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巴郎閑話134 - 《悼念茂子》

[複製鏈接]

1090

主題

1091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37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巴郎 發表於 2022-9-25 16: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巴郎閑話134  -  《悼念茂子》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今晨早起,忽聞網友告知,茂子去世的消息,不禁大為震驚、極為悲哀。
茂子,本名印茂成,是萬州本地作家。他的文筆通暢風趣,刻畫細膩感人,在渝萬峽江地區很有文聲。
他是一位游泳宿將,率領「萬州野鴨冬泳隊」,無分冬夏,劈波斬浪於祖國各地江河湖海,更多次飄流浪涌湍急的烏江和三峽,組織過多次跨地域野泳會賽,書生意氣,揮之方遒!
他也是一位野遊驢友,喜歡探幽尋古,踏青訪翠。幾十年來,他計劃周詳,組團出遊,不但踏遍了萬州的山水川穀關峽林崖,考察了眾多路橋廟寺庄堡山寨,而且江河長城沙漠草原,天南海北域內關外,眾多名勝古迹,無不留下了他們的行跡點點,和暢遊的歡笑聲聲。
他更是一位勤奮的筆耕者,將所見所聞途中偶得心靈升華,都記寫下來,自娛娛人。他的文章,特別是他的遊記,記彔了他的浪跡腳步,心路歷程。他筆不綴耕,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無不融會了他的愛戀,他的纏綿。每到一地,他都要考證地方古迹傳聞軼事正說野史,探微尋幽,從歷史的、人文的、環境的多角度來描述,輔以自己的思考。有時長篇大論,晰晰如生,深入探討社會種種。有時三言兩語,言簡意閡,為讀者畫龍點睛,豁然洞開。
我與茂子是老鄉。他今年70歲,比我大了4歲。但我們可說是同齡人,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走過三年天災、文革十年、上山下鄉、改革開放,有著許多相同經歷,對時勢世態亦有相近見解。故此雖神交多年,尚未謀面,但對他的文章,卻是極為欣賞,對他的思想觀點,心中很有認同感。總是期待他的新作問世,好先睹為快。
今夏八月酷暑,茂子伉儷到馬頭楓香坪歇涼,足跡遍及四鄉八寨,寫了多篇遊記。因我曾在馬頭下過鄉,讀到遊記描繪之熟悉山水,覺得無比親切。曾徵得茂子同意,發在網群中,與網友共享,羸得好評如潮。
看所傳照片,茂子彼時達觀開朗,歡愉人生,華采奕奕,精神揚揚。孰料天有不測風雲,才過去數天,竟傳來他辭世之噩耗,身殞人亡。吾與茂子,乃心靈至交,知己文友。原擬明年待疫情消除,回國探親時,與茂子相唔。未料夙願未了,便是天人永隔,再不相見。撫今追昔,不禁涕泗滂沱,哀在心上。
茂子: 七十壽成,五十婚慶,蓋棺論定,一生陽剛。今駕鶴西去,神遊八荒,風清月霽,瀟灑倜儻。平凡一生有容乃大,浩氣千古無限風光。願你一路走好,早生極樂。細雨霏霏,白幡四野,哀聲盈道,蕭瑟秋陽。嗚呼哀哉,伏唯悼飭。
巴郎  悼於20220920
========================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1: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