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巴郎。《拾舊沙河夢》021。永銘我心

[複製鏈接]

1090

主題

1091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37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巴郎 發表於 2022-9-30 18: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巴郎。《拾舊沙河夢》021。永銘我心
巴郎長篇自傳《巴郎舊事》第一部:《拾舊沙河夢》

*****  夢牽少年時,拾荒百萬字  *****
掬捧沙河那一泓流水,仔細清洗這兩眼昏麻。
常憶起曾經少年英姿,轉瞬間已過六十花甲。
世事如枰棋難料變化,人生似爐鐵反覆錘打。
夕照驛道孑然歸去客,回首來路依稀是舊家。
巴郎  記於20191205  -  20201218


二一。永銘我心
清明祭  一一  悼念父母雙親

公元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晴朗陽光  16 - 28度
今天是清明最後一天,全家乘車60餘公里,去位於渝東鄂北七曜山區里的萬州羅田鎮三溪村,為父母上墳。
父親和母親,出生於30年代,父親比母親大上兩歲。他們都是三溪村人氏,房舍隔田相望,雞犬之聲相聞,兩家是近鄰,守望相助。兩人也算是青梅竹馬,情愫暗生,終結連理。1949年新中國成立,1950年重慶解放,山民們獲得新生。父母親在解放初期就在當地參加了工作,後來又雙雙被調遷到縣城。
金婚六十年,風雨一輩子,相濡以沫,伉儷情深,生育並教養了我們兄弟姐妹。他們,與共和國一起成長,經歷過艱苦創業,經歷過革命風雲,經歷過改革開放,走到了綿綉今日,品嘗了美好生活。他們認認真真做事,明明白白做人,耄耋之年,不負初衷,平凡偉大,了無遺憾。
我們小時侯,父母經常早出晚歸,忙碌工作,少有時間在家。但父慈母愛,體現在他們的舉止行為,言談身教,不依時間多少而論。潛移默化,我們兄弟姐妹,以他們為人生楷模而成長,在各自的工作中,事業上,敢於拼搏,奮發上進。逝者已矣,後來可追,我們子孫後代,將傳承他們的血脈,光大他們的理想,生生不止,而至十百千萬輩矣。
父母去世后,遵其遺囑葬於故鄉舊居。在院子後方的松柏樹林中,父母的兩座墳並立,高聳的墳丘,石砌的墳頭,青灰勾縫,光滑齊嶄,一般大小,一般模樣,就象攜手併肩而立。
今日清明來為父母上墳,表達兒女的切切哀思。在墳前拜台旁,幾人忙碌著,先沿墓周遍灑生石灰,驅祟避邪,然後擺放簇簇白色雛菊,紅色玫瑰,將靈傘插在墳頭,兩側倚著各色花圈,墳前插立著孫輩的小花圈,象徵幾位孫兒女,永生牢記慈愛親情,守護在祖父母身邊。拜台香爐里,點上紅燭,滴滴燭淚,傾述著兒女的懷念; 燃著馨香,繚繚青煙,寄託著後代的哀傷。陳列三牲,安放供果,杯盤碗盞,飯餚酒水,願父母與兒女同食,祝父母平安西行,往生極樂。
跪拜在父母雙墳前,燃香焚紙,感緒萬千。父考母妣,你們:舉世平凡養兒育女有悲有喜,一生博大為人處世無悔無怨,走過滄桑正道;數十年耳提面命點撥兒如何處世,一輩子言傳身教引導我怎生做人,實乃慈母嚴父;父母恩長澤被兒女,香火繚繞註定因緣。而今你們,九十高齡駕鶴西去龍飛鳳舞,四世同堂乘象東來霞蒸雲蔚。
我們定將,緬懷慈愛終世難忘佐你一路走好,謹遵教誨畢生銘記佑我百代騰達。我們悲,悲你們音容漸渺,摯愛無疆證道無滯,便似滔滔蜀水浩蕩;我們喜,喜你們風範長存,在天有靈嗣祚有傳,恰如巍巍巴山峻峨。
翠竹蒼松掩雙墳,綠水青山飄千幡。鞭炮震野鑼鈸鳴,菊花盛放紙燭燃。兩行清淚慟天地,三杯淡酒悼先賢。血脈相承天地隔,一縷香火在人間。
思不盡的父母恩情,訴不盡的遊子感懷。攜子及孫,三跪九叩,天地君師,父母至愛,浩渺長天共悲歡。你們一生,一步步,何其艱難,一歲歲,何其璀璨。喧囂塵世行漸遠,洗盡鉛華浩渺天。似水流年,陽光雨露,點點滴滴,永銘我心。
灑淚別,恩永遠。嗚呼哀哉,伏惟悼之。

巴郎   偕家人
公元二零一九年四月清明祭
巴郎  記於20200118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5: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