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巴郎。《拾舊沙河夢》020。特色小吃

[複製鏈接]

1074

主題

1075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18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巴郎 發表於 2022-9-27 18: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巴郎。《拾舊沙河夢》020。特色小吃
巴郎長篇自傳《巴郎舊事》第一部:《拾舊沙河夢》

*****  夢牽少年時,拾荒百萬字  *****
掬捧沙河那一泓流水,仔細清洗這兩眼昏麻。
常憶起曾經少年英姿,轉瞬間已過六十花甲。
世事如枰棋難料變化,人生似爐鐵反覆錘打。
夕照驛道孑然歸去客,回首來路依稀是舊家。
巴郎  記於20191205  -  20201218


二十。特色小吃

我父母是工薪族普通幹部職工,收入有限,且要撫養3 - 4個孩子,日子總是過得緊巴巴的,堪稱清貧。所以,平時多是將肉菜原料買回家,用有限的廚藝,將就做出吃飽而已。只是逢年過節或家裡有重要客人來訪,才咬牙狠心,花一筆錢去餐館飯店點幾個菜肴,款待家人聚個餐,或作待客之道。糕點特產等,即使買了,自家也很少染指,多當作人情禮品轉送他人。
鑒於此,我對家鄉川菜,偶爾品嘗過的,只有模糊印象,朋友問起,卻講不出個具體的所以然來。即便如此,在沙河子生活了10餘年,耳濡目染,對當地的特色小吃,倒是印象深刻。沙河子受著巴山蜀水的滋潤,它的食品食材,也自然的帶上了巴蜀色澤,烙上了下川東印跡。
位於山水之間,食材也自然地浸染了山風水味。野豬黃羊獐子山雞等野味,豬牛羊驢雞鴨鹿兔等禽畜,山菇竹筍木耳野菜等山珍,稻麥稷黍菽蕎稗薯等食糧,瓜菜筍豆蕃茄蘿蔔等蔬菜,桃李杏梨核桃板栗等果實,首烏靈芝當歸麻黃等藥材,青鰱草鯉鱔蟹鰍蝦等水鮮,終年變換,推陳出新。有隨季節就市的瓜果蔬菜,碗豆尖,鮮竹筍,蓮子菱藕,也有可長期儲藏的醃菜腐乳豆醬椒醋等。林林總總,不一而足。

在老街豆腐坊內,用黃豆能製作數十種豆制食品,如嫩豆花老豆腐,百葉千張,霉豆腐豆渣餅,風味豆腐乾鹵豆乾等。也有街坊,用苞谷加米,製作金黃糯軟的米豆腐,用山中毛芋,製作柔韌美味的磨茹豆腐。
在老街橋頭菜市場旁邊,有一作坊,製作榨菜。萬縣盛產青菜,以其葉青而得名。青菜個頭大,可長到齊胸1米多高,莖幹粗壯,葉片肥厚,1顆菜可重數公斤到數十公斤。新鮮時,可將莖葉切成薄片炒回鍋肉,略帶苦味,鮮嫩爽滑。青菜產量高,收穫季節隨處可見,價格便宜,可作主菜,但不易保存。
作坊將新鮮青菜買來,趁著晴朗太陽天,在河壩灘青石板上,將其攤開風曬。待得水分半干莖葉疲軟時,收回來,用刀切開葉和莖,分別處理。將莖幹置於大木桶內,逐層碼上食鹽,進行醃制。待到7日後,由於鹽的高滲作用,使菜內水分逐漸滲透沁出時,將醃菜取出,置於木製榨機的容器榨缸內。蓋上可移動蓋子,將榨機長臂順進榨缸豎槽,壓在蓋子之上。長臂遠端,吊一竹筐,筐內可放石塊加重。重量加於長臂上,使長臂在豎槽下行,加壓於蓋子使其下移,就象氣缸活塞一樣。龐大的壓力全落在醃菜上,使菜內的多餘水分被逼出流走,這就是「榨菜」之名的由來。
經過兩周左右的榨制后,將菜取出,加上油鹽姜蒜料酒,花椒辣椒五香粉等調料,攪拌均勻,密封儲存在菜缸或菜瓮中。川東各地都製作榨菜,但風味隨產地而有所不同。萬縣榨菜要優於涪陵榨菜,更加鮮脆嫩滑,麻辣爽口,下飯佐面炒肉單吃均可,飯桌必備。常做成半斤裝或1斤裝的土陶小壇小罐小瓮,在萬縣長江口岸,售與三峽遊客。或貨運出峽,銷往全國。
近年來,萬縣「魚泉榨菜」更是出口歐美,蜚聲海外。魚泉榨菜包裝精美,種類繁多,爽滑嫩脆,極具性價比,在英倫三島各處可見。我常在居住地布市Bristol 當地的國貨超市裡買上幾包,作下飯小菜,或炒菜佐料,或單純地回嚼一下家鄉的滋味。也經常自豪地,向朋友們推薦嘗試。

沙河子的另一名產是桃片糕,由萬縣糖果廠出產。廠里設備齊全,技術力量強大,能用糧食和各類水果,製作糖果糕點餅乾,果酒和水果罐頭;用豬牛羊驢雞鴨魚兔,製作午餐肉紅燒肉罐頭肉鬆肉乾等。萬縣盛產山果,如板栗杏仁松子榛子等,但最多最常見的卻數核桃。萬縣地處山區,溫和潮濕,適宜核桃生產,在鄉下村莊房前屋后,都種有核桃樹,不需要費時間管理,就能有可喜收穫,產高量多。核桃收下,先剝去外皮,晒乾,分級。細小乾癟破損蟲傷,算作次品或淘汰。好核桃個大飽滿,皮薄肉厚,油亮清香,剝離完整,售價也滿意。
萬縣桃片糕,糕體用精麵粉白糖香料雞蛋等調製,將調好的糕體放入模具內,將整粒核桃放入其中,用糕體蓋上壓緊,送入烘烤車間烘烤成糕。冷卻后,用機器刀具將成糕切成薄片,包裝成品。打開包裝的隔油紙,只見糕體包裹著白色厚實的糖霜,散發出烘焙面點特有的那種甜香,象天上白色的雲朵,四下瀰漫,無處不在,直入鼻腔,甜膩膩的,香噴噴的,聞之令人陶醉,故又稱為「雲片糕」。糕片呈長方形,約2厘米寬10厘米長,薄如紙片,鑲嵌的桃片形狀完整,薄如蟬翼。糕體柔甜,入口即化,桃片酥脆,回味綿長,至今想起來還心曠神怡,情不自禁心嚮往之。製作精美,價格合宜,色香味俱全,自用或送禮,都很招人們喜愛。

沙河子的小吃眾多,早點豆漿稀粥湯圓白糕包子饅頭油條麻花炸餅鍋盔等,也有豬羊雜配蘿蔔粉條湯汽鍋沙罐雞湯麵湯粉炒麵炒粉包面米飯等,各有所好,可隨意選擇。而中餐晚餐正餐,主要遵從川菜原則傳統,麻辣辛酸咸苦膩甜,刺激味蕾增進食慾;崇尚翻新花色式樣,蒸煮炒炸煎燉囟爆,百般美飪色香味全。本人見識有限,就不在這裡班門耍斧頭,以偏概全了。
但是,還是有些食物,雖然很普通,上不得台盤,卻具有獨特地方風味,存在於我記憶深處。比如說,在派出所旁邊,有一戶住家,在自家門前擺了個小攤,賣雜色小吃。有段時間,也許是小學2或3年級,特別熱衷那個小攤。每一次從買菜或打醬油買醋中,省下分把錢,就會跑到小攤前,挑選自己心儀的小吃。如果你錢多,花上2分錢,可買一根麻花,一根滷雞爪,或寸方的梁平豆腐乾。錢少,花上1分錢,可買一調匙奶油香瓜子,也就是葵花子,炒制時加了奶油和五香粉吧?大概有20-30顆,買來統在衣袋裡,時不時拿出一顆來,與同學共享,吮一吮,又小心翼翼放回袋裡,下次再用。如果想換個口味,可買女生喜歡的那種顆顆糖,黃豆大小,粉紅色,1分錢買10顆,照樣可藏在衣袋裡,與同學分享。
記得三段里有個男孩,名叫「援朝」,想來應該是1954年前抗美援朝時候出生的,比我們要大點,高我們年級的。他家門前支兩口大鼎鍋,賣鹽茶滷雞蛋,在我們口中,都用諧音叫它作「援朝滷雞蛋」。小時放學回家,曾有幸見習過煮蛋全過程。將洗凈的雞蛋放入鍋內,加冷水煮沸;關成小火,再煮2-3分鐘;雞蛋撈出冷水浸泡20秒;將雞蛋磕破裂殼,再放入煮鍋內;煮鍋內放入充足的鹽,紗布茶葉包(紅茶最佳),五香鹵料包,以及其它的調料包,加水淹蓋雞蛋,煮沸后維持小火,煮一天也不會變老,影響滷蛋的質地和口感。偶爾,存了3分錢,也會跑去買個滷蛋,撈出來,剝除蛋殼,慢慢地小咬一口品著,鮮嫩如豆腐,茶葉的清香和鹵料的醇香交合在一起,別種味覺嗅覺感受。
任何食材,都能夠以「鹵」的方式處理,滷菜是佐酒上品。豬耳豬嘴牛心牛舌肚條腳爪等,切上一盤,淋上香醋麻油,至不濟,鹵花生米也行,倒上一杯高梁白酒或太白酒,與友對酌或自飲自酌均可。同樣,川菜對「蒸」,也有獨到。除了蒸魚蝦蒸燒白肘子扣碗等,也蒸肥鵝烏雞靈芝蟲草銀耳歸棗十全大補藥饍湯,還能蒸「格格」。這種格格,非是「還珠格格」大清公主,而是蒸羊肉蒸肥腸。羊肉或肥腸洗凈調料,攪和米粉,放入如飯碗大的小蒸籠(格格)內,每籠2兩,上鍋蒸熟。吃時取下一格,濃辣重甘,是下飯佳肴。

照相館旁的面點鋪子的水煎包色香味美,在沙河子很有名氣,吃客眾多,常常供不應求。做法是,在平底鍋里放上油,將包子壓扁后貼在鍋底鋪滿,澆少量水,蓋上鍋蓋,中火開煎。中途打開鍋蓋翻面,再蓋上鍋蓋悶著,約摸20分鐘左右。一鍋50個包子,煎得黃燦燦油亮亮地,散發著肉餡的香味,瀰漫到滿街滿巷,吸引著路上的行人趕過來,花錢買上幾個,就著辣椒蒜醋碟兒,大口吃起來。更有些老客,不怕路遠,每天上午風雨無阻,趕來吃一盤,再買上幾個帶回,給家人孩子當點心。
鎮委旁邊的小吃店,生意興旺,總是人滿為患,常常要排隊。它除了早點外,主營麵條和包面。包面是重慶人的叫法,北方人叫混飩或餃皮,南方人也有叫雲吞或抄手的。灶台上一排兩口大鍋,沸騰著冒著水汽,面師傅按顧客需要,定量將水面下入鍋內,沸水裡滾上幾滾,用竹籬舀子撈出,放入大湯碗內,蓋上香菇肉餚子。灶台上另有一口大鼎罐,裡面燉著整雞和豬牛羊骨頭,熬著濃濃的高湯,舀一勺加入湯碗,灑上幾顆蔥花,客人自加醬油陳醋炸椒,用筷子攪動,那麵條筋道,在湯中泘沉,油亮滑膩,香味撲鼻,頓覺食慾大增。
最喜歡的還是這家的包面,雖然沒有萬縣市老字號海包面出名,滋味卻不相上下。有時中午放學晚了,食堂沒有留飯,或饞了,故意磨蹭著晚點回家,就可找媽媽要上5分錢,一兩糧票,跑去吃上一碗包面。那時人們講究誠信,包面做得實在,結結實實地一勺肉餡,量足,哪象現在包面,用筷子頭晴蜓點水般沾一點肉餡,就算了事,糊弄人呢。唉,都是文革鬧的,老實人不見了,精明人一大街,做事損人不利己。一兩包面15個,吃前要仔細點數,缺少了補足,破皮可掉換。澆上寬寬的高湯,撒上多多的調料,一個個細嚼慢咽,仔細地品著味道。吃了乾的,方才大口地喝著麵湯,一滴不剩。吃完,擦揩下油光水滑的嘴唇,撫摸著鼓漲的小肚皮,打著嗝兒,鬆開一扣皮帶,心滿意足地上學去吔。
巴郎  記於20200111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3 16: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