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巴郎。《拾舊沙河夢》022。收購站里

[複製鏈接]

1090

主題

1091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37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巴郎 發表於 2022-9-30 18: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巴郎。《拾舊沙河夢》022。收購站里
巴郎長篇自傳《巴郎舊事》第一部:《拾舊沙河夢》

*****  夢牽少年時,拾荒百萬字  *****
掬捧沙河那一泓流水,仔細清洗這兩眼昏麻。
常憶起曾經少年英姿,轉瞬間已過六十花甲。
世事如枰棋難料變化,人生似爐鐵反覆錘打。
夕照驛道孑然歸去客,回首來路依稀是舊家。
巴郎  記於20191205  -  20201218


二二。舊家幾處(1)一一收購站里

我的雙親的老家,在渝東鄂北湘西交界的大巴山脈七曜山中。1949年新中國成立,1950年重慶解放,山民們獲得新生。父母親在解放初期就在當地參加了工作,後來又雙雙被調遷到縣城。父母工作忙碌,所以當我於56年猴年出生后,就一直被寄養在山鄉外婆家,直到58 - 61年連續三年的自然災害。三年天旱,赤地千里,顆粒無收,家無餘糧,野菜挖光,白泥裹腹,全身浮腫行步艱,躺卧無力難起床,清水一碗不止餓,頭暈眼花心發慌。沿途乞討成群隊,哀鴻遍野淚漣漣。村村死人無人埋,戶戶戴孝白衣衫。
外婆家中,啼飢號寒聲嗚咽,祥和家庭歷悲慘。外公年衰先辭世,幺舅餓死在田邊。二舅舅媽亡床上,雙胞兒女死一天。一家老幼死七口,破席麻袋送上山。遍地凍餒饑饉,滿坡餓脬墳場。值此悲慘境地,家徒四壁,無一點米面裹腹,飢腸轆轆,外婆迫於無奈,帶著我步行3日,跋山涉水,行程百里到沙河子,來投我的娘親。娘兒三人見面,抱頭痛哭。父母親將外婆留下贍養,又給我辦妥了戶口,從此以後,我也吃上了供應糧,那年我4歲多。

記憶中,在沙河子的第一處家,是在三段收購站。鈄靠著後山腰的商業局大院,左手邊是通往沙小的石梯坡路,右手邊則是供銷合作社及中國銀行。沙河路從門前通過,公路對面是萬縣食品站的屠宰廠飼養場。
那時我媽媽和同事劉媛在收購站工作,收購站是平房,前門是板壁,四周是磚石結構。前面是門市,後面是倉庫。主營業務是廢品回收,如破銅爛鐵,舊衣陳書,皮毛山貨,竹木用具等,回收后暫放倉庫,積存一定數量后再運走。有些季節性土特產,如柑桔辣椒花椒胡椒核桃板栗麻黃黃連當歸貝母等,由於量大,也需要防潮濕防霉變,每天收完即運送到專門的倉庫去保存。
劉姨是開縣人,大戶人家出身,據說是劉伯承元帥的姪女,女校畢業,至少有高中文化。她干這工作的時間長,經驗豐富,手感靈敏,眼光毒辣,又樂意指點我媽媽的業務,使我媽媽進步快速,很快獨當一面,識別商品質地成色光潔度柔韌度壓縮性延展性等質量要求,在商品打分評級上能心裡有數,言之有物,一次驗證,一言定鼎,做事公平公正,不有意抬高壓低品級,即讓客戶滿意信任,又維護了國家利益。
劉媛姨下班后,回財稅局家屬院住。單位上在倉庫邊隔出一間房,給我家住。那房間約20平方米左右,有木欞窗採光,沒玻璃,是用白皺紋紙糊蓋,因為窗戶朝向後面山坡,夏天防蚊蠅,冬天防霜凍。那時作息時間是朝八晚六,中間有1小時關門吃午飯,每周6天,星期天休息。當時農村公社化,一大二公,在公共食堂吃飯。城市裡也學上了,各單位或自辦或伙辦職工食堂,我家與絕大多數家庭一樣,並不在家裡起火做飯,而是吃食堂。當時百貨公司還沒有食堂,我們是在糖果廠食堂搭夥。早上中午晚上,都要步行20分鐘去吃飯。可能那時剛從農村出來,飯量大,自己那一兩二兩米飯吃完,還覺不夠,哭鬧著纏著媽媽要吃「第二碗」。一直到後來大了,上了小學后,碰見糖果廠的叔姨們,還總是拿這要吃「第二碗」飯來笑話我,唉!
外婆和我來后,媽媽請人在房間後面搭了個小灶,沒有煤,是燒柴。好在倉庫里總是有破損的木板貨箱,算是廢物利用。這樣,晚上和周末,就可在家吃飯,不用去食堂了。媽媽每天定量八兩,我有五兩,多換粗糧,輔以菜蔬,湯湯水水的,娘三個吃不飽,但也能過活下去。這樣生活,直到62年,全國形勢好轉,外婆回了老家,我上了小學。63兔年,我小弟,也出生在這裡。

公路對過飼養場管理員之一,是趙國珍姨,我媽媽名叫邵國春,發音相近,經常使郵遞員頭痛,把名字喊錯,或把郵件遞錯。趙姨家二小子叫付建民,與我一樣大,後來一起上了沙小。他有一個哥哥建國,妹妹小平,經常在一起玩。屠宰廠殺豬之後,常有內臟肚腸血旺,在內部職工中處理。趙姨常將她那一份,轉交給我媽媽,在那災荒年頭,幫助實在很大。比如大小腸,可蒸肥腸,也可細水長流,用罈子醃制,悶洋芋時沒油放,就放一把醃腸蓋在上面,酸酸地,很刺激味覺和增進食慾。
除了付建民外,附近般般大的還有毛建華,他爸爸是個南下幹部,在手工業管理局負責,媽媽張立筠在副食部工作,算是我媽媽的同事。建華家是獨棟磚石2層樓房,很寬敞,家中有弟建國妹建華建民,熱鬧,所以我們都喜歡在他家裡玩,同玩的還有周小良,住在毛家對門,他媽是沙小的鐘先寬老師。
文革時,毛父被打成走資派,遊街批鬥,列舉他反黨罪行時,最匪夷所思的一條是說毛父早就有了反革命的野心。其證據就在他那4個兒女的名字上。將其組合排列,就可成為「中華民國」,替國民黨反動派張目,夢想變天復辟。其實這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4兄妹排列是華國中民,生育兒女,生多生少,應該是私家之事,而起名,則純屬湊巧。不然地話,難道毛叔張姨有特異功能,具有先見之明,喜歡方正,不多不少,偏要生上4個,來湊齊中華民國,將罪證交與別人來打倒自己,糊裡糊塗背了個黑鍋在身?照此邏輯,其實也可假設,如果只生3個,成了華國中,不就成了「英明領袖」華主席的兄弟伙?如果再多生3個,湊齊了7個,豈不是意含「中華x民xx國」?即過生日也慶國慶,放大假享長假,那可是好事一樁,太牛了。

64龍年,小學2年級,因那塊地皮要拆建,收購站搬到了2段中部,工商聯對面照相館隔壁的一幢2層樓房,下面作為門市營業,樓上則是我家,要經過門市邊上的過道上樓。雖然建築佔地面積和舊家地方差不多大,但由於是樓房,我家佔據了整個樓上,使用面積大多了。樓房倚山而建,樓上後進搭建在土基上,后牆直接就是岩壁,塗上白灰,還好很乾燥不潮濕。上了樓梯,敞開的空地是廚房,約10餘平方米,靠岩壁起了個2孔土灶,一燒煤一燒柴,煤和柴堆在灶后角落,拿著方便。廚房有水缸碗架鹹菜泡菜罈子,房樑上可吊放乾貨如豆腐乾醃臘肉,靠樓梯處,放了桌椅,吃飯用。頂頭是卧室,小點,約10平方,架了個上下鋪,我與弟弟住。裡面也放棉被冬衣箱籠米麵食品等。前面隔著過道,是一大一小並排兩間卧室,約15和10平方米,木樓板,玻璃窗面向公路,父母住大點的卧室,保姆住小卧室。搬來不久,我大妹就出生了。
現在家裡人口多了,我兄妹3人再加保姆母女。我父親在外工作,常跑區鄉破案,隔三岔五地不在家。母親仍在樓下收購站工作,早8點就去上班,開門營業,晚上下班后要去百貨公司參加政治學習,9點后才能回家,除中途回家給妹妹餵奶外,兩頭不見人。但畢竟人多了熱鬧,有了家的感覺。保姆在家負責照料我弟妹,我上小學,早晚在家吃飯。中飯則是在食堂吃,吃完馬上要回學校,下午有課。

現在已不在糖果廠搭夥了,因為百貨公司的食堂業已開張了。食堂在公司後院,一男一女兩個炊事員,負責幾十上百人的伙食。雜務由工人承擔,例如沒有自來水,每天專門有挑水郎從河壩挑水供吃用,另外還做諸如運煤,燒火,洗菜等活。
炊事員的工作是要買菜、烹飪、分打飯菜等。淘米后,將米按2兩,3兩,4兩,分裝進不同大小的粗陶罐里,加上適量的水,放入蒸鍋中蒸熟。每頓飯都有3個素菜作為配菜,你可選擇要一或兩種菜,你若只要一種菜,則給你一勺,你若想要兩種菜,則給你每樣菜半勺,合起來你仍然得到一勺菜,沒吃虧也沒佔便宜。每逢星期二和星期五中午,額外地有一個肉菜,或是蒸肉,下墊紅苕洋芋或梅乾菜等,也可是炒肉,如回鍋肉魚香肉絲木樨肉等,只有交了肉票的人才能買肉菜,當然上級視察時單位招待是例外。
在食堂搭夥的職工和家屬,要先到後勤科去,交上錢和糧票,以及肉票,按量領取飯票和菜票。例如,三兩米飯一份菜,是三兩糧票5分錢,而葷菜要格外加5分錢。那時工資才二三十塊錢月薪,吃飯是消費大頭,對單身漢來說問題不大,但對有家小的職工來說,如果一家大小都來吃食堂,壓力就大了,工資總覺不夠用,臨近月底,就捉衿見肘了。所以,有家小的職工,除非不得已,偶爾在食堂用餐外,多選擇自己在家裡煮飯做菜,可節省不少的開支。
巴郎  記於20200112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4: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