2022-10-8 17:0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巴郎。《拾舊沙河夢》024。徐娘邱姨
巴郎長篇自傳《巴郎舊事》第一部:《拾舊沙河夢》

*****  夢牽少年時,拾荒百萬字  *****
掬捧沙河那一泓流水,仔細清洗這兩眼昏麻。
常憶起曾經少年英姿,轉瞬間已過六十花甲。
世事如枰棋難料變化,人生似爐鐵反覆錘打。
夕照驛道孑然歸去客,回首來路依稀是舊家。
巴郎  記於20191205  -  20201218


二四。徐娘邱姨

64年,媽媽又懷孕了,急需找一個住家保姆,照料才1歲出頭的小弟,和即將出生的大妹。通過他人介紹,也面試了幾位,但都不中意,一個老實勤快,會照料孩子操持家務的好保姆,卻是少之又少,可遇而不可求的。
正在山窮水盡疑無路之時,我媽媽的一對同事叫郎守新向美芝,專門來我家訪問。郎向兩人,也曾是三溪村裡的鄉鄰,現在財稅局工作,平時過往密切,這次是特地前來,來給我們介紹了個保姆。
邱姨,是80裡外的橋亭鄉下人,曾經在郎叔家當保姆,照料郎叔的兒子郎向東,與郎家關係親密。頭年辭了工,回家生了個兒子。婆婆是傳統女性,重男輕女,不喜兒媳婦在外拋頭露面,丈夫又嗜賭,脾氣急躁,常有家暴發生。邱姨先前在外打工,比起婆婆丈夫來,算是見過世面的,哪還甘心困守在窮鄉僻壤土裡刨食,伺候公婆丈夫還挨打受氣?有壓迫就有反抗,最後鬧到了離婚的地步。由於公婆丈夫扣住兒子不放,離婚協議上法庭將兒子判給了丈夫,邱姨只好帶著女兒,再次離家,出來打工。此時郎叔家另聘有保姆,加之我家又急需保姆,正是瞌睡送來枕頭,一拍即合,就在我家安頓下來了。

邱姨來家時,只說是當保姆,並沒有說要當奶媽,只是她奶水還十分豐足,經常自行噴流,想起她在家裡可能挨餓的兒子,總是傷心,淚水婆娑。此時我媽媽懷著孕,奶水已枯竭,弟弟吃不飽挨餓,經常哭鬧。邱姨就自然而然地抱過去,把他當成自己兒子似的餵奶,這真是及時雨,保證了弟弟的營養,直到斷奶。後來妹妹出生后,邱姨還有奶水,也給餵了幾個月,方才回了奶。
或許是談得來,或許是感憐她可憐身世,我媽媽從沒將邱姨當成外人下人,而是當作姊妹看待。置辦衣服,也總給她裁製一套。她的女兒鳳鳴,與我般般大,只小月份,我媽媽也待如親生,但凡買東西,如文具練習本等,都是雙份,我一份,鳳鳴一份。工資到手,馬上將大部分交到邱姨手上,由她安排,從不過問。邱姨也感念我媽媽,在她走投無路之時,能伸出援手拉她一把,給她母女以棲身之地。「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她把我們家當成了她自己的家,把我兄妹當成了她自己的孩子,盡心盡意地打理家務。

邱姨心地善良,吃苦耐勞,別看她身板不壯,但做事風風火火,利索麻溜,能從樓下,將米面洋芋紅薯媒炭柴火這些重物,一溜煙地扛著上樓。她針織女紅都不錯,家裡漿洗縫補清潔衛生,總是井井有條。又喜歡幫助人,總在為人織毛線衣,幾天一件。我媽媽總說,邱姨來家后,能者多勞,樣樣事都搶著做了,鬧得自己都不知道做什麼好了。
但邱姨並不是傻大姐,而是頗工心計。她說話溫柔,與人自來熟,出去買東西,總是與賣方熟絡,被視為知己,連賣帶送的,明知被她佔了便宜,還是心甘情願。
當年家家都沒有衛生間,公廁也少,所以家裡都置辦有尿罐夜壺之類,特別是有家小的人戶,以解決晚上內急。每天清晨天還未亮,就得將裝滿的尿罐夜壺等提下樓,等在街沿,待四鄉的菜農挑著糞擔來收去當肥料。通常菜農來的時間不一致,如果下雨下雪沒來得及收,居戶就不得不將尿罐等提到公廁去倒。有些愛面子的人,此時特別不願意碰上熟人,見了面打不打招呼,都是窘迫。如果天雨路滑,不小心摔一跤,尿罐打破,糞便潑得到處都是,手腳衣物污跡斑斑,才是叫你啞口無言欲哭無淚矣。
對這個困局,邱姨來后不久,就估摸出了解決的道道。她發現收糞的菜農,來自不同的社隊,有遠有近,彼此之間存在著競爭,遠來的總是爭不過近處的,經常受氣不說,還收不到糞肥。於是她選擇了一個遠來的菜農,與之達成協議。邱姨聯繫好左鄰右舍幾家街坊,將糞便固定給予他,但他必須上樓,將尿罐提下樓,倒掉后洗凈送回。作為他付出勞動的補償,是我家的潲水也專門交給他,不要錢,擔回去餵豬。那時人吃的糧食都缺,潲水中多少有點油水和食物殘渣,可作為養豬雞的精飼料的替代品,很受農民歡迎,甚至到城裡挨家挨戸買潲水的。那家菜農也很滿意,有了固定客戸,意味著不必空擔往返了。所以,他很遵守規矩,時不時還送點時令蔬菜嘗鮮,過年時還送上一條3 - 5斤重的五花肉塊,以示感謝。

邱姨的父母可能重男輕女,只讓她上了一年學,就停學沒上了。到我家后,儘管時常在對面工商聯內的識字班學習,但難見進步,基本算得是個文盲。但她記性特別好,每天晚上,待我寫完作業后,她會把流水賬本拿出來,她口說我寫,買的柴米油鹽瓜菜肉食豆腐鹹菜山菇竹筍等,一件件一條條記下,可精確到幾分幾厘,與所余錢票完全吻合。
邱姨她常誇讚我的學習,要我為鳳鳴作輔導。鳳鳴在紅衛二校,雖然與我一般大,但卻剛開始二年級,比我要低了兩個年級。再說紅衛二校的教學質量,怎能妣美全縣重點沙小?按說我是能輔導她,但她心思不在學習上,反覆輔導,收效甚微。邱姨見此,常唉聲嘆氣,最後只得罷手放棄。其實人的才幹是不局限於一隅的,比如,鳳鳴在舞蹈上極有天份,她經常去對面工商聯的舞蹈班觀摩練習,什麼樣的舞,練習幾遍后,她都會跳,老師們常誇她樂感舞感俱佳。可惜文革來了后,所有舞蹈都停跳了,讓位於革命舞蹈,鳳鳴的才華也泯滅在了這十年光陰中。直到改革開放,跳起廣場壩壩舞后,鳳鳴才煥發了二度青春,以優美的舞姿,成了她所在社區舞蹈隊里當仁不讓的領舞者。
邱姨外表溫柔,其實性格是很倔強的,認準了的事理,就一頭扎進去,任誰也說服不轉念的。剛到我家時,她前夫來找過多次,要與她復婚,她不同意。後來婆婆帶著兒子,三輩人一齊來,向她陪不是,吵鬧著要她回去,她抱著兒子哭得梨花帶雨,但決不鬆口。過去了的事就過去了,結束了,決不走回頭路。她將積蓄拿出來,交給婆婆,要她善待孫子。當時我父親已調到沙河派出所,見邱姨決心已下,就利用民警身份,將那一家三代勸說走了,後來就再也沒來過了。

邱姨當年30來歲,身材適中,稍顯豐滿。臉龐清秀,天然笑顏,總是和顏悅色,一說話臉頰上就現出兩個酒窩。她不是那種驚艷型,但卻是屬於那種耐看的女人,「徐娘半老,風韻猶存」,越看越好看。她骨子裡是個很傳統的女性,遵守三從四德,很注重自己形象。出門買個菜,也要打扮一下,換上乾淨衣服。特別是夏天高溫時,在樓上汗衫短褲,但若要下樓出門,則一定要穿上襯衫長褲,清清爽爽地。這樣的人兒,是不可能永遠待字「閨中」的,很快就有人人託人地,來向我媽媽打聽了解邱姨的情況,是否有再嫁的打算。我媽媽當然願意玉成此事,讓邱姨有個好的歸宿。所以,儘可能提供方便創造條件,讓邱姨與這些仰慕者相認識相來往以增進了解。說來,這還是邱姨的第一次,30多年來的第一次談「戀愛」,很快就沉迷於其中了。
65年中,我們家剛搬到財稅家屬院,邱姨的「愛情短跑」終於瓜熟蒂落,有了結果。幸運的王子是萬縣地區專員公署(即地區政府)的一位副處級官員,姓羅。羅叔比邱姨大10歲左右,也就40來歲,喪妻,有一女兒,比鳳鳴小一些。看到灰姑娘有這麼完滿的結局,我們都為邱姨感到高興為她祝福。成婚後他們搬到高筍塘後面專署家屬院里住,老夫疼惜嬌妻,很是恩愛,不久就結出愛情的結晶,生了一個兒子羅賓,我一家還專程去探望過幾次。這小子與我弟弟都是吃邱姨的奶長大的,從小到大,做任何事都膩在一起,雖不是親兄弟,卻勝似親兄弟。
自那時別後,就再也沒有見過邱姨了,但她的音容相貌,卻時不時地潛出我的腦海,令我懷念。後來,在文革中,鳳鳴中學畢業,下鄉后招工回城,成為環城路國棉廠的一名電工。她漂亮,又繼承了媽媽那風火果斷活潑開朗的性格,在眾多年輕女工中一枝獨秀,很快就吸引了眾多俊彥拜倒在石榴裙下。而最終摘冠的,則是二馬路著名餐廳「小桃園」的一名青年主廚,特級廚師,姓張。張哥人也英俊,藝也出眾,再加有眼光有毅力,持之以恆,每天接送上下班,為心上人烹飪佳肴,風雨無阻,雷打不動。這種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勤加呵護自甘為仆的行動,首先掃清了外圍,得到岳父小姨小舅子們的首肯,有了他們的助力,終於贏得姑娘芳心,抱得麗人歸。是83年抑或是84年,我從武漢回家探親,正逢他們結婚誌囍,我們全家都去祝賀了。張哥鳳鳴出來敬酒,郎才女貌,形影不離,恩愛十分。忽然地,想到邱姨已經做古,不能身受目睹女兒最幸福的一刻,不禁唏噓。
巴郎  記於20200116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0: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